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有什麼特點,雜文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7:25:0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感應敏銳,反映迅速。雜文是一種反映像「神經」一樣敏銳,感應像手足一樣迅速的「戰鬥**」。

論爭深刻,邏輯嚴密:雜文應該注重論爭。所謂論爭,就是具體分析,講清道理,有嚴密的邏輯性。

短小精悍,靈活多樣:雜文篇幅短小,文字精煉,一般只有幾百字,千把字,但它形式不拘,手法多樣。體式有短評式的、雜感式的、小品式的、隨筆式的、絮語式的等,筆法則可以歌頌,可以諷刺;或者作中胄的規勸,戰鬥的抒情,總之,隨手拈來,涉筆成趣。

不拘於成法,不落於老套,形成絢麗多採的雜文風格。

雜文要在短小的篇幅裡藝術地表現乙個深刻的主題,必須在選材和立意上下一番功夫。

雜文內容的特點是雜,但不是胡亂的堆砌,而是有乙個合理巧妙的布局,組成乙個嚴謹完整的藝術整體。雜文的結構要放得開,收得攏,有起伏,見波瀾,跌宕多姿。

2樓:似慕卉

雜文是文藝性的**,它有以下幾個特點:

1.戰鬥性與愉悅性的和諧統一

2.論辯性與形象性的有機結合

3.幽默、諷刺與文采的巧妙運用

4.短小精悍

雜文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攻擊現實生活中的醜惡與**勢力,文字和諧幽默第二,辨正誤,揭示真理。第三,幽默、諷刺與文采的巧妙運用。幽默,是通過影射、諷喻、雙關等修辭手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乖訛和不合情理之處。

諷刺,是以含蓄的語言或誇張的手法,譏刺、嘲諷落後、黑暗的人或事。雜文筆法,就是以諷刺、幽默為主的筆法。雜文語言還要有文采,精練、別緻,往往莊諧並用,駢散結合,妙趣橫生,令人叫絕。

第四短小精悍其實雜文本質上是說理的,可以運用邏輯思維去閱讀雜文;雜文又是形象地說理的,因此又要運用形象思維去閱讀雜文。一般來說,鑑賞雜文,要熟悉雜文的時代背景。優秀的雜文,它所概括出來的社會「型別」具有超越時代的普遍意義;在這個意義上,讀者不熟悉時代背景,也可以把握雜文的實質性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雜文的特徵 雜文有什麼特徵呢?從廣義雜文來說,公認的有三條:一曰「雜」,二曰「文」,三曰 「理」。

「雜」主要是指它的知識性,「文」是指它的文學性,「理」是指它的思想性和鬥 爭性。當然,還有一些,象「短小」、「諷刺與幽默」都可以算作是它的特點,但下列三點 是主要的: 一是知識性。

雜文跟一般的議** **和一般的文學作品不一樣。它常常是談古論今,說文** 道理,東西南北,海闊天空,顯得很「雜」。但「雜」又不是雜亂無章,是雜而不亂,總是 服務於乙個中心。

這樣,在這所謂「雜」的形式下就給人許多知識,給人很多趣味

什麼是雜文,有什麼特點,雜文的寫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雜文是文藝性的社會**。它兼有政論、文藝兩種因素,但以議論為主。雜文不像一般議論 文那樣抽象地說理,或者簡單地舉例說明,而是運用形象化的方法,通過對具體事例的剖析 ,以比喻、徵引、聯想、引申、夾敘夾議等手法來闡發深刻的道理。

雜文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篇幅短小,形式靈活。雜感、隨筆、短評、札記、書信、日記 、編後、序跋、演講等,都可以成為一篇好的雜文。

雜文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篇幅短小,取材廣泛

雜文通常在

三、五百字到一千字左右,幾千字的很少。它筆墨不多,言簡意賅。

雜文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特點?

6樓:祈u禱

其實根本沒啥特殊的。只是把他的那些細小點膿化了而已。

什麼是雜文?雜文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雜文是文藝性的社會**。它兼有政論、文藝兩種因素,但以議論為主。雜文不像一般議論 文那樣抽象地說理,或者簡單地舉例說明,而是運用形象化的方法,通過對具體事例的剖析 ,以比喻、徵引、聯想、引申、夾敘夾議等手法來闡發深刻的道理。

雜文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篇幅短小,形式靈活。雜感、隨筆、短評、札記、書信、日記 、編後、序跋、演講等,都可以成為一篇好的雜文。

雜文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篇幅短小,取材廣泛

雜文通常在

三、五百字到一千字左右,幾千字的很少。它筆墨不多,言簡意賅。

魯迅的雜文有什麼特點

8樓:醉意撩人殤

1、魯迅的雜文卻具有高度的說服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充分、深刻。

2、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

3、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寥寥幾筆,逼真傳神。

4、魯迅經常運用書本或自己創造的故事來構成形象,表達思想.魯迅的形象化手法,都表現了貼切、平易、新鮮的特點。

5、魯迅雜文的感情力量,特別表現在諷刺上。他認為:「『諷刺』的生命是真實;不必是曾有的實事,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

6、魯迅還有一部分雜文,通過「曲筆」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總之,魯迅的雜文,形式豐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獨創,給予讀者以雋永的藝術享受。

9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雜文所含甚「雜」,主要內容有兩大特點:1、它反映的中國社會具有相當的深度和廣度,從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近、現代社會的歷史面貌。如單從某一篇看,他的雜文所評述的多是具體、細小、平常之事,但匯在一起卻是乙個完整的社會形象。

因此,他的雜文又很具概括性和代表性。2、魯迅的一生關注中國的國民性改造問題,這一工作主要是由他的雜文來完成的。

魯迅雜文形象性很強,他文章中的說理、論辯、批判、駁論等邏輯力量都是透過鮮明的形象來體現的,因而他的雜文具有濃郁的藝術色彩。魯迅雜文的文體自由多變,短評是他常用的形式。他的文風或嚴峻凜然,或清新雋永,或鋒芒畢露,或潑辣犀利,或意味深長,多姿多彩不拘一格。

他的雜文是現代文學中有重大影響的一種文體。

10樓:韓志波

魯迅曾說雜文應該是匕首,是投標,他的雜文就是這樣的**。敢於揭出社會的黑暗,直言不諱,為當時所不容,但這也恰是他的難能可貴之處。

從文章標準來看,他的文章能做到條條分析,層層解釋,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一剖析出來,整體文章很有條理,用筆也是不蔓不枝,絕無廢話。總之就是乾淨、利落、凝練。

11樓:匿名使用者

雜是主要特點,其思想內容雜而深廣,藝術形式豐富

魯迅的雜文有什麼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雜文特點:嬉笑怒罵皆成文章。辛辣的諷刺,幽默言語中帶著嚴肅和深重的悲愴!

魯迅雜文的藝術特徵

1、典型形象的塑造:「論時事不留面子,砭錮蔽常取型別」。

2、形象化的說理是魯迅雜文的重要特徵

3、主觀思想情感個性的注入

4、魯迅的諷刺藝術

(1)憤怒到了極點,悲到極致所產生的辛辣無情的嘲諷。

(2)技巧上有反語、諷刺、誇張、漫畫、比喻等手法,顯示了他特有的人格力量。「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5、自由而極富創造力的雜文語言,語言自由無拘而極富創造力,風格清峻、通脫。

春天的特點是什麼,春天有什麼特點

巧米樂 天氣 1 天氣漸漸暖和了 冰雪漸漸融化了 開始下雨了,有時還會聽到雷聲。2 比起冬天來,白天漸漸長了,黑夜漸漸短了。植物 1 樹枝上的芽慢慢地長大了,有的長出了綠綠的小葉子,有的長出了花朵。2 開花最早的樹有梅樹 桃樹 杏樹 李樹。3 地上長出了小草,麥苗開始返青,有的蔬菜要下種。像西紅柿 ...

紅梅有什麼特點,梅花的特點是什麼

1 花每節1 2朵,無梗或具短梗,花呈淡粉紅或紅色,栽培品種則有紫 紅等花色,於早春先葉而開。梅花可分為系 類 型。如真梅系 杏梅系 櫻李梅系等。系下分類,類下分型。2 核果近球形,有縫合線,黃色或綠色,被柔毛,味酸,果肉與核粘附不易分離。3 喜溫暖氣候,有一定的耐寒力,花期對氣候變化非常敏感,梅喜...

雪有什麼特點,雪花的特點是什麼

1 雪是由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 雪晶 和其聚合物 雪團 組成的降水。2 雪大多降自雨層雲和高層雲,降水強度變化較慢 冷天積雨雲的降雪有陣性特徵,稱為陣雪。3 降雪由大量不同大小的雪晶組成,一般小的比較多。4 雪晶主要是在雲中凝華增大的,首先在冷雲中通過冰核的作用產生冰晶,通過凝華 冰晶過程 長大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