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簡單介紹一下玄學呀

時間 2021-07-20 12:47:59

1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是三國、兩晉時期興起的、以綜合道家和儒家思想學說為主的哲學思潮,故通常也稱之為「魏晉玄學」。玄學是魏晉時期取代兩漢經學思潮的思想主流。

玄學即「玄遠之學」,它以「祖述老莊」、綜合儒道立論,把《周

易》、《老子》、《莊子》稱作「三玄」。玄學之「玄」,出自老子的思想,《老子·一章》中說:「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玄就是總天地萬物的一般規律「道」,它體現了萬物無窮奧妙的變化作用。玄學家們用他們改造過了的老、莊思想來註解儒家的《論語》、《周易》,對已經失去維繫人心作用的兩漢經學作了改造,建立起了「以無為本」的哲學本體論。儒家的「禮法」、「名教」、「天道」、「人道」等思想,雖然也是玄學所討論的內容,但其主旨卻是道家的,即強調崇高的是「無」、「自然」和「無為」。

玄學所**的中心問題儘管仍可歸結為天人關係問題,但在形式上,它已經擺脫了兩漢經學章句箋注的繁瑣破碎;在內容上,則拋棄了經學思潮的「天人感應」的粗俗的目的論之論證。

玄學家在多方面論證了道家的「自然」與儒家的「名教」二者是一致的,他們一改漢代「儒道互黜」的思想格局,主張「儒道兼綜」,孔子依然是最高的「聖人」。玄學所提出的或著重關注的有無、本末、體用、言意、一多、動靜、自然與名教等一系列具有思辨性質的概念範疇,都是原始儒學和兩漢經學所不具備或不重視的,玄學的出現大大推動了中國哲學的發展。

玄學一開始是從古文經學內部產生的。先是出現了脫出鄭玄之學而更尚簡要、重義理的劉表、宋衷的「荊州之學」,稍後又崛起專與「鄭學」立異的王肅「王學」,後來才轉向何晏、王弼的玄學。玄學的發展演變經歷了三個主要階段:

第一階段:玄學正式登上歷史舞台,那是在曹魏的正始年間(240

~248),史稱「正始之音」。當時出現了何晏、王弼的「貴無論」。何晏作《論語集解》、《道德論》,王弼注《老子》、《周易》,他們「以為天地萬物皆以無為本」(《晉書·王衍傳》);認為「聖人體無,無又不可以訓,故不說也。

老子是有者,故恆言其不足」(《三國志·鍾會傳》)注引何劭《王弼傳》,意即孔子高於老子,孔子口說「名教」,實是「體無」,老子是處於「有」而論「無」。

第二階段:正始之後,隨著司馬氏集團奪取政權,各士族集團內部的鬥爭日趨激化,玄學思潮內部也出現了「貴無」與「崇有」、「任自然」與「重名教」等各種爭論。出現了以嵇康、阮籍為代表的「名教不合自然」的「異端」傾向,他們與司馬氏集團在政治上不合作,強調「名教」與「自然」對立,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輕視禮法。

而樂廣、裴「崇有論」基礎上,郭旬以其《莊子》完成把「貴無」和「崇有」、「自然」和「名教」統一起來的任務。郭象提出名教與自然在理論上的一致性,他舍異求同,以「獨化論」來解決這對矛盾,認為聖人「雖寄坐萬物之上,而未始不逍遙也」(《逍遙遊注》);「聖人常遊外以冥內,無心以順有,故雖終日揮形而神氣無變,俯仰萬機而淡然自若」(《大宗師注》)。東晉以後,玄學開始與佛教中般若學合流,逐步變為佛學的附庸。

2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魏晉時期以老莊思想為骨架,糅合儒家經義以代替繁瑣的兩漢經學的一種哲學思潮。其討論的中心問題是本末有無,即宇宙最終存在的根據問題,亦即本體論的問題。

產生及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統治集團**,社會危機日益尖銳。在意識形態上居於支配地位的儒家思想開始動搖,今文經學和讖緯內容空虛荒誕,絲毫無助於社會政治問題的解決。帶有「自然」、「無為」的老莊思想開始抬頭。

魏文帝時,劉劭著《人物誌》,以名家、法家立言而雜糅道家思想,並把品鑑人物的一般原則提高到哲學高度進行**。作為儒學根本的《周易》之學,此時由於拘執於象數十筮,義理隱晦,產生了對易學重新**的需要。在這種社會政治、學術思想發展的背景下,出現了魏晉時期的玄學思潮。

玄學的名稱最早見於《晉書·陸雲傳》,謂「雲(陸雲)本無玄學,自此談老殊進。」魏晉之際,玄學一詞並未廣泛流行,其含義是指立言與行事兩個方面,並多以立言玄妙,行事雅遠為玄遠曠達。「玄遠」,指遠離具體事物,專門討論「超言絕象」的本體論問題。

因此,浮虛、玄虛、玄遠之學可通稱之為玄學。玄學家又大多是當時的名士。他們以出身門第、容貌儀止和虛無玄遠的「清談」相標榜,成為一時風氣,即所謂「玄風」。

一部分玄學家主張毀棄禮法,但多數依然維護著封建的倫理觀念。

在哲學上,主要以有無問題為中心,形成玄學上的貴無與崇有兩派。貴無派主張「以無為本」,認為萬有統一於乙個共同的本體「道」或「無」,世界萬物之所以能夠存在,就是因為有這個本體,形形色色的宇宙萬物,都是這個本體的表現,即所謂「天地萬物皆以無為為本」。崇有派主張「自生而必體有」,反對貴無派「以無為本」的說法,認為「有」之所以發生,並非另外有乙個東西使之成為「有」,而是萬物「自生」、「自有」,把宇宙的全體看成是由萬物自身所構成的,即所謂「始生者,自生也」,「總混群本,終極之道也」。

發展階段 玄學的發展經歷了不同階段。按照東晉史家袁巨集的劃分,夏侯玄、何晏、王弼為正始名士;竹林七賢阮籍、嵇康、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為竹林名士;裴 、王衍、庾兏、王承、阮修、衛玠、謝鯤為中朝(即西晉,往往特指元康年間)名士,將玄學劃分為三個階段。當代學者基本上承認這一劃法,但認為西晉玄學的代表人物應是裴 和郭象,並提出東晉也自成乙個階段。

正始玄學(約240~249年)以王弼、何晏為代表,為玄學發展的第一階段,由漢末才性問題的討論演進到玄學本體論的範圍。何晏、王弼等祖述老莊,用道家思想解釋《周易》。時人注重《老子》、《莊子》和《周易》,稱為「三玄」,是魏晉玄學家最喜談論的著作。

他們以為天地萬物皆以無為本。「無」是世界的本體,「有」為各種具體的存在物,是本體「無」的表現。王弼還從哲學上**自然與名教(一般指以正名分、定尊卑為主要內容的封建禮教和道德規範)的關係,宣稱名教出於自然,尊卑名分是自然的必然結果,應當反映自然。

何晏作《道德論》、《論語集解》,王弼注《周易》、《老子》,著《論語釋疑》,皆以道家思想解釋儒家經典,企圖齊一儒道,調和自然與名教的矛盾。王、何等玄學家承襲東漢清議的風氣,就一些哲學問題問難析理,反覆辯論,稱為「清談」,這是玄學發展的獨特方式。玄學家的著作也多採用問答辯論的文體。

王、何等人出自儒家,身居顯位,而又寄託心神於老莊,顯示超脫世俗的姿態,既能辨護世家大族放達生活的合理性,又能博得「高逸」的讚譽,所以玄學在短時間內蔚然成風。

竹林玄學(約255~262年)以嵇康、阮籍為代表,為玄學發展的第二階段。在哲學上嵇、阮與向秀利用了王弼體系的內在矛盾分別發展了王弼「崇本息末」與「崇本舉末」的思想,使正始時期的玄學向兩個方面發展。嵇、阮崇尚自然,認為「自然」乃是宇宙本來的狀態,是乙個有規律的和諧的統一整體,其中沒有任何矛盾衝突。

而人類社會又是自然的一部分,也本應是乙個無利害衝突的和諧整體。他們認為名教破壞了這種和諧狀態,因此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非湯武而薄周孔」。對司馬氏集團以名教掩飾政治上的腐敗極為不滿,否認自然與名教一致。

向秀與嵇、阮相反,認為自然與名教不相矛盾,用「稱情」、「得性」解釋「自然」,提出「有生則有情,稱情則自然」的主張,認為人的慾望與自然「不得相外」。在有無關係上承認有乙個「不生不死」的生物之本作為萬有生生化化的根據,但引進了「自生」、「自化」的概念,成為玄學發展中從王弼的貴無向裴 、郭象的崇有過渡的中間環節。

西晉玄學(約263~316年)以裴 、郭象為代表,構成玄學發展的第三階段。這一時期,玄學仍朝兩個方向發展:一是嵇、阮「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思想由貴無派發展到極端,使當時一些名士如阮瞻、王澄、謝鯤等人,繼承嵇、阮思想中頹廢的一面,嗜酒極欲,追求表面形跡上的放達。

這種放浪形骸的拙劣模仿完全窒息了玄學貴無派在思想上的創造力,使它走向沒落。二是沿著向秀的思想發展為裴 和郭象的崇有論哲學。裴 (267~300),裴秀之子,作《崇有論》,指斥時弊,批評「越名教而任自然」的風氣,重新肯定名教的作用。

哲學上提出「至無者無以能生,始生者自生也」的觀點,反對在萬有之外去尋找事物的本體,認為萬物是「自生而必體有」,沒有別的東西作為其存在的根據,從而完成了從貴無向崇有的過渡。郭象(252~312)進一步發展了裴 的崇有論思想,提出「無不能生有」、「物各自造而無所待焉」等新的命題,並在萬物「自生」說的基礎上提出「獨化」的概念,把崇有論推向極端。

東晉玄學(約317~420年)以張湛為代表,為玄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這時司馬氏政權南遷,社會矛盾尖銳複雜,進一步導致思想上的空虛。因此超生死、得解脫的問題便成為玄學的中心內容。

張湛注《列子》,綜合崇有、貴無學說,提出「群有以至虛為宗,萬品以終滅為驗」的思想,把世界和人生視為瞬息萬變,稍縱即逝,虛偽無常,主張採取「肆情任性」的縱慾主義人生觀,把玄學引入了絕境。這在政治上反映了門閥士族的沒落。東晉以後,玄佛合流,般若學各宗大都以玄學語言解釋佛經。

因此,討論非有非無的佛學取代了討論本末有無的玄學,中國哲學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階段。

1、玄學的出處

在江湖人的口中,一直流傳著一則充滿神秘而又與我國傳統文化有關係的故事。

故事要追溯到四千六百多年以前。

話說盤古開混沌天地,女媧娘娘煉五色石補天之後,我們的祖先--黃帝公孫軒轅在乙個不可思議的情形下誕生了……

後蚩尤作亂,黃帝得天神相助,授以天書破蚩尤妖術,擒殺蚩尤統一天下。傳說中的天神就是九天玄女--女媧娘娘。黃帝平息戰亂以後,命倉詰造字,將九天玄女所授天書內的各種秘術記載下來,此書就是後來被江湖人視若瑰寶的《金篆玉函》。

2、秘籍的傳承

黃帝留下來的秘籍,在周朝被姜太公在崑崙山得到,他利用秘籍上的方術助周伐紂,使周朝有八百年的統治。

戰國時又傳到鬼谷子--王禪老祖手中。他將秘術傳給徒弟--蘇秦、張儀、孫臏、龐涓,而使其徒成為當時赫赫有名的將相之才。

到了漢朝,張良於黃石公處得秘籍,旺漢四百年。《金篆玉函》就這樣在神奇的方式下一代一代的傳承,到了三國時代傳到諸葛亮手中,輔備奪得三分天下。兩晉南北朝時期、隋、唐、五代,期間雖然也有得到《金篆玉函》者,但大都不全,如諸葛亮得到是道術,郭璞、楊筠松得到的是堪輿術(陰陽風水)。

在宋朝得到《金篆玉函》的是一代鴻儒,著作等身的曠世學士朱熹。迨及明朝,劉基(字伯溫)得到《金篆玉函》,助朱元璋創立大明江山,後全身而退。《金篆玉函》經過四千年的流傳,期間內容有散佚增刪,或有分歧而產生了很多流派。

大致分為:山、醫、命、卜、相,統稱為玄學五術。

3、玄學五術--山

山所包含的是修心養性、鍛鍊身體的秘術,"山"也是最深奧、最神秘的,也是最容易被人誤解為"迷信"的一種。"山"所包含《玄典》、《養生》、《修密》三部分的修習。《玄典》--一切可以修身養性的好書都可以用來修習,如《老子》、《莊子》、《列子》、《孫子》、《太公陰符經》、《黃帝內經》、《道臧》甚至《西遊記》……等一切書籍都被拿來充實思想、參悟宇宙道理。

《養生》--追求健康長壽的吐納法--氣功。道家的煉丹法,稱之為天丹、人丹、地丹。 《修密》--符咒法、壓鎮法、祈星法、武術等,利用運動以及精神、意念的統一來提高身心境界的方法。

也有秘術門派將"山"分為仙、道、幻、靈、兵五種方法。而其範圍不離上述三部分。

山是秘術中最不容易達到的境界,嚴格地說,它是凡人修仙道的工夫,是求超脫的形而上之追求,只有"命、卜、相、醫"流在江湖凡塵濟世了。

4、玄學五術――醫

秘術"醫"包括三部分。

方劑--使用藥物,根據表裡、虛實、寒熱,再應用古老的周易八卦來**各種疾病一種方法。

針灸--以《黃帝內經》、《難經》辯奇經八脈、穴道,用銅針刺穴道**疾病的方法。

靈療--以催眠術、暗示法及集中精神意念,利用《祝由十三科》做藥引來**疾病的方法。

5、玄學五術――命

秘術中"命"是以時間、空間的磁場來判斷人的命運的一種方法。其重要的方法有:

占星術--在占星術所包含的有《七政四餘》、《紫薇斗數》、《五星術》。

干支術--以人出生時間,年月日時以天干地支排列成命,四柱中命的部分典籍最多,重要的古籍有:《果老星宗》、《星平會海》、《淵海子平》、《鬼谷遺文》、《孫臏遺書》、《三命通會》、《窮通寶鑑》(又名欄江綱)、《滴天髓》、《神峰通考》、《鐵板神數》、《河洛理數》、《子平真全》、《子平粹言》……等等。現代人的命學著作更是汗牛充棟,不勝列舉。

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推易壇泰斗邵偉華,為推動易學與命理的發展起到巨大作用,後賢人輩出……。

具有代表性的有邵偉中的平衡論,特別是干支的作用關係彌補了其兄邵偉華《四柱**學》的理論不足,然其論事與具體應象明顯含糊不清,往往以從政有官、經商有財、從文有名而概之,是其不足。

後李洪成香港註冊海南建立**公司,所著四柱書籍沿襲邵氏理論基礎上並沒有突出的創新,但影響面與邵氏有過之而無不及,**不下萬千。

王慶四柱理論在命理界有重大突破,筆者無緣拜讀其大作,據說在沿襲傳統理論的基礎上有很大的創新。

山東李涵辰《八字**真蹤》的問世,再度掀起命理熱潮,其全新的**理論在命理界頗有爭議,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其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與全新的理論思維框架是被大家認可的。

6、玄學五術――卜

所有數術玄學以卜術最為淵源流長,歷史朝代中的軍事家大多精通此術,漢朝的諸葛亮、唐朝的李淳風、宋朝的邵康節、明朝的劉伯溫、清朝的曾國藩……諸術以卜派最為淵源流長,從古老的周易演化而來,如《梅花易數》、《納甲斷易》、《六壬神課》、《太乙神數》、《奇門遁甲》等數術學。有的門派在卜的這一部分還包括預言、剋應占夢、測字解字、籤貼、姓名學等方術。

7、玄學五術――相

相的部分包括兩種;

人相――手相、面相、體相、摸骨、痣相等,代表著作有《觀人於微》、《相理衡真》、《神相鐵關刀》、《水鏡神相》、《**神相》、《金鉸剪》等。

地相――地相就是古時的《堪輿術》,分為看門井灶的陽宅相法與看龍穴砂水向的陰宅相法,一般稱為風水術。其主要的流派有《三元法》、《三合法》、《九星法》等。

以上為玄學的基本構成,相傳來自天書,筆者以為以上諸法都是源自周易,周易涵蓋時空、宇宙的萬事萬物,是闡釋宇宙的經書,把易經稱為"萬法歸宗"之宗.

誰能介紹一下“狂飆運動”,誰能介紹一下TDSCDMA

補充一下 狂飆突進運動是18世紀德國文學界的運動,是文藝形式從古典主義向浪漫主義過渡時的階段,也可以說是幼稚時期的浪漫主義。其名稱 於 家克林格的歌劇 狂飆突進 但其中心代表人物是歌德和席勒,歌德的 少年維特的煩惱 是其典型代表作品,表達的是人類內心感情的衝突和奮進精神。這個運動持續了將近二十多年,...

誰能為我介紹一下鬥魚,誰能幫我介紹一下謝天笑,越詳細越好,在此謝過

yes 那是一種易於飼養,生命力很強的魚.鬥魚長的確實標緻 色澤鮮豔,光彩照人,還長著修長的 搖擺的鰭.平時看著非常瀟灑,但是小小的身體裡燃燒著魚類中最高昂的鬥志.鬥魚又叫 暹羅鬥魚 最初發現於泰國的池塘 沼澤裡.可以說是出身卑微,但是這種攀鱸科魚,有一套可以直接呼吸空氣的折腮 學名 迷鰓橫造 和一...

誰能幫忙介紹一下於希寧,誰能幫忙介紹一下於希寧!!!

梅花題材20000元 400000元每平方尺 於老師被列入黑名單。就是不能帶出境。只能國內流通 於希寧剛拍賣成交作品最 格是多少 但凡藝術品 高低都得市場說了算,有的買高檔的,有的買低檔的。另外相同與不相同的字畫在不同的人眼裡 都是不一樣的,但是無論誰的書畫都有好差,都有值錢與不值錢的,有貴的和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