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開頭的成語,“地”字開頭的成語

時間 2021-07-23 23:05:15

1樓:利曉藍

1、地大物博 [ dì dà wù bó ]

詳細釋義:土地廣大,物產豐富:我國~,人口眾多。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又因江南地大物博;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

2、地老天荒 [ dì lǎo tiān huāng ]

詳細釋義:也說天荒地老。形容時間久遠。唐李賀《致酒行》詩:“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

出 處:唐·李賀《致酒行》:“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

3、地動山搖 [ dì dòng shān yáo ]

詳細釋義:**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出 處:宋·歐陽修《論修河第一狀》:“臣恐地動山搖;災禍自此而始。”

4、地下修文 [ dì xià xiū wén ]

詳細釋義:舊指有才文人早死。

出處:《太平御覽》卷八八引王隱《晉書》:“韶言天上及地下事,亦不能悉知也。顏淵、卜商今見在為修文郎。”

5、地廣人稀 [ dì guǎng rén xī ]

詳細釋義:土地廣袤,人口稀少。

出 處:《漢書·地理志下》:“自武習以西;……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成語蘊涵著極其豐富的精神內涵,其中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堪稱是對中華民族精神某個方面內容的經典概括,對後世影響持久而深刻。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應當繼續發揮這種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

2樓:

地曠人稀 曠:空曠;稀:稀少。地方大,人煙稀少

地上天宮 比喻富庶華美的地方

地崩山摧 土地崩裂,山嶺倒塌。多形容巨大變故。

地坼天崩 坼:開裂;崩:倒塌。地裂開,天崩塌。原指**,後多比喻重大變故。

地醜德齊 醜:同類。地相等,德相同。比喻彼此條件一樣。

地大物博 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地動山搖 **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地廣人稀 地方大,人煙少。

地角天涯 比喻偏遠的地方或相隔很遠。

地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地利人和 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

地平天成 平:治平;成:成功。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地上天官 比喻社會生活繁華安樂。

地下修文 舊指有才文人早死。

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

地主之誼 地主:當地的主人;誼:義務。住在本地的人對外地客人的招待義務。

地北天南 謂四處,到處。

地醜力敵 謂土地相似,力量相當。

地動山摧 見“地動山搖”。

地負海涵 謂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語本唐韓愈《南陽樊紹述墓誌銘》:

“其富若生蓄,萬物必具,海含地負,放恣橫從,無所統紀。”語本唐韓愈《南陽樊紹述墓誌銘》:“其富若生蓄,萬物必具,海含地負,放恣橫從,無所統紀。

”地覆天翻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地廣人希 見“地廣人稀”。

地瘠民貧 土地瘠薄,人民貧窮。

地棘天荊 謂到處佈滿荊棘。比喻環境惡劣。

地老天昏 形容變化劇烈。

地靈人傑 靈:好;傑:傑出。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地塌天荒 猶言天塌地陷。形容盛怒。

地主之儀 見“地主之誼”。

地網天羅 〖解釋〗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3樓:妖精末末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主之誼

地廣人稀

地崩山摧

地動山搖

地久天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地北天南: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地醜德齊】醜:同類。地相等,德相同。比喻彼此條件一樣。

【地醜力敵】指土地相似,力量相當。

【地坼天崩】坼:開裂;崩:倒塌。地裂開,天崩塌。原指**,後多比喻重大變故。

【地地道道】真正的,夠標準的。

【地動山摧】**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同“地動山搖”。

【地動山搖】**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地大物博】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地負海涵】指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

【地覆天翻】復: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地覆天翻】復: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地廣民稀】地方大,人煙少。

【地廣民眾】土地廣闊,百姓眾多。

【地廣人希】廣:寬闊;希:通“稀”,稀少。指土地廣大,人煙稀少

【地廣人稀】地方大,人煙少。同“地廣人稀”。

【地廣人眾】指土地廣闊,人民眾多。

【地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地棘天荊】指到處佈滿荊棘。比喻環境惡劣。

【地角天涯】比喻偏遠的地方或相隔很遠。

【地曠人稀】地方大,人煙少。

【地闊天長】大地遼闊,天空廣闊。

【地利人和】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

【地靈人傑】靈:好;傑:傑出。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地裂山崩】崩:倒塌。山嶽崩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地老天昏】形容變化劇烈。

【地平天成】平:治平;成:成功。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地上天宮】比喻社會生活繁華安樂。

【地上天官】比喻社會生活繁華安樂。

【地頭蛇】指在當地有勢力的欺壓人民的惡霸。比喻本地有一定能量的人物。

【地塌天荒】猶言天塌地陷。形容盛怒。

【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地無遺利】地面上下的資源全部開發,沒有遺漏。

【地狹人稠】稠:密、多。土地狹窄,人口稠密。即地少人多,非常擁擠。

5樓:dpq在忙

地動山搖

地久天長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利人和

6樓:a十三哥

地主之誼,地動山搖,地老天荒,地久天長,地大物博,

7樓:匿名使用者

地久天長,地老天荒,地動山搖,地利人和,地覆天翻,地上天宮,地曠人稀,地主之誼,地崩山摧,地醜德齊,地理人傑,地地道道,地上天官,地平天成,地老天昏,地大物博

8樓:匿名使用者

地崩山摧,地大物博,地動山搖,地廣人稀,地瘠民貧,地角天涯,地利人和,地下修文,地主之誼,

9樓:天蝶

地久天長 地動山搖

“地”字開頭的成語

10樓:最愛炎的心

地廣人稀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久天長

地動山搖

地醜德齊

等1.地廣人稀[dì guǎng rén xī] :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蘇秦遊說魏王:大人的國家,地廣人稀......

典故《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若是分兵前去,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不如只是打他幾個城池,卻再商量。”也作“地曠人稀”。

2.地大物博[dì dà wù bó] :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地大物博,櫱牙其間。”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又因江南地大物博,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

3.地老天荒[dì lǎo tiān huāng]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出處:唐·李賀《致酒行》:“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

明 湯顯祖《紫簫記·勝遊》:“地老天荒,海枯石爛,永刼同灰,無忘旦旦。”

明·瞿佑《剪燈新話·綠衣人傳》:然而海枯石爛,此恨難消,地老天荒,此情不泯!

《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蓋謂世間惟有願得成雙的,隨你天荒地老,此情到底不泯也。”

近代 甯調元《書感》:地老天荒有如此,起看星斗獨低徊。

4.地久天長[dì jiǔ tiān cháng]: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5.地動山搖[dì dòng shān yáo]:**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出處: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集·奏議集·一二·論修河第一狀》:“臣恐地動山搖,災禍自此而始。”小學語文五下第六課《夢圓飛天》在地動山搖的轟鳴聲中騰空而起。

6.地醜德齊[dì chǒu dé qí] :醜:同類。地相等,德相同。比喻彼此條件一樣。

出處:《孟子·公孫丑下》:“今天下地醜德齊,莫能相尚。”

造句:

我國新疆地廣人稀,而地下資源極為豐富。

西部地區地大物博,亟待開發,在那裡是大有可為的。

能夠結為夫妻並相伴到地老天荒,那是珍貴的不盡緣。

聖誕老人的叔父,陪伴著你,保佑著你地久天長。

我國原子彈引爆成功,只見銀光一閃,霎時地動山搖,聲震寰宇。

即使走到地醜德齊,鄉親們的這份情誼我也不會忘。

參考資料

造句網:http://zaojv.

有什麼地開頭的成語

11樓:天蠍

地開頭的成語 :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動山搖、

地利人和、

地下修文、

地獄變相、

地塌天荒、

地上天宮、

地負海涵、

地瘠民貧、

地廣人稀、

地醜德齊、

地平天成、

地上天官、

地盡其利、

地嫌勢逼、

地不愛寶、

地闊天長、

地主之誼、

地無遺利、

地醜力敵、

地廣民稀

地開頭成語,地開頭四字成語

孤狼悍將 地開頭四字成語 地大物博 地老天荒 地動山搖 地利人和 地下修文 地獄變相 地塌天荒 地上天宮 地負海涵 地瘠民貧 地廣人稀 地醜德齊 地平天成 地上天官 地盡其利 地嫌勢逼 地不愛寶 地闊天長 地主之誼 地無遺利 地醜力敵 地廣民稀 地崩山摧 土地崩裂,山嶺倒塌。多形容巨大變故。地坼天崩...

地 開頭的成語,開頭是地的四字成語

地北天南 謂四處,到處 地醜德齊 土地相似,德教齊等。謂彼此不相上下 地醜力敵 謂土地相似,力量相當 地大物博 謂國家疆土遼闊,物產豐富 地動山摧 見 地動山搖 地負海涵 謂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語本唐韓愈 南陽樊紹述墓誌銘 其富若生蓄,萬物必具,海含地負,放恣橫從,無...

開頭是地的成語,開頭是地的四字成語

地不愛寶 愛 吝惜.大地不吝嗇它的寶藏.多指地下有文物出土.地崩山摧 土地崩裂,山嶺倒塌.多形容巨大變故.地北天南 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地醜德齊 醜 同類.地相等,德相同.比喻彼此條件一樣.地醜力敵 指土地相似,力量相當.地坼天崩 坼 開裂 崩 倒塌.地裂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