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是如何對付小人的,曾國藩是好人還是壞人?

時間 2023-05-25 14:54:04

1樓:夕陽之歌

李世忠是乙個在朝廷和起義軍之間首鼠兩端的小人,時而歸順太平天國,時而降清。曾國藩為了駕馭他,費盡了心思。

曾國藩對付李世忠的辦法,總體上說,就是《周易》所說的不惡而嚴。在給弟弟曾國荃的信中,曾國藩具體闡述了他的「不惡而嚴」法則。

曾國藩認為,對付李世忠,在兩個方面應該放寬。第乙個是錢。曾國藩說:「在錢的方面,應該慷慨大方一些,不要和他計較。」

第二個是功。曾國藩說:「不要和他爭功。要是打了勝仗,就把功勞全部讓給他。遇到保舉的機會,就把他的名字寫上。」

總而言之,曾國藩認為,在名和利上,應該放寬。這就是《周易》所講的「不惡」。不惡,就能避免矛盾激化。

不惡」是乙個方面,「嚴」則是另外乙個方面。曾國藩認為,應該嚴格的主要是以下兩個方面。

曾國藩說:「第乙個,書信往來要少,即便寫信,也不要說太多話,不能太親密。第二個,如果他的士兵在你管轄的區域內欺壓老百姓,你一定要秉公處理,決不姑息。」

可見,曾國藩認為應該嚴格的,主要是禮、義方面。禮、義,是原則性的問題。在原則性的問題,決不讓步。

君子能夠做到這一點,小人才會有所戒懼。否則的話,小人會以為你好欺負,恣意妄為,你想駕馭他,就不可能了。

2樓:四腳蛇

拉去當炮灰啊,蔣委員長是他的忠實粉絲,他整對手的那些招數都差不多。

曾國藩是好人還是壞人?

3樓:忠誠

正人君子,萬事楷模。

曾國藩是個壞人嗎?

4樓:徐老師**

曾國藩是個壞人。

他建立和指揮的湘軍扼殺了太平天國,讓滿清**又苟延殘喘了幾十年。但曾國藩又是好人,他的著作,他的思想對後世產生了極大影響。

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晚清時期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書法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後世紀念

曾國藩故居富厚堂,又名毅勇侯第,是曾國藩的侯府,坐落在位於湖南婁底市雙峰縣東部的荷葉鎮富託村,與湘鄉市、湘潭縣、衡山縣、衡陽縣毗鄰,總佔地面幟四萬多平方公尺,主體建築近一萬平方公尺,是典型的沿中軸線對稱的明清迴廊式建築群體。

富厚堂坐南朝北,背倚的半月形鰲魚山從東南西三面把富厚堂圍住。從遠看去,富厚堂好似坐在一張圍椅中。周圍自然環境優美,後山上樹木茂密,古樹參天。

門前是一片較開闊的平地,平地中有小河向東流去,平地四周峰巒疊嶂,群山環抱。

曾國藩故居已被有關部門確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曾國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是滿清帝國的狗,大漢j乙個。鎮壓太平天國,幫助滿清帝國做不少壞事,超級大壞蛋乙個。

關於曾國藩的立德 立功 立言,曾國藩是如何“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的?

傷懷歲月 魯叔孫豹在 左傳 裡這樣給不朽分類和定義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曾國藩是如何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的? 夏侯志尚 謹公言 慎獨行。立私德 貪虛功 作妄言。好為人師 丟師敗將 奸詐竊相。一句話 祖墳冒青煙了。立德立功立言之人有兩個半,諸...

曾國藩是如何被世人推崇的,《曾國藩家書》為什麼那麼受推崇?它的內容有什麼價值?

檸檬水嘿嘿嘿 他孝順父母,總是給家裡寫信,而且還在家書裡特別關注弟弟,還有下一輩的讀書情況,又對同鄉很照顧,很好了 種完太陽去吃麵 其實從私利的角度看,比如治家,教子,官場,處世,修身而言曾國藩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作為一個科舉出身的漢族文官能夠在滿清統治下自力更生訓練團練擊敗太平軍進而成為封疆大吏,封...

曾國藩是怎麼樣的人有哪些事蹟,曾國藩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有哪些事蹟

新左右 曾國藩 1811年11月26日 1872年3月12日 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 戰略家 理學家 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曾國藩出生地主家庭,自幼勤奮好學,6歲入塾讀書。8歲能讀四書 誦五經,14歲能讀 周禮 史記 文選。道光十八年 1838年 中進士,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