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輪迴」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

時間 2021-05-05 12:59:16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吧,我就解釋一下,這世界上並不存在在虛無,全世界都是充滿本質的,整個宇宙空間,都是滿滿的,但它們由於都是相同的,所以我們用肉眼來看它們,就相同於中水中去看水一樣,只能像空氣一樣無所見,但這就並不能說它們是無了,本質不是無,乃至我們的身體一樣不是無,生物與萬的死,其實就是自心所妄想執著的這個形相,它分散了而已,不是真正的滅亡,你的身體是靠吸收外邊的元素不斷積聚而成,你的死,也是這種積聚不斷流失所致,這就是死亡的真相。死亡的真相,就是本質的流動,它們不歸你所獨佔,所以你吃,它們就會流失,你的身體並不屬於你,所以佛把這樣情況,叫做無我。

無我,也就是指這身體不歸你所占有,它們是分散,而不是乙個整體,所以它沒有自我,因為本質本來不可以改變,它們是不增不減不可合一的,所以造物之說,純屬戲論,若把假象當成是實物與身體並對其進行執著,這就是生死**。佛教常說萬物唯心造,這個唯心,指的就是本質,當然,愚蠢的人會以為這個心,只有乙個,但對識相的人來說,它們其實是無數個,無量個,不可數個。心,只是本質的一種主觀角度的說法,本質,是以客觀角度的說法。

而空間,是本質的全部集合,本質不斷流轉,就是形成輪迴的決定因素,有本質,就等於有輪迴,除非它不動,而佛教人成佛,就是要修習自心不動的境界,才能達到如一的境界,滅苦的境界,離相的境界,無身的境界,回歸真性的境界,能自在變化的境界。

這世界的真相只有一相,要麼有本質,要麼沒有本質。沒有本質,物則必是實體,一體,不可分化,但這是不可能的,並且否定本質,還等同於承認虛無的存在,無本質一說,才能成立,由此可見,一切否定輪迴與本質或創造論,皆是基於不見本質真相的邪說所產生的,不見本質的邪說與人又怎麼能說他們懂真理呢?配叫神子呢?

他們自己的理論都站不住腳,無中生有,自相矛盾,執著於本質運動所產生的暫時現象,虛妄的認為這就是神所造,這就是實物,這就是我,這不就是欺騙嗎?這就好像有人指著水中的月亮,水中的波浪,說,這就是你,這就是物,但是最終,誰也得不到,誰也不例外,這就是事實,這就是平等,這就是無神,這就是無物,這就是無人。本質它們不會聽從誰的擺布,也沒有人能欺壓與消滅它們,所以它們本來就是自在的,自而存在的。

它們無處不在,卻不會因為你的執著,而固定的呆在一處,所以它們會不斷運動,流失,形成死亡,這就是佛所說的諸法不定,諸法無常,本質不定,故沒有常,它不聽你的,故沒有常,你的心本來不滅,它才是常,它才是永恆,它才是真理,它才是真實,所以佛說涅槃,就是要你回歸本質,才能解脫不死。

當本質它們分散之時,就是我們常說的死亡,其實就是本質流失所造成的。而我們自心不斷執著外面的本質,不斷旋轉把它們聚集起來,成為自己的身體,這就是生物的起源,萬物都是如此,當然這只是乙個簡化的說法,情況可能會更複雜,但逃不出這個原理。而本質分散之後,再經過不斷的流轉,當偶然達到一定的機緣之時,又可以再次聚合成為身體,形成新的生物,或是流入其他已有生物的身體當中,從中受生,這就輪迴。

而你的本心、真心,它也是本質的一分子,所以它本來也是不生不滅,從始以來就存在的,它就是佛所稱的佛性,因為你若能掘出它本有潛力,你就可以超越外在的有形現象,也就是你的身體,達到無形的境界,得到本質各種自在變化與運動的力量,這就成佛。所以佛在金剛經中說,無相才是佛,若以相見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輪迴是由本質所決定的普遍存在,而不是某人所定的東西。而是由你自性自心本質的習氣也妄動所自己決定的,你自己執著於現象當成是實物,所以你會投生,但你就是在找死,因為它只是現象,不是實物,所以最終都會分散,你的執著就是你的無明,沒有這個無明妄動,就是悟!所以,悟不是什麼東西,也不是什麼思想,也不是意識,真正的悟,就是沒有思想,沒有意識,本質心清淨,正覺明照一切離知離著,不動無疆。

2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聖嚴法師關於「輪迴」的開示:

佛教相信輪迴是確實的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佛教相信,除了已經解脫生死(如小乘的羅漢)或已經自主生死(如大乘的聖位菩薩)的聖者之外,一切的眾生,都不能不受輪迴的限制。

所謂輪迴,實際上是上下浮沉的生死流轉,並不真的像輪子一般地回環。輪迴的範圍共有六大流類,佛教稱為六道,那就是由上而下的:天道、人道、修羅(神)道、傍生道、鬼道、地獄道,這都是由於五戒十善及十惡五逆(十善的反面是十惡,殺父、殺母、殺羅漢、破壞僧團的和合、出佛陀的身血,稱為五逆)而有的類別,五戒十善分為上中下三品,感生天、人、修羅的三道,十惡五逆分為下中上三品,感生傍生、鬼、地獄的三道。

作善業,生於上三道,作惡業,生於下三道。在每一類別中的福報享盡或罪報受完,便是一期生死的終結,便又是另一期生死的開始,就這樣在六道之中,生來死去,死去生來,便稱為輪迴生死。

不過佛教特別相信,眾生的生死範圍雖有六道,眾生的善惡業因的造作,則以人道為主,所以,唯有人道是造業並兼受報的雙重道,其餘各道,都只是受報的單重道,天道神道只有享受福報,無暇另造新業,下三道只有感受苦報,沒有分別善惡的能力,唯有人道,既能受苦受樂,也能分別何善何惡。佛教主張業力的造作薰習,在於心識的感受,如若無暇分辨或無能分辨,縱然造業,也不能成為業力的主因。所以,佛教特別重視人生善惡的行為責任。

正因為造作業力的主因是在人間,所以上公升下墮之後的眾生,都還有下墮上公升的機會,不是一次上公升永遠上公升,一次下墮永遠下墮。

人間眾生的造作業因,是有善有惡的,是有輕有重的,人在一生之中,造有種種的業,或善或惡,或少或多,或輕或重。因此受報的機會,也有先後的差別了。所以,人在一期生命的結束之後,朝向輪迴的目標,有著三種可能的引力,第一是隨重:

一生之中,善業比惡業的分量重,便先生善道,善道的天業比人業重,便先生天道;如果惡業比善業重,便先生於惡道,惡道的地獄業比傍生業重,便先生於地獄道,受完重業的果報,依次再受輕業的果報。第二是隨習:人在一生之中未作大善也未作大惡,但在生平有一種特殊強烈的習氣,命終之後,便隨著習氣的偏向而去投生他的處所,所以,修善學佛,主要是靠日常的努力。

第三是隨念:這是在臨命終時的心念決定,臨終之時,如果心念惡劣,比如恐怖、焦慮、貪戀、嗔惱等等,那就很難不墮惡道的了,所以佛教主張人在臨死或新死之時,家屬不可哭,應該代他布施修福,並且使他知道,同時宣說他一生所作的善業功德,使他心得安慰,使他看破放下,並且大家朗誦佛號,使他一心嚮往佛的功德及佛的淨土;若無重大的惡業,這種臨死的心念傾向,便可使亡者不致下墮,乃至可因亡者的心力感應了諸佛菩薩的願力,往生佛國的淨土——這是佛教主張臨終助念佛號的主要原因

【輪迴】

梵語sam!sa^ra。音譯僧娑洛。

謂眾生由惑業之因(貪、嗔、痴三毒)而招感三界、六道之生死輪轉,恰如車輪之迴轉,永無止盡,故稱輪迴。又作生死、生死輪迴、生死相續、輪迴轉生、淪迴、流轉、輪轉。本為古印度婆羅門教主要教義之一,佛教沿襲之並加以發展,注入自己之教義。

婆羅門教認為四大種姓及賤民於輪迴中生生世世永襲不變。佛教則主張業報之前,眾生平等,下等種姓今生若修善德,來世可生為上等種姓,甚至可生至天界;而上等種姓今生若有惡行,來世則將生於下等種姓,乃至下地獄,並由此說明人間不平等之原因。

3樓:嗡阿吽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富樓那言。唯然,世尊。

我常聞佛宣說斯義。佛言。汝稱覺明。

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富樓那言。

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所明。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

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

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

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

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

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

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

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焰,融則成水。土劫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

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復次富樓那。明妄非他,覺明為咎。所妄既立,明理不逾。

以是因緣,聽不出聲,見不超色。色香味觸,六妄成就。由是分開見覺聞知。

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

流愛為種,納想為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羅藍遏蒲曇等。

胎卵濕化,隨其所應。卵唯想生。胎因情有。

濕以合感。化以離應。情想合離更相變易。

所有受業,逐其飛沈。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此,則諸世間卵化溼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摘自楞嚴經

4樓:及秋白

如果他能感覺得到他的前世,我們每個人應該也能感覺到自己前世是什麼啦!~

你感覺到了嗎?

反正我沒有感覺到!

佛教中所說的輪迴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肉身只是借宿的軀殼,靈魂才是真正的自己,一生一世只是一次輪迴的結束,還要不斷地輪迴下去。只有證得無上菩提,才可以脫離輪迴。

6樓:匿名使用者

輪迴就是,生生死死,人在死亡後,靈魂又輪迴重新投胎成為另乙個人,像車輪一樣轉動不停,迴圈不已。

佛教中六道輪迴中的天是什麼意思,佛教的六道輪迴中的天道和道教的天道他們是有什麼區別?

此人已死 天道 雖然佛法常強調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所以得生人間已是相當殊勝的因緣,有機會修學佛法。可是大多數的人,仍然企望過著 神仙 的生活,嚮往羨慕生在天界。即使在人間,也有人要去歌頌 天上人間 的生活型態。而佛經裡也說道,所謂的 天人 其實就有三種,一種叫做 假名天 也就是過著人王等帝王之家的...

佛教中“虛空”是什麼意思

虛空 瑜伽五十三卷十四頁雲 複次虛空云何?謂唯諸色非有所顯 是名虛空。所以者何?若處所行都無所得 是處方有虛空想轉。是故當知此唯假有 非實物有。二解 顯揚一卷十五頁雲 虛空者 謂諸心心法所緣外色對治境界性。三解 顯揚二卷八頁雲 虛空者 謂色對治所緣境界。四解 成唯識論二卷四頁雲 離諸障礙,故名虛空。...

佛教中的法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法」和「相」是什麼意思

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 大智大覺的物件,就是無盡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這個 萬 不是數字,只是形容極多 無量的無量。佛經上常說,人身上一根汗毛,或說微塵,這是講小的。正報 小的毛端,依報 小的微塵 大的可到虛空法界,這一切事物就是我們智覺的物件,佛用乙個代名詞代表這些萬事萬物,這個代名詞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