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慷慨的成語,形容“慷慨”的成語哪些?

時間 2021-07-23 23:06:1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博施濟眾 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出處:《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扶傾濟弱 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傾濟弱,我可便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念著。”

扶危濟急 猶扶危濟困。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鎌田誠一墓記》:“君以一九三○年三月至滬……中遭艱鉅,篤行靡改,扶危濟急,公私兩全。”

扶危濟困 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扶危救困 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出處:元·無名氏《魏徵改詔》第三折楔子:“今日個扶危救困休辭憚,疾便的牽戰馬上雕鞍。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

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出處:《荀子·勸學》:“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積善餘慶 積:積累;善:善事;餘慶:指先代的遺澤。積德行善之家,恩澤及於子孫。

出處:《周易·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2樓:u盾

激昂慷慨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慷慨悲歌 情緒激昂地唱歌,以抒發悲壯的胸懷。

慷慨陳詞 慷慨:情緒激動,充滿正氣;陳:陳述;詞:言詞。指意氣激昂地陳述自己的見解。

慷慨赴義 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慷慨激昂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慷慨激揚 激揚: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意氣昂揚。形容情緒、語調激動昂揚而充滿正氣。

慷慨解囊 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慷慨輸將 毫不吝嗇地捐獻財物幫助人。多用在對社會對群眾。

悲歌慷慨 情緒激昂地唱歌,以抒發悲壯的胸懷。

慷慨激烈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同“慷慨激昂”。

慷慨就義 慷慨:情緒激昂;就義:為正義而死。正氣凜然,意氣高昂地為正義而死。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形容“慷慨”的成語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慨當以慷[ kǎi dāng yǐ kāng ]

與“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 “當以”無實際意義。

出處:漢·曹操《短歌行》:“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慨然應允[ kǎi rán yīng yǔn ]

慨然:慷慨、爽快。 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出處:明·無名氏《楊家將演義》第二十七回:“令婆召孟良入與言其事,孟良慨然領諾。”

慨然允諾[ kǎi rán yǔn nuò ]

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出處:明·無名氏《楊家將演義》第二十七回:“令婆召孟良入與言其事,孟良慨然領諾。”

輕才好施[ qīng cái hào shī ]

指人不把錢財放在眼裡,樂於慷慨解囊,急公好義。

出處:《三國志·吳志·朱據傳》:“謙虛接士,輕財好施,祿賜雖豐而常不足用。”

枕戈擊楫 [ zhěn gē jī jí ]

枕著兵器,拍擊船槳。形容殺敵心切,志節慷慨。

出處:清·浴日生《海國英雄記·坐朝》:“便憑著這肝膽輪囷,枕戈擊楫,逐韃虜早復神京也呵!”

4樓:匿名使用者

[擊築悲歌] 擊:敲擊;築:古樂器名。敲擊著築,唱著悲壯的歌。形容慷慨悲歌。

[指囷相贈] 囷:圓形的穀倉。指著穀倉裡的糧食,表示要捐贈給他人。形容慷慨資助朋友。亦作“指囷相助”。

[辭金蹈海] 比喻不慕富貴,慷慨有氣節。

[枕戈擊楫] 枕著兵器,拍擊船槳。形容殺敵心切,志節慷慨。

[輕才好施] 指人不把錢財放在眼裡,樂於慷慨解囊,急公好義。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慷慨就義] 慷慨:情緒激昂;就義:為正義而死。正氣凜然,意氣高昂地為正義而死。

[慷慨激烈]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同“慷慨激昂”。

[慨然允諾] 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慨然應允] 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慷慨赴義] 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慷慨陳詞] 慷慨:情緒激動,充滿正氣;陳:陳述;詞:言詞。指意氣激昂地陳述自己的見解。

[慨當以慷] 與“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當以”無實際意義。

形容慷慨大度的成語有哪些?

5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1、寬巨集大量 kuān hóng dà liàng釋義:形容度量大,心胸開闊,能容人、容事。

出處:元·無名氏《魚樵記》第三折

2、海納百川 hǎi nà bǎi chuān釋義::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3、胸懷寬廣 xiōng huái kuān guǎng釋義:心胸:思想,氣量。思想坦率接受力強,並非小心眼,心智並不狹窄。

出處:宋·朱熹《答呂子約》

4、深明厚慈 shēn míng hòu cí釋義:有道德學為人厚道心地善良 , 指一個人厚道,深明達意。

5、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釋義:是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

更多表示慷慨大度的成語:

豁達大度、寬大為懷、 寬以待人、寬以待人、明月入懷。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解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扶危濟困、傾囊相助

一、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

【解釋】: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出自】:近代 姚雪垠雪《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因此只得不揣冒昧,向大公子求將伯之助,不知公子肯慷慨解囊否?”

二、樂善好施 [ lè shàn hào shī ]

【解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譯文】:聽到徵音,使人喜歡做善事和施捨。聽到羽音,會讓人注意整潔與禮儀

三、仗義疏財 [ zhàng yì shū cái ]

【解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自】: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譯文】: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他們這樣做都是在佛祖那裡用福報抵消了惡運。

四、扶危濟困 [ fú wēi jì kùn ]

【解釋】: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譯文】:一向知道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沒想到就像傳聞所說的一樣義氣。

五、傾囊相助 [ qīng náng xiāng zhù ]

【解釋】:囊:口袋。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別人。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

【譯文】:梅聽說後流下眼淚,只求憐憫拯救,女孩想了很久,說:‘不停,我私下裡積蓄幾金,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你。“

7樓:nm牛虻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高義薄雲、慷慨解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傾囊相助。

一、高義薄雲

1、拼音:gāo yì bó yún

2、釋義:形容人很講義氣。

3、出處:南宋·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英辭潤金石,高義薄雲天。(翻譯:美好的言辭銘刻在鐘鼎,崇高的義理直衝雲天。)

二、慷慨解囊

1、拼音:kāng kǎi jiě náng

2、釋義:形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3、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翻譯:魯智深覺得李盡忠、溝通不是慷慨大方的人,做事情吝嗇,於是堅持要下山。)

三、樂善好施

1、拼音:lè shàn hào shī

2、釋義: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3、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樂書論》: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翻譯:聽到徵音,使人喜歡做善事和施捨。)

四、仗義疏財

1、拼音:zhànɡ yì shū cái

2、釋義:指人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3、出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翻譯: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

五、傾囊相助

1、拼音:qīng náng xiāng zhù

2、釋義: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3、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翻譯:我私自藏了一些錢,會拿出自己的所有來幫助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形容慷慨的成語哪些

9樓:黃歧

形容慷慨的成語: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描寫人慷慨激昂的成語

10樓:紅河溪

慷慨陳詞

抄 kāng kǎi chén cí襲[釋義] 慷慨:意氣激昂;

情緒激動;陳:述說。意氣昂揚;情緒激動地陳述自己的觀點見解。也作“慷慨陳義”。

[語出] 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則疇昔從容問學;慷慨陳義;而諸君子之所深與者也。”

[近義] 慷慨激昂 義正嚴詞

[反義] 張口結舌

[用法] 多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曾在敵人法庭上~;把敵人駁得體無完膚。

[英譯] present one’s views vehemently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血沸騰、意氣風發 雄心壯志 豪情壯志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慷慨大度的成語有哪些?

郝俊發都濰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高義薄雲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仗義疏財 傾囊相助。一 高義薄雲 1 拼音 g o y b y n2 釋義 形容人很講義氣。3 出處 南宋 沈約 宋書 謝靈運傳論 英辭潤金石,高義薄雲天。翻譯 美好的言辭銘刻在鐘鼎,崇高的義理直衝雲天。二 慷慨解囊 1 拼音 k n...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