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我國55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

時間 2021-10-14 22:47:15

1樓:

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壯族,根據最近一次人口普查(即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壯族總人口數為16926381人。

壯族源於先秦秦漢時期漢族史籍所記載的居住在嶺南地區的“西甌”、“駱越”等,在全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均有壯族分佈,主要聚居在南方,範圍東起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

西至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北達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南抵北部灣。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壯族的主要分佈區。

壯族人口分佈

壯族在中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均有分佈,主要聚居在南方,範圍東起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西至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北達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南抵北部灣。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壯族的主要分佈區,共有1420.71萬人,佔壯族總人口的87.81%,主要聚居於南寧市、崇左市、百色市、河池市、柳州市、來賓市、貴港市等地。

另外,分佈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的有98.1萬人,散居在雲南省其他地區的有12.9萬人,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有4.2萬人,

另有4000餘人居住在與連山毗鄰的懷集縣下帥壯族瑤族鄉,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有1.6萬人,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有5000餘人。

族源發展

先秦秦漢時期漢族史籍所記載的居住在嶺南地區的“西甌”、“駱越”等,是壯族最直接的先民。

先秦時期,中國長江中下游以南至東南沿海地區,廣泛分佈著一個被稱為“百越”的族群,分佈於今廣東、廣西一帶的西甌、駱越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他們當時還處於氏族部落社會的發展階段。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派尉屠睢率領50萬大軍,分兵五路,進軍嶺南,在越城嶺一帶曾遇到西甌人的強烈抵抗。到公元前214年,

秦始皇派史祿率兵開通靈渠,通糧餉,運軍隊,秦軍才戰勝西甌人,統一了嶺南地區,並在嶺南設立桂林、南海、象三郡,將該地區正式納入**王朝的統治之下。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壯族

55個少數民族人口數分組(單位:萬人)

人口在1000萬人以上的少數民族(2個)

壯族 1617.88 滿族 1068.23人口在1000—500萬人之間的少數民族(7個)回族 981.68 苗族 894.01

維吾爾族 839.94 土家族 802.81彝族 776.23 蒙古族 581.39

藏族 541.60

人口在500—100萬人之間的少數民族(9個)布依族 297.15 侗族 296.03

瑤族 263.74 朝鮮族 192.38

白族 185.81 哈尼族 143.97

哈薩克族 125.05 黎族 124.78傣族 115.90

人口在100—50萬人之間的少數民族(4個)畲族 70.96 僳僳族 63.49

仡佬族 57.94 東鄉族 51.38

人口在50—10萬人之間的少數民族(13個)拉祜族 45.37 水族 40.69

佤族 39.66 納西族 30.88

羌族 30.61 土族 24.12

仫佬族 20.74 錫伯族 18.88

柯爾柯孜族 16.08 達斡爾族 13.24景頗族 13.21 毛南族 10.72

撒拉族 10.45

人口在10萬人以下的少數民族(20個)

布朗族 9.19 塔吉克族 4.10

阿昌族 3.39 普米族 3.36

鄂溫克族 3.05 怒族 2.88

京族 2.25 基諾族 2.09

德昂族 1.79 保安族 1.65

俄羅斯族 1.56 裕固族 1.37

烏孜別克族 1.24 門巴族 0.89

鄂倫春族 0.82 獨龍族 0.74

塔塔爾族 0.49 赫哲族 0.45

高山族 0.45 珞巴族 0.29

3樓:止紫雲魚軒

據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壯族,有1617.88萬人,佔全國人口比重為1.3%.

4樓:石春睦化

壯族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現有人口1540多萬人。主要分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東省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

5樓:精銳黃浦語文

珞巴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少的一個民族,僅有3000人

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 ) a.滿族 b.回族 c.壯族 d.蒙古

6樓:以利撒番

c試題分析:壯族是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1700多萬人,滿族人口數為1,068萬,回族人口有981.68萬,蒙古族為1000多萬。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共有56個民族,除漢族外其它55個民族稱為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多分佈在西南、東北、西北地區,漢族主要集中在中部和東部;我國自治區與主要的少數民族、我國少數民族的人口、我國民族的分佈特徵為大雜居小聚居、交錯分佈;漢族主要分佈於東部和中部地區,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東北、西北和西南地區;我國少數民族的舞蹈、樂器等知識。

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

7樓:大王石斑

初中的課本上都提到過是壯族的,開國的那一批將軍裡,有兩個姓韋的壯族將軍,其中一個叫韋國清,很有名氣。結果後來廣西劃分民族成分,基本上把廣西境內所有姓韋的都劃成壯族,這當然不對,因為事實上,很多劃為壯族成分的姓氏都是歷史上若干次大小移民潮時期由周遍省份遷入廣西的。

8樓:纙誮鯴鱮

壯族,官方現在使用的人口資料:16178811(人口絕對數),佔全國總人口比重的1.3%。

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

珞巴族,官方現在使用的人口資料:2965(人口絕對數),佔全國總人口比重的0.0002%。

這個說法是我國最新人口普查資料。

樓上提到“摩梭族”,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從稱呼上應該稱為“摩梭人”,“摩梭人”不是一個單獨的民族是納西族的一個支系。

9樓:卻依

當然是壯族嘍,有13383086人呢

10樓:齊海鳴

壯族是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共有1700多萬人口,其中1500多萬人居住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壯族的服飾與漢族相近,上衣是偏襟或對襟小褂,繡花滾邊,下穿寬腿褲。壯語分南、北兩支,古壯字用於書寫地名、記錄山歌、記事等,因不完整未能通行,2023年在國家幫助下創制了以拉丁字母為字母的拼音壯文。

螞(左蟲右另,音拐)(青蛙)被壯族群眾認為是預示風調雨順的吉祥物,在廣西東蘭、巴馬等地還有過“螞(左蟲右另)節”的習俗。

11樓:遠香書齋

公務員常識題:我國少數民族分佈最多的省份是?

關於我國民族的敘述,正確的是(  )a.我國共有56個少數民族b.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維吾爾族c.各民

12樓:鳳凰涅槃丶哀

a、我國有56個民族,除漢族外,其餘55個是少數民族,故錯誤;

b、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壯族,故錯誤;

c、我國的民族分佈特點是大雜居、小聚居,相互交錯居住,故錯誤;

d、我國的少數民族分佈主要在西南、東北、西北地區,故正確.故選:d.

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中國哪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

一路上飛馳 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的資料顯示 我國少數民族中,壯族的人口最多,為16926381人。排在第二位的是回族,10586087人。壯族比回族多了600多萬人,若按照正常的人口增長率來算,目前應該還是壯族的人口最多。2010年第六次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普查,少數民族人口如下 壯族16926381 ...

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什麼民族

風紀 空白 壯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大約有1700多萬人口。廣泛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雲南省東南部的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方。我國有多少個民族,人口最多的是什麼民族 56個民族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由56個民族組成。由於漢族人口眾多 佔全國總人口的91 6 習慣上把其餘5...

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族是,中國哪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

壯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個民族,大部分聚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廣西南部的花山原始崖壁畫是壯族古代文化藝術精華。素有 銅鼓之鄉 的譽稱。喜食糯米,節日有歌圩節。樓居是幹欄式木樓。 熱狗已存在 壯族,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現有人口1540多萬人 壯族無疑 解放後把很多原先作為漢人的南方人也劃為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