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效忠秦始皇的李斯,為什麼在最後一刻背叛秦始皇,擁立胡亥為帝

時間 2022-01-02 06:24:04

1樓:free花美麗

李斯害怕公子扶蘇繼位,自己的既有利益受到剝奪,於是與趙高聯合起來,篡奪了皇位,擁立了昏庸無能的秦二世胡亥。即時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了如此令人不齒的行為,李斯最終也沒有善終。

當年秦始皇在臨死之前,留給了公子扶蘇一封信,信中大概內容是說明了自己死之後希望公子扶蘇繼位,然後繼續大秦王朝的統治。然而,當朝的宰相李斯害怕公子扶蘇繼位之後,自己將會被邊緣化,因為扶蘇手下有久負盛名的蒙氏兄弟,為了保證自己手裡的權力不被吞噬,李斯走了步險棋,他聯合宦官趙高篡改秦始皇留給扶蘇的信件,從而背叛了秦始皇。

他們將信中由扶蘇繼位的內容改成了讓扶蘇自殺,沒想到扶蘇拿到信之後竟然沒有絲毫懷疑,真的自殺了。扶蘇死之後,李斯又殺掉了蒙氏兄弟,然後擁立了胡亥上位。李斯和趙高都覺得擁立乙個沒有主見,只會吃喝玩樂的人當上皇帝,自己手中的權力與榮華富貴就可以保住了。

然而事與願違,李斯最終還是被腰斬於市,下場很是悽慘。

秦二世上台沒多久之後,秦國各地就起義了,秦朝軍隊在一瞬間土崩瓦解,當時手握兵權的李斯就成了責任第一人,胡亥夥同趙高對李斯的表現十分不滿,於是先是將李斯囚禁在獄中,經歷過百般折磨之後,李斯被腰斬了。而秦王朝的統治隨著隨軍一起土崩瓦解了。

2樓:綜合情況

秦始皇駕崩後,李斯被趙高恐嚇必須扶持胡亥,否則便會失去所擁有的一切。

3樓:可愛泡麵吖

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權衡大局,他決定背叛秦始皇,在麗胡亥為帝之後,他會得到很多好處。

4樓:離寫

因為他看出秦始皇將會有難,胡亥也承諾擁他為王會給他很多好處,所以擁立胡亥為帝。

5樓:乛乛乛

因為受到了趙高的蠱惑一失足成千古恨留下了罵名。

歷史揭秘:為什麼李斯到最後一刻要背叛嬴政

6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這個人是乙個傳奇,是用戰爭統一六國的大秦國的第二位交椅。然而在這麼封建的國度,李斯是戰國末期的楚國上蔡人,作為一名外客,竟然能在秦朝爬到如此高的位置,肯定是有其手段,他的仕途必是流血的。

李斯和韓非是同窗學子,同拜於荀子門下,韓非和李斯都是傳奇人物,韓非所留下的《韓非子》真是流芳百世,可是李斯的仕途地位卻遠遠大於韓非,而且李斯的文筆也並不遜色於韓非。李斯的智慧型也是當之無愧能當大秦國第二把手。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諸侯名士可以下財者,厚遺結之;不肯者利劍刺之,離其君臣之計,秦王乃使良將隨其後 」嬴政上位之後,李斯就上書了這麼一條策略,從別的國家內部分化他們,秦始皇採取了李斯的策略,也得到了不凡的效果,李斯就被提公升為客卿。有計謀有策略,作為乙個外客者也敢去提出意見,抓住了提公升的機會。李斯就是這麼乙個能人。

再看一下他是怎麼解決困難的,當時乙個叫鄭國的人在秦國修渠,被發現了是間諜的身份,而其他六國也紛紛派間諜出使秦國。根據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

「會韓人鄭國來閒秦,以作注溉渠,已而覺。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諸侯人來事秦者,大抵為其主遊閒於秦耳,請一切逐客。」

李斯也在被逐名單中。就這樣,秦國的大臣向秦始皇提出驅逐外客者的提議,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秦國著想,當然也有一些是眼紅李斯的成分。李斯當時已經在浩浩蕩蕩的一群外客人返鄉途中,蒙恬當時是新生代軍隊代表,更是李斯的好友,匆匆來勸返他。

在白雪飄飄下,李斯在眾人的期望之下揮筆而就,寫出了著名的《諫逐客書》: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昔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此五子者,不產於秦,而繆公用之,併國二十,遂霸西戎。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強。

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並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向使四君卻客而不內,疏士而不用,是使國無富利之實而秦無強大之名也。」

循序漸進,從古人的例子勸服秦始皇,以前的領導人用客卿獲得了非常大得成就,如果秦國真的逐客了,那秦國回損失一筆財富,沒有強大之名。真是用文筆征服了所有人,有據有理,連皇帝也收回成命,真是驚為天人。

李斯一直輔助著秦始皇,那時也只有秦始皇值得他去輔助,一直到統一六國,李斯出的主意不少,對國家的治理有大功勞,是當之無愧的開國功臣,他對嬴政也是忠心耿耿的。直到出現了大名鼎鼎的世紀反派——趙高。李斯竟然信服了趙高改了秦始皇要立公子扶蘇為太子的遺囑,反過來立了胡亥。

一世精明的李斯在最終也因一念之差,釀成大禍使自己不能善終。

為什麼李斯到最後一刻要背叛自己的君王?原因的說法有很多種,但終歸還是為了權力,李斯認為憑自己的手段還是能把秦國的大業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李斯和扶蘇的政見不同。在趙高的利誘和威脅之下屈從了趙高篡改遺囑的要求。

這就是李斯一生人最大而且不可磨滅的汙點。

李斯高估了秦二世胡亥的能力,又低估了趙高的能力。真是萬萬沒想到胡亥與他老子是截然相反的,根據•《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二世怒曰:「吾常多閒日,丞相不來。

吾方燕私,丞相輒來請事。丞相豈少我哉?且固我哉?

」胡亥完全沒有管理國家的心思,一心沉浸在花天酒地之中,並且「忠心耿耿」地聽從趙高的命令,完全沒有理會李斯的意見。而趙高以皇帝作為後台與秦朝百官爭鬥,並且用李斯和他合謀篡改遺囑的事來威脅李斯,他用完全不怕死的狠勁征服了一切。皇帝還有百官之首李斯都被他掌控了,然而滅國也就不遠了。

根據《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李斯拘執束縛,居囹圄中,仰天而嘆曰:「嗟乎!

悲夫!不道之君,何可為計哉!」李斯也就這樣一直被控制到死,最後還被陷害叛國,屈打成招導致腰斬示眾。

乙個時代的英雄豪傑,即使不能善終也不至於落得個叛國被殺的下場,李斯對秦國的貢獻,能夠功大於過嗎?答案是「」不能,因為乙個封建王朝領導人往往就是能夠決定了一切,李斯在最後一刻對秦始皇的不忠間接導致大秦王朝的衰敗。可能是因為李斯老了,自保的心思越發強大,嬴政都死了,想把權勢都掌握在自己手了,沒想到事情的發展不如人意。

如果當時秦二世擁立的是公子扶蘇,那麼統一六國的秦國能支撐多久呢?現在也不得而知了~

秦始皇一統七國,少不了李斯的功勞,最終為何背叛秦始皇呢?

7樓:

在沙丘政變中,李斯、趙高沆瀣一氣篡改詔書擁立胡亥繼位,被千古唾罵。可是,一直為秦統一天下立下汗馬功勞的李斯為何能幹出這等大逆不道之事?我認為,簡單概括有以下幾點主要原因:

一、李斯臭名昭著的「廁鼠與倉鼠論」史記《李斯列傳第二十七》記述了李斯看到廁所老鼠時的千古一嘆:「人之賢不尚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其大意是說廁所裡老鼠每逢有人或狗來時皆受驚而逃,而糧倉中老鼠,吃粟公尺、住大屋,不擔心人狗驚擾,人就如同老鼠,個人成就與所處環境緊密關聯。

由此引發乙個頗具生活感悟的感慨:詬莫大於卑賤,而悲莫甚於窮困!因此,李斯發誓不做廁鼠,要做,也是糧倉碩鼠!

正是這個思想貫穿李斯一生,其也是由此了對權力與地位的「不懈追求」。

二、李斯的相位受到了來自蒙氏兄弟的威脅!當時的蒙毅「位至上卿,出則參乘,入則御前。恬任外事而毅常為內謀,名為忠信,故雖諸將相莫敢與之爭焉」。

出外則與秦始皇同車、回來則伴隨身前左右,所有群臣將相都不敢與之爭?——可見秦始皇對蒙毅的才幹和寵信已經到了何種程度!

執掌秦國國政已長達27年的丞相李斯尚沒有獲得這個「出則參乘」的殊榮,其內心仰慕虛榮的失落和對自己相位的焦慮可想而知。什麼?李斯不會嫉才妒能?――他若不會韓非子就不會死!

三、一旦扶蘇繼位必然重用蒙恬公子扶蘇在秦國廟堂和百姓中間人望很高,並與蒙恬私交甚好自己又為監軍,而蒙氏三代出生入死,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立下汗馬功勞,關鍵是沒有值得一提的過失,均可謂「根正苗紅」!而李斯因為自己「焚詩書」的建議,深為天下唾罵,自感在才能、謀略、人望、軍功、尤其與扶蘇關係上,均遠遠不及蒙恬。最為致命的,是李斯與扶蘇的政治理念不同!

一旦人望和呼聲很高的扶蘇繼位,自己相位就到頭了。

這就是說,不管秦始皇生或死,蒙恬蒙毅這倆兄弟中必有乙個讓李斯的相位難保!這對於貪戀權利和地位的李斯來說,無異於讓自己回到「廁鼠」的境況!

四、秦始皇病故提供千載良機李斯的焦慮和失落終於在秦始皇第五次巡遊時迎來轉機,秦始皇行至沙丘時「上病益甚」――這讓李斯意識到千載難逢的良機稍縱即逝!趁此機會換上乙個胡亥這樣便於操縱控制的傻蛋繼位,即刻便能讓自己的既得利益得到保障和延伸。胡亥?

不正好就在眼前嗎?於是,我們都已熟知的一幕便如期上演了!

作為混跡政治高層多年的李斯深知朝臣必然猜忌,必須「照例」(例如趙匡胤、朱棣)假意嚴詞拒絕推脫一番,才能掩人耳目,實則禍心早已昭然若揭。

8樓:風逸安

因為李斯認為扶持胡亥上位,可以獲得更大的權力。

9樓:瘋狂的綠帽子

因為李斯就是個小人,李斯輔佐秦始皇一統天下可不是為了秦國,而是為了自己個人,所以背叛秦始皇是輕輕鬆鬆的。

10樓:bat誰主沉浮

李斯之所以最終背叛秦始皇,還是為了權力,當初秦始皇病逝在巡遊途中。李斯和趙高擁立胡亥為皇帝。

11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他為了自己的性命,為了自己以後的榮華富貴,在當時背叛了秦始皇。

12樓:塵一書

因為他貪戀權勢,擔心丞相之位不保,失去辛苦數年換來的榮華富貴。

李斯為什麼要背叛始皇帝?

13樓:小周愛嘮叨

李斯 (秦朝丞相)

李斯(約西元前284年—西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蘆岡鄉李斯樓村)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於韓人間諜鄭國入秦,秦王下令驅逐六國客卿。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毀民間的兵器;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秦始皇的一生的故事,秦始皇一生的主要事蹟

永遠的曼巴 大怒湘君 有一次秦始皇出巡時,在湘山祠遇到大風,幾乎不能渡河。秦始皇問博士 當時的一種官職 說 湘君是什麼神?博士回答說 聽說是堯的女兒,舜的妻子,埋葬在這裡。秦始皇對這個湘君非常生氣,認為是在故意與他作對,就派人把湘山上的樹全部砍光。因為當地是紅土,湘山也變成了紅色的禿山。熒惑守心 熒...

秦始皇的生平經歷,秦始皇一生的主要事蹟

1 秦孝文王元年 前250年 秦孝文王服喪一年後,正式即位三天病死,秦莊襄王即位。2 秦莊襄王三年 前247年 五月,父親秦莊襄王駕崩,終年三十四歲 嬴政即位,以呂不韋為相國,時年十三歲。3 秦王政元年 前246年 南韓人鄭國開始在關中興修的大型灌溉渠,歷時十三年才基本竣工。4 秦王政九年 前238...

秦始皇為何一生不吃飯 王立群的錯誤

這是程步的一篇博文。指出王立群邏輯的漏洞。王立群說,史記沒有記載秦始皇立皇后,所以秦始皇沒有立皇后。程步指出,史記沒有記載秦始皇吃飯,難道秦始皇就不吃飯嗎?王立群講得有漏洞。秦始皇對母親和呂不韋殘酷嗎 王立群的錯誤 秦始皇有怎樣的一生 秦始皇,名嬴政。他是中國的第乙個皇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極富傳奇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