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昧”的具體的解釋意思是什麼,“冒昧”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47:20

1樓:紫冰雨的季節

【拼音】 mào mèi

【解釋】是指不顧地位、能力、場合是否適宜(多用做謙詞)。

【釋義】多用於自謙

【出處】《後漢書·李雲傳》

【例句】

(1).冒犯,無知而妄為。多用於自謙。

《後漢書·李雲傳》:“故敢觸龍鱗,冒昧以請。”《晉書·滕修傳》:

“不勝愚情,冒昧聞訴。” 宋蘇轍《三論分別邪正札子》:“臣不勝區區冒昧聖聽,伏竢誅譴。

” 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謹不揣冒昧,效茲一得。”

(2).引申為魯莽輕率。

《朱子語類》卷七六:“今行險徼倖之人雖知險阻,而猶冒昧以進。”《明史·楊恂傳》:

“使大臣清節素孚,彼安敢冒昧如此?”徐特立《由巴黎致湘學界書》:“謂無技術及法語,又無學費者,不可令其冒昧來往。

”(3).猶苟得。

宋蘇軾《答陳季常書》:“自數年來,頗知內外丹要處。冒昧厚祿,負荷重寄,決無成理。”

(4).猶埋沒。

《白雪遺音·馬頭調·望夫山》:“奴說奴是冷落的香閨(獨自守孤幃)。為甚麼將俺恩情都冒昧?”

2樓:羽毛和翅膀

冒昧冒昧 mào mèi

不顧地位、能力、場合是否適宜(多用做謙詞)。

例句:冒昧陳辭。

大膽地提供或提出意見或看法。

例句:不揣冒昧。

3樓:匿名使用者

(言行)不顧地位,能力,場合是否適宜(多用作謙辭):不揣冒昧

冒昧陳辭

4樓:老張的鋪子

謙詞,沒有慎重考慮就輕率行事的客氣話

5樓:★龍★少★爺

[言行] 不顧地位、能力、場合是否適宜(多用做謙詞)

“冒昧”的意思是什麼?

6樓:陶陶

“冒昧”du的意思是:zhi不顧地位、能力dao、場合是否適宜(多用內做謙詞);大膽地提供容或提出[意見或看法](多用做謙詞)

注音:mào mèi

出處:《後漢書·李雲傳》:“故敢觸龍鱗,冒昧以請。”

造句:1)我不揣冒昧提了這樣的問題,請您一定原諒。

2)為此,我們不揣冒昧,擬從另外一個較為獨特的視角對當事人舉證與人民法院查證之間的相互關係作一番粗淺的梳理,不當之處,尚祈學界同仁不吝賜教。

3)對於要求你幫助我解決工作問題的不情之請,我深感冒昧。

4)本文不揣冒昧,試圖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談一點自己關於這一問題的粗淺看法,敬請方家批評指正!

5)恕我冒昧,我對這個說法表示懷疑。

冒昧的意思是什麼,冒昧是什麼意思了

sunny柔石 冒昧的意思是 是指不顧地位 能力 場合是否適宜。引申為魯莽輕率 猶苟得 猶埋沒。冒昧 m o m i 詳細解釋 1.冒犯,無知而妄為。多用於自謙。後漢書 李雲傳 故敢觸龍鱗,冒昧以請。2.引申為魯莽輕率。朱子語類 卷七六 今行險徼倖之人雖知險阻,而猶冒昧以進。3.猶苟得。宋 蘇軾 答...

冒昧問一哈,大家網戀都是用的什麼軟體啊嘻嘻嘻 ?

當乙個社交軟體,只是粗淺的將顏值作為評判標準,本身就是鼓勵s欲的。將交友需求粗暴的變成慾望需求本身就是不正確的。魚龍混雜的人群,清一色的快餐社交,靠著精修假照帶著強目的性去開啟一段關係。這樣的軟體怎麼可能幫助我們好好交友。如果你 修的好看,一群痴男怨女主動給你發資訊,甚至有時候還會扮演一下 醫生 的...

你好,冒昧問下看見了你給別人的回答,我也急需建築施工日誌啊

看看這個帖子的樣式http zhidao.baidu.如果能幫你請確認你的帖子,我收到最佳答案的通知後傳你郵箱 君沒 1 今天主要學習工地的圖紙,這些圖紙一般按專業類別可分為 建築 結構 給排水 電氣四個部分。每一部分的圖紙又由目錄,設計總說明,各種圖紙和修改通知書組成。設計總說明是圖紙設計進行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