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家訓內容,現代家規家訓是什麼?

時間 2022-11-26 06: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幾點細則之外的意見:

一、做好工作,學習與玩樂的時間劃分,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利用效率和處事專注力。

二、家庭會議要定期舉行,共同討論家人相處間的問題,家庭困境的處理,某成員的理想和發展方向等問題。平等的概念很重要。

三、注意情感的交流方式和場所。認真聽取孩子的話,他的語言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和態度。

四、培養責任心的途徑是給每一位家庭成員為其他成員做些事情。這就像交友中的互相往來的交流一般重要。

五、作出的承諾一定要按時按質按量履行,這是培養個人原則觀念的開始。

六、無賞罰無規則。個人事務,責任與義務類的勞動成果可以給予讚賞性的語言,特殊日子的意外成果或是長期努力取得的重大突破成績一定要有慶典活動或物質獎勵;違法了規矩一定要有嚴厲的懲罰。

因為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還沒立細則,有這幾個想法,權當相互交流。

2樓:余剛素安寒

1、做媳婦的應該把公婆當成自己的父母孝敬。古人云:人生都有雙重父母。所以對雙方父母都要一視同仁。

2、做不到就不要說,說話不算數就沒有尊嚴。

3、小孩是自己的,也是社會的,是天地的。小孩教不好,小的影響自己家庭,大的影響社會,也有負天地之恩。把孩子教育好,責任重大。

4、上要尊老,下要愛幼。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讓家庭上下和睦。

5、男子漢大丈夫要說話算數,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說到做到。

6、教育孩子五步曲:養、育、教、領、導,但不許管。重點要培德,把道德教育好。

7、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要擔當是非,不怕是非。

8、愛是和諧的緣起,也是和諧的總綱,沒有愛不可能建立和諧的家庭。

現代家規家訓是什麼?

3樓:陳麗麗

1.為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和道德品質,增強獨立生活的能力,提高學習效果和學習成績,加強思想品德修養,特制定本規範。

2.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要獨立完成,今日事今日畢,不可馬虎了事,不可依賴父母,不可無故拖延。

3.要吃飽吃好,保證全面營養,不可挑食厭食少食。

4.每天堅持看書2小時。

5.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每天運動量不得少於一小時(寒暑假可適當增加運動量),不可偷懶,不可隨意,不可只做自己喜歡的運動。

6.家庭就餐應遵從家規,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禮貌待客,不可無視父母、長輩和客人,不可邊吃邊玩,不可浪費糧食。

7.要盡可能分擔父母的憂愁,不可無視父母的感受,要積極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可推辭,不可講條件。

8.要孝順父母,懂得感恩,珍惜幸福生活,遵從父母教導,出門進門要和父母打招呼,不可忘恩,不可與父母頂撞、狡辯或者無理取鬧。

9.要學會感激,感激無私奉獻、默默付出的父母,感激一切曾經關心過愛護過支援過幫助過的人,要珍視社會和自然中一切真實的美好的善良的事物,憎恨虛偽、醜惡的不良現象,不可是非不分、善惡不辨。

10.要尊敬師長,見到老師、長輩、熟人要主動熱情打招呼,不可視而不見見而避之。

11.要團結同學,要有愛心有同情心,不可以大欺小,不可歧視弱者,不可嘲笑殘疾人或者成績差的同學。

家規是:1,吃飯要吃完不准剩飯。

2,有話就說,有事情就解決,決不憋在心裡。

3,從興趣出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4,尊敬長輩,和睦相處。

4樓:蘭枋蕤

家風是乙個品德修養的好家風才能讓人覺得這個人很有修養。

5樓:仲枋春

只要寫出家裡面的規矩。

家訓就是有人犯了家裡面的規矩。

6樓:家裡得幸福

你好,傳統家訓家規中,包含了很多做人處事的智慧型。而且家規都是非常質樸的,真誠而實用,可以說這些古代的家規是中華民族的巨大財富,是對所有中華兒女的教誨。現代家訓家規,基本繼承了傳統風格。

1、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2、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3、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勤學苦練,努力登攀4、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6、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8、尊老敬賢,扶危濟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9、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讀書,勤勤懇懇治家10、和睦友善,勤儉節約,科技致富,讀書為先11、夫妻相敬,舉案齊眉,婆媳相讓,一家和氣12、讀書明理,修身養性,薄財重義,為國為民13、肩擔道義,胸懷天下,誠實勞動,四海為家。

家規家訓有什麼

7樓:啞巴太陽陽

家規:是指乙個家庭的房子規則所訂明的規範,教育標準一般由標準化的繼承,也叫家法乙個家庭的後裔。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是指乙個國家的國內法,乙個家庭有乙個家庭規則;規則是相當於該國的家庭法。

孟子曰:「無以規矩,不成方圓。」乙個家庭,才能茁壯成長,做事情應該知道的規則。家人違反家規將違反法律作為公民受到同樣的處罰。

家訓:家訓是指子孫立身處世,教家庭主婦處理等行業。首頁培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譜,這在個體自我的中國歷史,家庭起著重要的作用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道德包括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家訓家庭美德的範圍之內。同構的祖國,乙個家培訓等同於乙個國家的道德標準,如曾國藩家訓,朱的家訓,yanshijiaxun左右。家訓是家庭生活的道德標準,違背了家訓,會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家族的傳統:

家族傳統是指乙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方式。這是乙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構成了家族的傳統。正如其名稱所暗示的,是乙個家庭的氛圍,風格和時尚一族的傳統。

換句話說,當乙個家庭的家規,形成了構成乙個家族傳統,家族的傳統,是乙個家庭或乙個家庭的家居文化家庭公共內訓習慣。族譜文化是攜帶的工具,網際網路進行族譜是新一代的文化工具。

家規家訓家風有哪些?

8樓:孫永峰的老巢

家風:是家族的傳統、規du范及習俗zhi。舊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dao傳的道德準則和處世方。

法。家風是上輩人對下輩人的言傳身教,是靠自身的行為影響下一代。

勤勞、孝順、友善、忍讓、捨得、守法。

勤儉持家,和睦相處。

孝,恭,善,勤,儉。

家規:是祖上對家族內人的行為規範。一般是由乙個家族所遺傳下來的教育、規範。

後代子孫的準則,也叫家法。

家訓:是指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

舉止行為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此四語,當。

終身服膺。舉止要安和,毋急遽怠緩;言語要誠實,毋欺妄躁率。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家訓是我們中華上下五千年留傳來的優秀傳統。而親兄弟,孝父母,尊師重道,愛護下代也是我們所有的人所需要教育給下代的人生的論理常識。我們對自己的家規家訓要尊崇,但對於一些不適合社會發展的家訓我們也需要改正。

10樓:匿名使用者

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

3、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勤學苦練,努力登攀。

4、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

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

6、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

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8、尊老敬賢,扶危濟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9、不做虧心事,不賺昧心錢,心裡有盞燈,肚裡能撐船。

10、人勝我,勿生嫉妒,人弱我,勿生鄙吝。

11、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讀書,勤勤懇懇治家。

12、處世以謙讓為貴,做人以誠信為本。

13、一日「三省」好處多,來日不唱悔恨歌。

14、少壯不努力,老大被人譏;少壯不立業,老大徒傷悲。

15、家有老千般好,好兒女多行孝,家有孝是希望,精心栽培生長旺。

16、攢錢聚財,取之有道,男女老幼,處之有方。

17、幹本份活,行俠義事,做正直人。

18、和睦友善,勤儉節約,科技致富,讀書為先。

19、積穀防饑,積德防老,送子讀書,兒行孝道。

20、夫妻相敬,舉案齊眉,婆媳相讓,一家和氣。

21、不做虧心事,不怕夜敲門,不怕樹影斜,只要身心正。

22、手足貴相助,夫妻貴相從,長幼貴有序,鄰里貴寬容。

23、有膽有識,有禮有節,有情有義,有失有得。

24、對賢當舉,小人當疏,孝悌當崇,五毒當誅,志存高遠。

25、吃不窮,穿不窮,人不讀書一世窮。

11樓:桐葉生風

朱子家訓(朱熹)

曾國藩家訓。

家風家訓家規手抄報內容

12樓:崔綺琴

從小就聽父親母親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每個家庭都有家風、家訓。

我覺得家風就是家裡的規矩,是一家子的風氣。乙個孩子出去代表的是乙個家庭不是她自己,孩子在外面的一言一行都說明這個孩子的家庭教養。

我們家的家風就是體現在"孝順"上,從小父親母親就教育我要孝敬老人,主動跟長輩打招呼,不能讓老人生氣。我家的家風還體現在飯桌上,一家人吃飯都是等家人全部都到齊了,如果老人沒有動筷子我們小孩絕不能先吃的,在不知不覺中這已經形成了我們家的乙個習慣,這個習慣會一直保持下去的。

我家的家訓就是"勇敢自信",父親母親教育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要自信,要勇敢的去面對,辦法總是比困難多。父親母親教育我做乙個陽光、積極向上的女孩子,不愛慕虛榮,不比吃穿;要多學習,多看書,做乙個有文化、有教養、懂禮貌的孩子。

父親母親很孝敬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過年過節都要回去看望他們。大人們都是孩子的榜樣,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的父親母親給我樹立了乙個良好的榜樣。我的家是溫暖和諧的家庭,我愛我的家,並且我家的良好的家風家訓會一直傳承下去。

家訓家風家規怎麼寫

13樓:禾木由

家訓家風家規主要包括三個方面:舉止行為、交友治家、為人處事。家訓中常見的部分有:

注重家法、國法;和睦宗族、鄉里;孝順父母、敬長輩;合乎禮教、正名分;祖宗祭祀、墓祭程式;修身齊家。

如《曾國藩家訓》中曾記載修身十二款:

1、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公升。

2、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復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3、早起:黎時即起,醒後不沾戀。

4、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循外為人,每日以十葉為率。

5、讀史:丙申購二十三史,每日讀十葉,雖有事不間斷。

6、謹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7、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8、保身:節勞節欲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9、日知其所亡: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分德行門、學問門、經濟門、藝術門。

10、月無忘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眈著,最容易溺心喪志。

11、作字:早飯後作字半小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功課,不留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12、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現代家規家訓是什麼,家規家訓有什麼

浪蕩哥慄 家規家訓內容 1 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2 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3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勤學苦練,努力登攀。4 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5 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6 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7 勤為本,...

家訓家規家風故事,家風家訓家規內容怎麼寫?

家風 是家族的傳統 規du范及習俗zhi。舊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dao傳的道德準則和處世方。法。家風是上輩人對下輩人的言傳身教,是靠自身的行為影響下一代。勤勞 孝順 友善 忍讓 捨得 守法。勤儉持家,和睦相處。孝,恭,善,勤,儉。家規 是祖上對家族內人的行為規範。一般是由乙個家族所遺傳下來的教育 規範...

家風家訓家規手抄報內容,家風家訓手抄報內容

隨身吧 1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德惟賢,能服於人。2 欲高門第須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3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4 寧可人負我,切莫我負人。5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6 少年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7 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擔當是非,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