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新年試筆》讀後感,冰心的《冰心全集》讀後感怎麼寫

時間 2021-10-30 03:17:10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新年試筆》通過摹寫除夕之夜社會各類人「守歲」的情狀,讓人體會到「等待」中意味深長的人生意義。「千家笑語漏遲遲,憂患潛從物外知;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作者引用前人的一首除夕詩開筆,用意可謂深長。

除夕守歲,「大家在不斷的花爆聲中,等待著天亮——新的時代潛潛地走來」。在這裡,作者明確地提出了等待的是新的時代。在文章結尾處,作者對這種等待作了更加深入的表述:

「新年,不僅使我們精神得到一番新的愉快,而且是生命的最崇高的象徵。」他熱切地期待並呼喚人們在「從除夕到新年」的「等待」中,「認識『人生真義』」,由此,等待便蘊含了一種豐富而意味深長的人生意義。男人們的種種形態,女人們的一味忙碌,孩子們的歡樂嬉戲展現了生活的原生態和讓我消受了天倫之樂的現實體驗版……作者的筆墨先從人們在具體生活方面表現出的「各種各樣的形態」寫起,又娓娓地敘寫出那少數的「想盡可能忘卻了夜的人」的心態,繼而順勢指出「渴望新的年,畢竟是人同此心的,除去那些特殊的人們」,一幅幅流動的畫面,隱藏著讓人反覆品味的思緒。

2樓:匿名使用者

讓人體會到了新年的不同滋味。

冰心的《冰心全集》讀後感怎麼寫

3樓:科學類行家

讀後感是談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案例來說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而,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說,又有必要說理。敘說是談論的根底,談論又是敘說的深化,二者有必要聯絡。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證原文,當然引證不能太多,應以自個的言語為主。在體現辦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談論時應重於剖析說理,案例不宜多,引證原文要簡練。

在結構上,通常在最初歸納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側重表達感觸後,結束又回扣「讀」。

冰心《南歸》全文,冰心的作品南歸讀後感 100

舊城南憶往 全文是 南 歸 貢獻給母親在天之靈 去年秋天,楫自海外歸來,住了一個多月又走了。他從上海十月三十日來信說 今天下午到母親墓上去了,下著大雨。可是一到墓上,陽光立刻出來。母親有靈!我照了六張相片。照完相,雨又下起來了。姊姊!上次離國時,母親在床上送我,囑咐我,不想現在是這樣的了!我的最小偏...

有關冰心寫的「母愛」的文章的讀後感

在冰心看來,母愛 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母親是大寫的 人 母愛是崇高,無私的愛。她出洋留學,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過筆來敘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夠早點回家。她幻想著與母親見面,幻想著回家,她很快樂。但是一旦沒了幻想,那麼她就會變得更加的失落與失望。背井離鄉,又離開了至愛的母親,怎會沒有思鄉之情呢?故...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