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六道輪迴中的天是什麼意思,佛教的六道輪迴中的天道和道教的天道他們是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7 14:00:27

1樓:此人已死

天道  雖然佛法常強調“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得生人間已是相當殊勝的因緣,有機會修學佛法。可是大多數的人,仍然企望過著“神仙”的生活,嚮往羨慕生在天界。即使在人間,也有人要去歌頌“天上人間”的生活型態。

而佛經裡也說道,所謂的“天人”,其實就有三種,一種叫做“假名天”,也就是過著人王等帝王之家的生活;一種是“清淨天”,就是修行到阿羅漢果位的行者,可以過著像清淨天人一樣的生活;第三種就是真正天道的有情眾生,也就是所謂的“天人”。

天道眾生遍及欲界、色界及無色界等三界。其中在欲界有六慾天,色界有四禪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共有二十八天。

在天界的眾生當中,欲界的六天還有男女之別,也有婚姻嫁娶,但是不像人間的男女關係。以他們滿足慾望的方式而言,四大王天、忉利天是以氣和合陰陽;焰摩天則只要互相靠近,兜率天藉著互相牽手,化自在天彼此深深對看,而他化自在天只要短暫的對視即是。

而色界的眾生則已經擺脫了對慾望的執著,只是尚未從形體的束縛中解脫。所以無論是居住的地方,或是本身的形體已經十分淨妙,但是仍有形質。而他們與欲界眾生最大的差異,是他們已經離了淫慾,只有清淨微細的形色,所以他們已無男女之別,而以光明為他們的語言與食物。

至於無色界的四天,更是超越了物質世界的存在,是厭離物質色想而修四無色定的有情眾生死後所生的天界。在這個天界裡,自然沒有男女相之別。

天人們所過的生活,在《過去現在因果經》中,有著迷人的形容,例如他們的身體極為清淨,不受塵垢染汙,就像琉璃一樣充滿著光明,兩眼更是清澈明亮。只要心有所想,就能心想事成,因而心態上能時常保持歡悅適意。平日更以仙樂清揚作為娛樂,乃至飲食衣物,就似魔術幻化一樣,只要心念一動,就應念而至。

2樓:匿名使用者

福報大的人死後,靈魂投胎在天道,就是神仙們呆的世界。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佛道相爭的時候佛家故意把仙道加入六道中來證明自己是唯一真大門而已

佛教中六道輪迴中的天是什麼意思?

4樓:山魈木客

天人道。若是生前有大功德,死後便可以升為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頭頂上的大天便是,時刻感受一下天光,他能讓你的生活變的更美好更燦爛。

6樓:匿名使用者

呃,我沒的說了。

再呃,我的性格像阿修羅。要改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好文解釋清楚,恭敬合十

佛教的六道輪迴中的天道和道教的天道他們是有什麼區別?

8樓:綾波麗哥

我不想說區別,我只想說共同點,都在輪迴,都有盡頭,都不如修極樂世界,區別估計也就是壽命,待遇,層次方面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天道,只有天人道

佛教的六道輪迴,是指在輪迴時,會根據在世時的功德,墮入不同的道。也就是成為相應的人或者動物或者妖魔鬼怪。所以,這裡的六道,差不多就是六個不同的地位層次的生命。

這種說法,其實就是為印度的種姓劃分找個合法的藉口。

道教的天道,是指天地輪迴的規律。和佛教的輪迴的概念不一樣。本來道教脫胎於道德經,又糅雜了佛教的一些教義。

道德經有樸素唯物主義思想,所以道家的輪迴,有那麼點物質不滅的意思。但是道教的輪迴,就是人或動物的往生輪迴。但是無論是道家還是道教,天道一次的含義差不多,就是指天地的規律。

佛家所說的“六道輪迴”是什麼意思

六道輪迴中的阿修羅是什麼意思?

10樓:心語無塵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

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慾,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

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

另外天道修羅道應該說都是分為神的類別,其中有所不同的是天道為純粹的善,而修羅道比較偏向於“以暴治暴”,有點黑暗正義的感覺,這點從修羅界的 [大暗黑天]的名言“如果因為惻隱慈悲而軟弱無能,就用武力**。”就看得出來 。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一個叫婆雅,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一個叫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一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一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佛教中六道輪迴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不是迷信,是要去理解這個世界的,佛就是人,人悟道了就是佛,其實也就是人生觀價值觀,沒有那麼玄,那些沒有自己想法盲目去相信的人,或者盲目不相信的人,其實都不是正確的途徑學佛

“輪迴”究竟是什麼意思?佛教的“六道輪迴”指的是什麼?

12樓:樂觀小山

1、輪迴又稱流轉、輪轉、是指生死輪迴。

2、 “六道輪迴”是指眾生輪迴的六大去處,即在這六道中輪迴生死。

佛教中為何出現六道輪迴,佛教為什麼要講輪迴?

難一生熱愛 因果迴圈是宇宙的平衡法則,進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世界,包括六道輪迴,前世今生,極樂世界。 是他們因果迴圈的一種說法,六道輪迴,包括極樂世界。前世今生。 亙龗 大言論家淨空法師說過 人生酬業。可選停留於閻浮提 你們是叫閻浮提了,但我們這輩男女老少叫其地球,也就是未出家的凡者們這麼稱呼 可選往...

佛教中的輪迴如何證明?佛教講六道輪迴,為什麼不是五道輪迴或是八道輪迴?想必這並不是佛陀亂猜的。但

宇智波森也 的確是人類愚蠢的迷信沒錯。 青蒼道者 麻煩你舉個例項證明牛頓第一定律。 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例子,但是那些例子都或多或少存在值得懷疑的地方,所以很難讓所有人都信服,也就沒辦法證明。就好比說,之前新聞裡面提及有乙個村莊,裡面再生人的比例號稱是全國最高的,當時也有很多記者 研究員去調查。但是,最...

南傳佛教承認六道輪迴嗎

六道輪迴不需要誰承認。這是宇宙真相。許多有定功的外道入定時也能觀察到。只是佛經說比較詳細。但不要認為這是佛教的,一人發真歸元,十方虛空皆消隱 1天之天涯 在第一次佛教 後,原始佛教分成了上座部和大眾部。上座部諸派向南傳播,盛行於斯里蘭卡,遍傳緬甸 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後傳入中國雲南,廣西等地。稱為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