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鄭振澤的《最後一課》,最後一刻 鄭振澤 用一兩句話概述本文的主要內容,說說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

時間 2021-10-27 23:20:05

1樓:蓮香之夢

1.通讀全文,思考「從來沒有那麼無紛紜的一致的堅決過,從校長到工役」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情況危急,大家都已經明白,在這裡的日子不多了。日本鬼子就要侵略過來了!

2「別的十幾個課堂裡也都是這樣的情形」,聯絡上下文,說說這樣的情形是什麼?

因為日本要實現文化統治,它們如果不選擇結束學校,則要教授於日本文化和日本語言。那樣,中華文化最終要被取締。他們寧死也不要這個結果,所以選擇遷校或者結束學院。

3.如何理解「誰都明白這『最後一課』的意義。我願意講得越多愈好;學生們願意筆記記得愈多愈好」這句話?

因為當時的社會動盪不安,遷校後,大家能夠繼續續集在一起讀書也是未知數。這可能就是大家在這裡上的最後一課,所以大家都非常慎重和珍惜。

4.怎麼理解「我的表在衣袋裡滴滴答答地走著,那聲音彷彿聽得見」這句話?

形容時間很緊張!大家都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在這刻。但是無奈時間還是繼續向前進,日本還是會進軍學校。大家的心變得無比沉重!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刻停課,將這大學關閉結束?

你問的是他怎麼想的嗎?

最後一課 閱讀題答案 鄭振澤作者為什麼把

3樓:du知道君

、寫歷史**怒斥國民黨**政策;和魯迅等人聯合發表了《文藝界同人為團結禦侮與言論自由宣言》;堅持救亡活動;參加中國文藝界抗日戰爭協會;拒絕漢奸、日本特務的收買。 2、(1)「老校長老淚縱橫」,突出其年齡大、痛苦悲傷的樣子; (2)「鄭先生熱淚盈眶」,表明他內心很悲痛,但還要堅持為學生上課,強忍著悲傷;(3)「平素調皮的學生……滿噙了眼淚」,「調皮的學生」想必一定是男生,他們因鄭先生所講「最後一課」而感到傷心,對侵略者的仇恨充溢胸中,因此「噙了眼淚」;(4)「只有幾個女生低低的啜泣聲」,下課了,不能再上課學習了,因此女生控制不住,終於失聲哭出來了。 3、雖然是最後一課,但比其他課更具有特殊的意義,所以鄭先生「挺直了身體,作了立正的姿勢」。

這不僅是表示對最後一課的鄭重態度,也表現了乙個中國人不屈服的精神。 最佳答案呀

最後一刻 鄭振澤 用一兩句話概述本文的主要內容,說說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 10

4樓:超級

chou chu (1)a好因為它運用了倒裝,強調了同學們嚴肅的心情和課堂的安靜的氛圍。(2)b句好因為這樣寫出了同學們的眷戀,暗示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不知道對不對

鄭振鐸《最後一課》主要內容

5樓:荷花泥鰍

《最後一課》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乙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小弗郎士的心理活動,描寫得細膩動人。

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乙個愛國知識分子的典型,形象栩栩如生。它被譯成世界各國文字,常被選為中、小學生的語文教材,中國也有譯文。**以普魯士戰勝法國後強行兼併阿爾薩斯和洛林兩省的事件為背景,通過乙個小學生在上最後一堂法文課時的所見所聞與內心感受,深刻地表現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主義感情。

時隔70年,當二次大戰中德國侵略者的鐵蹄再次踐踏美麗的法國領土時,面對似曾相識的景象,人們不能不感慨歷史的輪迴。

麻煩採納,謝謝!

6樓:dream玖櫻

大哥,你錯了,你看過鄭振鐸的最後一課沒

7樓:

是鄭振鐸的,不是都德的。

都德的最後一課和鄭振的最後一課有什麼相同點

8樓:中衛學

過長長的迴廊。空洞的穿越,我讀出了她的滄桑。嗡嗡的回音,我體會了她的孤獨。

她想對人訴說她的故事,就像乙個垂暮的老人總想對人講憶她所見到的那些最浪漫的事。她想借我的筆,把滿腹的心事傳譯,把她馥郁的心結摺疊成展翅的紙鶴,任它們去飛翔,去遊歷。可有些終究是帶不走的。她便

鄭振鐸和都德的《最後一課》有什麼不同點?

9樓:_sunshine_木木

都德的《最後一課》是以學生的角度來寫,而鄭振鐸的《最後一課》是以老師的角度來寫。都表達了作者的愛國之情,都運用了景物描寫。

都德的文章,從乙個孩童的角度出發,重點描繪韓麥爾先生和小弗朗士「色彩斑斕」的感情變化。故事性和戲劇性強,在相對輕快的氛圍中帶來諷刺性的思考。鄭振鐸的文章從大學教師相對沉穩,義無反顧的視角出發,在平凡的文字中,字裡行間透著一種兵臨城下的壓抑與知識分子面對「亡國」的實象,體現出的悲壯,決然。

兩篇文章一篇以天真無邪的筆調,在渲染一種浪漫氣氛的同時,帶出強烈的暗諷;一篇樸實記事,直抒胸臆,表達出對不作「苟全」之夢,在犧牲時義無反顧的氣概進行讚美。

10樓:蔡鳥歸來

鄭振鐸和都德的《最後一課》同樣的題目,同樣的亡國身份,但有不一樣的地方:

1、不一樣的基調,不一樣的氛圍,帶給讀者不一樣的的感受與思考。

都德的《最後一課》,從乙個孩童的角度出發,重點描繪韓麥爾先生和小弗朗士「色彩斑斕」的感情變化。故事性和戲劇性強,在相對輕快的氛圍中帶來諷刺性的思考。鄭振鐸的《最後一課》從大學教師相對沉穩,義無反顧的視角出發,在平凡的文字中,字裡行間透著一種兵臨城下的壓抑與知識分子面對「亡國」的實象,體現出的悲壯,決然。

2、都德的《最後一課》以天真無邪的筆調,在渲染一種浪漫氣氛的同時,帶出強烈的暗諷;鄭振鐸的《最後一課》樸實記事,直抒胸臆,表達出對不作「苟全」之夢,在犧牲時義無反顧的氣概進行讚美。

3、從文章的立意而言,二人讚揚的是同一種品質,敘述了不同的年輕人在不一樣的環境下或等到「最後一課」才醒悟(當然,這不是小弗朗士的錯),或用自己的醒悟來為「最後一課」定下基調。環境和接受教育的不同,影響了一代人的價值觀——是在壓迫中苟且殘喘,還是盡自己的努力去「獲得新生」。

鄭振鐸的文章更符合中國人含蓄的特點——不在五顏六色地迸發出的情感中發洩情緒,表達思想,而是在平淡的故事與悄然的過程中蘊育著無數人思想的硝煙,最後釀成驚世駭俗的「戰爭」。

4、都德《最後一課》以熱愛祖國語言來表現愛國情感,鄭振鐸的《最後一課》通過隨時準備反抗敵人的侵略來表現愛國情感的。

拓展資料:

都德的《最後一課》:

阿爾豐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在歷史上阿爾薩斯-洛林多次易主,德意志、法蘭西曾多次交替擁有其主權),普魯士占領後禁教法語,改教德語,愛國的法國師生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表現法蘭西人的愛國情懷。2023年被胡適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乙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了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這句話的內涵,懂得了「當乙個民族淪為奴隸時,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鄭振鐸的《最後一課》:

現代作家鄭振鐸(1898-1958)的散文作品。

「口頭上慷慨激昂的人,未見得便是殺身成仁的志士。無數的勇士,前仆後繼地倒下去,默默無言」。

11樓:小梁仔

不同點:

1、都德《最後一課》以熱愛祖國語言來表現愛國情感,鄭振鐸的《最後一課》通過隨時準備反抗敵人的侵略來表現愛國情感的。

2、都德是從小學生的角度寫,鄭振鐸是從大學老師的角度寫。

3、人稱不同,乙個從孩子視角觀察描寫,,乙個從大學教師的視角描寫 。

4、《最後一課》題目相同但「課」的時間長短不一,概念不同。乙個是語法課、習字課、歷史課、拼讀課四節課的集合,從早晨到中午「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共半天時間。

而鄭振鐸的「課」一堂課不到,因為「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立即停課」。

阿爾豐斯·都德的短篇**《最後一課》,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在歷史上阿爾薩斯-洛林多次易主,德意志、法蘭西曾多次交替擁有其主權),普魯士占領後禁教法語,改教德語,愛國的法國師生上了最後一堂法語課,表現法蘭西人的愛國情懷。2023年被胡適首次翻譯介紹到中國,從此,在乙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它被長期選入我國的中學語文教材,超越了不同時期、不同意識形態的阻隔,成為在中國家喻戶曉、最具群眾基礎的法國文學名篇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都德的代名詞,作為「愛國主義」的符號,融入近代中國人百年的情感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讀者,通過《最後一課》,了解到「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清晰、最嚴謹的語言」這句話的內涵,懂得了「亡了國當了奴隸的人民,只要它好好地儲存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掌握了開啟監獄的鑰匙。」

12樓:丶哄哄哄哄哄我

都德的《最後一課》寫於普法戰爭後的第二年,2023年。因為法國戰敗,被迫割讓洛林和阿爾薩斯兩個地方給普魯士,並不准再學習法語。鄭振鐸的《最後一課》寫於2023年上海被日本占領的時候。

二者都是以外族入侵、民族處於生死存亡之際為背景,通過描寫在最後一堂課上,學生努力地學習本國語言,老師格外珍視這一堂課,表現了乙個共同的主題: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

最後一課 鄭振鐸寫作背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日軍對英,美宣戰後攻入租界,鄭振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寫最後一課的。我要提醒,最後一課有兩篇,一篇都德的,一篇鄭振鐸的,別搞混。

14樓:趙赫旗

三篇好嗎,還有老舍的

課文《最後一課》最後一課的原文

正確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 他們已經收操了。我猛地站了起來,臉色慘白。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 我 但是我哽住說不下去了。我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上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然後我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孩子們做了乙個手...

最後一課習題,關於《最後一課》的所有練習,問題及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737685234 最後一課 閱讀理解題及答案 一 依據課文,從括號中選擇恰當的詞語填在句中橫線上。1 平常日子,學校開始上課的時候,總有一陣 喧嘩 喧嚷 喧鬧 就是在街上也能聽到。2 這可憐的人好像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在他離開之前全教給我們,一下子 塞進 裝進 送進 我...

《最後一課》作者,最後一課的作者簡介

不良少魚 都德 1840 1897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出身法國南方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就獨自謀生。先在一所小學校裡擔任學生自修輔導員。後來到巴黎,從事文藝創作,過著清苦的青年文人生活。1866年,發表了短篇 集 磨坊文札 才引起人們注意。1868年,長篇 小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