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用怎樣的眼光看世界,哲學家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

時間 2021-07-20 12:49:00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眼光有兩個基本的詞義:

①具體的視線:大家的~都集中到他身上。

②抽象的視野(觀察事物的能力和觀點):這部手機買得好,你真有~|不要用老~看新事物。

哲學家的眼光並非都很深遠和清晰、都值得羨慕和學習。

一、哲學家的四種眼光

1、哲學上有“兩個對子”:

①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相互鬥爭;

②辯證法和形而上學的相互鬥爭。

後者從屬於前者,既辯證法和形而上學或者從屬於唯物主義,或者從屬於唯心主義。

2、哲學家有四種基本的眼光:

①唯物主義的眼光:用物質決定精神的觀點看世界;

②唯心主義的眼光:用精神決定物質的觀點看世界;

③辯證法的眼光:用聯絡和發展的觀點看世界;

④形而上學的眼光:用孤立和靜止的觀點看世界。

其中科學的眼光是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兩種眼光,最佳的組合是唯物辯證法即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眼光。

二、培育辯證唯物主義的眼光

馬克思主義哲學即唯物辯證法看問題的三種重要眼光(三個重要角度)包括:

1、聯絡和發展的角度。聯絡和發展是客觀事物的總特徵,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要用聯絡和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力戒用孤立和靜止的觀點(即形而上學的觀點)看問題。

2、三大規律的角度。包括運用關於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的原理看問題。其中矛盾分析法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3、基本範疇的角度。包括分析部分把握整體的方法、透過現象認識本質的方法、重視內容兼顧形式的方法、調整結構優化功能的方法、追溯原因預見結果的方法、通過偶然認識必然的方法、有利可能變成美好現實的方法。

2樓:520朗月

我們只不過是一時,的有限的,短暫的夢境的,如幻影一般稍縱即逝的生物罷了。而對這些生物而言,擁有可理解無盡的,永恆的,絕對關係的智慧又有什麼用呢!

3樓:

觀察問題,對物體進行分析。

哲學家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

4樓:掌夢寒

首先,希臘自然哲學有兩個特點:一、非宗教性;二、思辯性; 其次,希臘自然哲學家認為自然是非人格的本原,雖然有時自然被等同為神,但這不是神話裡的與人同形同性的神,而是統攝世界的最高抽象原則; 其次,作為本原的自然是運動變化的自因,就是說,世界依其本性而變化,而不受外在的神的支配; 再次,認為秩序和原因可以通過經驗觀察和理性思辯被發現。 以上這種看待世界的方式,與神話的虛構、傳授和篤信的方式大相徑庭。

自然哲學家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思考世界的原因和秩序,這標誌著人類思想的一大進步。他們不僅是最早的哲學家,也是第一批科學家。當今的科學如此昌明,科學精神如此普及,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希臘自然哲學。

這就是希臘自然哲學對科學發展的影響。

5樓:龍鳳飛天劉校長

哲學真相:哲學是你看清**世界的眼睛!

哲學家用怎樣的眼光看世界,看到了什麼

從蘇菲的世界中我們可以看出西方哲學家是怎樣看待世界的? 5

6樓:匿名使用者

非的事情中,我可以看出西方哲學家和東方直哲學家看待世界是不同的,西方哲學家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隨著人的想法而變化的,嗯,人們想把它變成什麼樣呢?他可能就會變成什麼樣

7樓:心的距離

笛卡爾的典型代表思想就是我思故我在所以笛卡爾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的思想,而修魔是一個不可知論者。

哲學家為什麼要思考哲學的問題,哲學家為什麼要研究哲學

你的這個問題就像是我們問老師為什么思考教學的問題,醫生為什麼要思考醫學上的問題,科學家為什麼要思考科研上的問題。哲學家為什麼要思考哲學的問題?當然是因為哲學是他們的本職業務啊。就如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讀書的時候總不可能每天機械的聽老師講課。然後機械的完成作業,完全不用大腦思考學習方面的問題吧。...

英國的哲學家有哪些,國外有哪些哲學家?

弗蘭西斯 培根,羅素。國外有哪些哲學家?一 古希臘 泰勒斯 畢達哥拉斯 赫拉克利特,德拉克利特 伊壁鳩魯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等等。二 古羅馬 西塞羅 盧克萊修 斐洛 愛比克泰德 德爾圖良 第歐根尼 普羅提諾等等。三 中世紀 奧古斯丁 德爾圖良 阿爾伯特等等。四 近現代 弗蘭西斯 培根 笛卡...

什麼是哲學家

哲學家是指在哲學領域,理論成體系,為人們認識現象及事物的意義樹立完整的世界觀 價值觀的人,即是哲學領域有建樹有體系的人。通過理解什麼是文學家,更容易理解什麼是哲學家。哲學與文學側重兩個方面,哲學側重完整的秩序屬於抽象,文學側重故事情節跌宕起伏,人物性格多樣性屬於具象。文學家好理解,就是寫了故事書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