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寫篇《妞妞 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時間 2021-07-21 04:02:4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在看~~

ms是講乙個生患絕症怪病的新生小女孩的故事……講女孩那只有1.5年的生命……

他老爸寫的書……

情節……就是……

一對夫婦有了孩子之後的高興

到得知女兒生病活不長的悲痛

到最後夫妻因此離婚……

關於醫學、文學、等各個領域的書,還不錯,值得一看~~~~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接觸周國平的散文,應該是他的那本《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了。他對女兒的那份愛不禁讓人潸然淚下、感慨萬分。

他的文字幾乎都意韻深遠、耐人尋味、哲學思想佔據上峰,而他對自己的女兒,就像書的首頁說的那樣:「我愛我的女兒勝於愛一切哲學。」雖然妞妞永遠留在一歲半,但作為乙個父親,對她的愛卻不止只持續一年半而已。

從妞妞誕生的喜悅,一直到離世的悲傷,他似乎在這一剎那嘗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確,災難是不可預知、無法避免的,我們可以作到的,就是珍惜眼前的幸福。

看了《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似乎我就像個**的園丁一樣,默默看著妞妞長大。不時為她高興,不時為她悲傷,似乎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乙個大人一樣,有了一種像父母一樣的責任感。的確,我們每乙個人都是上帝灑向人間的禮物,在不知不覺中默默成長,然後在不知不覺中默默消失。

消失是無法避免,更無法逃避的,我們並不能因為難以逃避的事實對自己放棄,而是應該去選擇永遠幸福下去。就像周國平對妞妞一樣,雖然妞妞已經患上了癌症,但他並不因此對她放棄,任憑命運宰割,而是用所有愛的光環去包圍她,讓她感覺到自己無論是生是滅,都是幸福的。

人生的道路即漫長又短暫,面對失敗也好,悲傷也好,無論怎樣,都應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不應自暴自棄,更不能選擇逃避。

愛,即有形又無形,無論是朋友與朋友之間的愛,還是親人與親人之間的愛,甚至是情侶與情侶之間的愛,無論是在你成功之前也好,失敗之後也好,都會給予你無盡的關懷。所以,無論怎樣,即使希望已墜入谷底,我們也要笑著去面對,用愛沖淡一切死塵。

其實,愛一直都在身旁。

急求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 讀後感

3樓:

尼俄柏的眼淚——讀《妞妞》有感

「在西皮羅斯的懸崖上,聳立著一位母親的石像。她全身僵硬,沒有生命,惟有那雙呆滯的眼睛淌著永不乾枯的淚水。這是尼俄柏在哭她慘遭殺害的兒女。」

《妞妞》是一直很想看的一本書,雖然出版至今已經有十幾年了。

以前拜訪過乙個部落格,博主也叫妞妞。她旅居在紐西蘭,首頁有很多旅行的**。**裡的她在買甜甜圈,在朋友家吃火鍋,在下雨的公園閒逛,在最喜歡的餐館和朋友一起。

於是我想到了另乙個妞妞。如果她沒有過早夭折大概也跟**裡的妞妞一樣年輕,幸福,有活力。父親說她很喜歡光亮,無論日光燈光,也喜歡聲音,無論蟲鳴舞曲,我想喜歡光和聲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會很純善。

真是可惜吶。

對於妞妞來說,她究竟是完成了生命的意義,還是被剝奪了今後幾十年的人生呢?我們被教育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內涵,那麼對於乙個只活了十八個月的孩子又怎樣呢?這些欺世盜名的說謊者!

前些天,播出了中國旅行團在美國遭遇翻車事故的新聞。是和家人圍在一起吃晚飯的時候看到的。一開始大家的反應都是很驚訝,覺得很同情。

但是等吃完飯閒聊時再說起這個話題,同情就已經淡卻了,反而帶有一點「誰讓你那麼有錢,大過年跑到美國去旅遊。」隱含了兩個字,於是我感到憤怒。但那是我的長輩,我又什麼也不能說,甚至連一點微小的不滿都不敢表露。

在更久之前,家裡曾經買回來乙隻鱉,一時沒有煮就養了幾天。他趴在深綠色的網裡,我一靠近它便睜大眼睛看我,不像螃蟹一樣劍拔弩張垂死掙扎,而是很安靜很濕潤的眼光。於是我想放它走,但是我不知道要把它放在**,無論在**他都逃脫不了**捉的命運吧,於是我又什麼都沒做。

最後把它擺上餐桌的時候,我才發現它有孩子,蛋黃乙個連著乙個。那一瞬間我是真的後悔,我那麼無力。如果我把它放走,至少會有寶寶很順利地出世吧。

以上這些,都是想起來會喉嚨酸澀的事情。為什麼會難過。上帝為什麼看不見惡。

「無可告慰的不幸者有權得到安慰,哪怕是愚蠢的安慰。」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我想表達的只是很簡單的這樣一句話,為什麼會感到吃力。

似乎有報告說,兒女的死對於乙個人的打擊是最大的。因為它直接影響了人的性格中最原始的部分。有乙個於我來說很親近的的人,我也叫她妞。

所以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我毫不懷疑作者深愛他的孩子。愛她光潔的臉頰,黑亮的眼眸,清甜的呢喃。父母的愛本來就很痴。

於是在小詩的末尾,作者這樣寫道「女兒我的女兒是沙灘上

一串小小的腳印

我徒勞地阻擋海潮

我的徒勞是不朽的碑銘」

越是單純的生命反而越讓人憐惜。好比乙個離去的人,我與他素未謀面,但是他在**上笑得那樣燦爛,拋開他的成就他的背景,我油然產生憐惜感。如果亡者仍在世,那他該有多幸福,他的家人該有多欣慰。

又好比乙個小動物,我不能與它說話,不知道它從**來,不知道它的性格是否溫順。它在草原上迎著夕陽奔跑,然後眼睜睜看它倒下,血流成河。它的母親會多麼難過,明天的朝陽是否會失望。

關於生與死,父母與孩子,愛與冷漠,我不能再說出更多,本身我也理解有限。這本書寫的哲理性的東西在三篇札記裡體現得很淋漓盡致,我再多言也只是能複述而已。《妞妞》是一本很好的書,我從看它的第一眼就知道。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記述了乙個僅擁有562天生命的小女孩——妞妞。因為媽媽在懷孕5個月時接受了大量x光照射,妞妞剛出生不到乙個月就被確診患有絕症。當父母終於下定決心

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 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雖然感人,但隔十幾頁就有一大段哲學思考。讀後感可圍繞妞妞的聰明、可愛、命運的悲慘以及文中觸及到的醫療制度來。在讀後感開頭可簡介書的內容。現附讀後感如下(其餘的自己寫):

《妞妞》講述的是乙個真實的故事:妞妞出生後,成為了父親的掌上明珠,全家都在為這一小生命的到來而感到欣喜,可是生命是脆弱的,不幸的妞妞卻在乙個月後被查出患有眼癌。家人們還沉浸在迎接妞妞出生的喜悅裡,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卻給了他們天大的打擊。

面對這窘迫的局面,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立即手術,這樣能延長生命,但妞妞會變成乙個盲人;另一種選擇就是不手術,但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作者憂鬱了,看著自己心愛的女兒如此天真可愛,還有她那雙明亮的大眼睛透出的稚嫩與無諧,他真的不忍心讓她的世界失去光明。

於是選擇了不手術,陪伴妞妞快快樂樂地走完最後一程。

妞妞是不幸的,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上,還沒來得及享受美麗人間帶給她的新奇,就失去了尋找光明的眼睛。她不懂什麼叫生,什麼叫死,更不懂生命的意義,於是面對病魔纏身,她仍舊天真的笑,腫瘤擴散導致她的眼睛腫痛,可她揉揉便罷,不吵也不鬧,依然盡力地睜大眼睛尋找亮光。在周國平的筆下,妞妞不僅是他的心肝寶貝兒,更是他所欽佩和敬畏的生命。

如此小的孩子承受著大人都無法忍受的病痛,而且笑對生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這對所有人來講都是乙個生命的啟示。妞妞的一生只有一次生日,比起她,我們任何乙個人都能算得上是幸運了。妞妞生來招人喜歡,在不會說話的時候就懂得大人們的言行,懂事又聽話,而她越是這樣,我越是為她感到惋惜,為她抱怨人生對她的不公。

6樓:雲小染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一書記述了乙個僅擁有562天生命的小女孩——妞妞。因為媽媽在懷孕5個月時接受了大量x光照射,妞妞剛出生不到乙個月就被確診患有絕症。當父母終於下定決心,要給妞妞作手術時,已經來不及了。

任何**都無法挽回妞妞的生命了。然而,妞妞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拋棄她,或是消極的等待親生骨肉一點點死去,他們像養育健康小孩一樣細心的呵護她,直到她停止呼吸的那一刻。

作者周國平是一位哲學家,而在這本書中,他卻用極為細膩的筆法,記錄下了他與愛女妞妞共同生活的562個日日夜夜。在日記般的記錄中間,還穿插著他由此得出的對人生的感悟,隱隱透露出他哲學家的風範。

書中,作者把他對妞妞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微如一字,一詞,大至一段,一篇,直至整本書,無處不充斥著他對妞妞的愛。妞妞剛出生時,她的眼睛還沒被發現長有腫瘤。

作者第一次見到她時,就形容「她雙眼微睜,細長的眼線很美,眼珠不停地左右轉動。她明明是在看!不過,那目光是超然的,無所執著的。

」隨後,妞妞被接回了家,她的乙個小動作,一連串笑聲,或是一聲模糊不清的咿呀學語,都能引發作者一連串驚喜,寫下一大段感想。這本書,無疑是一位父親能送給女兒的最好的祭禮。

其間穿插的一系列的人生感悟,有些看似跟妞妞完全沒有關係,談及凡夫俗子,付出與報酬,永恆,神秘等等,但倘若你用心讀他的一字一句,就會發現這些人生感悟不是空穴來風,每一段都與妞妞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絡,每一段都是由妞妞所引發,由妞妞所啟迪。例如在札記之二中的《命運之感》一篇,就是作者由其女兒悲慘的命運而引發對命運的感嘆。他覺得他和妞妞終會再相遇,而妞妞「來這世上匆匆一行」,也許「只是為了認一認爸爸,為那永恆的相聚未雨綢繆」。

可以說,是妞妞短暫的一生帶給他對人生的更深一層理解。

妞妞的生命是短暫的,短暫到她還來不及對這個人世產生留戀之感,就已經離去。她甚至都不知道她的疼痛是由腫瘤引起的。但這離去對於父母來說卻無疑是致命的,痛失愛女的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

然而,周國平(作者)不但承受下來了,而且還用他的筆,記錄下了妞妞短暫的一生,讓妞妞的生命得到了永恆。

這本書,連作者本身都坦言,是一本無法歸類的書。它不是**,沒有虛構的情節;它不是報告文學,其主角只是乙個僅僅活到一歲半的嬰兒,並無值得報告的事蹟;它更不是一本哲學書,因為融入了作者太多的感情。就讓我們把它當作一本記錄作者生命中一段特殊歷程的日記,一段有乙個可愛的女兒陪伴的可歌可泣的心靈歷程。

希望看過這本書的人們都能從中體會到,能健康快樂的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而又難得的事。為了妞妞,請珍惜我們現有的生活。

因為,活著,便是快樂。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輓歌

《妞妞》在我的眼中是一部蕩氣迴腸的生命輓歌。我自知以我的淺薄的閱歷來評這樣一部滿是傷口和眼淚的作品是種褻瀆,但內心受的震撼總想找個地方來傾訴一下,因為這是一部多麼不尋常的作品!

《妞妞》是個真實的傷口,周國平用這樣乙個傷口來釋放他自己初為人父,卻在轉眼之間又失去了那個原本屬於他的小生命,從天堂跌入地獄的痛苦。妞妞出生後,就成為父親的掌上明珠。周國平在書說:

「寧可做平庸的父親,不做傑出的哲學家。」然而生命是脆弱的,襁褓中的妞妞卻患上了嚴重的眼疾,在接下來那一年多漫長卻又短暫的日子裡,他親眼目睹妞妞作為乙個生命是怎樣發源、澎湃,也親眼目睹了那可怕眼疾攜帶著死神是怎樣一步步逼近、吞噬這個稚嫩的生命的。

「對於男人來說,唯有父親的稱號是神聖的。一切世俗的頭銜都可以憑人力獲取,而要成為父親卻必須仰仗神力。」這一句話被鉛印在書的扉頁上,用很大的字型。

周國平是個偉大的哲學家,然而妞妞這個生命的出現,讓他發現「哲學家」這個稱號也不過是個世俗的頭銜。「沒有一種哲學能像這個稚嫩的小生命那樣使我愛入肺腑。只要我的女兒能活,就讓隨便什麼哲學死去好了。

」哲學這個曾經被周國平視為一切的東西,卻因妞妞的存在而黯淡無光。然而哲學卻換不來妞妞的生命。在死神的面前,這個偉大的哲學家懷抱他的小女兒低聲啜泣,不肯鬆手卻始終無能為力。

任何人,不管是父親或是哲學家,在死神面前都一樣卑微和矮小。

妞妞在這個世上只存在了一年多。她甚至不會用「疼痛」這個詞來表達眼疾發作時的痛苦,她只會一遍又一遍地喊叫:「磕著了!

」只這三個字,卻足以令人心碎。幼小的妞妞不知是什麼東西總是磕著她,她不知道那種感覺叫做「疼痛」。她只知道:

「爸爸疼,妞妞哭。」妞妞的聰明,妞妞的懂事,妞妞對**的摯愛,無一不讓人感嘆:這個小生命幾乎趨近於百分百的完美了。

天妒英才,老天真是越來越無情了,連這朵剛剛綻放的花骨朵他也妒忌,他不因妞妞的可愛而憐憫她,而施捨給她一雙健康的明眸。他唯一多給了妞妞的就是那可怕的眼疾和一聲聲催人淚下的「磕著了」。

「女兒當然不是插曲

女兒是父親的宿命

使生存和死亡

都足夠平靜」

在《妞妞》最後的附錄裡有這樣一首詩,滿紙都是冷峻和溫柔。讓我未幹的淚水再一次為之泉湧。

幫忙寫篇讀後感,幫忙寫篇讀後感

在成長的路上,美麗就如路邊的野花,在淅淅瀝瀝的春雨中搖曳,在轟隆隆的夏雷中綻放,在嘩啦啦的秋葉中頑強盛開,在白皚皚的冬雪中傲立枝頭。用心體味成長的路上,美麗組成了一道風景線 在 小荷才露尖尖角 的春日裡,我帶著被同學誤解的憂愁走向家裡,乙個剛剛搬來的阿姨輕輕叫住我 我買了太多東西,你能幫我拿一些嗎?...

求《妞妞父親的札記》主要內容,求《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主要內容

果汁 它的主角是乙個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 妞妞。其母雨兒在懷孕5個月時感冒,醫生執意以大量x光照射。妞妞出生後左眼瞳孔與別的孩子不同,最終被確診為惡性眼底腫瘤。父母給她以最細心的照料,最終還是無法挽回。第九章 妞妞小詞典 則受了詞典 的影響。該書通過剖析生命的誕生與消亡的過程來辨析人生的意義...

《妞妞 父親的札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水滴一滴一滴 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 的主要內容是 該書講的是乙個父親為他的一出生便受病魔折磨的故事。它的主角乙個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 妞妞。妞妞由於其母親在懷孕時感冒還照了x光導致了妞妞一出生左眼瞳孔與別的孩子不同,最終被確診為惡性眼底腫瘤。此後妞妞與其家人便生活在痛苦之中。父母給她以最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