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文章《海戀》原文,我的老師 冰心 原文

時間 2021-05-02 17:20: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永遠忘不掉的,是t女士,我的老師。

我從小住在偏僻的鄉村裡,沒有機會進小學,所以只在家塾裡讀書,國文讀得很多,歷史地理也還將就得過,吟詩作文都學會了,且還能寫一兩千字的文章。只是算術很落後,翻來覆去,只做到加減乘除,因為塾師自己的算學程度,也只到此為止。

十二歲到了北平,我居然考上了乙個中學,因為考試的時候,校長只出乙個「學而後知不足」的論說題目。這題目是我在家裡做過的,當時下筆千言,一揮而就。校長先生大為驚奇讚賞,一下子便讓我和中學一年級的學生同班上課。

上課兩星期以後,別的功課我都能應付自如,作文還公升了一班,只是算術把我難壞了。

中學的算術是從代數做起的,我的算學底子太壞,腳跟站不牢,昏頭眩腦,踏著雲霧似的上課,t女士便在這雲霧之中,飄進了我的生命中來。她是我們的代數和歷史教員,那時也不過二十多歲罷。「螓首蛾眉,齒如編貝」這八個字,就恰恰的可以形容她。

她是北方人,**很白嫩,身體很窈窕,又很容易紅臉,難為情或是生氣,就立刻連耳帶頸都紅了起來。我最怕是她紅臉的時候。

同學中敬愛她的,當然不止我一人,因為她是我們女教師中間最美麗、最和平、最善誘導的一位。她的態度,嚴肅而又和藹,講述時簡單而又清晰。她善用譬喻,我們每每因著譬喻的有趣,而連帶的牢記了原理。

第乙個月考,我的歷史得九十九分,而代數卻只得了五十二分,不及格!當我下課自己躲在屋角流淚的時候,覺得有只溫暖的手,撫著我的肩膀,抬頭卻見t女士挾著課本,站在我的身旁。我趕緊擦了眼淚,站了起來。

她溫和地問我道:「你為什麼哭?難道是我的分打錯了?

」我說:「不是的,我是氣我自己的數學底子太差。你出的十道題目,我只明白一半。

」她就款款溫柔地坐下,仔細問我的過去。知道了我的家塾教育以後,她就懇切地對我說:「這不能怪你。

你中間跳過了一大段!我看你還聰明,補習一定不難;以後你每天晚一點回家,我替你補習算術罷。」

這當然是她對我格外的愛護,因為算術不合格,很有留級的可能;而且她很忙,每天抽出乙個鐘頭給我,是額外的恩惠。我當時連忙答允,又再三地道謝。回家去同母親一說,母親尤其感激,又仔細地詢問t女士的一切,她覺得t女士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從此我每天下課後,就到她的辦公室,補習乙個鐘頭的算術,把高小三年的課本,在半年以內趕完了。t女士逢人便稱道我的神速聰明。但她不知道我每天回家後,用功直到半夜,因著習題的煩難,我曾流過許多焦急的眼淚,在眼淚模糊之中。

燈影下往往湧現著t女士美麗慈和的臉,我就彷彿得了靈感似的。擦去眼淚,又趕緊往下做。

那時我住在母親的套間裡,冬天的夜裡,燒熱了磚炕,點起一盞煤油燈,盤著兩腿坐在炕桌邊上,讀書習算。到了夜深,母親往往叫人送冰糖葫蘆或是賽梨的蘿蔔,來給我消夜。直到現在,每逢看見孩子做算術。

我就會看見t女士的笑臉,腳下覺得熱烘烘的,嘴裡也充滿了蘿蔔的清甜氣味!

算術補習完畢,一切難題,迎刃而解,代數同幾何,我全是不費工夫地做著;我成了同學們崇拜的中心,有什麼難題,他們都來請教我。因著t女士的關係,我對於算學真是心神貫注,竟有幾個困難的習題,是在夜中苦想,夢裡做出來的。我補完數學以後,母親覺得對於t女士應有一點表示,她自己跑到福隆公司,買了一件很貴重的衣料,叫我送去。

t女士卻把禮物退了回來,她對我母親說:「我不是常替學生補習的,我不能要報酬。

我因為覺得令郎別樣功課都很好,只有數學差些,退一班未免太委屈他。他這樣的趕,沒有趕出毛病來,我已經是很高興的了。」母親不敢勉強她,只得作罷。

有一天我在東安市場,碰見t女士也在那裡買東西。看見攤上掛著的挖空的紅蘿蔔裡面種著新麥秧,她不住地誇讚那東西的巧雅,顏色的鮮明,可是因為手裡東西太多,不能再拿,割愛了。等她走後,我不曾還價,趕緊買了乙隻蘿蔔,挑在手裡回家。

第二天一早又挑著那只紅蘿蔔,按著狂跳的心,到她辦公室去叩門。

她正預備上課,開門看見我和我的禮物,不覺嫣然地笑了,立刻接了過去,掛在燈上,一面說:「謝謝你,你真是細心。」我紅著臉出來,三步兩跳跑到教室裡,嘴角不自覺地唱著歌,那一整天我頗覺得有些飄飄然之感。

因為補習算術,我和她面對坐的時候很多,我做著算題,她也低頭改卷子。在我抬頭凝思的時候,往往注意到她的如雲的頭髮,雪白的脖子,很長的低垂的睫毛,和穿在她身上勻稱大方的灰布衫,青裙子,心裡漸漸生了說不出的敬慕和愛戀。

在我偷看她的時候,有時她的眼光正我和的相接,出神地露著潤白的牙齒向我一笑,我就要紅起臉,低下頭,心裡亂半天,又喜歡,又難過,自己莫名其妙。

我從中學畢業的那一年,t女士也離開了那學校,到別地方作事。但我們仍常有見面的機會。每次看見我,她總有勉勵安慰的話,也常有些事要我幫忙,如翻譯些短篇文字之類,我總是謹慎從事,寧可將大學裡功課挪後,不肯耽誤她的事情。

她做著很好的事業,很大的事業,至死未結婚。六年以前,以牙疾死於上海,追悼哀殮她的,有幾萬人。我是從波士頓到紐約的火車上,得到了這個訊息,車窗外飛掠過去的一大片的楓林秋葉,盡消失了豔紅的顏色。

我忽然流下淚來,這是母親死後第一次的流淚。

享年99歲,籍貫福建福州長樂橫嶺村人,原名為謝婉瑩,筆名為冰心 。

取「一片冰心在玉壺」為意。被稱為「世紀老人」。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

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顧問,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名譽理事等職。

2023年,冰心獲文學碩士學位後回國,執教於燕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等校。此後著有散文《南歸》,**《分》《冬兒姑娘》等,表現了更為深厚的社會內涵。抗日戰爭期間在昆明、重慶等地從事創作和文化救亡活動。

2023年赴日本,曾任東京大學教授。2023年回國,先後任《人民文學》編委、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副主席等職。作品有散文集《歸來以後》《寄小讀者》《再寄小讀者》《三寄小讀者》《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櫻花贊》《拾穗小札》《晚晴集》等,展示出多彩的生活,藝術上仍保持著她的獨特風格。

她的短篇**《空巢》獲2023年度優秀短篇**獎。兒童文學作品選集《小桔燈》於同年在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中獲榮譽獎。

冰心的作品除上面提到的外,還出版有**集《超人》《去國》《冬兒姑娘》,**散文集《往事》《南歸》,散文集《關於女人》,以及《冰心全集》《冰心文集》《冰心著譯選集》等。她的作品被譯成多種外文出版。

冰心崇尚「愛的哲學」。「母愛、童真、自然」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非常愛孩子,把孩子看做「最神聖的人」,認為他們是祖國的花朵,應該好好呵護。

同時也成為了小讀者的知心朋友,深受人民的敬仰。她的作品中充滿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以及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與讚美。

2樓:摩羯瑞子姐

我永遠忘不掉的,是t女士,我的老師.

我從小住在偏僻的鄉村裡,沒有機會進小學,所以只在家塾裡讀書,國文讀得很多,歷史地理也還將就得過,吟詩作文都學會了,且還能寫一兩千字的文章.只是算術很落後,翻來覆去,只做到加減乘除,因為塾師自己的算學程度,也只到此為止.

十二歲到了北平,我居然考上了乙個中學,因為考試的時候,校長只出乙個「學而後知不足」的論說題目.這題目是我在家裡做過的,當時下筆千言,一揮而就.校長先生大為驚奇讚賞,一下子便讓我和中學一年級的學生同班上課.

上課兩星期以後,別的功課我都能應付自如,作文還公升了一班,只是算術把我難壞了.中學的算術是從代數做起的,我的算學底子太壞,腳跟站不牢,昏頭眩腦,踏著雲霧似的上課,t女士便在這雲霧之中,飄進了我的生命中來.她是我們的代數和歷史教員,那時也不過二十多歲罷.

「螓首蛾眉,齒如編貝」這八個字,就恰恰的可以形容她.她是北方人,**很白嫩,身體很窈窕,又很容易紅臉,難為情或是生氣,就立刻連耳帶頸都紅了起來.我最怕是她紅臉的時候.

同學中敬愛她的,當然不止我一人,因為她是我們女教師中間最美麗、最和平、最善誘導的一位.她的態度,嚴肅而又和藹,講述時簡單而又清晰.她善用譬喻,我們每每因著譬喻的有趣,而連帶的牢記了原理.

第乙個月考,我的歷史得九十九分,而代數卻只得了五十二分,不及格!當我下課自己躲在屋角流淚的時候,覺得有只溫暖的手,撫著我的肩膀,抬頭卻見t女士挾著課本,站在我的身旁.我趕緊擦了眼淚,站了起來.

她溫和地問我道:「你為什麼哭?難道是我的分打錯了?

」我說:「不是的,我是氣我自己的數學底子太差.你出的十道題目,我只明白一半.

」她就款款溫柔地坐下,仔細問我的過去.知道了我的家塾教育以後,她就懇切地對我說:「這不能怪你.

你中間跳過了一大段!我看你還聰明,補習一定不難;以後你每天晚一點回家,我替你補習算術罷.」

這當然是她對我格外的愛護,因為算術不合格,很有留級的可能;而且她很忙,每天抽出乙個鐘頭給我,是額外的恩惠.我當時連忙答允,又再三地道謝.回家去同母親一說,母親尤其感激,又仔細地詢問t女士的一切,她覺得t女士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從此我每天下課後,就到她的辦公室,補習乙個鐘頭的算術,把高小三年的課本,在半年以內趕完了.t女士逢人便稱道我的神速聰明.但她不知道我每天回家後,用功直到半夜,因著習題的煩難,我曾流過許多焦急的眼淚,在眼淚模糊之中.

燈影下往往湧現著t女士美麗慈和的臉,我就彷彿得了靈感似的.擦去眼淚,又趕緊往下做.那時我住在母親的套間裡,冬天的夜裡,燒熱了磚炕,點起一盞煤油燈,盤著兩腿坐在炕桌邊上,讀書習算.

到了夜深,母親往往叫人送冰糖葫蘆或是賽梨的蘿蔔,來給我消夜.直到現在,每逢看見孩子做算術.我就會看見t女士的笑臉,腳下覺得熱烘烘的,嘴裡也充滿了蘿蔔的清甜氣味!

算術補習完畢,一切難題,迎刃而解,代數同幾何,我全是不費工夫地做著;我成了同學們崇拜的中心,有什麼難題,他們都來請教我.因著t女士的關係,我對於算學真是心神貫注,竟有幾個困難的習題,是在夜中苦想,夢裡做出來的.我補完數學以後,母親覺得對於t女士應有一點表示,她自己跑到福隆公司,買了一件很貴重的衣料,叫我送去.

t女士卻把禮物退了回來,她對我母親說:「我不是常替學生補習的,我不能要報酬.我因為覺得令郎別樣功課都很好,只有數學差些,退一班未免太委屈他.

他這樣的趕,沒有趕出毛病來,我已經是很高興的了.」母親不敢勉強她,只得作罷.有一天我在東安市場,碰見t女士也在那裡買東西.

看見攤上掛著的挖空的紅蘿蔔裡面種著新麥秧,她不住地誇讚那東西的巧雅,顏色的鮮明,可是因為手裡東西太多,不能再拿,割愛了.等她走後,我不曾還價,趕緊買了乙隻蘿蔔,挑在手裡回家.第二天一早又挑著那只紅蘿蔔,按著狂跳的心,到她辦公室去叩門.

她正預備上課,開門看見我和我的禮物,不覺嫣然地笑了,立刻接了過去,掛在燈上,一面說:「謝謝你,你真是細心.」我紅著臉出來,三步兩跳跑到教室裡,嘴角不自覺地唱著歌,那一整天我頗覺得有些飄飄然之感.

因為補習算術,我和她面對坐的時候很多,我做著算題,她也低頭改卷子.在我抬頭凝思的時候,往往注意到她的如雲的頭髮,雪白的脖子,很長的低垂的睫毛,和穿在她身上勻稱大方的灰布衫,青裙子,心裡漸漸生了說不出的敬慕和愛戀.在我偷看她的時候,有時她的眼光正我和的相接,出神地露著潤白的牙齒向我一笑,我就要紅起臉,低下頭,心裡亂半天,又喜歡,又難過,自己莫名其妙.

我從中學畢業的那一年,t女士也離開了那學校,到別地方作事.

冰心為孩子寫的文章,冰心的母愛的文章

蘭憂草 小桔燈 散文 詩歌合集 1960,作家 櫻花贊 散文集 1962,百花 拾穗小札 散文集 1964 作家 晚晴集 散文 合集 1980,百花 三寄小讀者 散文集 1981,少兒 記事珠 創作談 1982,人文 冰心論創作 1982 上海文藝 冰心作品選 1982,少兒 冰心散文選 1983,...

冰心的母愛的文章,冰心寫的母愛的作文

紙船 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總是留著 留著。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浬。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

冰心寫的文章中令人感觸的句子分析

一日的春光 是冰心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該文寫於1936年,在寫作此文之前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冰心或是生病,或是雜事纏身。這樣的思緒,不免使作者渴望自然春天的到來,祖國春天的到來。然而苦苦等待春天,春天卻遲遲不來,許多次春天剛一露面,就被寒風冷雨驅散 到處尋找春光,卻發現春天早已遠去。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