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葉夢得秋色詞的上篇前四句寫了什麼樣的景象 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10-30 03:16:10

1樓:心羽綻花

詩人選用秋色、秋霜、黃花、房屋(小窗低戶)、小路等意象,描繪出秋季來後詩人隱居之處的悽美、幽僻的景象,為後文抒發情感做鋪墊。

感情:對朝廷的不滿;壯志難酬,英雄空老的感喟;想以山水自娛,但又無法忘懷國家的安危,時刻惦念著抗金戰事的矛盾、痛苦之情。

水調歌頭 葉夢得 詞的上片前四句寫了什麼樣的景象

水調歌頭葉夢得"霜信報黃花"一句在向式上有什麼特點?分析其妙處

2樓:網貸專家理財

霜信報黃花,採用倒裝的手法,應為黃花報霜信。妙在把霜信擬人化,本來是被動的,結果是主動發出霜信,讓人眼前一亮,不流於俗。

水調歌頭

葉夢得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微路繞攲斜。為問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輕度,拚卻鬢雙華。徙倚望滄海,天淨水明霞。

念平昔,空飄蕩,遍天涯。歸來三徑重掃,松竹本吾家。卻恨悲風時起,冉冉雲間新雁,邊馬怨胡笳。誰似東山老,談笑淨胡沙!

[注] 靖康之後,葉夢得隨宋高宗南渡,深得高宗親重。後高宗向金求和,葉夢得被調離長江前線,無所作為,於是上疏告老,隱居於湖州卞山石林谷。此詞即作於其間。

8.詞的上片前四句寫了什麼樣的景象?有什麼作用? (4分)

9.本詞表現了詩人複雜的思想情感。請簡要指出是哪幾種。(4分)

答案8.①詩人選用秋色、秋霜、黃花、房屋(小窗低戶)、小路等意象,描繪出秋季來後詩人隱居之處悽美、幽僻的景象。(2分)②為後文抒發情感作鋪墊。(2分)

9.①對朝政的不滿;(1分)②壯志難酬、英雄空老的感喟;(1分)③想以山水自娛;(1分)④但又無法忘懷國家的安危,時刻惦念著抗金戰事的矛盾與痛苦。(1分)

閱讀下面一首詞,完成後面的問題。 水調歌頭 葉夢得 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

3樓:手機使用者

(1)①詩人選用秋色、秋霜、黃花、房屋(小窗低戶)、小路等意象,描繪出秋季來後詩人隱居之處悽美、幽僻的景象。②為後文抒發情感作鋪墊。

(2)①對朝政的不滿;②壯志難酬、英雄空老的感喟;③想以山水自娛,④但又無法忘懷國家的安危,時刻惦念著抗金戰事的矛盾、痛苦。(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詞,然後回答問題。(每題3分,共6分)水調歌頭葉夢得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

一葉帶頭造句,急需,一葉知秋造句,一葉知秋怎麼造句

1.一夜後的大地披著露水,安謐而凌峭。而正是那一束清晨的陽光,百草萬木因它而甦醒,整個世界美如一首詩意的歌謠。我們,那一束清晨的陽光,喚起了勃勃生機,喚起了滿園盛景。進取昂揚 風華正茂!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3.一夜之間以為自己長大了,原來是我們的被子蓋...

化成成語是一葉知秋還是落葉知秋,一葉知秋與葉落知秋意思一樣嗎

太陽神 落葉知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葉落知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無鵘箜 是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漢語成語,出自 淮南子 說山訓...

一葉知秋歌詞的意思,一葉知秋歌詞的意思

dear臻児 一葉知秋的歌詞是說作者對往日時光的懷念,對曾經戀人的懷念。但是正如看到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到了一樣,作者從近日一些生活 風景細節發現往日時光再美好也不會回來了,表達了一種極其憂傷又懷念的傷感情懷。歌曲 一葉知秋 演唱 陳楚生 作詞 高曉鬆 作曲 高曉鬆 歌詞 潮升月落 雨淋溼傳說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