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妞妞父親的札記》主要內容,求《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7-21 04:01:49

1樓:果汁

它的主角是乙個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妞妞。其母雨兒在懷孕5個月時感冒,醫生執意以大量x光照射。妞妞出生後左眼瞳孔與別的孩子不同,最終被確診為惡性眼底腫瘤。

父母給她以最細心的照料,最終還是無法挽回。第九章《妞妞小詞典》則受了詞典**的影響。

該書通過剖析生命的誕生與消亡的過程來辨析人生的意義和情愛的真諦。其行文的哲學意味,讓人們在感嘆乙個具體生命生死的同時,也關注人類普遍的生命意識,將生命個體的悲劇意識泛化到人類的苦難中。面對妞妞的生死,周國平給出了關於生命的意義、死亡、性與愛、自我、靈魂和超越這些基本命題的理解。

2樓:漢堡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一書記述了乙個僅擁有562天生命的小女孩——妞妞。因為媽媽在懷孕5個月時接受了大量x光照射,妞妞剛出生不到乙個月就被確診患有絕症。當父母終於下定決心,要給妞妞作手術時,已經來不及了。

任何**都無法挽回妞妞的生命了。然而,妞妞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拋棄她,或是消極的等待親生骨肉一點點死去,他們像養育健康小孩一樣細心的呵護她,直到她停止呼吸的那一刻。

作者周國平是一位哲學家,而在這本書中,他卻用極為細膩的筆法,記錄下了他與愛女妞妞共同生活的562個日日夜夜。在日記般的記錄中間,還穿插著他由此得出的對人生的感悟,隱隱透露出他哲學家的風範。

書中,作者把他對妞妞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微如一字,一詞,大至一段,一篇,直至整本書,無處不充斥著他對妞妞的愛。妞妞剛出生時,她的眼睛還沒被發現長有腫瘤。

作者第一次見到她時,就形容「她雙眼微睜,細長的眼線很美,眼珠不停地左右轉動。她明明是在看!不過,那目光是超然的,無所執著的。

」隨後,妞妞被接回了家,她的乙個小動作,一連串笑聲,或是一聲模糊不清的咿呀學語,都能引發作者一連串驚喜,寫下一大段感想。這本書,無疑是一位父親能送給女兒的最好的祭禮。

其間穿插的一系列的人生感悟,有些看似跟妞妞完全沒有關係,談及凡夫俗子,付出與報酬,永恆,神秘等等,但倘若你用心讀他的一字一句,就會發現這些人生感悟不是空穴來風,每一段都與妞妞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絡,每一段都是由妞妞所引發,由妞妞所啟迪。例如在札記之二中的《命運之感》一篇,就是作者由其女兒悲慘的命運而引發對命運的感嘆。他覺得他和妞妞終會再相遇,而妞妞「來這世上匆匆一行」,也許「只是為了認一認爸爸,為那永恆的相聚未雨綢繆」。

可以說,是妞妞短暫的一生帶給他對人生的更深一層理解。

妞妞的生命是短暫的,短暫到她還來不及對這個人世產生留戀之感,就已經離去。她甚至都不知道她的疼痛是由腫瘤引起的。但這離去對於父母來說卻無疑是致命的,痛失愛女的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

然而,周國平(作者)不但承受下來了,而且還用他的筆,記錄下了妞妞短暫的一生,讓妞妞的生命得到了永恆。

這本書,連作者本身都坦言,是一本無法歸類的書。它不是**,沒有虛構的情節;它不是報告文學,其主角只是乙個僅僅活到一歲半的嬰兒,並無值得報告的事蹟;它更不是一本哲學書,因為融入了作者太多的感情。就讓我們把它當作一本記錄作者生命中一段特殊歷程的日記,一段有乙個可愛的女兒陪伴的可歌可泣的心靈歷程。

希望看過這本書的人們都能從中體會到,能健康快樂的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而又難得的事。為了妞妞,請珍惜我們現有的生活。

因為,活著,便是快樂。

3樓:匿名使用者

三段婚姻

結束了第一次婚姻後,雨兒成了周國平的妻子。周國平43歲的時候有了女兒妞妞,然而患有惡性眼底腫瘤的妞妞一歲半就離去了,而婚姻也在不久後終結。

周國平說,「從我懂事階段到現在,女性對我的影響都是很重要的,這是無須迴避的。」但他一點都不願意過多地談論他的婚姻。周國平覺得,三段婚姻容易留給別人太多的遐想和猜測。

他覺得兩個人只有愛到了想永不分離的地步,才應該結婚。但事實證明,即使懷著這樣的心情結了婚,仍不能保證白頭偕老。愛情有太多的變數,不完全是人所能控制的。

北大畢業後在廣西,周國平第一次結婚,愛人是北京的高中生。為了避免插隊,她去了**。他們當時頻頻通訊,在廣西那樣的地方,她似乎是周國平最好的結婚選擇。

結婚後,她就從**調到了廣西。第一次婚姻失敗,最主要的還是兩人個性上巨大的差距。當然,這也和周國平後來考研到了北京,生活發生變化有關係。

2023年,恢復高考的訊息讓他看到了一線希望,那年周國平順利地收到研究生錄取通知書。他離開了廣西的山溝,離開了心事重重的結髮妻子。

兩年之後,2023年的春天,一段戀情再度開始。在周國平的眼裡,這才是他的初戀。當時他是研究生,雨兒是北師大的學生。

在自傳中,周國平披露,「雨兒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當他重新考研回到北京時,已經年過三十,經歷了種種磨難的他,認為生活已經過去了,但雨兒讓他覺得他還能戀愛,全新的生活可以從此。

戀愛被單位知道了以後,當時的所長找周國平談話,對他進行了批評教育,畢竟別人覺得「糟糠之妻不下堂」。但離婚已經不可避免了。

結束了第一次婚姻後,雨兒成了周國平的妻子。周國平43歲的時候,他們有了可愛的女兒妞妞。快滿月的時候,妞妞被發現患有惡性眼底腫瘤。

當時周國平和雨兒知道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切除眼球,雨兒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乙個盲人摸索著行走,回來不停念叨:妞妞不能沒有眼睛……

周國平夫婦沒辦法採取這個殘酷的方法,他們想著還能拖一拖。妞妞那時候很小,她不明白她的疼是腫瘤造成的,認定她是又被什麼東西磕著了。太疼的時候,她就抓著周國平的胳膊,說:

「妞妞磕著了,好爸爸想辦法,想想辦法!」2023年11月7日的下午,一歲半的妞妞停止了微笑。

妞妞活著的時候喜歡玩書,隨便抓到一本書便會快樂地喊叫:「妞妞的書!」這聲音一直在周國平的頭腦裡迴盪。

3年以後,周國平打算為妞妞寫一本書,就是後來出版的——《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這本書曾經讓很多人為之動容,不是潸然淚下,而是淚如泉湧。

2023年10月,52歲的周國平與比小他22歲的紅開始了他的第三次婚姻生活;並在其後有了他的第二個女兒———啾啾。

如今,七年過去,年近60的周國平說,他過著今生今世最適合他的生活,一種平靜而又充實的生活。

4樓:猶紫巢真一

她是乙個嬰兒的成長經歷,由她的出生,到她和父母的相處,到最後她的死亡。

乙個悲情的父親日記,一曲無奈的人間悲歌。

這不是一本書,而是乙個父親用感情的一磚一瓦壘築起來的一座墳!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水滴一滴一滴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的主要內容是:

該書講的是乙個父親為他的一出生便受病魔折磨的故事。它的主角乙個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妞妞。妞妞由於其母親在懷孕時感冒還照了x光導致了妞妞一出生左眼瞳孔與別的孩子不同,最終被確診為惡性眼底腫瘤。

此後妞妞與其家人便生活在痛苦之中。父母給她以最細心的照料,最終還是無法挽回。作者控訴了醫院人員的大意、不負責和無情等,對妞妞與其家人痛苦生活的描述令人心酸。

這是一篇讓人看了憤怒、傷心的文章。

擴充套件資料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周國平。該書通過剖析生命的誕生與消亡的過程來辨析人生的意義和情愛的真諦。

該書通過剖析生命的誕生與消亡的過程來辨析人生的意義和情愛的真諦。其行文的哲學意味,讓人們在感嘆乙個具體生命生死的同時,也關注人類普遍的生命意識,將生命個體的悲劇意識泛化到人類的苦難中。

面對妞妞的生死,周國平給出了關於生命的意義、死亡、性與愛、自我、靈魂和超越這些基本命題的理解。

6樓:sunny桉藍

《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一書記述了乙個僅擁有562天生命的小女孩——妞妞.因為媽媽在懷孕5個月時接受了大量x光照射,妞妞剛出生不到乙個月就被確診患有絕症.當父母終於下定決心,要給妞妞作手術時,已經來不及了.

任何**都無法挽回妞妞的生命了.然而,妞妞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拋棄她,或是消極的等待親生骨肉一點點死去,他們像養育健康小孩一樣細心的呵護她,直到她停止呼吸的那一刻.

人物簡介:

周國平,(2023年7月25日-),中國學者、作家,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是中國改革開放後較早研究尼采的學者。但他成名則因為他的散文。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在尼采研究方面頗有建樹。但他成名則因為他的散文。2023年生於上海,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2023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系。

著有學術專著《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尼采與形上學》,散文集《守望的距離》《各自的朝聖路》《安靜》《善良·豐富·高貴》《生命的品質》,紀實作品《妞妞:乙個父親的札記》《歲月與性情——我的心靈自傳》《偶爾遠行》《寶貝,寶貝》,隨感集《人與永恆》《風中的紙屑》《內在的從容》《把心安頓好》等。

作品簡介:

該書通過剖析生命的誕生與消亡的過程來辨析人生的意義和情愛的真諦。其行文的哲學意味,讓人們在感嘆乙個具體生命生死的同時,也關注人類普遍的生命意識,將生命個體的悲劇意識泛化到人類的苦難中。面對妞妞的生死,周國平給出了關於生命的意義、死亡、性與愛、自我、靈魂和超越這些基本命題的理解。

他希望以積極態度面對未來:「人生中不可挽回的事太多,既然活著,還得朝前走。經歷過巨大苦難的人有權利證明,創造幸福和承受苦難屬於同一種能力。

沒有被苦難壓倒,這不是恥辱,而是光榮。」

7樓:笨媽讀書

《妞妞》一書,講述的是乙個悲情的故事。它寫了乙個只活了18個月的妞妞短暫而又痛苦的一生,以及周國平夫婦面對妞妞受折磨時的無奈和心痛。

妞妞出生後不久,被查出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因孩子太小,周國平夫婦心疼她,沒能及時給她做手術,錯過了最佳手術時間。這樣,妞妞的病情不斷發展並快速惡化,在活到第562天時死去。

這是乙個關於親情和苦難的故事。妞妞漂亮、可愛、喜歡笑、愛玩書,爸爸媽媽愛她勝過愛一切,可是,病魔無情的催折這個花蕊般的小生命。妞妞病痛時一聲聲的「磕著了」的哭訴,就像一把把鋒利的刀子,剜割著爸媽的心,他們卻無濟於事。

痛在妞妞的身上,卻刺在爸媽的心上。女兒和爸媽,根植於生命裡的血脈相連,可父母柔軟的愛卻不能撫去女兒堅硬的痛,無法救她走出病痛的折磨。

這不只是爸爸周國平的無奈,也是所有人面對病癌折磨即將失去親人的無奈。

苦難、生死、疾病和命運,這些人生的大主題在這本書裡都得到了很好的書寫。所以,這本書又不僅僅講述了乙個悲情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作者周國平站在哲學的角度,對這些人生大問題的深入思考。

其實,每乙個人都是妞妞,每乙個人也都可能面臨或經歷過周國平似的苦難,但「既然活著,還得朝前走。經歷過巨大苦難的人有權利證明,創造幸福和承受苦難屬於同一種能力。」

這也是周國平創作這本書的意義所在。

《妞妞 父親的札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水滴一滴一滴 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 的主要內容是 該書講的是乙個父親為他的一出生便受病魔折磨的故事。它的主角乙個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 妞妞。妞妞由於其母親在懷孕時感冒還照了x光導致了妞妞一出生左眼瞳孔與別的孩子不同,最終被確診為惡性眼底腫瘤。此後妞妞與其家人便生活在痛苦之中。父母給她以最細心...

誰寫篇《妞妞 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我還在看 ms是講乙個生患絕症怪病的新生小女孩的故事 講女孩那只有1.5年的生命 他老爸寫的書 情節 就是 一對夫婦有了孩子之後的高興 到得知女兒生病活不長的悲痛 到最後夫妻因此離婚 關於醫學 文學 等各個領域的書,還不錯,值得一看 第一次接觸周國平的散文,應該是他的那本 妞妞 乙個父親的札記 了。...

求繁星春水主要內容內,求繁星春水主要內容150字內

愛上紫茉莉 繁星 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 愛的哲學 她認為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在 繁星 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 寄小讀者 通訊十三 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