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哲學家,目前國內頂級的哲學家有哪些

時間 2022-09-25 12: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 (約) 公元前600 - 公元前500孔子 confucious

公元前551 - 公元前479

鄧析 公元前545 - 公元前501

曾子 公元前505 - 公元前436

子思 公元前483 - 公元前402

莊周 (約) 公元前369 - 公元前286荀子 (約) 公元前313 - 公元前228董仲舒公元前179 - 公元前104

揚雄 公元前53 - 18

王充 (約) 27 - 97

玄奘 602 - 664

韓愈 768 - 824

李翱 772 - 841

劉禹錫772 - 842

柳宗元773 - 819

王陽明,王夫之,王宗熙,顧炎武....

2樓:矛盾公子

先秦哲學家:軒轅黃帝,唐堯,虞舜,商湯,伊尹,周文王,周武王,管仲,老子,莊子,孔子,墨子,荀子,鬼谷子,韓非子。

秦漢之後:淮南子,周敦頤,程頤,程灝,張載,朱熹,王陽明,王夫之。

近代,沒有大家。

現代,到網上尋找吧,也許他已經存在了……

3樓:就地搜吧

古代來:春秋戰國:孔子,自孟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子,管子等等漢:董仲舒

宋:程頤,程顥,朱熹,陸九淵

明:王陽明,陸贄,黃宗羲,顧炎武,王夫之

清末:康有為,梁啟超

近代:馮友蘭,胡適,金嶽霖

當代就不瞭解了,畢竟當代能被稱為大家的已經幾乎沒有了。周國平的書可以看看,是現在社科院哲學院的。

目前國內頂級的哲學家有哪些

4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真正的哲學家是會有自己的哲學體系的,而這種哲學體系是要符合當代各個學科的發展方向的。就這一個條件,當代可能就沒有符合的,要說符合,也只有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哲學體系了

5樓:你的雙眼皮

張立文,2023年生,浙江溫州人.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周易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孔子研究院院長、學術委員會主席.

主要代表作有:《和合學概論--21世紀文化戰略的構想》、《中國哲學範疇發展史(人道篇)》、《周易思想研究》、《朱熹思想研究》、《宋明理學研究》、《中國哲學範疇發展史(天道篇)》、《傳統學引論--中國傳統文化的多維反思》、《周易帛書今注今譯》、《走向心學之路--陸象山思想的足跡》等.

著名的中國哲學家有哪些

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字地寫在了簡牘上,先寫了上篇,

7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真正的哲學家是會有自己的哲學體系的,而這種哲學體系是要符合當代各個學科的發展方向的。就這一個條件,當代可能就沒有符合的,要說符合,也只有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哲學體系了。

8樓:金湖三河兄弟

***是大哲學家,他的《實踐論》是哲學上的不朽之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向世界傳播哲學中的不朽思想。

中國現在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9樓:地煞

中國近現代哲學家:

金嶽霖,熊十力,梁漱溟,趙汀陽,牟宗三,胡適,馮友蘭,南懷瑾,許向東,陳寅恪,饒宗頤,樑缺等。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哲學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bai

孟子 老子

莊子 墨子

韓非惠施du

荀子 公孫龍zhi

董仲舒王充 揚雄

dao向秀

郭象 葛洪 法藏專

韓愈 朱熹

程頤 範縝

陸九淵王守屬仁

王廷相方以智

黃宗羲王夫之

顏元 戴震

熊十力:現代新儒家之開山代表人物。

馮友蘭金嶽霖

梁漱溟唐君毅牟宗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是沒有哲學這個提法的,哲學一詞是日本人發明的,而我們引用了過來.

所以,在中國古代,那些思想家,基本上都能是哲學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莊子,他們所開創的道家學說構成了2000多年傳統思想的哲學基礎

老子的無為而治,莊子的逍遙,

求推薦一些中國當今的哲學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研究一般性問題的學說。一般性問題包括:物質、意識、認識、方法、邏輯等。

科學是研究具體性問題的學說。具體性問題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政治、經濟等。

在古代,哲學是研究所有問題的學說。如《周易》(周文王)、《道德經》(老子)、《論語》(孔子)等,這些著作的內容包羅永珍。《周易》是哲學研究的重要開端,隨後諸子百家提出了豐富的哲學思想。

在近代,數學、天文學和醫學等紛紛從哲學中分化出來,成為獨立的學科。如《九章算術》、《本草綱目》(李時珍1578 )等。

在當代,哲學與科學明確分工,哲學負責研究和解決一般性問題,科學負責研究和解決具體性問題。

其實,哲學早已融入了人類的生產和生活當中,成為大眾化的知識。可以說,現代的普通人都是哲學家,而那些號稱哲學專家學者的人都是**,因為他們熱衷於講一些虛假的概念和脫離實際的道理,外加幾句鳥語,故意把別人搞糊塗方顯自己高明,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是在侮辱人們的智商。

哲學並不存在什麼深奧的道理。如《王氏哲學》言簡意明、通俗易懂,普通人都能理解和掌握。凡是普通人能聽懂的哲學就是真哲學,凡是普通人聽不懂的哲學就是偽哲學。

14樓:人類動態平衡

曹李子,哲學思想——人類動態平衡。

人以逐道——以強欺弱,是為惡;以強扶弱,是為善 。惡以為私,善以為公。 私以存身,公以存道。

人,類比物質的分子;人和人之間的善惡相互作用力,類比分子之間的引力斥力。這是人類動態平衡。

15樓:皮皮守護神

每個行業的大佬都是哲學家,深刻的理解,獨立的思考與見解,都是哲學不同的體現方式

中國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16樓:年年好運

任繼愈 李澤厚 易傑雄 南懷瑾 周國平 梁漱溟 馮友蘭等等。

1.葉秀山,2023年陰曆6月4日生於江蘇揚中縣,祖籍江蘇鎮江,於上海讀小學、中學,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2023年畢業,分配至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工作。

2.湯一介,2023年2月16日生於天津,原籍湖北省黃梅人,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

3.饒宗頤,字國庵,又字伯濂,伯子號選堂,一九一七年生於廣東潮安,父親饒鍔,為潮州大學者,著作甚富。

4.陳育崧先生了為期九個月的論戰,引起學術界的密切關注,六十多年來,孜孜不倦,在文學,語言學,古文字學,敦煌學,宗教學及華僑史料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5.龐樸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類科學文化發展史》國際編委會中國代表。

6.李澤厚,著名哲學家,湖南長沙人,生於2023年6月,1954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巴黎國際哲學院院士、美國科羅拉多學院榮譽人文學博士。

17樓:雲上黃鶴

張世英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中國近代哲學家有哪些

18樓:胖次象腿

胡適(2023年12月17日~2023年2月24日),原名嗣穈,學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胡適,字適之,筆

專名天風、屬

藏暉等,安徽績溪上莊村人,現代著名學者。胡適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興趣廣泛,作為學者他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進行研究。

馮友蘭(2023年12月4日~2023年11月26日),(我的本家) 字芝生,河南南陽唐河人,中國哲學家、哲學史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2朱自清,3沈從文,4郁達夫 5老舍 6矛盾 7巴金 8冰心 9曹禺 10郭沫若。

我國建國後定的順序是 魯郭茅,巴老曹。不過呢,這個只是領導人偏好,各自有各自看法吧

英國的哲學家有哪些,國外有哪些哲學家?

弗蘭西斯 培根,羅素。國外有哪些哲學家?一 古希臘 泰勒斯 畢達哥拉斯 赫拉克利特,德拉克利特 伊壁鳩魯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等等。二 古羅馬 西塞羅 盧克萊修 斐洛 愛比克泰德 德爾圖良 第歐根尼 普羅提諾等等。三 中世紀 奧古斯丁 德爾圖良 阿爾伯特等等。四 近現代 弗蘭西斯 培根 笛卡...

中國古代有哪些哲學先賢,中國十大哲學家

老子 孔子 韓非子 朱熹 王陽明。中國十大哲學家 子思西元前483 西元前402 戰國 戰國初哲學家。姓孔,名伋,孔子之孫。相傳曾受業於 曾子。宣揚儒家道德觀念 誠 以為 誠 是世界本原,以 中庸 為其學說核心。孟子曾受業於他的門人,將其學說加以發揮,形成了思孟學派。莊周 約 西元前369 西元前2...

目前國內最知名的經濟學家是誰,誰是中國最有名的經濟學家

有人說是郎咸平,有人說是吳敬璉。我認為他們兩個是很有思想的經濟學家。其實我認為出名並不一定對當前和未來的形勢很準,另外徒有虛名的人太多了。我覺得真正了解中國的優秀經濟學家,是那些在中國潛伏很久的老外,其中北京龍洲經訊董事總經理葛藝豪 arthur kroeber 就很不錯。此外,應該肯定 的經濟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