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超過百萬的有多少

時間 2021-07-23 23:30:31

1樓:龍雨希s美

中國共有56個民族。“少數民族”是對漢族以外的人口居少數的民族的總稱。目前中國少數民族共有55個。

2023年第五次人口普查表明,少數民族人口為10449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8.41%。2023年全國百分之一人口抽樣調查表明,少數民族人口約10846萬,佔全國人口的8.

98%。 各少數民族的人口數量多少不等,相差懸殊。據2023年人口普查統計,在中國55個民族中,人口在1000萬以上的有壯族(1500萬)、滿族(1068萬);人中在1000萬以下、100萬以上的有蒙古、回、藏、維吾爾、苗、彝、布依、朝鮮、侗、瑤、白、土家、哈尼、哈薩克、傣、黎等16個民族;人口在百萬以下,10萬以上的有僳僳、佤、畲、拉祜、水、東鄉、納西、景頗、柯爾克孜、土、達斡爾、仫佬、羌、撒拉、毛南、仡佬、錫伯等17個民族;人口在10萬人以下,1萬人以上的有布朗、阿昌、普米、塔吉克、怒、烏孜別克、俄羅斯、鄂溫克、德昂、保安、裕固、京、基諾等13個民族;人口在1萬以下的有:

高山、塔塔爾、獨龍、鄂倫春、門巴、珞巴、赫哲等7個民族。

2樓:匿名使用者

23個:

壯族 藏族 回族 滿族 維吾爾族 土家族 苗族 傣族 侗族 白族、彝族 蒙古族 土族 哈薩克族 朝鮮族 黎族 瑤族 水族、吉爾吉斯族 塔吉克族 裕固族、 佘族、佤族。

這是世界最權威的統計機構 美國蓋洛普公司 的統計調查結果(與中國官方的差異很大)。結果顯示:中國的少數民族人口已經超過了4.

68億,已經接近全國總人口的40%。而對年齡成份分析顯示:在0-10歲的人群中,少數民族人口已經佔到了54%!

也就是說,等到現在老一輩的5,6十歲以上的人都死光了以後(就是20年後吧),少數民族的人口將會佔到全國的60%以上,而屆時會出現人口占10%以上的少數民族,佔5%-10%左右的民族也會出現幾個(如:壯族、回族、滿族、維族、土家族等)。屆時,漢族將不再是多數民族,而是和其他兄弟民族一樣,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平等的最基本的條件----人口平等!

那時,兄弟民族的團結將不再是一句空話,中華民族的團結也將不再是一句空話!

屆時,民族文化繁榮,民族文化多樣性將呈現在世界人民面前!

我國有多少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有多少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56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有55個。

56個民族包括漢族和其他55個少數民族,漢族是主體民族,人口總數佔了全國的91%,其他的55個民族都是少數民族。

55個少數民族分別是:

1、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

2、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哈薩克族、傣族、黎族、僳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

3、水族、東鄉族、納西族、景頗族、柯爾克孜族、土族、達斡爾族、仫佬族、羌族、布朗族、撒拉族;

4、毛南族、仡佬族、錫伯族、阿昌族、普米族、塔吉克族、怒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鄂溫克族、德昂族;

5、保安族、裕固族、京族、塔塔爾族、獨龍族、鄂倫春族、赫哲族、門巴族、珞巴族、基諾族、瑤族。

擴充套件資料

據2023年全國人口普查公報統計,祖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口總數為126583萬人,其中漢族115940萬人,佔全國人口的91.59%,少數民族10643萬人,佔全國人口的8.41%。

與2023年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漢族人口增加了11692萬人,增長了11.22%,少數民族人口增加了1523萬人,增長了16.70%。

由於不平等的計劃生育政策漢族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由建國初期的約96%下降為今91.59%,各少數民族人口的比重由上升為8.41%。

根據2023年全國人口普查的結果(下同),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在百萬以上的有18個民族,他們是:壯、蒙古、回、藏、維吾爾、苗、彝、布依、滿、侗、瑤、白、土家、朝鮮、哈尼、哈薩克、傣、黎等族,其中壯族人口最多,為1600多萬人。

人口在百萬人以下10萬人以上的有15個民族,他們是:傈僳、佤、畲、拉祜、水、東鄉、納西、景頗、柯爾克孜、土、達斡爾、仫佬、羌、仡佬、錫伯等族。

人口在10萬人以下1萬人以上的有15個民族,他們是:布朗、撒拉、毛南、阿昌、普米、塔吉克、怒、烏孜別克、俄羅斯、鄂溫克、德昂、保安、裕固、京、基諾等族。

人口在1萬人以下的有7個民族,他們是:門巴、鄂倫春、獨龍、塔塔爾、赫哲、高山、珞巴(按實地普查區域的人數計算)等民族。另外,還有未被確定民族成份的人口,共73.4萬多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56個民族,其中55個民族為少數民族。據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中,漢族人口為1225932641人,佔91.51%;各少數民族人口為113792211人,佔8.

49%。由於這個原因,習慣上把其餘的兄弟民族稱為少數民族。不管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都是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在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在千萬以上的有壯族;人口在千萬以下,百萬以上的有蒙古、回、藏、維吾爾、苗、彝、布依、朝鮮、滿、侗、瑤、白、土家、哈尼、哈薩克、傣、黎17個民族。

人口在百萬以下,十萬以上的有傈僳、佤、畲、拉祜、水、東鄉、納西、景頗、柯爾克孜、土、達斡爾、仫佬、羌、仡佬、錫伯15個民族。

人口在十萬以下,一萬以上的有布朗、撒拉、毛南、阿昌、普米、怒、塔吉克、烏孜別克、俄羅斯、鄂溫克、京、德昂、保安、裕固、基諾15個民族。

人口在一萬以下的有高山、珞巴、門巴、赫哲、鄂倫春、塔塔爾、獨龍7個民族。

5樓:魚要糧

我國有55個少數民族,分別是:

阿昌族、鄂溫克族、傈僳族、水族、白族、高山族、珞巴族、塔吉克族、保安族、仡佬族、滿族、塔塔爾族、布朗族、哈尼族、毛南族、土家族、布依族、哈薩克族、門巴族、土族、朝鮮族、蒙古族、佤族、達斡爾族、赫哲族、苗族、維吾爾族、傣族、回族、仫佬族、烏孜別克族。

德昂族、基諾族、納西族、錫伯族、東鄉族、京族、怒族、瑤族、侗族、景頗族、普米族、彝族、獨龍族、柯爾克孜族、羌族、裕固族、俄羅斯族、拉祜族、撒拉族、藏族、鄂倫春族、黎族、畲族、壯族。

我國56個民族當中,除了漢族以外的民族都是少數民族。

1、鄂溫克族:鄂溫克族(俄語:эвенки,舊稱通古斯或索倫)是東北亞地區的一個民族,主要居住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以及中國內蒙古和黑龍江兩省區,蒙古國也有少量分佈。

在**被稱為埃文基人。鄂溫克是鄂溫克族的民族自稱,其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們”。

2、阿昌族:阿昌族主要分佈於雲南省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隴川縣戶撒阿昌族鄉、梁河縣囊宋阿昌族鄉、九保阿昌族鄉,其餘分佈於潞西、盈江、騰衝、龍陵、雲龍等縣。此外,在鄰國緬甸也有部分阿昌族分佈。

3、白族: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湖南等省,其中以雲南省的白族人口最多,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此外四川省、重慶市等地也有分佈。

白族有本民族語言,白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漢文自古以來一直為白族群眾通用。

4、保安族:保安族是中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民族語言為保安語,屬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由於和周圍漢族、回族長時期的交往,保安語中漢語藉詞較多,通用漢文,以漢文作為社會交往的工具。

5、布朗族: 布朗族是一個擁有著悠久歷史的少數民族,民族語言為布朗語,屬南亞語系孟高棉語族布朗語支,可分為布朗和阿瓦兩大方言區,沒有本民族的文字。布朗族有著極為豐富的口頭文化,至今仍然保留著最具鮮明特徵的民族語言、服飾、歌舞、風俗習性。

6樓:笑顏如花綻

我國一共有多少個民族,少數民族又有哪些?

7樓:善安筠

問我們班上午下午都有誰呢嗎呢嗎丁啉

我國人口超過百萬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8樓:我多愛笑啊

蒙古族:480.24萬人;分佈在內蒙古、新疆、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河北、河南、青海;

回族:861.20萬人;分佈在寧夏、甘肅、河南、河北、青海、山東、雲南、新疆、安徽、遼寧、黑龍江、吉林、陝西、北京、天津;

藏族:459.31萬人;分佈在**、青海、四川、甘肅、雲南;

維吾爾族:720.70萬人;分佈在新疆;

苗族:738.36萬人;分佈在貴州、湖南、雲南、廣西、四川、海南、湖北;

彝族:657.85萬人;分佈在四川、雲南、貴州、廣西;

壯族:1,555.58萬人;分佈在廣西、雲南、廣東、貴州;

布依族:254.83萬人;分佈在貴州;

朝鮮族:192.34萬人;分佈在吉林、遼寧、黑龍江;

滿族:984.68萬人;分佈在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北京、內蒙古;

侗族:250.86萬人;分佈在貴州、湖南、廣西;

瑤族:213.70萬人;分佈在廣西、湖南、雲南、廣東、貴州;

白族:159.81萬人;分佈在雲南、貴州;

土家族:572.50萬人;分佈在湖南、湖北;

哈尼族:125.48萬人;分佈在雲南;

哈薩克族:111.08萬人;分佈在新疆、甘肅、青海;

傣族:102.54萬人;分佈再雲南;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由56個民族組成。

由於漢族人口眾多(佔全國總人口的91.6%),習慣上把其餘55個民族統稱為少數民族。

據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55個少數民族中,100萬人口以上的有壯、滿、回、苗、維吾爾、彝、土家、蒙古、藏、布依、侗、瑤、朝鮮、白、哈尼、黎、哈薩克、傣18個民族,其中壯族人口最多,達1617.9萬人;

10萬至100萬人口的有畲、傈僳、仡佬、拉祜、東鄉、佤、水、納西、羌、土、錫伯、仫佬、柯爾克孜、達斡爾、景頗、撒拉、毛南17個民族;

不足1萬至10萬人口的有布朗、塔吉克、普米、阿昌、怒、鄂溫克、京、基諾、德昂、烏孜別克、俄羅斯、裕固、保安、門巴、鄂倫春、獨龍、塔塔爾、赫哲、高山(不含臺灣省高山族人口)、珞巴20個民族,其中珞巴族人口最少,僅2965人。

漢族分佈在全國各地,主要聚居在黃河、長江、珠江三大流域的中下游和東北平原。

55個少數民族雖然人口少,但分佈的地區卻很廣,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4.3%,主要分佈在東北、華北、西北、西南的邊疆地區。

雲南省居住著20多個民族,是中國民族成分最多的一個省份。由於歷史上多次的民族遷徙、屯田、移民以及朝代更迭等原因,中國各民族的分佈形成了又雜居又聚居、互相交錯居住的狀況。

此種局面,為漢族與各少數民族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廣泛交流,以及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提供了客觀條件。

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中國哪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

一路上飛馳 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的資料顯示 我國少數民族中,壯族的人口最多,為16926381人。排在第二位的是回族,10586087人。壯族比回族多了600多萬人,若按照正常的人口增長率來算,目前應該還是壯族的人口最多。2010年第六次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普查,少數民族人口如下 壯族16926381 ...

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族是,中國哪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

壯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個民族,大部分聚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廣西南部的花山原始崖壁畫是壯族古代文化藝術精華。素有 銅鼓之鄉 的譽稱。喜食糯米,節日有歌圩節。樓居是幹欄式木樓。 熱狗已存在 壯族,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現有人口1540多萬人 壯族無疑 解放後把很多原先作為漢人的南方人也劃為壯...

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我國55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

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壯族,根據最近一次人口普查 即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 統計,壯族總人口數為16926381人。壯族源於先秦秦漢時期漢族史籍所記載的居住在嶺南地區的 西甌 駱越 等,在全國的31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中均有壯族分佈,主要聚居在南方,範圍東起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西至雲南省文山壯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