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讀了鄭振擇的《海燕》之後有什麼感想覺的那句寫的好

時間 2021-07-24 14:07:18

1樓:十三隊副隊海燕

文章一開頭對小燕子進行了白描:「烏黑的一身羽毛,光滑漂亮,積伶積俐,加上一雙剪刀似的尾巴,一對勁俊輕快的翅膀,湊成了那樣可愛的活潑的乙隻小燕子。當春間二三月,輕(si)微微的吹拂著,如毛的細雨無因的由天上灑落著,千條萬條的柔柳,齊舒了它們的黃綠的眼,紅的白的黃的花,綠的草,綠的樹葉,皆如趕赴市集者似的奔聚而來,形成了爛熳無比的春天時,那些小燕子,那末伶俐可愛的小燕子,便也由南方飛來。

」通過簡潔卻出神入化的體態和神態描寫,把小燕子輕盈曼妙的身姿,活潑可愛的性格完全展現在讀者面前。緊接著以春天作大背景,寫出了美好季節中小燕子歡快的遷徙,並與春天融為一幅美麗圖畫。小燕子每年由南方飛來,到各家築巢,接連不斷帶來更多的夥伴的敘述,為下文的進一步對燕子描寫的深化和思鄉之情的引出,做了很好的鋪墊。

2樓:南宮明恩

海 燕烏黑的一身羽毛,光滑漂亮,積伶積俐,加上一雙剪刀似的尾巴,一對勁俊輕快的翅膀,湊成了那樣可愛的活潑的乙隻小燕子。當春間二三月,輕(si)微微的吹拂著,如毛的細雨無因的由天上灑落著,千條萬條的柔柳,齊舒了它們的黃綠的眼,紅的白的黃的花,綠的草,綠的樹葉,皆如趕赴市集者似的奔聚而來,形成了爛熳無比的春天時,那些小燕子,那末伶俐可愛的小燕子,便也由南方飛來。加入了這個雋妙無比的春景的圖畫中,為春光平添了許多的生趣。

小燕子帶了它的雙剪似的尾,在微風細雨中,或在陽光滿地時,斜飛於曠亮無比的天空之上,卿的一聲,已由這裡稻田上,飛到了那邊的高柳之下了。同幾隻卻雋逸的在粼粼如(hu)紋的湖面橫掠著,小燕於的剪尾或翼尖,偶沾了水面一下,那小圓暈便一圈一圈的蕩漾了開去。那邊還有飛倦了的幾對,閒散的憩息於纖細的電線上,——嫩藍的春天,幾支木桿,幾痕細線連于杆與桿間,線上是停著幾個粗而有致的小黑點,那便是燕子,是多麼有趣的一幅圖畫呀!

還有一家家的快樂家庭,他們還特為我們的小燕子備了乙個兩個小巢,放在廳梁的最高處,假如這家有了乙個匾額,那匾後便是小燕子最好的安巢之所。第一年,小燕子來往了,第二年,我們的小燕子,就是去年的一對,它們還要來住。

「燕子歸來尋舊壘。」

還是去年的主,還是去年的賓,他們賓主間是如何的融融洩洩呀!偶然的有幾家,小燕子卻不來光顧,那便很使主人憂戚,他們邀召不到那麼雋逸的嘉賓,每以為自己運命的蹇劣呢。

這便是我們故鄉的小燕子,可愛的活潑的小燕子,曾使幾多的孩子們歡呼著,注意著,沈醉著,曾使幾多的農人們市民們憂戚著,或舒懷的指點著,且曾平添了幾多的春色,幾多的生趣於我們的春天的小燕子!

如今,離家是幾千里!離國是幾千里!託身於浮宅之上,賓士於萬頃海濤之間,不料卻見著我們的小燕子。

這小燕子,便是我們故鄉的那一對,兩對麼?便是我們今春在故鄉所見的那一對,兩對麼?

見了它們,遊子們能不引起了,至少是輕煙似的,一縷兩縷的鄉愁麼?

海水是膠潔無比的蔚藍色,海波是平穩得如春晨的西湖一樣,偶有微風,只吹起了絕細絕細的千萬個翻翻的小皺紋,這更使照曬於初夏之太陽光之下的、金光爛燦的水面顯得溫秀可喜。我沒有見過那末美的海!天上也是皎潔無比的蔚藍色,只有幾片薄紗似的輕雲,平貼於空中,就如乙個女郎,穿了絕美的藍色夏衣,而頸間卻圍繞了一段絕細絕輕的白紗巾。

我沒有見過那麼美的天空!我們倚在青色的船欄上,默默的望著這絕美的海天;我們一點雜念也沒有,我們是被沈醉了,我們是被帶入晶天中了。

就在這時,我們的小燕子,二只,三隻,四隻,在海上出現了。它們仍是雋逸的從容的在海面上斜掠著,如在小湖面上一樣;海水被它的似剪的尾與翼尖一打,也仍是連漾了好幾圈圓暈。小小的燕子,浩莽的大海,飛著飛著,不會覺得倦麼?

不會遇著暴風疾雨麼?我們真替它們擔心呢!

小燕子卻從容的憩著了。它們了雙翼,身子一落,落在海面上了,雙翼如浮圈似的支援著體重,活是乙隻烏黑的小水禽,在隨波上下的浮著,又安閒,又舒適。海是它們那麼安好的家,我們真是想不到。

在故鄉,我們還會想象得到我們的小燕子是這樣的乙個海上英雄麼?

海水仍是平貼無波,許多絕小絕小的海魚,為我們的船所驚動,群向遠處竄去;隨了它們飛竄著,水面起了一條條的長痕,正如我們當孩子時之用瓦片打水漂在水面所划起的長痕。這小魚是我們小燕子的糧食麼?

小燕子在海面上斜掠著,浮憩著。它們果是我們故鄉的小燕子麼?

啊,鄉愁呀,如輕煙似的鄉愁呀!

峻青《海燕》讀後感

3樓:歲月就這麼說

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自己讀文章讀書的感覺是和別人不一樣的,寫讀後感最好是實際寫自己的感悟。

怎樣寫讀後感: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

讀後感的格式(簡單的說):

第一段 把書中主要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

第二段 選擇乙個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話加以表達,我覺得哪哪哪比較好,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 聯絡實際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當然 不一定就三段

中間可以自己分,詳略得當就好

但是 結構層次一定要鮮明,讀和感結合,重點在「感」上.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最後,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

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海燕鄭振擇閱讀題:求答案] 1.閱讀文章第一段,作者所描寫的景物有哪些? 2.畫線句運用了什麼修辭

4樓:夢筤盡魍魎移

1、第一段景物描寫很容易找到,譬如海、天空等。

鄭振擇《貓》的好詞好句好段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無憂無慮 豐富多腔 粗細各異 變化多端 咕嚕咕嚕 枝折花落生氣勃勃 天真可愛版

【句】任憑權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

它屏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頭,非把老鼠等出來不可。

它若是不高興啊,無論誰說多少好話,它也一聲不出。

【段】它要是高興,能比誰都溫柔可親: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來讓你給它抓癢,或是在你寫作的時候,跳上桌來,在稿紙上踩印幾朵小梅花。它還會豐富多腔地叫喚,長短不同,粗細各異,變化多端。

在不叫的時候,它還會吐嚕咕嚕地給自己解悶。

鄭振擇《貓》句子賞析. 30

6樓:比花美的女子

1.花白的毛,很活潑,常如帶著泥土的白雪球似的,在廊前太陽光裡滾來滾去。

2.我坐在藤椅上看著他們,可以微笑著消耗過一二小時的光陰,那時太陽光暖暖的照著,心上感著生命的新鮮與快樂。

高爾基《海燕》讀後感

7樓:——耶穌

雷聲轟隆,暴雨嘩嘩,望著窗外雨水如注的情景,我翻開了高爾基的《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的飛翔。」寥寥幾筆,勾畫出惡劣的環境和海燕那面對暴風雨毫不在意的畫面深深地刻畫在了我的心裡。

暴風雨就要來臨了,這微小的海燕怎麼還不歸巢,它想幹什麼呢?

我繼續讀下去,原來海燕是一種十分勇猛的海鳥,它――這個暴風雨中的勇敢者面對暴風雨從不畏懼,總是箭一般地飛翔在憤怒的大海上。看啊,海鷗在呻吟,企鵝在躲藏,海鴨在逃避,它們都享受不了戰鬥的快樂,只有海燕在吶喊:「讓暴風雨來地更猛烈些吧!

」「讓暴風雨來地更猛烈些吧!」短短的一句話,是那麼充滿激情,充滿信心和力量!

掩卷沉思,我不禁思緒萬千。

一次家庭作業時,一道蠻有趣味的題向我亮起了紅燈,我苦思冥想了半天,也沒想出個頭緒來。自己鑽研吧,誰知道要多少時間呢,問爸爸吧,爸爸總是叫我自己思考。乙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明天到同學那裡去抄。到了第二天,好多同學都做出了那道題,看著那一張張獲得成功的笑臉,我真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

成功的鮮花往往要經歷一道道困難才能摘到。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有10000多項發明,引來無數羨慕的目光。你可知道,愛迪生總是微笑著面對每一次失敗,微笑著面對每一次試驗,他是暴風雨中的勇敢者!

「困難對人生來說是一種精神財富,一帆風順的人往往是淺薄的。」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刻意去尋找困難,樂觀地面對困難,勇敢地挑戰困難,做暴風雨中的勇敢者。

8樓:迷惘む訫錑淚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在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唱歌,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恨恨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看吧,它飛舞著,象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號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象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象一條條火蛇,在大海浬蜿蜒游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關於鄭振澤的《最後一課》,最後一刻 鄭振澤 用一兩句話概述本文的主要內容,說說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

蓮香之夢 1.通讀全文,思考 從來沒有那麼無紛紜的一致的堅決過,從校長到工役 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情況危急,大家都已經明白,在這裡的日子不多了。日本鬼子就要侵略過來了!2 別的十幾個課堂裡也都是這樣的情形 聯絡上下文,說說這樣的情形是什麼?因為日本要實現文化統治,它們如果不選擇結束學校,則要教授於日本...

讀了讀了沙灘上的童話你有什麼感受

描寫思路 以 沙灘上的童話 這本書內容作為主題,真實得描述讀後感受,正文 寒假裡,老師為我們每人發了一本 語文新天地 希望我們不要浪費了寶貴的假期。讀了這本書我有許許多多的收穫。其中 沙灘上的童話 這篇文章最讓我記憶深刻。它寫了一些小小的主人公用自己的雙手和想象,在乙個快樂的天地裡 沙灘上,編織著有...

讀了《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感悟,讀了《假如生活欺騙了你》這首詩你有什麼收穫,試寫下你的感悟?

浮生若夢 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困難,凡事不要急躁,慢慢來 隨陽林 永遠不放棄希望,生活總會好起來的 要一直相信這一點 在逆境中應該持有的正確態度和信念。感情上不要悲傷,情緒上不要急躁,要有樂觀的態度,相信 快樂的日子 將會來臨。即使有了正確的態度和信念,憂鬱也是難免的,但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