曾國藩家訓的原文內容,曾國藩家訓是什麼內容

時間 2021-08-13 11:33:51

1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家訓        【清】      曾國藩

求業之精,別無他法,日專而已矣。諺日:“藝多不養身”,謂不專也。

吾掘井多而無泉可飲,不專之咎也。諸弟總須力圖專業。如九弟志在習字,亦不必盡廢他業。

但每日習字工夫,斷不可不提起精神,隨時隨事,皆可觸悟。

四弟、六弟,吾不知其心有專嗜否?若志在窮經,則須專守一經;志在作制義。則須看一家文稿;志在作古文,則須專看一家文集。

作各體詩亦然,作試帖亦然。萬不可以兼營並鶩,兼營則必一無所能矣。

切囑切囑!千萬千萬!此後寫信來,諸弟各有專守之業,務須寫明;且須詳問極言,長篇累牘,使我讀其手書,即可知其志向識見。

凡專一業之人,必有心得,亦必有疑義。諸弟有心得,可以告我共賞之;有疑義,可以問我共析之。

————節錄自道光二十二年九月十八日《致澄弟溫弟沅弟季弟》

譯文:尋求學業之精深,沒有別的辦法,說的是一個“專”字而已。常言道:

“技能多並不能維持一個人的生計”,說的就是技藝要專的道理。我掘井很多卻沒有水可以喝,是不專的過失在起作用。各位弟弟無論如何都應當致力於專深一門學業,如九弟立志練書法,也不必完全拋棄其他方面。

只是每天練習字帖之時,決不可不提精神,隨時隨事,均可接觸體會。

至於四弟和六弟,我不知道你們心裡究竟有專一門學業的愛好沒有。如有志於探尋古代經典之學,就必須專守一經;如有志於作八股文,就必須專讀一個人的文稿;如有志於作古文,就必須閱看一家的文集。作各種體裁的詩詞也是如此,作應付科舉考試中的試帖詩也是如此。

千萬不可以各門學問同時進行、心志不專,如果各門學問同時進行,則必定一無所成。

切囑切囑!千萬千萬!此後你們寫信給我,對於各人專守之學業,務必詳細寫明;而且須向我詳細詢問到深處,文字多篇幅長也不要緊。

以使我讀了你們的信後,就可以知道你們的志向見識如何。凡是專攻一門學業的人,必定有所心得體會,也必定存在著需要解決的疑難問題。各位弟弟有什麼心得體會,可以告訴我,讓我與你們共同欣賞;有什麼疑難問題,可以向我提出來,我們共同分析……

一、曾國藩簡介

曾國藩(2023年11月26日-2023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曾國藩出生地主家庭,自幼勤奮好學,6歲入塾讀書。8歲能讀四書、誦五經,14歲能讀《周禮》《史記》文選。道光十八年(2023年)中進士,入翰林院,為軍機大臣穆彰阿門生。

累遷內閣學士,禮部侍郎,署兵、工、刑、吏部侍郎。

與大學士倭仁、徽寧道何桂珍等為密友,以“實學”相砥礪。太平天國運動時,曾國藩組建湘軍,力挽狂瀾,經過多年鏖戰後攻滅太平天國。其一生奉行為政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主張凡事要勤儉廉勞,不可為官自傲。

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禮治為先,以忠謀政,在官場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曾國藩的崛起,對清王朝的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曾國藩的倡議下,建造了中國第一艘輪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學堂,印刷翻譯了第一批西方書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學生。

可以說曾國藩是中國近代化建設的開拓者。曾國藩與胡林翼並稱“曾胡”,與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並稱“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諡號“文正”,後世稱“曾文正”。

二、曾國藩文化學術

1、學術

曾國藩一生奉行程朱理學,但對於程朱之學並未盲目崇拜,事實上,他對於宋明儒學其他支派的思想亦多所汲取。宋明理學實際上分為氣學、理學和心學三個學術派別。

曾國藩在政治實踐和軍事鬥爭中也漸漸地看到了程朱理學“指示之語,或失於隘”、或“病於瑣”、或“偏於靜”的侷限。在這種情形下,曾國藩對心學表現出了寬容的學術姿態。對於程朱理學與陸王心學之學術爭辯,他認為對於兩家之爭應取其同,避其異,揚其長,兼收幷蓄,揚長避短,推進儒學的發展。

曾國藩還以氣學在生成論方面的資源來彌補理學之侷限,謂“張子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儔”。依著氣學的思路,曾國藩認為,天地萬物均因稟氣而生,氣是構成天地萬物的最終基元。在稟氣而生這個意義上,天地萬物是“同體”的。

不過,曾國藩同時認為,雖太和絪縕之氣流行不止,天地萬物最初所得之氣“均耳”,但人與物、聖人與常人實所稟有之氣並不相同。就人與物相對而言,人得氣之全,物卻僅得氣之偏;故人有知性,而物僅得物性。就人類而言,聖人所稟之氣清且厚,常人所稟之氣卻濁而薄。

2、文學

曾國藩繼承桐城派方苞、姚鼐而自立風格,創立晚清古文的“湘鄉派”,乃湖湘文化的重要代表。他論古文,講求聲調鏗鏘,以包蘊不盡為能事;所為古文,深巨集駿邁,能運以漢賦氣象,故有一種雄奇瑰瑋的意境,能一振桐城派枯淡之弊,為後世所贊。

曾氏宗法桐城,但有所變革、發展,又選編了一部《經史百家雜鈔》以作為文的典範,非桐城所可囿,世稱為湘鄉派。清末及民初嚴復、林紓,以至譚嗣同、梁啟超等均受他文風影響。所著有《求闕齋文集》、《詩集》、《讀書錄》、《日記》、《奏議》、《家書》、《家訓》及《經史百家雜鈔》、《十八家詩鈔》等。

不下百數十卷,名曰《曾文正公全集》,傳於世。另著有《為學之道》、《五箴》等著作。

3、書法

曾國藩在書法上的突出成就一直為他歷史上的重大影響所掩蓋。曾國藩對於書法理論的闡述見其《日記》、《家書》及一此文章中。他首先對當時阮元丟擲的南北書派論有獨到的認識,他既贊成又提出批評,主張南北兼而有之。

他對書法的本源,提出乾坤大源之說。

從乾道——陽剛美——著力——雄奇——大氣,從坤道——陰柔美——不著力——淡遠——韻勝,形成了他一個系統的書法理論觀。曾國藩一生勤勉於書法創作,走過了一條由泛而專,由繼承古典到創新時尚的曲折探索道路。

他留下了近130萬字的《日記》是中國古代罕見的一部巨型書法作品。他的楷書勁健剛拔,豎起了一面承唐繼宋明而剛柔相濟的正書旗幟。他的行書勁健遒俊而華美。

他的小楷與小行書是整個清代的典範。他應是與同代包世臣、何紹基齊名的大書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內容

求業之精,別無他法,日專而已矣。諺日①:“藝多不養身”,謂不專也。

吾掘井多而無泉可飲,不專之咎也。諸弟總須力圖專業。如九弟志在習字,亦不必盡廢他業。

但每日習字工夫,斷不可不提起精神,隨時隨事,皆可觸悟。四弟、六弟,吾不知其心有專嗜否②?若志在窮經③,則須專守一經;志在作制義④。

則須看一家文稿;志在作古文⑤,則須專看一家文集。作各體詩亦然,作試帖亦然⑥。萬不可以兼營並鶩⑦,兼營則必一無所能矣。

切囑切囑!千萬千萬!此後寫信來,諸弟各有專守之業,務須寫明;且須詳問極言⑧,長篇累牘,使我讀其手書,即可知其志向識見。

凡專一業之人,必有心得,亦必有疑義。諸弟有心得,可以告我共賞之;有疑義,可以問我共析之。

——節錄自道光二十二年九月十八日《致澄弟溫弟沅弟季弟》

註釋①諺:長期流傳下來文詞固定的常言。

②嗜:喜愛,愛好。

③窮:推究到極點。

④制義:明清時代科舉考試的文字程式,又稱制藝,即八股文。

⑤古文:唐代時稱秦漢之文為古文,即以文言寫成的散體文。

⑥試帖:唐以來科舉考試中採用的一種詩歌體裁。多用五言六韻,有一定的程式。

⑦鶩(w`u):亂跑,心志不專一。

⑧極言:把話說到深處。

譯文尋求學業之精深,沒有別的辦法,說的是一個“專”字而已。常言道:“技能多並不能維持一個人的生計”,說的就是技藝要專的道理。

我掘井很多卻沒有水可以喝,是不專的過失在起作用。各位弟弟無論如何都應當致力於專深一門學業,如九弟立志練書法,也不必完全拋棄其他方面。只是每天練習字帖之時,決不可不提精神,隨時隨事,均可接觸體會。

至於四弟和六弟,我不知道你們心裡究竟有專一門學業的愛好沒有。如有志於探尋古代經典之學,就必須專守一經;如有志於作八股文,就必須專讀一個人的文稿;如有志於作古文,就必須閱看一家的文集。作各種體裁的詩詞也是如此,作應付科舉考試中的試帖詩也是如此。

千萬不可以各門學問同時進行、心志不專,如果各門學問同時進行,則必定一無所成。切囑切囑!千萬千萬!

此後你們寫信給我,對於各人專守之學業,務必詳細寫明;而且須向我詳細詢問到深處,文字多篇幅長也不要緊。以使我讀了你們的信後,就可以知道你們的志向見識如何。凡是專攻一門學業的人,必定有所心得體會,也必定存在著需要解決的疑難問題。

各位弟弟有什麼心得體會,可以告訴我,讓我與你們共同欣賞;有什麼疑難問題,可以向我提出來,我們共同分析……

曾國藩家訓是什麼內容

曾國藩家訓的主要精華是什麼?

3樓:喵喵喵

一、讀書

曾國藩認為讀書對人生有兩個關鍵的作用:一是可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另一個是形成屬於自己的專業特長,可以立足於社會。      無一日不讀書。

精神世界強大、現實世界才能強大。唯有讀書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

讀書有三選:

1、讀經典:前人的思想和智慧;

2、一書不盡不讀新書:精讀,讀通讀透,沉浸其中,不苦求強記;做雜記:將所感所想記錄。

3、有個人的讀書興趣和方向,不必隨大流。

二、靜人最容易原諒的是自己,最不容易原諒的是別人。敢於直對自己的缺陷才是真勇氣。

1、將每天所做、所想、所講記錄下來,記日記;自省;

2、要有敬畏之心;甚篤,人前人後,誠意對己對人;

3、靜;大多數人的問題在於浮躁,根本在於好動不好靜,靜字上下功夫。

曾國藩培養靜的方法:靜坐,無論怎麼忙,都要靜坐,身體寧靜可帶動內心寧靜;淡定從容,這是關鍵,遇到什麼事情先靜下來,能甘淡薄必有幾分真學問,生活中要注意養得心中恬靜。

三、傲、惰會毀掉一個人生。

傲:恃才傲物;惰:非懶,懶是不做,惰是總做無謂的事。

四、勤以勤克惰,早起:

1、學習時間比別人多,等於比別人活得長;

2、早起思路特別清晰,考慮工作事情,特別有效率;

3、早起為勤,養成優良品德。

擴充套件資料

《曾國藩家族家訓》寫到,曾國藩的一生,憑藉一個“挺”字在困厄中求出路,在苦鬥中求挺實,歷盡劫波,以堅韌挺勁的無畏精神而成就了“天下之大功”。

他潛心治學礪志,使他飲譽士林;他投筆從戎,奏陳時弊,敢於直面現實,贏得“中興名臣”的美譽;也正是由於他順應世界,首倡洋務,而為中國揭開了近代化的序幕……

《曾國藩家族家訓》全新揭示了曾國藩這個神祕人物的真實面紗,生動闡釋了曾國藩家訓的智慧與思想:修身、養性、自立、自達;識人、用人,立人、達人。

這正是曾國藩家訓的智慧精華所在。讓我們隨著酈波老師的娓娓道來,去切身感受具有普適性價值的曾國藩家訓人生智慧與教育思想。

朱子家訓原文,《朱子家訓》原文是什麼?

鬱金香起的時候走的我也沒事 為什麼要叫我背12行?為什麼是作業。朱子家訓 原文是什麼?朱子家訓全文翻譯 朱子家訓的全文意思 朱熹朱子家訓的原文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朱子家訓的第一節原文 原文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注釋 庭除 庭院...

家規家訓內容,現代家規家訓是什麼?

給你幾點細則之外的意見 一 做好工作,學習與玩樂的時間劃分,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利用效率和處事專注力。二 家庭會議要定期舉行,共同討論家人相處間的問題,家庭困境的處理,某成員的理想和發展方向等問題。平等的概念很重要。三 注意情感的交流方式和場所。認真聽取孩子的話,他的語言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和態度。四 ...

家訓家規家風故事,家風家訓家規內容怎麼寫?

家風 是家族的傳統 規du范及習俗zhi。舊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dao傳的道德準則和處世方。法。家風是上輩人對下輩人的言傳身教,是靠自身的行為影響下一代。勤勞 孝順 友善 忍讓 捨得 守法。勤儉持家,和睦相處。孝,恭,善,勤,儉。家規 是祖上對家族內人的行為規範。一般是由乙個家族所遺傳下來的教育 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