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冊課文“飛天”凌空分段歸納層意

時間 2021-09-21 05:05:35

1樓:向日葵

《“飛天”凌空》是一篇新聞特寫,發表於2023年11月25日《光明日 報》,由夏浩然,樊雲芳採寫。僅540多字的特寫。記者別具匠心地選用了百餘個動詞,堪稱精當運用動詞的新聞經典範文,30多年了,今天再來讀它,依然覺得比賽像剛發生在昨天一樣,現場動態感十足,是那樣的真切感人,它不僅讓我們瞭解了新聞,而且還具有美學價值,因此作品被評 為全國好新聞一等獎。

飛天凌空文中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增強了作品的形象性、生動性,激發了讀者豐富的想象力。

僅一組跳水動作,記者就用了七個比喻,其中既有明喻又有暗喻,如“伴隨著旋風般的空中轉體三週”、“像輕盈的、筆直的箭”是明喻,“呂偉輕輕一蹬,就向空中飛去”、“這位自天而降的仙女”是暗喻。敦煌著名的壁畫“飛天”畫的是飄飄欲飛的仙女,記者則以“‘飛天’凌空”為題,比喻跳水姑娘如仙女般優美絕倫。精彩的比喻不但增加了特寫的文采,而且使動作更加可視可感。

2樓:扶桑樹

題目:《“飛天”凌空——跳水姑娘呂偉奪魁記》

她站在10米高臺的前沿,沉靜自若,風度優雅,白雲似在她的頭頂漂浮,飛鳥掠過她的身旁。這是達卡多拉游泳場的8000名觀眾一齊翹首而望,屏聲斂息的一剎那。

輕舒雙臂,向上高舉,只見呂偉輕輕一蹬,就向空中飛去。有一瞬間,她那修長美妙的身體猶如被空氣托住了,襯著藍天和白雲,酷似敦煌壁畫中凌空翔舞的“飛天”。

緊接著,是向前翻騰一週半,同時伴隨著旋風般的空中轉體三週,動作疾如流星又瀟灑自如,一秒七的時間對她似乎特別慷慨,讓她從容不迫地展示身體優美的線條:從前伸的手指,一直延續到繃直的足尖。

還沒等觀眾從眼花繚亂中反映過來,她已經又身體,筆直地像輕盈的箭,“哧”地插進碧波中,幾股白色的氣泡擁抱了這位自天而降的仙女,四面飛花悄然不驚。

“妙!好極了!”站在我們旁邊的一名外國記者跳了起來,這時整個游泳場都沸騰了,如夢初醒的觀眾用震耳欲聾的掌聲和歡呼聲,來向他們喜愛的運動員表達澎湃的激情。

呂偉精彩的表演,將游泳場的氣氛推向了高潮。她的這個動作5136,從裁判手裡得到了9.5分。

這位年方16歲的中國姑娘,贏得了金牌。

她的嬌小苗條的女伴、17歲的周繼紅,也以接近的分數贏得了銀牌。 當一個印度觀眾瞭解到這兩個姑娘是中國跳水集訓隊中最年輕的新秀時,驚訝不已。他說:

“了不起,你們中國的人才太多了!”

學習語文的意義

3樓:不懂先生

語文是思維的工具。通過學習,把朦朧的思想變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語言變為有條有理的語言。語文是交際的工具。

語文是人與人交流和交際的必不可缺的工具。在所有的學科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一個人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語文知識,有了一定的語言積累,掌握了必備的語法知識,才能有條件去學習其他學科。

語文的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4樓:陸安州

語文簡單地說,就是語言文字。語文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和最便捷的認知工具,人們容易忽視。當下,一般人對語文重視不夠,其實是不瞭解語文的意義。

您問得好!!我來簡單答覆您,您要是滿意,就採納。

語文不但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交流、認知的基本工具,而且是進行一切學術研究——無論是社會科學研究還是自然科學研究的基礎。對此,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和蘇步青的觀點頗有說服力。華羅庚認為,“要打好基礎,不管學文學理,都要學好語文。

因為語文天生重要。不會說話,不會寫文章,行之不遠,存之不久。”蘇步青曾說,“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我的意見是第一堂先考語文,考後就判卷子。

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課就不要考了。語文你都不行,別的是學不通的。”類似觀點,古今中外的許多大家、名家都有過深刻闡述。

為什麼語文如此重要,能成為一切學術研究的基礎?

其一,語文是學習知識的基本手段。人非生而知之。一個人要想獲得知識,就必須通過後天的學習來認識世界、積累知識。

語言文字正是認知的基礎,是學習知識的基本手段。沒有很好的語文功底,就無法從浩如煙海的文化典籍中汲取精華,從不斷**的資訊資源中獲得新知,學術研究就會成為無源之水。

其二,語文是培養人的邏輯思維的基本手段。邏輯思維是人類認知的一種高階形式,也是進行學術研究的基礎。一個人沒有邏輯思維,學習而來的知識就無法啟用、發展直至創新,學術研究中的提出問題、收集整理、分析歸納、論證闡述等工作就無法開展。

一些人認為邏輯思維的培養與語文的關係不大,其實不然。語文中詞的構成及變化規律、短語和句子的組織規律等,都是對邏輯思維的訓練。葉聖陶說過,“語言說得好,在於思維的正確,因此,鍛鍊思維至關重要。

”可見,語文與邏輯思維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緊密聯絡。

其三,語文還是提高人的表達能力的基本手段。學術研究的成果最終要表達出來,為大眾所瞭解,才能發揮效用。要表達,就需要藉助語言文字,需要講究修辭,畢竟世界上沒有赤裸裸的不需要載體的思想觀點。

可以說,通過修辭來吸引人們,不僅是文學大師們需要關心的問題,而且是所有學術研究者在傳播研究成果時應該關注的問題。即使是自然科學家,也需要通過美文向人們進行準確嚴謹的科學說明、生動形象的描繪講述。

當然,語文的重要性決不僅止於此。事實上,語文從來都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有機統一。通過語文,我們可以接受審美、倫理、文化等各個方面的薰陶和教育,其潛移默化作用對於學術研究無疑是大有裨益的。

不妨打這樣一個比方:語文對於學術研究,就像賽跑對於整個體育運動一樣。表面上看,賽跑往往給人以含金量不高的印象,似乎並不需要多大技巧,不像其他體育運動如足球、籃球那樣精彩,也不如體操、跳水那樣專業。

但實際上,賽跑對體能和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並且是其他體育運動得以進行和出色表現的關鍵,也是整個體育運動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學的文字主體是文化形態的提煉與提升,它不同於其他學科的承載形式與內容。人類優秀的文化基本上是凝練在文字之中的,而語文是把優秀的文化以潛移默化的形式傳遞給學生,讓學生在平常的學習、研讀中,養成優良的文化品質,簡單點說,就是形成優良的文化素養。因此,語文學科的各個環節都必須體現這樣的精神與要求。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了語文素養的觀念,教材編寫者也要充分吸收文化內涵豐富的作品,課堂教學要把文化作為培養學生素養的重要內容與指標,學習者更要把鋪墊自己的文化臺階作為核心的追求目標和方向。可是,必須承認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把語言素養和文化素養的聯絡割裂開了,甚至連文化素養的意識也蕩然無存。

其三,語文素養的現實價值在於它的實用性和適用性。語文教學的直接成果,不僅僅是試卷的分數,而是直接體現在現實的行為和活動中。語文素養從現實的角度上講,還體現在行為素養上。

一個人的言談舉止,閱讀表達,行為處世,表現最直接和最明顯的是語文素養。我們這樣表述,決不是否定其他學科的實用價值。因為語文學科作為母語教學,實用價值是它的責任,也是自然形成的一種地位。

認識了一定數量的字,我們可以看報,可以讀書,可以知道道路的標牌,文化文明的標識。一個人有了一定的閱讀量,有了一定的語言修養,那他就會選擇合理、得體與科學的表達。一個人有了一定的語文修養和文學修養,他就可以欣賞高質量和高品位的作品。

在這樣的基礎上,一個人又懂得了多樣的表達方式與方法,他就可以進行創造和創作。可以寫好文章,可以寫作優秀的文學作品,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展示品行的優良與優雅。

其四,語文素養的現實價值在於它的品位與品質的要求。人除了思維、思想品質外,還應該有思緒品質。思緒就是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思緒追求的是心理的光亮和充滿色彩。

落實語文素養,主要就是通過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培養,進而塑造一個人的良好心境、心態和心靈。語文素養培育的載體,是蘊涵光亮思緒的優秀作品,這些作品是人類靈魂的閃光,是塑造人的思緒和情感的基本要素。語文素養的形成,當然需要理解和吸收作品中的優秀成分,並且有可能保持和作品相應水平的層次與品位。

《語文教學大綱》要求的是要吸收積極的思想教育意義,而我們在過去的教學中,也過分地強調了思想教育的重要,忽視或丟棄了良好思緒品質的培養與教育。思想教育的成分過重,勢必影響和減弱良好思緒狀態的形成。語文素養的另一個現實性意義,就是要回歸思緒品質的培育,形成良好的心境,進而形成良好的個性,培育出健全的人格。

良好思緒的形成,主要靠情感的投入和潤和。語文教學如果缺少人文思想,缺少情感關注,就背棄了語文教學的本質與宗旨,就失去了語文教學應有的素養優勢,而《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和《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提到的“人文素養”“科學素養”“文化素養”等,也會因此而失去了語文學科重要的支撐。

其五,語文素養的現實價值在於它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的審美心理和目標。語言是藝術,文學是藝術,文章是藝術。藝術是美的聚焦,是審美的天堂。

語言美、情感美、表達美,語文教學中充滿審美的資源。語文素養有著很重的審美教育價值,這不僅是文字本身的作用,還可以通過語文學習的過程和方法,挖掘生活中無限的審美潛力。

文字中的美、生活中的美,要通過學生的感官去接受,通過大腦來分析和篩選。這個接受和研讀的過程,就是語文學習的具體而細緻的過程。需要觀察生活,需要整體感知,需要分析鑑賞,有時甚至需要咬文嚼字。

而要想獲得真諦,得到應有的審美素養,教學中必須教會學生學習的方式與方法,掌握領悟的技巧和藝術。在教師的引導下,不僅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更要不斷開闊眼界,產生具有個性化的發現美的角度。進而去創造美,傳播美。

語文素養的現實價值是很豐富的,也許人們會說,如果語文素養的現實價值包容得這麼多,那麼是否語文教學又將走向另一個極端,造成泛化和空洞呢?其實,這正是語文教學要解決的核心問題。關注人文性,關注人文素養,關注語文素養,決不是空穴來風,是要在關注工具性的同時,注意不是在關注工具性的基礎上,來關注素養的要求。

培養語文素養,不能弱化語文知識和能力的培養,知識和能力本身就是語文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是工具性,在新課程背景下,其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工具性從某種意義上看,也是語文素養培育的工具性。

語文教學是要通過識字、寫字、閱讀、寫作、表達、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等活動,達到語文素養的目標要求。我們系統地認識、理解和實踐語文素養,就是要把知識和能力聯絡起來,把素質和素養完善起來,把工具和人文結合起來,把內容和方式一致起來,從而實現由“教學大綱”向“課程標準”的全面過渡。

初二上冊政治複習,急,初二上冊政治複習資料,急

哈哈!寫得不錯,我是路過 啦啦啦 我要偷摘!找一份八年級上冊政治複習資料,急!初二政治上冊期中複習資料,急用! 玩命晨 第一單元 相親相愛一家人 万俟小卨 第一單元 相親相愛一家人 複習資料沒什麼用,你只要把所有的思想品德刻在你腦子裡,把書上所有的重要句子理解了就行,最好能背,在考試中就可以盡最大的...

初二上冊數學題,初二上冊數學題

1 1 沒有 2 0.04 5 3 沒有 4 10002 1 11 25 2 0.5 3 9 2 4 1 5 3 5 6 1 100 3 1 1.5 1.5 2 19 19 3 7 6 7 6 4 1 100 1 100 4 1 8.66 2 5.37 3 2.49 4 10.48 5 89.44 ...

初二上冊歷史複習提綱,初二上冊歷史複習提綱 10

第一單元 史前時代 1 第一單元內容列表 生活時間 特點 舊石器時代 距今約170萬年 雲南元謀人 我國境內發現的已知最早人類 距今約100萬 50萬年 陝西藍田人 距今約70萬 20萬年 北京人 保留猿的特徵 使用天然火 群居 距今約18000年 山頂洞人 外貌與現代人一樣 懂磨光鑽孔技術 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