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高爾基《童年》中讀出什麼,讀了高爾基的《童年》有什麼感受?

時間 2021-05-02 12:03:33

1樓:快樂的提問者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阿姨幫我買了幾條小金魚,但她沒告訴我怎麼養就走了,爸爸媽媽媽又不在家。

我看到櫃子上有乙個插著花的花瓶,靈機一動,把花瓶拿下來,丟掉裡面的花,加了點水,把小金魚放了進去。看到小金魚在花瓶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裡樂滋滋的。到了晚上,媽媽回來了,看到我趴在桌上一動不動地看花瓶,就笑著問我:

「你幹嘛呢?」「看金魚呀!」我回答道。

媽媽一聽,說道:「啊?不會吧!

你把金魚放在花瓶裡了。不行,這花瓶一會兒姥姥還要拿走呢。」我二話沒說,把花瓶抱進房間,就是不讓她們拿走。

最後,媽媽拿我沒轍,只好打**給外婆,告訴她事實,姥姥聽了這件事,也哈哈大笑起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2樓:

讀書報紙—童年(高爾基)

作者簡介:高爾基:(1868~1936)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

他出身貧苦,幼年喪父,11歲即為生計在社會上奔波,當裝卸工、麵包房工人,貧民窟和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的課堂。他與勞動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親身經歷了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這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全書概括:阿廖沙三歲時,失去了父親,母親瓦爾瓦拉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諾弗哥羅德城。

外祖父年輕時,是乙個縴夫,後來開染坊,成了小業主。阿廖沙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家業已經開始衰落,由於家業不景氣,外祖父變得也愈加專橫暴躁。阿廖沙的兩個舅舅公尺哈伊爾和雅科夫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親的嫁妝而不斷地爭吵、鬥毆。

在這個家庭裡,阿廖沙看到人與人之間瀰漫著仇恨之霧,連小孩也為這種氣氛所毒害。阿廖沙一進外祖父家就不喜歡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裡含著敵意。一天,他出於好奇,又受表哥慫恿,把一塊白桌布投進染缸裡染成了藍色,結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覺,並害了一場大病。

從此,阿廖沙就開始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周圍的人們,不論是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難以忍受。他的母親由於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他,離開了這個家庭。但在這個汙濁的環境裡,也還有另外一種人,另外一種生活。

這裡有樂觀、純樸的茨岡人,正直的老工人葛利高里。每逢節日的晚上,雅科夫就會彈結他,奏出動人心弦的曲調。外祖母跳著民間舞,猶如恢復了青春。

這一切使阿廖沙既感到歡樂又感到憂愁。在這些人當中,外祖母給阿廖沙的影響是最深的。外祖母為人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相信善總會戰勝惡。

她知道很多優美的民間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親可愛,與人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則與之相反,它不愛人,總是尋找人的罪惡,懲罰人。

後來,外祖父遷居到卡那特街,招了兩個房客。乙個是進步的知識分子,綽號叫「好事情」,他是阿廖沙所遇到的第乙個優秀人物,他給阿廖沙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另乙個是搶劫教堂後偽裝成車伕的彼得,他的殘忍和奴隸習氣引起了阿廖沙的反感。

母親在一天早晨突然回來了,她的變化使阿廖沙心裡感到十分沉痛。開始,她教阿廖沙認字讀書,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漸漸地變得漫不經心,經常發脾氣,愁眉不展。後來母親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對周圍的一切都失去了興趣,竭力避開大人,想乙個人單獨生活。

就這樣經過了乙個夏天思考之後,他終於增強了力量和信心。

母親婚後生活是不幸福的,她經常挨後父打。貧困和疾病,吞蝕著她的美麗。由於她心境不好對阿廖沙常常表現出冷酷和不公平。

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在學校也受歧視和刁難。因此,在阿廖沙的心靈中,「愛」的情感漸漸被對一切的恨所代替。由於和後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這時外祖父已經全面破產!

他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困苦。為了餬口阿廖沙放學後同鄰居的孩子們合夥揀破爛賣。同時,也感受到了友誼和同情。

但這也招致學校的非難。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這時候阿廖沙母親逝世,他埋葬了母親以後,不久便到「人間」去謀生。

全書主要人物分析與介紹:

兩個舅舅:(大舅舅,小舅舅):自私,殘暴

母親:堅強 ,善良,美麗。

阿廖沙.彼時科夫:是一鄙視個自私貪婪的人、同情不幸、憧憬美好生活的正直少年。

外祖父(卡希林):家長制手工業者的形象,兇惡殘暴,沒有親情,惟利是圖,寡情薄義。

外祖母(阿庫林娜.伊凡諾夫娜):勤勞、善良、樂觀、智慧型,體現了勞人民的優秀品質。

「好事情」:知識淵博

繼父:**殘暴。

藝術特色:

《童年》是一全獨特的自傳。它並不像大多數自傳那樣,以乙個主人公為形象創造出一幅肖像來。它更多地像一幅長卷斑斕的油畫,復原了乙個時代,乙個家庭裡的一段生活。

這段生活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主人公。無論是美,還是醜的,都同時站在讀者面前,衝擊著讀者的心靈。《童年》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深刻的思想內容和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在俄蘇文學乃至世界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並具有不可比擬的藝術價值。

創新描寫方法:

《童年》在藝術上運用兒童視角和**視角交替使用的方法去描寫。作品主要從兒童的視角觀察描寫生活,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例如對於阿廖沙父親這死的一段描寫:

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著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的光腳板的腳指頭,奇怪地張開著,一雙可親的手安靜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彎曲的;他那一對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的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地齜著牙嚇唬我。

以上一段話的描寫十分真實地表現了乙個3歲男孩的心態。因為他年紀不,還不懂死亡意味著什麼,所以他注意的是那些他認為有趣、奇怪的事情,例如父親的腳趾奇怪地張開著,難看地齜著牙等等。

另一方面,作家又偶爾以**的視角評點生活,使作家筆下所寫的文字含義更清晰更深刻,更富有思想性和哲理性。

語言藝術 :

《童年》的語言十分生動活潑,場面描寫栩栩如生。例如對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

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外祖父用羹匙敲著桌子,滿臉通紅,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

「叫你們全給我要飯去!」

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

「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物耳根子清靜,分吧!」

「住嘴,都是你慣的!」外祖父叫喊著,兩眼直發光。真怪,別看他個子小,叫起來卻震天動地。

這段文字雖然不長,卻把一具亂七八糟的打架場面寫得很有層次,把每乙個人的動作、表情、心情都鮮明地描寫出來,讀後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獨特的選材 :

《童年》取材於作家的自身經歷,然而它不是作家早年生活的簡單再現。它一方面真實地描寫了阿廖沙的成長過程和他的所見所聞,大量運用真實的材料。另一方面,運用典型化的手法,努力挖掘生活中具有典型意義的材料,並對他們進行了提煉和加工,使他們能夠反映生活的本質。

因此,在《童年》中,人物已不再是單純的個人,而成為某一類人的代表。外祖父的家已不是乙個一般的家庭,而是舊俄時代那個由沉重的勞動、家長制手工業的生產關係和無聊生活造就的小市民社會的縮影。

妙語佳句:

◆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各人不過有各人的名字,而權利人人都一樣。

◆官像頑皮的孩子,走上來就把一切法律破壞了。

◆在無窮無盡的工作日厲,憂傷也是節目,鬧火災就是逗樂,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怨恨是塊冰,遇暖就融化。

◆她的一連串「後來」,我似乎覺得是一架梯子,它離開她深深地往下面什麼地方延伸著,一直到黑暗的地方,到孤獨的地方。

精彩段落:1.你到這裡來坐的是輪船,是蒸汽送你來的,可是我年輕的時候,得靠自己的力氣拉縴讀書,在伏爾加河上逆水行船。

船在水裡走,我赤著腳在岸上拉縴,踩著又尖又利的碎石子,就這樣從日出到黑夜,不停地拉呀,拉呀。太陽曬的後腦殼直冒油,腦袋裡像燒化的生鐵似的,可還得不停地拉,腰彎的頭點地,彎的渾身骨頭格格響,汗流滿面,汗浸的睜不開眼,看不見路,心裡直想哭,眼淚不住地流。阿廖沙,你要知道,什麼話也不能說!

只能埋頭拉縴,不停地走。有時候滑脫了纖索跌到了,跌個嘴啃泥,這到該高興,力氣都用盡了,跌一交也能喘口氣,歇那麼一小會兒。你瞧,這都是上帝親眼看見的,人們過的是什麼日子,就在仁慈的我主耶穌眼前!

……就這樣,我沿著伏爾加這條母親河的河岸走了三趟:從辛比爾斯克到雷賓斯克;從薩拉托夫到這裡;又從阿斯特拉罕到馬卡里耶夫的集市。這三趟足足有幾千俄裡!

到了第四個年頭,我就當上了駁船上的工長,因為我向老闆顯示出聰明才幹!

2008.2.19

讀了高爾基的《童年》有什麼感受?

3樓:巨蟹非洲平頭哥

在高爾基的童年中,我知道得當時**腐朽的社會制度,黑暗現實和自私、愚昧的小市民氣息.當知道這一切時,也許很多同齡人都會說,如果我身處那時惡略的家庭環境,我也能像高爾基一樣自立,去尋找自己能夠生存的方法.但是誰又想過這其中的艱辛和坎坷呢?

對任何不堪的現實失去信心,難免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但請你相信,黑暗過去之後,太陽總會出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即就是你眼前可能還是黑暗,即就是你的生活還有悲傷,但你堅持讓自己做乙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你一定會迎來生命的輝煌!

高爾基(1868~1936)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他出身貧苦,幼年喪父,11歲即為生計在社會上奔波,當裝卸工、麵包房工人,貧民窟和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的課堂。他與勞動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親身經歷了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

這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高爾基刻苦自學文化知識,並積極投身革命活動,探求改造現實的途徑。2023年發表**作《馬卡爾•楚德拉》,登上文壇,他的早期作品,雜存著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兩種風格,這是他無產階級世界觀形成前必然經歷的階段。浪漫主義作品如《馬卡爾•楚德拉》、《伊則吉爾老婆子》(1895)、《鷹之歌》(1895)等,讚美了熱愛自由、嚮往光明與英雄業績的堅強個性,表現了渴望戰鬥的激情;現實主義作品如《契爾卡什》、《淪落的人們》、《柯諾瓦洛夫》等,描寫了人民的苦難生活及他們的崇高品德,表達了他們的激憤與抗爭。

這些作品的主人公大多是努力探求新的生活道路、思考生活的意義並充滿激烈內心衝突的人物。

2023年他創作了著名的散文詩《海燕之歌》,塑造了象徵大智大勇革命者搏風擊浪的勇敢的海燕形象,預告革命風暴即將到來,鼓舞人們去迎接偉大的戰鬥,這是一篇無產階級革命戰鬥的檄文與頌歌,受到列寧的熱情稱讚。

2023年革命前夕,高爾基的創作轉向了戲劇,1901~2023年,他先後寫出了《小市民》、《底層》、《避暑客》、《太陽的孩子們》和(野蠻人》等劇本。特別是《小市民》、《底層》展現了現實生活中工人的新形象與新的精神面貌,表現了他們為自己權利而鬥爭的決心與樂觀情緒,它們的上演,在當時**的劇壇上引起了轟動。

2023年高爾基寫成長篇**《母親》和劇本《敵人》兩部最重要的作品——標誌著其創作達到了新的高峰。《母親》塑造了世界文學史上第一批自覺為社會主義而鬥爭的無產階級革命者的英雄形象,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作。列寧肯定了它的現實意義。

2023年革命失敗後,高爾基赴美國及義大利寫了一系列政**章,抨擊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和充斥於思想、文學界的形形色色反動思潮。2023年創作的中篇**《懺悔》流露出唯心主義的造神論思想,受到列寧的嚴肅批評,並得到他的熱情幫助。儘管如此,高爾基的主導傾向仍然是積極的,富於革命的戰鬥精神。

對新的無產階級文學創作方法的特徵從理論上進行了許多探索,提出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觀點。他在兩次革命之間的創作成果頗豐,如《奧古洛夫鎮》(1909)、《夏天》(1909)、《馬特維•柯熱公尺亞金的一生》(1910~1911)、《義大利童話》(1911~1913)、《俄羅斯童話》(1912~1917),以及稍後完成的自傳體長篇**三部曲的前兩部《童年》和《人間》(1913~1916)。

十月革命之後的十年間,高爾基因健康欠佳,僅寫了關於列寧及一些作家的獨具藝術風格與重要文獻價值的回憶錄及自傳體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我的大學》(1922~1923)、《阿爾塔莫諾夫家的事業》(1924~1925)等幾部作品。2023年,他遵照列寧忠告,到國外養病。2023年回國之後,從2023年起著手創作卷帙浩繁的具有史詩氣魄的長篇巨著《克里姆•薩姆金的一生》,這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

到2023年他去世前還寫了《蘇聯遊記》(1929)《英雄的故事》和多部劇作《耶戈爾•布雷喬夫等人》(1932)、《托斯契加耶夫等人》(1933)、《瓦薩•日烈茲諾娃》(1935),以及大量的文藝理論、文學批評和政**章,對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和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高爾基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也是傑出的社會活動家。他組織成立了蘇聯作家協會,並主持召開了全蘇第一次作家代表大會,培養文學新人,積極參加保衛世界和平的事業。

高爾基的作品自2023年就開始介紹到中國。他的優秀文學作品和論著成為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共同財富。

從高處摔下來後,你是怎麼爬回去的

我會很快振作起來的,通過學習不斷增強自己的能力,同時向自己的朋友尋求幫助,通過努力最後爬回了高處。只能慢慢療傷之後再努力爬回去,這種情況一定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灰心喪氣,一定能夠重新爬上高處的。當然是一步乙個腳印,而且我會努力的讓自己保持理智,相信通過自己的雙手一定會爬的更高。我一定會振作起來,努...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什麼你印象深刻的細節

左手牽娛樂 他知道自己會死,他也不懼怕死亡,但是在結束之前,他親手解下禁箍,希望即便是死也要爭鬥一番不要悄無聲息地死去。他對著滾滾天雷大喊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說了才算 就像他當初說得 他們說我是妖怪,我就當妖怪給他們瞧瞧!這是他對命運不公的反抗,這種反抗精神是他的魂。 喵大人來解答 哪吒...

有哪些不健康的兒童食品?你買過這些食品嗎?

一般不健康的兒童食品,有碳酸飲料,比如可樂 雪碧這些都是不健康的,吃了之後會導致骨骼的疏鬆和軟化,我平時確實也買過這些食品,但是很少吃。肉鬆的味道比較香,味道也很好,所以是很多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很多父母也認為肉鬆營養豐富,所以經常為孩子們準備。但是健康的飲食專家提醒孩子們,過度進食會影響發育。肉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