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一葉障目,成語一葉障目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22 19:50:12

1樓:

一葉障目 [yī yè zhàng mù] 基本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出 處《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 成語接龍目食耳視 視為兒戲 戲彩娛親 親密無間 間不容礪 礪世磨鈍 鈍學累功 功高蓋世世濟其美 美男破老 老邁龍鍾 鍾鳴漏盡 盡力而為 為仁不富 富室大家 家常便飯飯囊衣架 架謊鑿空 空谷跫音 音容笑貌 貌離神合 合情合理 理不忘亂 亂世英雄雄文大手 手舞足蹈 蹈赴湯火 火盡灰冷 冷若冰霜 霜凋夏綠 綠林大敞川搬沸植度邦砂鮑棘盜 盜亦有道道傍築室 室邇人遠 遠涉重洋 洋洋得意 意興索然 然糠自照 照功行賞 賞賢使能能言巧辯 辯口利辭 辭富居貧 貧病交加 加膝墜淵 淵渟岳立 立盹行眠 眠花醉柳柳絮才高 高人逸士 士飽馬騰 騰空而起 起鳳騰蛟 蛟龍失水 水剩山殘 殘編斷簡簡傲絕俗 俗不可醫 醫時救弊 弊絕風清 清塵濁水 水火無交 交詈聚唾 唾手可取取而代之 之死靡二 二缶鐘惑 惑世盜名 名貿實易 易俗移風 風櫛雨沐 沐露沾霜霜露之悲 悲不自勝 勝任愉快 快馬加鞭 鞭辟入裡 裡外夾攻 攻心為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

成語一葉障目什麼意思

3樓:出現的

成語詞條:一葉障目

成語發音:yī yè zhàng mù

成語釋疑: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成語出處:***《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成語「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常用來比喻某人被眼前極其細微的事物蒙蔽,看不到事物的整體和本質.這**於古書「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耳塞豆,不聞雷霆」句.

後人解釋此語時,以三國時期邯鄲淳寫的《笑林》最為有趣.他講「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笑話說,楚地住著個窮書生,想發歪門邪道之財.書生記得讀書時讀過螳螂捕蟬故事,那螳螂藏在樹葉後,一舉成功.

於是他去找蔭庇螳螂的樹葉.他真的發現一片螳螂藏於後的樹葉,連忙摘下來,卻不小心滑了手,那片樹葉掉在一堆落葉當中了.書生將所有樹葉裝進籮筐之中,帶回家一片片擋住自己眼睛做試驗,並問妻子:

「你看得見我嗎?」

開始時妻子如實回答看得見,但是這窮書生不厭其煩地拿一籮筐樹葉試驗,妻子突騙他道:「這片葉子蔭庇住你了,我看不見了.」窮書生如獲至寶,認為這就是那片藏螳螂的神葉.

他帶著那片樹葉,跑到集市上擋住眼睛便拿商販的貨品.當然,立即被商人將他抓住交官了.縣官一聽案情,早笑得前仰後合,覺得書生蠢鈍迂腐到幼稚可笑!

罵他真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狠揍一頓,把他趕回家去.

笑話畢竟是笑話,不過,以誇張的笑話比喻現實生活中某些人的類似舉措,諷刺不看整體,以偏蓋全卻非常合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

5樓:尚美快訊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6樓:武夷山大道

一葉障目

釋義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出 處《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見泰山 以偏概全 只見樹木 掩耳盜鈴 管中窺豹反義詞洞若觀火

7樓:nice山東草原狼

一葉障目 [yī yè zhàng mù]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出 處***《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一葉障目四大成語

8樓:平常心新號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近義】一葉障目,不見森林

【釋義】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出處】《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用例】你們不能~,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成就。

9樓:海子籃球

出處《歐冠子天則》 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釋義障,即蔽。比喻被眼前細小的事物所蒙蔽,而看不到事物的真實情況以及主流和本質。

一葉障目的成語

10樓:武夷山大道

管中窺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貶義出 處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書》載庚申令:「議者或以軍吏雖有功能;德行不足堪任郡國之選……論者之言;一似管窺虎歟!」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例 句1. 李明在老師的熱心的幫助下,思想有了轉變,這從他近來寫的一篇日記裡,~,可見一斑。

近反義詞

近義詞甕天之見 井蛙之見 一孔之見 以蠡測海 坐井觀天 一葉障目略見一斑 管窺蠡測

反義詞目不暇接 見多識廣 一覽無餘 一目了然 了然於目 洞若觀火見微知著

經典成語故事 一葉障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釋義「障」,即蔽。比喻被眼前細小的事物所蒙蔽,而看不到事物的真實情況以及主流和本質。

故事:從前,楚國有個書呆子,家裡很窮。一天;他正在看書,忽然看到書上寫著:

「如果得到螳螂捕捉知了時用來遮身的那片葉子,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隱蔽起來,誰也看不見。」於是他想:「如果我能得到那片葉子,那該多好呀!

」 從這天起,他整天在樹林裡轉來轉去,尋找螳螂捉知了時藏身的葉子。終於有一天,他看到乙隻螳螂隱身在一片樹葉下捕捉知了,他興奮極了,猛一下撲上去摘下那片葉子,可是,他太激動了,一不小心那葉子掉在地上,與滿地的落葉混在一起。他呆了一會,拿來乙隻簸箕,把地上的落葉全都收拾起來,帶回家去。

回到家裡他想:「怎樣從這麼多葉子中揀出可以隱身的葉子呢? 他決心一片一片試驗。

於是,他舉起一片樹葉,問他的妻子說:「你能看得見我嗎?」「看得見。

」他妻子回答。「你能看得見嗎?」他又舉起一片樹葉說。

「看得見。」妻子耐心地回答。他一次次地問,妻子一次次得回答。

到後來,他妻子厭煩了,隨口答道:「看不見啦!」 書呆子一聽樂壞了。

他拿了樹葉,來到街上,用樹葉擋住自己,當著店主的面,伸手取了店裡東西就走。店主驚奇極了,把他抓住,送到官府去。縣官覺得很奇怪,居然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東西,便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書呆子說了原委,縣官不由哈哈大笑,把他放回了家。

成語有一葉障目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葉障目 [yī yè zhàng mù]基本釋義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出 處《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成語接龍

目食耳視 視為兒戲 戲彩娛親 親密無間 間不容礪 礪世磨鈍 鈍學累功 功高蓋世世濟其美 美男破老 老邁龍鍾 鍾鳴漏盡 盡力而為 為仁不富 富室大家 家常便飯飯囊衣架 架謊鑿空 空谷跫音 音容笑貌 貌離神合 合情合理 理不忘亂 亂世英雄雄文大手 手舞足蹈 蹈赴湯火 火盡灰冷 冷若冰霜 霜凋夏綠 綠林大盜 盜亦有道道傍築室 室邇人遠 遠涉重洋 洋洋得意 意興索然 然糠自照 照功行賞 賞賢使能能言巧辯 辯口利辭 辭富居貧 貧病交加 加膝墜淵 淵渟岳立 立盹行眠 眠花醉柳柳絮才高 高人逸士 士飽馬騰 騰空而起 起鳳騰蛟 蛟龍失水 水剩山殘 殘編斷簡簡傲絕俗 俗不可醫 醫時救弊 弊絕風清 清塵濁水 水火無交 交詈聚唾 唾手可取取而代之 之死靡二 二缶鐘惑 惑世盜名 名貿實易 易俗移風 風櫛雨沐 沐露沾霜霜露之悲 悲不自勝 勝任愉快 快馬加鞭 鞭辟入裡 裡外夾攻 攻心為上

13樓:du子叫

也作「一葉蔽目」後常跟「不見泰山」。指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被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現象迷惑,不能認清全面的或根本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

成語故事700字 一葉障目,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從前,楚國有個書呆子,家裡很窮。一天 他正在看書,忽然看到書上寫著 如果得到螳螂捕捉知了時用來遮身的那片葉子,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隱蔽起來,誰也看不見。於是他想 如果我能得到那片葉子,那該多好呀!從這天起,他整天在樹林裡轉來轉去,尋找螳螂捉知了時藏身的葉子。終於有一天,他看到乙隻螳螂隱身在一片樹葉下捕...

一葉障目,這個成語說明了什麼物理原理

物理問題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光是沿直線傳播的。所以目光短淺啊 詞典 中是這樣解釋的 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比喻目光短淺,為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從物理學的角度來分析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樹葉是不透明的物體,光線射到樹葉上發生反射,不能射到 人的眼睛裡去,因此,人眼不能看到遠處的物體。一葉障目這個成語...

一葉障目的寓意是什麼,一葉障目的寓意?

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一葉障目告訴我們要看清事物的全貌,還不能盲目輕信 盲目崇拜,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和驗證,以謙虛謹慎的態度予以看待。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 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眼睛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