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居士

時間 2021-07-23 23:45:39

1樓:匿名使用者

居士有青蓮居士、香山居士、耐辱居士、六一居士、易安居士。

1.青蓮居士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香山居士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1-2] ,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3]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3.耐辱居士

司空圖(837~908),河中虞鄉(今山西永濟)人。晚唐詩人、詩論家。字表聖,自號知非子,又號耐辱居士。唐懿宗鹹通十年(869年)應試,擢進士上第,懿宗朝時曾被召為殿中侍御史。

居士,指舊時出家人對在家通道的人的泛稱;同時,這名詞還是文人雅士的自稱,如道家李白自稱青蓮居士,蘇軾自稱東坡居士,唐寅自稱六如居士,孫越自稱明月居士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李 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烏傷居士——傅 翕(南北朝樑善慧尊者)

蓮峰居士——李 煜(南唐後主)

龍丘居士——陳慥(北宋詩人)

無盡居士——張商英(北宋名相)

姑溪居士——李之儀(北宋文學家)

山谷居士——黃庭堅(北宋文學家)

半山居士——王安石(北宋文學家)

范仲淹居士——范仲淹(北宋政治文學家)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翠微居士——薛紹彭(北宋書法家)

一佛居士——鄭 俠(北宋文學家)

鹿門居士——米 芾(北宋書法家)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清真居士——周邦彥(北宋著名詞人)

至遊居士——曾 慥(北宋末、南宋初)

稼軒居士——辛棄疾(南宋詞人)

彝齋居士——趙孟堅(南宋畫家)

簡齋居士——陳與義(南宋詞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石林居士——葉夢得(南宋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無諍居士——劉 迎(金文學家)

雲林居士——倪 瓚(元代畫家)

湛然居士——耶律楚材(元政治家、詩人)

瑁湖居士——陸居仁(元書法家)

清容居士——袁 桷(元代著名作家)

衡山居士——文徵明(明畫家、文學家)

無相居士——宋 濂(明畫家)

聖華居士——丁雲鵬(明畫家)

梅村居士——吳偉業(明代詩人)

青藤居士——徐 渭(明晚期文學藝術家)

石頭居士——袁巨集道(明文學家)

滄溟居士——李攀龍(明文學家)

香光居士——董其昌(明清書法家)

六如居士——唐 寅(明畫家、文學家)

遵巖居士——王慎中(明散文家)

溫陵居士——李 贄(明文學家)

蓮溪居士——薛論道(明散曲家)

慎娛居士——李流芳(明文學家、畫家)

蝶庵居士——張 岱 (明末清初文學家)

梅溪居士——錢 泳(明清文學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瓠岡居士——史震林(清文學家)

更生居士——洪亮吉(清文學家、經學家)

明珊居士——招子庸(清文學家)

萬鬆居士——錢 載(清詩人、畫家)

板橋居士——鄭板橋(清書畫家、文學家)

芹溪居士——曹雪芹(清文學家)

隨園居士——袁 枚(清文學家)

破塵居士、圓明居士——雍正皇帝

瓠岡居士——史震林(清文學家)

天瓶居士——張 照(清代書法家)

更生居士——洪亮吉(清文學家、經學家)

葦間居士——邊壽民(清代畫家)

樵山居士、觀白居士——張 崟(清代畫家)

晚學居士——吳熙載(清篆刻家)

瓶庵居士——翁同龢(咸豐六年狀元,近代史頗有影響政治家)仁山居士——楊文會(清末佛學家)

東洲居士——何紹基

觀濠居士——楊沂孫

井東居士——戴 熙

範湖居士——周 閒

風流居士——鈴木大拙(日本佛教學者)

無競居士——張之洞(清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太炎居士——章炳麟(國學大師)

曲園居士——俞 樾(國學大師)

量守居士——黃 侃(國學大師)

戒欣居士——趙蓓欣(當代國畫家)

傳立居士——崔建立(一然,當代國畫家)

東嶺居士——李豔曉(作家、律師、攝影師、拍攝佛教祖庭/)康德居士——周師全(現代名醫)

若齋居士——張耀虎(現代青年書法家、作家、詩人)

3樓:要微笑面對

什麼?是歷史上馬?有好些著名詩詞人都是居士

中國古代的十大居士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李白,香山居士白居易,六一居士歐陽修,東坡居士蘇軾,淮海居士秦觀,易安居士李清照,石湖居士范成大,幽棲居士朱淑真,六如居士唐寅,柳泉居士蒲松齡。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漢族,祖籍隴西成紀。生於碎葉城(當時屬安西都護府),後遷居四川。

天寶初,入長安,薦於唐玄宗,待詔翰林。後漫遊江湖間,永王李璘聘為幕僚。璘起兵,事敗,白坐流放夜郎(在今貴州省)。

中途遇赦,至當塗依李陽冰,未幾卒。762年病逝於安徽當塗,享年61歲。

李白所作詞,宋人已有傳說(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證以崔令欽《教坊記》及今所傳敦煌卷子,唐開元間已有詞調。然今傳篇章是否果出於太白,甚難斷定。

今仍錄《菩薩蠻》、《憶秦娥》各一首。李白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詩歌總體風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時代的繁榮景象,也揭露了統治階級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太原(今屬山西)人。元和三年(808)拜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後為杭州刺史,又為蘇州、同州(今屬陝西)刺史,以刑部尚書致仕。

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其詩早年與元稹齊名,稱“元白”;晚年又與劉禹錫齊名,稱“劉白”。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詞不多,但影響後世甚大。有《白氏長慶集》。

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歐陽修(2023年-2023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天聖八年進士。以翰林學士修《新唐書》。

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文忠。有《歐陽文忠公近體樂府》、《醉翁琴趣外篇》。

汲古閣本有《六一詞》,略同《近體樂府》。歐陽修自幼喜愛讀書,常從城南李家借書抄讀,他天資聰穎,又刻苦勤奮,往往書不待抄完,已能成誦;少年習作詩賦文章,文筆老練,有如**,其叔由此看到了家族振興的希望,曾對歐陽修的母親說:“嫂子不必擔憂家貧子幼,你的孩子有奇才!

不僅可以創業光宗耀祖,他日必然聞名天下。”歐陽修的散文內容充實,形式多樣。無論是議論,還是敘事,都是有為而作,有感而發。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 。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

宋仁宗嘉祐(1056—1063)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秦觀(1049-1100),字少遊,一字太虛,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省高郵市)人,別號邗溝居士,學者稱其淮海居士。北宋文學家、詞人,被尊為婉約派一代詞宗。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進士。

曾任太學博士(即國立大學的教官)、祕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政治上傾向舊黨,哲宗時“新黨”執政,被貶為監處州酒稅,徙郴州,編管橫州,又徙雷州,至藤州而卒。他與黃庭堅、晁補之、張耒號稱為“蘇門四學士”,頗得蘇軾賞識。

秦觀生性豪爽,灑脫不拘,溢於文詞。他十五歲喪父,自幼研習經史兵書。代表作品:

《鵲橋仙》《淮海集》《淮海居士長短句》。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其夫趙明誠,卒於宋南渡時。

易安晚年,流寓在浙江金華、紹興。著有《李易安集》、《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均已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

今有王仲聞《李清照集校注》、徐培均《李清照集箋註》。

范成大(2023年-2023年),字致能,號石湖居士,諡文穆,吳郡(今江蘇蘇州)人。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父母早亡,家境貧寒。

紹興二十四年(2023年)進士,初授戶曹,歷官監和劑局、處州知府,累官起居郎。范成大的作品在當時即有顯著影響,到清初則影響尤大,有“家劍南而戶石湖”(“劍南”指陸游《劍南詩稿》)之說,與尤袤、楊萬里、陸游號稱“中興四大詩人”。晚年退居故鄉石湖。

有《石湖詞》。

朱淑真(約1135~約1180),號幽棲居士,宋代女詩人,亦為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南宋初年時在世,祖籍歙州(治今安徽歙縣),《四庫全書》中定其為“浙中海寧人”,一說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生於仕宦之家。

夫為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夫妻不睦,終致其抑鬱早逝。又傳淑真過世後,父母將其生前文稿付之一炬。其餘生平不可考,素無定論。

現存《斷腸詩集》、《斷腸詞》傳世,為劫後餘篇。

唐寅(2023年-2023年)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字伯虎,又字子畏,以字行,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吳縣人。吳中四才子之一。

在畫史上又與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稱“明四家”或“吳門四家”。民間有很多關於唐伯虎的傳說,最為人熟悉的《唐伯虎點秋香》曾多次被改編成戲劇,以及拍成電視劇及電影,也宣傳、加深了唐伯虎在民間的形象。唐寅出生於世商家庭,有一妹一弟,父親唐廣德,經營一家唐記酒店。

唐寅作品以山水畫、人物畫聞名於世,其創作的多幅春宮圖也為他個人新增了“風流才子”的名聲。

蒲松齡(1640-1715)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現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漢族。出生於一個逐漸敗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歲應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

補博士**員。以後屢試不第,直至71歲時才成歲貢生。為生活所迫,他除了應同邑人寶應縣知縣孫蕙之請,為其做幕賓數年之外,主要是在本縣西鋪村畢際友家做塾師,舌耕筆耘,近42年,直至2023年方撤帳歸家。

2023年正月病逝,享年76歲。創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集《聊齋志異》。

道教有居士(在家修行)嗎,請問道教有居士(在家修行)嗎?

毗沙王 道教同樣有在家居士,皈依拜師之後,可以先學習誦持北斗經或者三官經。道教比其他宗教注重師承,沒有正統的師承甚至你連道教基本經典你也念不正確。沒有乙個宗教一來就亂教內煉之類的東西。基本的修持永遠是從皈依 受戒 誦經開始,一段時間後,由自己 判斷應該傳授什麼東西。道教一切的修行都是建立在師承的基礎...

佛經對在家居士做人做事的經有哪些

地藏經 講的 或露齒笑,或背面非,自已去讀經。 aaa 王 有 不能誹謗的 百業經 都有這個 內心深處有個夢 地藏經也有說的。可以看看 居士在家看什麼 念什麼咒最好? 果禪聞 阿彌陀佛!隨喜您發心學佛的功德!經書讀誦方面,推薦 地藏菩 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聖號 理由 白話較容易懂,地藏菩薩乃娑婆世界的...

皈依之後就是居士了嗎,皈依證和居士證有區別嗎

居士不需要經過皈依,如果經過了皈依禮,那就是真正的出家人了,出家人就叫 僧人 或 和尚 了,就不叫 居士 了,居士就是指信奉佛教但不出家的人 我們不是光要乙個歸依證,必須得要心裡真正的歸依才算。是的,皈依了,就可以稱為居士 居士 居家學佛之士。from 佛學常見辭彙 不皈依也不見得就不是.道教也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