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七步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9-21 05:04:34

1樓:蘇冰堰

你好!曹氏父子三人是三國時期的著名文學家,合稱三曹,為中國文學史留下了許多不朽篇章。曹植的“七步詩”更是一段佳話,其意義已不在是此詩本身價值,它包含了深遂的政治內含,成了久遠的歷史長河中為了爭奪地位、權力、財產兄弟反目手足相殘的一種寫照。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抒發對兄長曹丕的深切感慨,兄弟應該團結互助的情感。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2樓:day當年明月

七步詩”指七步時間內吟成的詩。為三國時魏國曹植所作。

曹植的兄長曹丕這首《七步詩》巧妙的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方法,表達了詩人曹植對手足相殘的悲憤,同時也發出了理直氣壯的斥責。

詩的前四句描述了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生活現象。曹植以“豆”自喻,一個“泣”字,充分表達了受害者的悲傷與痛苦,後兩句筆鋒一轉,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後兩句筆鋒一轉,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這顯然是在質問曹丕:我與你本是同胞兄弟,為什麼要如此苦苦相逼?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曹植批評他兄弟殘害骨肉的惡性,生動形象,深入淺出的反應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表現了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感情沉鬱憤激。

七步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醉意撩人殤

《七步詩》表達了作者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的一首詩。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

作者簡介:

曹植(192—232),字子建,沛國譙郡(今安徽毫州人)。三國時期的文學家。他是曹操的第四子,曹丕的同母弟,封陳王。

因富於才學,早年曾受曹操寵愛,一度欲立為太子。及曹丕、曹齪為帝,備受猜忌,鬱郁而死。

他是建安文學的傑出代表,現存詩九十多首,絕大部分是五言詩。曹植的詩歌善用比興,辭采華茂,比較全面地代表了建安文學的成就和特色,對五言詩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的“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勿用說,這是曹植向其兄曹丕的控訴書。

曹植的大哥想奪權篡位,而父親這時生在病中,不能主持大政,而曹丕身為大哥,理應代替父親。可是父親一但歸天,而父親特別溺愛曹植,大哥生怕自己的皇位讓弟弟奪去,便想找時機除掉這棵障礙草。正好有一天所有的大臣都在議事,曹丕就想在各大臣的面前讓曹植出醜也好藉機除掉他。

於是他就對曹植說:聽說弟弟被所有的人都封為才子,那麼我也給你出一道題,命你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如果作出不來,就別怪我這個做大哥的不顧手足之情(含義是要殺了他)。”曹植當時非常憤怒,而當他走到第七步時,曹丕以為他作不出來了,還沒來得及說話,曹植就把詩讀了出來,以就是上面的詩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曹丕和曹植都是曹操之子,且都為卞太后所生,是真正的同胞手足。

曹操曾一度想立曹植為嗣, 因其才智高於其兄曹丕。 後曹丕登基(始稱魏文帝)仍忌曹植之能,加以**,這首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整首詩據說在七步之內完成,詩人的情感也經歷了一個由平緩到迸發的過程。

名為吟物, 實則是一首帶有譏諷的寓言 詩。然而由於詩人與其譴責物件的特殊關係,因而詩人的口吻是委婉又深沉的,譏諷之中有提醒和規勸。這一方面反映了曹植的聰明才智,另一方面也反襯了曹丕**手足的殘忍。

6樓:鎆頣搭

1、原文奉上:七步詩

7樓:蓮香之夢

又傷心又憤怒。

通過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現象,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反映了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感情沉鬱憤激。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哥殺他,他十分氣憤。

10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一下,如果你借你兄弟1萬塊錢做生意,你遇上金融危機賠了,你弟逼你去賣腎。你啥感覺?估計和小曹沒區別。

12樓:胡君酒起

對兄長手足相殘之舉的痛心與悲憤之情.

七步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3樓:中公教育

《七步詩》

曹植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同樣這首詩的比喻十分貼切,淺顯生動。詩歌絕大部分反映的 是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感情沉鬱憤激。

14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文人曹植(曹操的兒子)的一首詩。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表達了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七步詩表達了什麼感情,七步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 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向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詩 的詩意 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

乞巧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一小盤五碗瘦肉 乞巧 表達了人們乞取智巧 追求幸福的心願。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碧霄 指浩瀚無際的青天。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這是因為這一美麗的傳說牽動了一顆顆善良美好的心靈,喚起人們美好的願望和豐富的...

嫦娥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