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成成語是一葉知秋還是落葉知秋,一葉知秋與葉落知秋意思一樣嗎

時間 2021-05-12 10:07:38

1樓:太陽神

落葉知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葉落知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2樓:無鵘箜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漢語成語,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和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本意指看見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後常用來比喻以小見大,通過一些微妙的東西窺見整個形勢或整個事件的發展結果。

一葉知秋與葉落知秋意思一樣嗎?

3樓:流光異世

一葉知秋和葉落知秋是一樣的,屬於近義詞。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葉落知秋

拼音:yè luò zhī qiū

解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天童華禪師法嗣》:「動弦別曲,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成語】: 一葉知秋

【拼音】: yī yè zhī qiū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類似一葉知秋的成語

4樓:最愛幻雪寶兒

一葉知秋乙個成語, 讀音yí yè zhī qiū,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5樓:武夷山大道

一葉報秋 [yī yè bào qi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同「一葉知秋」。

出 處唐·鮑溶《始見二毛》詩:「百川赴海返潮易,一葉報秋歸樹難。」唐·柳氏《楊柳枝》詞:「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葉知秋

6樓:牙齒的顏色

一石知史 見微知著 以小明大 希望能夠幫到你 期待您的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眼萬年

一往而深

「一葉知秋」的下一句是什麼?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看見樹葉落地知道又到了一年快結束的時候)。」

白話譯文: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一葉知秋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一葉知秋,雖古有此說,然安能應聲飛落?(清·俞樾《茶香室叢鈔·梧葉報秋》)

【拼音**】: yyzq

【近義詞】:可見一斑、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用法】: 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英文】: the fall of a single leaf ushers in the autumn

近義詞1、見微知著

【拼音】: jiàn wēi zhī zhù

【解釋】: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舉例造句】: 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見微知著。

2、落葉知秋

【拼音】: luò yè zhī qiū

【解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舉例造句】: 一夜風雨,第二天早上,地上落葉知秋。

詩歌《一葉知秋》

一瓣心花

伴著秋風

開始悄悄零落

開始聲聲嘆息

夜的手帕

藏進相思

擦去心底的眷戀

擦去眼角的淚滴

那翻來覆去的糾結

親吻著本該封存的詩句

那遺落的誓言

為何還要一遍遍縈繞耳際

是否該把叮嚀傳遞

是否該把溫暖抱起

就算我紅顏真的老去

也該傾聽一葉知秋的美麗詩作者

9樓:ft美群

「一葉知秋」的下一句是:正玉律、新砍夷則。

《滿江紅·一葉知秋》原文:一葉知秋,正玉律、新砍夷則。

遲三日、雙星齊會,又逢七夕。

先送天孫來乞巧,姓氏已在長生籍。

喜華堂、今日慶生辰,排筵席。

歌金縷,斟瓊液。

聽祝壽,環佳客。

看壽星明燦,祥煙蔥鬱。

剩種庭萱春不老,年年嘉會如今日。

辨一詞、一歲一稱觴,期千百。

什麼知秋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知秋的成語只找到這兩個:1.一葉知秋、2.落葉知秋

1.一葉知秋

成語拼音:yī yè zhī qiū

成語解釋: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已經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可以預料出事物的發展趨向。

成語出處:西漢 劉安《淮南子 說山川》:「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911cha.com

成語繁體:一葉知秌

成語用法:一葉知秋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近義詞: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成語例子:老舍《四世同堂》:「看到梨棗,人們便有『一葉知秋』之感。」

2.落葉知秋

成語拼音:luò yè zhī qiū

成語解釋:一看到落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成語出處:宋 唐庚《文錄》:「仙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911cha.com

成語繁體:落葉知秌

成語用法:落葉知秋復句式;作謂語、賓語;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近義詞: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成語例子:明·湯顯祖《牡丹亭·淮泊》:「走孤寒落葉知秋。

11樓:天蠍

一葉知秋 [yī yè zhī qi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 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近反義詞

近義詞嘗鼎一臠 見微知著 一葉報秋 可見一斑 知秋一葉 落葉知秋見微知著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知秋的成語 :

一葉知秋、

落葉知秋

答案:一葉知秋

解釋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 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

請採納!

一葉知秋什麼意思

13樓:所示無恆

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處】: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白話譯文:深山裡的僧人不知道怎樣計算日曆,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見微知著( 注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2、落葉知秋( 注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3、因小見大( 注釋:

從小地方、小事情上可以看出大問題。)4、原始見終( 注釋:考察事物的開端而預見到它的結果。)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是乙個成語, 讀音yí yè zhī qiū,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的來臨。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出自:西漢·劉安及其門客集體撰寫《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釋義: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的來臨;看見瓶中的水結冰了,就知道天氣已經寒冷了。

典故說明

《淮南子》是漢淮南王劉安集門下食客所編寫的一本書,內容多為道家思想,並雜揉先秦各家的學說,世為雜家之代表。

其中〈說山〉一篇裡,有一段說明事物可由近觀遠、以小看大的道理,例如只要嘗一口鍋裡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鍋的味道如何;懸掛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看出空氣中濕度高低變化;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可以推知秋天已經來臨,一年快到了盡頭;看到瓶裡的水結冰,就知道天氣有多麼寒冷。後來「一葉知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一葉知秋的近義詞:

1、見微知著 [ jiàn wēi zhī zhuó ]

釋義:看到事情的些微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真象及發展趨勢。

出處:韓非《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例句:變被動為主動,見微知著發現線索。

2、嘗鼎一臠 [ cháng dǐng yī luán ]

釋義:品嚐鍋中的一塊肉,就可以知道整鍋食物的滋味,後比喻可由部分推知全體。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察今》:「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

例句:李老還沒有寫完這本書就去世了,我們只能嘗鼎一臠,從中體會他的學術觀點。

3、可見一斑 [ kě jiàn yī bān ]

釋義: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例句:英國慈善行業的發展程度可見一斑。

15樓:匿名使用者

[ yī yè zhī qiū ]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淮南子·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宋唐庚《文錄》:「唐人有詩云: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 yī yè zhī qiū

詞源:《淮南子•說山訓》:「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釋義: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

例句:郭沫若《洪波曲》第六章:「要說梧桐一葉落而知秋的話,徐壽軒這一走也就表明了三廳的秋天的到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看到葉子 黃了從樹上掉下來了 ,就知道 秋天到了

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18樓:趙夢潔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19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片樹葉的周駱之鳳秋風的到來。

20樓:雲遮世說

見微知著,同義成語。

21樓:沐悠i冉姐

當一片葉子落下來時,也知道秋天到了

22樓:伍冰珍展思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由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訓》:「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23樓:憑雁菡騎鋒

字面上,透過一片落葉得知秋天的來臨。

但是如果直接跟你說的話..

可以有很多意思~

透過一件事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透過一件事知道你的落幕降至

.....

當然,只是我的推測哦~~

採納哦~~(*^__^*)

24樓:勾星星姬歌

一葉知秋,謂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臨。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知道事物將來的發展趨向。語本《淮南子·說山訓》

25樓:紹芷文迮大

你好!【一葉知秋】:yi

yezhi

qiu。出自:宋朝《文錄》引唐人詩:「一葉落知天下秋。」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一葉帶頭造句,急需,一葉知秋造句,一葉知秋怎麼造句

1.一夜後的大地披著露水,安謐而凌峭。而正是那一束清晨的陽光,百草萬木因它而甦醒,整個世界美如一首詩意的歌謠。我們,那一束清晨的陽光,喚起了勃勃生機,喚起了滿園盛景。進取昂揚 風華正茂!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3.一夜之間以為自己長大了,原來是我們的被子蓋...

一葉知秋歌詞的意思,一葉知秋歌詞的意思

dear臻児 一葉知秋的歌詞是說作者對往日時光的懷念,對曾經戀人的懷念。但是正如看到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到了一樣,作者從近日一些生活 風景細節發現往日時光再美好也不會回來了,表達了一種極其憂傷又懷念的傷感情懷。歌曲 一葉知秋 演唱 陳楚生 作詞 高曉鬆 作曲 高曉鬆 歌詞 潮升月落 雨淋溼傳說 一...

一葉知秋的反義詞是什麼,一葉知秋的近義詞

一葉知秋的反義詞無。一葉知秋 注音 y y zh qi 出處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淮南子 說山訓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用法 作定語 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結構 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