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訓中關於誠信的詩句,朱子家訓中關於誠信的詩句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據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與肩挑**,毋佔便宜;見窮苦親鄰,需加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

主要是這一句:與肩挑**,毋佔便宜。

2樓:我是開懷的種子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

3樓:

(原文):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

(白話):祖宗雖然年代久遠了,祭祀卻要虔誠的舉行;子孫雖是笨拙的,五經、四書,卻要誦讀,並要把其中的「微言大義」,記在心裡,做為世的方針。

(原文):居身務期儉樸;教子要有義方。

(白話):自己做人,要節儉樸實;教訓兒子們要有合宜的方法,使他們有向義的志趣。

(原文):莫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

(白話):不要貪不義的財!不要喝過量的酒!

(原文):與肩挑**,毋佔便宜!見窮苦親鄰,須加溫恤!

(白話):和做小生意的挑販們交易,不要佔他們的便宜!看到窮苦的親戚或鄰人們,要溫慰他們,並且要對他們有金錢或其它的援助!

**規和朱子家訓 重點詩句等!! 10

4樓:匿名使用者

**規節選

〈總 敘〉

**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入則孝〉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事雖小 勿擅為 苟擅為 子道虧 物雖小 勿私藏 苟私藏 親心傷

〈出則弟〉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財物輕 怨何生 言語忍 忿自泯長者立 幼勿坐 長者坐 命乃坐 尊長前 聲要低 低不聞 卻非宜

《謹〉朝起早 夜眠遲 老易至 惜此時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回 輒淨手 步從容 立端正 揖深圓 拜恭敬 勿踐閾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搖髀

〈信〉凡出言 信為先 詐與妄 奚可焉話說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見未真 勿輕言 見人善 即思齊 見人惡 即內省 有則改 無加警 唯德學 唯才藝 不如人 當自礪 聞過怒 聞譽樂 損友來 益友卻

〈泛愛眾〉

凡是人 皆須愛 天同覆 地同載 行高者 名自高 己有能 勿自私 人不閒 勿事攪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說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揚人惡 既是惡 恩欲報 怨欲忘 報怨短 報恩長

〈親仁〉

同是人 類不齊 流俗眾 仁者希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諱 色不媚

能親仁 無限好 德日進 過日少 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

〈餘力學文〉

不力行 但學文 長浮華 成何人讀書法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方讀此 勿慕彼 此未終 彼勿起

大抵觀書先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義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後可以有得爾。至於文義有疑,眾說紛錯,則亦虛心靜慮,勿遽取捨於其間。

先使一說自為一說,而隨其意之所之,以驗其通塞,則其尤無義理者,不待觀於他說而先自屈矣。復以眾說互相詰難,而求其理之所安,以考其是非,則似是而非者,亦將奪於公論而無以立矣。大率徐行卻立,處靜觀動,如攻堅木,先其易者而後其節目;如解亂繩,有所不通則姑置而徐理之。

此觀書之法也。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口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5樓:匿名使用者

**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朱子家訓》中什麼事都要提前做好準備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注釋):未雨而綢繆,天還未下雨,應先修補好屋舍門窗,喻凡事要預先作好準備。

7樓:南柯一誰

(原文):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注釋):未雨而綢繆(chóu móu):天還未下雨,應先修補好屋舍門窗,喻凡事要預先作好準備

朱子家訓的全文意思

8樓:緩緩夜笙歌

《朱子家訓》譯文

每天早晨黎明就要起床,先用水來灑溼庭堂內外的地面然後掃地,使庭堂內外整潔;到了黃昏便要休息並親自檢視一下要關鎖的門戶。

對於一頓粥或一頓飯,我們應當想著來之不易;對於衣服的半根絲或半條線,我們也要常念著這些物資的產生是很艱難的。

凡事先要準備,像沒到下雨的時候,要先把房子修補完善,不要「臨時抱佛腳」,像到了口渴的時候,才來掘井。

自己生活上必須節約,聚會在一起吃飯切勿流連忘返。

餐具質樸而乾淨,雖是用泥土做的瓦器,也比金玉制的好;食品節約而精美,雖是園裡種的蔬菜,也勝於山珍海味。

不要營造華麗的房屋,不要圖買良好的田園。

社會上不正派的女人,都是*淫和盜竊的媒介;美麗的婢女和嬌豔的姬妾,不是家庭的幸福。

家僮、奴僕,不可雇用英俊美貌的,妻、妾切不可有艷麗的妝飾。

祖宗雖然離我們年代久遠了,祭祀卻仍要虔誠;子孫即使愚笨,教育也是不容怠慢的。

自己生活節儉,以做人的正道來教育子孫。

不要貪不屬於你的財,不要喝過量的酒。

和做小生意的挑販們交易,不要佔他們的便宜,看到窮苦的親戚或鄰居,要關心他們,並且要給他們有金錢或其它的援助。

對人刻薄而發家的,絕沒有長久享受的道理。行事違背倫常的人,很快就會消滅。

兄弟叔侄之間要互相幫助,富有的要資助貧窮的;乙個家庭要有嚴正的規矩,長輩對晚輩言辭應莊重。

聽信婦人挑撥,而傷了骨肉之情,那裡配做乙個大丈夫呢?看重錢財,而薄待父母,不是為人子女的道理。

嫁女兒,要為她選擇賢良的夫婿,不要索取貴重的聘禮;娶媳婦,須求賢淑的女子,不要貪圖豐厚的嫁妝。

看到富貴的人,便做出巴結討好的樣子,是最可恥的,遇著貧窮的人,便作出驕傲的態度,是鄙賤不過的。

居家過日子,禁止爭鬥訴訟,一旦爭鬥訴訟,無論勝敗,結果都不吉祥。處世不可多說話,言多必失。

不可用勢力來欺凌壓迫孤兒寡婦,不要貪口腹之慾而任意地宰殺牛羊雞鴨等動物。

性格古怪,自以為是的人,必會因常常做錯事而懊悔;頹廢懶惰,沉溺不悟,是難成家立業的。

親近不良的少年,日子久了,必然會受牽累;恭敬自謙,虛心地與那些閱歷多而善於處事的人交往,遇到急難的時候,就可以受到他的指導或幫助。

他人來說長道短,不可輕信,要再三思考。因為怎知道他不是來說人壞話呢?因事相爭,要冷靜反省自己,因為怎知道不是我的過錯?

對人施了恩惠,不要記在心裡,受了他人的恩惠,一定要常記在心。

無論做什麼事,當留有餘地;得意以後,就要知足,不應該再進一步。

他人有了喜慶的事情,不可有妒忌之心;他人有了禍患,不可有幸災樂禍之心。

做了好事,而想他人看見,就不是真正的善人。做了壞事,而怕他人知道,就是真的惡人。

看到美貌的女性而起邪心的,將來報應,會在自己的妻子兒女身上;懷怨在心而暗中傷害人的,將會替自己的子孫留下禍根。

家裡和氣平安,雖缺衣少食,也覺得快樂;盡快繳完賦稅,即使口袋所剩無餘也自得其樂。

讀聖賢書,目的在學聖賢的行為,不只為了科舉及第;做乙個官吏,要有忠君愛國的思想,怎麼可以考慮自己和家人的享受?

我們守住本分,努力工作生活,上天自有安排。

如果能夠這樣做人,那就差不多和聖賢做人的道理相合了。

原文全文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流連。

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逾珍饈。(一作:園蔬勝珍饈)

勿營華屋,勿謀良田。

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

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豔妝。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

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

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與肩挑**,毋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加溫恤。

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兄弟叔侄,須分多潤寡;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嚴。

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子。

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計厚奩。

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

居家誡爭訟,訟則終凶;處世誡多言,言多必失。

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毋貪口腹而恣殺生禽。

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

狎暱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

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

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再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

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

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

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

家門和順,雖饔飧不濟,亦有餘歡;

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

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為官心存君國,豈計身家。

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擴充套件資料

指導思想

《朱子家訓》從治家的角度談了安全、衛生、勤儉、有備、飲食、房田、婚姻、美色、祭祖、讀書、教育、財酒、戒性、體恤、謙和、無爭、交友、自省、向善、納稅、為官、順應、安分、積德等諸方面的問題,核心就是要讓人成為乙個正大光明、知書明理、生活嚴謹、寬容善良、理想崇高的人,這也是中國文化的一貫追求。

大家如果真正依此踐行,不僅能成為乙個有高尚情操的人,更能構建美滿家庭,進而構建和諧社會。《朱子家訓》之所以三百年間在中國有這麼大的影響,除了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修身齊家的理想與追求,更重要的是它用了一種既通俗易懂又講究語言駢偶的形式。

通俗易懂則容易被廣大民眾接受,語言駢偶則朗朗上口,容易記憶。駢指兩馬相並,駢文就是用作對聯的方式寫的文章,每句都兩兩相對,講究平仄對仗,鏗鏘有韻,是最能展現漢語獨特魅力的一種文體,在魏晉南北朝時最為興盛,後世也不乏佳作。

《朱子家訓》就是以駢文形式寫成,每句都對仗。 家訓本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蒙書,一般多懸於廳堂屋室,以對家庭成員尤其是子弟起警戒的作用。但《朱子家訓》影響巨大,膾炙人口,幾乎家喻戶曉,自然也就成了舊時人人必讀的蒙書之一。

今將《朱子家訓》放在《蒙書講義》之首,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啟蒙教育,對小孩子的教育必須從家中的點點滴滴小事教起。

關於幸福來之不易,古人所說的詩句?

9樓:bolibei玻璃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唐代 賈島《題詩後》

千淘萬浪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唐代 劉禹錫《浪淘沙九首》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朱子家訓》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 。——《警世通言》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 唐代 李紳 《憫農》

一粥一飯汗珠換 。——民諺

不當家不知柴公尺貴 。——民諺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唐代 秦韜玉 《貧女》

吃飯要知牛馬善,著絲應記養蠶人 。——民諺吃水勿忘挖井人。——民諺

《朱子家訓》答案,朱熹 朱子家訓 譯文

文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 心到 眼到 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 心眼既不專一,卻口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譯 我常說讀書要做到三到 心到 眼到 口到。心不在這裡,眼睛就看不仔細 看的不仔細,即使讀的很流利,也一定記不住,即使一時記住了也不會長久記...

朱子家訓原文,《朱子家訓》原文是什麼?

鬱金香起的時候走的我也沒事 為什麼要叫我背12行?為什麼是作業。朱子家訓 原文是什麼?朱子家訓全文翻譯 朱子家訓的全文意思 朱熹朱子家訓的原文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朱子家訓的第一節原文 原文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注釋 庭除 庭院...

為什麼叫朱子家訓,朱子家訓全文翻譯

朱子家訓 亦稱 朱柏廬治家格言 簡稱 治家格言 作者朱用純,字致一,自號柏廬 崑山現有柏廬小學 江蘇省崑山縣人,生於明萬曆四十五年 1617 其父朱集璜 1 是明末的學者。朱用純始終末入仕,康熙年間有人要推薦他參加朝廷博學鴻詞科的考試,固辭乃免。其一生研究程朱理學,主張知行並進,其著作有 刪補易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