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完鄭振鐸先生的最後一刻你有什麼感想

時間 2021-09-21 05:04:34

1樓:康康侃球

讀《鄭振鐸的「最後一課」》有感

鄭振鐸的「最後一課」記敘了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國領土,學校決定「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刻停課,將這所大學關閉。」在停課之前,鄭振鐸先生上的最後一堂課的情景以及當時學生們的心情讓我感動。

讀著這篇文章,我覺得心情異常沉重,文中很多場景打動了我,中國人民經過八年抗戰,終於打敗了日本強盜,從此我們的祖國又重新站立起來了!看,我們現在多麼幸福,上課時,我們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專心聽老師講課,休息時,我們可以挽著父母的手去公園裡嬉戲,我們每天都能吃到豐盛可口的飯菜,甚至可以去肯德基享受洋風味的樂趣!你看,我們的城市多麼美麗,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馬路寬敞筆直,一棵棵樹木正茁壯成長,一朵朵鮮花正燦爛綻放。

這一切,都**於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於先輩們為之付出的智慧型和汗水!

但是,今天,直到今天日本人仍然沒有死心。他們仍然想霸佔我們的釣魚島,仍然想侵占我們的東海油田,仍然想篡改教科書企圖掩蓋那段罪惡的歷史,仍然在參拜他們死去的劊子手!面對這一切,我們必須不忘國恥,時刻記住這段令中國遭受痛苦和磨難的歷史,面對這一切,我們只有好好學習,掌握知識,鑽研科學,為振興中華作出自己的貢獻。

鄭振鐸先生在這最後一課中所表現出的崇高的愛國精神、報國壯志,深深地教育、影響著我們!

2樓:課文與閱讀

《最後一課》是都德的著名短篇**,**寫的是法國阿爾薩斯地區被德國普魯士軍隊占領以後,侵略者強當地學校該教德語的事件,最後一課就是在這個特定的環境下的。

都徳的《最後一課》與鄭振鐸的《最後一課》的韓麥爾先生和祁瑞宣老師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你有什麼感想? 5

鄭振鐸最後一課 的主要內容

3樓:兼天湧

最後一課

2023年12月8日,日本在偷襲美國珍珠港的同一天早上,占領了上海的租界。一大早,學校以何炳松校長為首,召集包括文學院院長鄭振鐸在內的負責人會議,作出了乙個悲壯決議:

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國旗經過校門時,立即停課,將這所大學關閉結束。

鄭振鐸的這一課講得格外清朗、親切。大約在10點30分,鄭振鐸從教室門口看見幾輛載著日本兵的軍車來了,他合上書本,挺直身子,以堅決的口氣宣布:「現在下課!

」同學們一齊起立,默不做聲,幾個女生情不自禁地啜泣起來。

這是鄭振鐸先生在暨大上的最後一課,也是他教書生涯的「最後一課」。抗戰勝利後,因為他繼續反對國民黨的****政策,便被剝奪了教書的權利,蔣介石不許任何大學聘請他。

都德《最後一課》以熱愛祖國語言來表現愛國情感,鄭振鐸的《最後一課》通過隨時準備反抗敵人的侵略來表現愛國情感的。

附原文《最後一課》

口頭上慷慨激昂的人,未見得便是殺身成仁的志士。無數的勇士,前仆後繼的倒下去,默默無言。

默默無言的人們,卻堅定的作著最後的打算,拋下了一切,千山萬水的,千辛萬苦的開始長征,絕不作什麼為國家儲存財產、文獻一類的藉口的話。

上海**撤退後,頭一批出來做漢奸的都是些無賴之徒,或愍不畏死的東西。其後,卻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維持地方的人物出來了。再其後,卻有以"救民"為幌子,而喊著同文同種的合作者出來。

到了珍珠港的襲擊以後,自有一批最傻的傻子們相信著日本政策的改變,在作著"東亞人的東亞"的白日夢,吃盡了"獨苦",反以為"同甘",被人家拖著"共死",卻糊塗到要掙扎著"同生"。其實,這。類的東西也不太多。

自命為聰明的入物,是一貫的料用時機,作著公升官發財的計畫。其或早或遲的蛻變,乃是作惡的勇氣夠不夠。或替自己打算得周到不周到的問題。

默默無言的堅定的人們,所想到的只是如何抗敵救國的問題,壓根兒不曾夢想到"環境"'的如何變更,或敵人對華政策的如何變動、改革。

所以他們也有一貫的計畫,在最艱苦的情形之下奮鬥著,絕對的不作"苟全"之夢;該犧牲的時機一到,便毫不躊躇的踏上應走的大道,義無反顧。

十二月八號是一塊試金石。

這一天的清晨,天色還不曾大亮,我在睡夢裡被**的鈴聲驚醒。

"聽到了炮聲和機關槍聲沒有?"c在**裡說。

"沒有聽見。發生了什麼事?"

"聽說日本人占領租界,把英國兵繳了械,黃浦江上的乙隻英國炮艦被轟沉,乙隻美國炮艦投降了。"

接連的又來了幾個**,有的從報館裡的朋友打來的。事實漸漸的明白。英**艦被轟沉,官兵們鳧水上岸,卻遇到了岸上的機關槍的掃射,紛紛的死在水裡。

日本兵依照著預定的計畫,開始從虹口或郊外開進租界。

被認為孤島的最後一塊彈丸地,終於也淪陷於敵手。

我匆匆的跑到了康腦脫路的暨大。

校長和許多重要的負責者們都己經到丁。立刻舉行了一次會議。簡短而悲壯的,立刻議決了:

"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刻停課,將這大學關閉結束。"

太陽光很紅亮的曬著,街上依然的熙來攘住,沒有一點異樣。

我們依舊的搖鈴上課。

我授課的地方,在樓下臨街的乙個課室,站在講台上,可以望得見街。

學生們不到的人很少。

"今天的事,"我說道,"你們都已經知道了吧,"學生們都點點頭。"我們已經議決,一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立刻便停課,並且立即的將學校關閉結束。"

學生們的臉上都顯現著堅毅偽神色,坐得挺直的,但沒有一句話。

"但是我這一門功課還要照常的講下去。一分一秒也不停頓,直到看見了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為止。"

我不荒廢一秒鐘的工夫,開始照常的講下去。學生們照常的筆記著,默默無聲的。

這一課似乎講得格外的親切,格外的清朗,語音裡自己覺得有點異樣;似帶著堅毅的決心,最後的沉著;像殉難者的最後的晚餐,像衝鋒前的士兵們的上了刺刀,"引滿待發"。

然而鎮定,安詳,沒有一絲的緊張的神色。該來的事變,一定會來的。一切都已準備好。

誰都明白這"最後一課"的意義。我願意講得愈多愈好;學生們願意筆記得愈多愈好。

講下去,講下去,講下去。恨不得把所有的應該講授的東西,統統在這一課裡講完了它;學生們也沙沙的不停的在抄記著。心無旁用,筆不停揮。

別的十幾個課室裡也都是這樣的情形。

對於要"辭別"的,要"離開"的東西,覺得格外的戀戀。黑板顯得格外的光亮,粉筆是分外的白而柔軟適用,小小的課桌,覺得十分的可愛,學生們靠在課椅的扶手上,撫摩著,也覺得十分的難分難捨。那晨夕與共的椅子,曾經在扶手上面用鋼筆,鉛筆,或鉛筆刀,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塗寫著,刻劃著許多字或句的,如何捨得一旦離別了呢!

街上依然的平滑光鮮,小販們不時的走過,太陽光很有精神的曬著。

我的表在衣袋裡低低的嗒嗒的走著,那聲音彷彿聽得見。

沒有傷感,沒有悲哀,只有堅定的決心,沉毅異常的在等待著,等待著最後一刻的到來。

遠遠的有沉重的車輪輾地的聲音可聽到。

兒分鐘後,有幾輛滿載著日本兵的軍用車,經過校門口,向東向西,徐徐的走過,當頭一面旭日旗,血紅的乙個圓圈,在迎風飄盪著。

時間是上午十時三個分。

我一眼看見了這些車子走過去,立刻挺直了身體,做著立正的姿勢,沉毅地闔上了書本,以堅決的口氣宣布道:

"現在下課!"

學生們一致的立了起來,默默地不說一句話;有幾個女生似在低低的啜泣著。

沒有乙個學生有什麼要問的,沒有遲疑,沒有躊躇,沒有傍徨,沒有顧慮。個個人都已決定了應該怎麼辦,應該向那乙個方面走去。

赤熱的心,像鋼鐵鑄成似的堅固,像走著鵝步的儀仗隊似的一致。

從來沒有那末無紛紜的一致的堅決過,從校長到工役。

這樣的,光榮的國立暨南大學在上海暫時結束了她的生命。默默的在忙著遷校的工作。

那些喧嘩的慷慨激昂的東西們,卻在忙碌的打算著怎樣維持他們的學校,藉口於學生們的學業,校產的保全與教職員們的生活問題。

最後一課 鄭振鐸 全文

4樓:金果

口頭上慷慨激昂的人,未見得便是殺身成仁的志士。無數的勇士,前仆後繼地倒下去,默默無言。

好幾個漢奸,都曾經做過抗日會的主席;首先變節的乙個國文教師,卻是好使酒罵座,慣出什麼「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一類題目的東西;說是要在槍林彈雨裡上課,絕對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乙個校長,卻是第乙個屈膝於敵偽的教育界之蟊賊:賊指對社會有害的人〕。

然而默默無言的人們,卻堅定的作著最後的打算,拋下了一切,千山萬水的,千辛萬苦的開始長征,絕不作什麼為國家儲存財產、文獻一類的藉口的話。

上海**撤退後,頭一批出來做漢奸的都是些無賴之徒,或憫不畏死的東西。其後,卻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維持地方的人物出來了。再其後,卻有以「救民」為幌子,而喊著同文同種的合作者出來。

到了珍珠港的襲擊以後,自有一批最傻的傻子們相信著日本政策的改變,在作著「東亞人的東亞」的白日夢,吃盡了「獨苦」,反以為「同甘」,被人家拖著「共死」,卻糊塗到要掙扎著「同生」。其實,這一類的東西也不太多。

自命為聰明的人物,是一貫的利用時機,作著公升官發財的計畫。其或早或遲的蛻變,乃是作惡的勇氣夠不夠,或替自己打算得周到不周到的問題。

默默無言的堅定的人們,所想到的只是如何抗敵救國的問題,壓根兒不曾夢想到「環境」的如何變更,或敵人對華政策的如何變動、改革。

所以他們也有一貫的計畫,在最艱苦的情形之下奮鬥著,絕對的不作「苟全」之夢;該犧牲的時機一到,便毫不躊躇地踏上應走的大道,義無反顧。

12月8號是一塊試金石。

這一天的清晨,天色還不曾大亮,我在睡夢裡被**的鈴聲驚醒。 「聽到了炮聲和機關槍聲沒有?」c在**裡說。 「沒有聽見。發生了什麼事?」

「聽說日本人占領租界,把英國兵繳了械, 黃浦江上的乙隻英國炮艦被轟沉,乙隻美國炮艦投降了。」

接連的又來了幾個**,有的從報館裡的朋友打來的。事實漸漸的明白。 英**艦被轟沉,官兵們鳧水上岸,卻遇到了岸上的機關槍的掃射,紛紛的死在水裡。

日本兵依照著預定的計畫,開始從虹口或郊外開進租界。 被認為孤島的最後一塊彈丸地,終於也淪陷於敵手。 我匆匆地跑到了康腦脫路的 暨大。

校長和許多重要的負責者們都已經到了。立刻舉行了一次會議,簡短而悲壯的,立刻議決了:

「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刻停課,將這大學關閉結束。」 太陽光很紅亮地曬著,街上依然的熙來攘往,沒有一點異樣。 我們依舊地搖鈴上課。

我授課的地方,在樓下臨街的乙個課室,站在講台上可以望得見街。 學生們不到的人很少。

「今天的事,」我說道,「你們都已經知道了吧?」學生們都點點頭。「我們已經議決,一看到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立刻便停課,並且立即的將學校關閉結束。」

學生們的臉上都顯現著堅毅的神色,坐得挺直的,但沒有一句話。

「但是我這一門功課還要照常的講下去,一分一秒鐘也不停頓,直到看見了乙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為止。」

我不荒廢一秒鐘的工夫,開始照常的講下去。學生們照常的筆記著,默默無聲的。

這一課似乎講得格外的親切,格外的清朗,語音裡自己覺得有點異樣;似帶著堅毅的決心,最後的沉著;像殉難者的最後的晚餐,像衝鋒前的士兵們上了刺刀,「引滿待發」。

然而鎮定、安詳,沒有一絲的緊張的神色。該來的事變,一定會來的。一切都已準備好。

誰都明白這「最後一課」的意義。我願意講得愈多愈好;學生們願意筆記得愈多愈好。

講下去,講下去,講下去。恨不得把所有的應該講授的東西,統統在這一課裡講完了它;學生們也沙沙地不停地在抄記著。心無旁用,筆不停揮。

別的十幾個課室裡也都是這樣的情形。

對於要「辭別」的,要「離開」的東西,覺得格外的戀戀。黑板顯得格外的光亮,粉筆是分外的白而柔軟適用,小小的課桌,覺得十分的可愛;學生們靠在課椅的扶手上,撫摸著,也覺得十分的難分難捨。

那晨夕與共的椅子,曾經在扶手上面用鋼筆、鉛筆或鉛筆刀,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塗寫著,刻劃著許多字或句的,如何捨得一旦離別了呢!

街上依然的平滑光鮮,小販們不時地走過,太陽光很有精神地曬著。 我的表在衣袋裡嘀嘀嗒嗒地走著,那聲音彷彿聽得見。

沒有傷感,沒有悲哀,只有堅定的決心,沉毅異常地在等待著,等待著最後一刻的到來。

遠遠的有沉重的車輪碾地的聲音可聽到。

幾分鐘後,有幾輛滿載著日本兵的軍用車,經過校門口,由東向西,徐徐地走過,當頭一面旭日旗,血紅的乙個圓圈,在迎風飄盪著。

時間是上午10時30分。

我一眼看見了這些車子走過去,立刻挺直了身體,作著立正的姿勢,沉毅地合上了書本,以堅決的口氣宣布道:

「現在下課!」

學生們一致地立了起來,默默地不說一句話;有幾個女生似在低低地啜泣著。 沒有乙個學生有什麼要問的,沒有遲疑,沒有躊躇,沒有彷徨,沒有顧慮。個個人都已決定了應該怎麼辦,應該往哪乙個方向走去。

赤熱的心,像鋼鐵鑄成似的堅固,像走著鵝步的儀仗隊似的一致。 從來沒有那麼無紛紜的一致的堅決過,從校長到工役。

這樣的,光榮的 國立暨南大學在上海暫時結束了她的生命,默默地在忙著遷校的工作。

要死的最後一刻會想什麼,人死前最後一刻在想什麼,

駢訃懇 我的自己想法寫下來了!面臨人生的最後一口氣,你會想到什麼?小時候到看電視裡面的人物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想到了,非常多以前記憶裡的事 也許在那一刻有人會想起以前最最幸福的是.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和自己喜歡的人的點點滴滴的幸福的記憶.當然在那一刻有人幸福.有人含笑而終,有人含淚而終,也有人抱憾終生...

哪一刻使你對學習產生興趣?怎樣提起對學習的興趣

要充分給我留下獨自思考的空間,不要嘗試快速去給出答案,多讓我帶著問題去思考 為什麼 的時候對學習會很有興趣。就是一些長得好看,而且成績特別優秀的人在你身邊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的長相這麼的尷尬,而且你還沒有一技之長,所以說就會特別想要用知識來武裝自己。學習本身是不可能對任何人產生興趣的,主要還是看自...

係人死亡最後那一刻會怎樣的

死不可怕 死不了才可怕 亡的感覺也並不是 死亡 吧!死亡的感覺就是 不想死唄 那是懷著遺憾將要死去的人感覺到的,就程度而言,就回有遺憾,傷心,痛苦,恐懼之內的伴隨情緒。乙個老人,比較慈祥的老人啊,總是很安詳的離開人世,像睡著了一樣。人不能拒絕死亡,也不能確定自己與世界告別的時間,所以才有人寫立志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