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700字 一葉障目,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時間 2023-01-09 03: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楚國有個書呆子,家裡很窮。

一天;他正在看書,忽然看到書上寫著:「如果得到螳螂捕捉知了時用來遮身的那片葉子,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隱蔽起來,誰也看不見。」於是他想:「如果我能得到那片葉子,那該多好呀!」

從這天起,他整天在樹林裡轉來轉去,尋找螳螂捉知了時藏身的葉子。終於有一天,他看到乙隻螳螂隱身在一片樹葉下捕捉知了,他興奮極了,猛一下撲上去摘下那片葉子,可是,他太激動了,一不小心那葉子掉在地上,與滿地的落葉混在一起。他呆了一會,拿來一。

只簸箕,把地上的落葉全都收拾起來,帶回家去。回到家裡他想:「怎樣從這麼多葉子中揀出可以隱身的葉子呢?

他決心一片一片試驗。於是,他舉起一片樹葉,問他的妻子說:「你能看得見我嗎?

」「看得見。」他妻子。「你能看得見嗎?

」他又舉起一片樹葉說。「看得見。」妻子耐心地。

他一次次地問,妻子一次次得。到後來,他妻子厭煩了,隨口答道:「看不見啦!」

書呆子一聽樂壞了。他拿了樹葉,來到街上,用樹葉擋住自己,當著店主的面,伸手取了店裡東西就走。

店主驚奇極了,把他抓住,送到官府去。縣官覺得很奇怪,居然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東西,便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書呆子說了原委,縣官不由哈哈大笑,把他放回了家。

一葉障目 yī yè zhàng mù

近義詞: 反義詞: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解釋】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示例】 【故事】有個書呆子從古書上讀到「蟬翳葉」的故事,信以為真,就四處尋找,把蟬躲藏處的樹葉全部摘下,拿回家遮臉作試驗,問妻子能不能看見他。

2樓:y神級第六人

一葉障目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拼音]yī yè zhàng mù

[例句]對世界形勢要做全面的分析,不要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近義]以偏概全 只見樹木 掩耳盜鈴 管中窺豹 ..

[反義]洞若觀火。

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3樓:愛笑的九癢真精

一葉障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

經典成語故事 一葉障目

成語故事:一葉障目的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有個窮書生,在家閒居時,讀了《淮南子》,看見上面記載:「得到了螳螂捕蟬時遮蔽自己的樹葉,可以用來隱身。」

於是,他就到樹下仰著頭尋找這種葉子。他看見乙隻螳螂正躲在一片葉子後面伺機捕蟬,就去採摘這片葉子。忽然葉子落到了樹下,和樹下原有的落葉混在一起,分辨不清了,他只好掃了幾斗落葉帶回家裡,然後一片一片地拿起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的妻子:

「你看得見我嗎?」

這個人心中暗自高興,拿著這片樹葉到集市上去了。他當著人家的面,就偷人家的東西,被官吏捕獲送到了縣衙裡。

縣官受理這一案件,讓他先從頭到尾把事情的經過說一遍,縣官聽後大笑起來,把這個書生放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一葉障目」意思是用一片葉子遮住視線,比喻因為一點瑣碎、片面的事物的阻擋,而忽略或無法看到事物的全貌。

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6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有乙個人,家境貧寒,窮困潦倒。

他讀了《淮南子》,得知螳螂捕蟬時,掩蔽過的樹葉,可以用來隱沒人身,便真的去尋找。他跑到一棵樹下抬頭仰望,居然發現一片隱蔽著螳螂的樹葉,就伸手摘下來。不料失手,那片樹葉竟飄落地下,和許多落葉混在一起,再也無法辨認。

於是,他索性將落葉全部掃起,,收了足足有幾斗。

抱回家後,他一片一片地輪番拿來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你還能看見我嗎?」開始,妻子一直說:

「能看見。」後來,因為折騰了一整天,妻子疲倦不堪,很不耐煩,便哄他說:「看不見了!

」這人一聽大喜,急忙將選出的樹葉揣在懷裡,跑到街上去。到了鬧市,他舉著樹葉,旁若無人,當面拿別人的東西。結果被官府差吏當場抓住,押送縣衙。

縣官當堂審問,楚人訴說了從頭到尾的經過,縣官大笑起來,釋放了他,沒有治罪。

成語啟示。一葉障目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理論都不能盲目輕信、盲目崇拜,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和驗證,以謙虛謹慎的態度予以看待。

成語示例。◎你們不能一葉障目,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人初出茅廬自以為是,僅觀眼前方圓,可謂一葉障目,不知世態。

◎在處理重要的人或事時,我們千萬不能一葉障目,必須要多方面考慮!

7樓:匿名使用者

《歐冠子·天則》記載:

從前,楚國有個書呆子,家裡很窮。

有一天,他正在看書,忽然看到書上寫著:「如果得到螳螂捕捉蟬時用來遮身的那片葉子,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隱蔽起來,誰也看不見。」於是他想:

「如果我能得到那片葉子,那該多好呀!我去偷東西別人也看不見了,這樣我們家不就不窮了嗎?」這個書呆子想著想著口水都流了下來。

他如獲至寶,整天在樹林裡轉來轉去,尋找螳螂捉知了時藏身的葉子。終於有一天,他看到乙隻螳螂隱身在一片樹葉下捕捉知了,他興奮極了,猛一下撲上去摘下那片葉子,可是,他太激動了,一不小心那葉子掉在地上。

這下可糟了!院子裡的地上全是落葉,到底哪一片才是能隱身的呢?書生只好把落葉全都掃了起來,一起帶回了家。

他決定要一片一片擋在自己面前,他問他的妻子說:「你能看見我嗎?」「能看見。

書呆子一聽可樂壞了。他拿了樹葉,來到街上,用樹葉擋住自己,當著店主的面,隨手取了店裡東西就走。 店主驚奇極了,把他抓住,送到官府去。

縣官覺得很奇怪,因為從來沒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東西,便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書呆子說了事情的原委,縣官不由哈哈大笑,對他說:「一片葉子怎麼會遮蔽你的身體呢?做事之前也用用腦想一想啊!

」說完,便把他放回了家。[2]

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8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成語故事】

楚國有乙個人,家境貧寒,窮困潦倒。他讀了《淮南子》,看到書上有這樣的記載:螳螂在捕蟬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它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

他十分高興,於是跑到一棵樹下抬頭仰望,希望找到那片螳螂在捕蟬時用來遮蔽自己的樹葉。偶然發現了,就伸手摘下來。不料失手,那片樹葉竟飄落地下。

樹下原本就有落葉,(混在一起)再也無法辨認。於是,他索性將落葉全部掃起,,收了足足有幾斗回家。 抱回家後,他一片一片地輪番拿樹葉來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

「你還能看見我嗎?」開始,妻子一直說:「能看見。

」後來,折騰了一整天,妻子於是疲倦不堪,很不耐煩,便騙他說:「看不見了!」這人一聽心裡暗暗大喜,急忙將選出的樹葉揣在懷裡,跑到街上去。

到了鬧市,他舉著樹葉,旁若無人,當面拿別人的東西。結果被官府差吏當場抓住,押送縣衙。縣官審問他的時候,他老老實實地敘述了事情的始末。

縣官聽了大笑不止,沒治罪就把他放了。

成語故事 一葉障目

9樓:取凡累

一葉障目_成語解釋。

【拼音】:yī yè zhàng mù

【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古時候,楚地有個窮苦的讀書人,讀《淮南子》這部書時,看到書上有這樣的記載:螳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它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

看到這裡,書生呆呆地想:要是我能得到那片樹葉,該有多好。我用樹葉遮住自己,想要什麼只管到集市上去拿,再也不會過這苦日子了。

想到這裡,他扔下書就往樹林跑去,想找那種螳螂藏身的樹葉。他抬著頭,一棵樹一棵樹地找過去,邊脖子都酸了,也沒找到那些種葉子。

忽然,他看見乙隻螳螂躲在一片樹葉的背後。他高興極了,趕緊爬上樹,準備採那片葉子。可巧,一陣風吹過來,樹葉紛紛飄落,他要採的那片葉子也落到地上。

究竟哪片樹葉是螳螂藏身的那片,他怎麼她分不清。好不容易找到的寶貝樹葉總不能不要呀!它準在這堆樹葉裡。書生脫下衣服,把地上的樹葉都包了回去。

回去之後,他一片一片地拿起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你能看見我嗎?」起初,他妻子老老實實告訴他,:

「看得見。」後來,見他沒完沒了地問,不耐煩了,說:「別問了,看不見了。

」他高興地跳起來,大聲喊道:「寶貝可找到了!寶貝可找到了!

」說完,拔腿就往市場跑。

市場可真熱鬧,什麼東西都有。書生滿心歡喜,乙隻手拿樹葉遮住自己的眼睛,另乙隻手去人偷人家的東西,結果,給人當場抓獲,被扭送到縣衙門。

縣官審問他的時候,他老老實實地說:「我找到了一片能隱身的樹葉,用它遮住自己的眼睛,什麼都看不到,這才去拿人家的東西。不知怎麼搞的,這片樹葉失靈了,我給別人看見就被逮住了。」

縣官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知道他是個書呆子,訓斥了一頓就把他釋放了。

這條成語也作「一葉蔽目」,比喻被眼前細小、區域性的事物所蒙蔽,看不到事物的本質和整體。

成語故事69 《 一葉障目》

一葉障目的文字成語故事

10樓:戲終人易散

把蟬躲藏處的樹葉全部摘下,就四處尋找,問妻子能不能看見他,信以為真,拿回家遮臉作試驗?」 也有作一葉障目一葉障目【成語故事】。他就拿這片樹葉去街上行竊,被抓後說。

妻子氣憤說看不見:有個書呆子從古書上讀到「蟬翳葉」的故事:「我一葉障目,你們能看見嗎,不見泰山的。

11樓:溫浩壤

一葉障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自《笑林》。

成語一葉障目,成語一葉障目什麼意思

一葉障目 y y zh ng m 基本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出 處 論持久戰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成語接龍目食耳視 視為兒戲 戲彩娛親 親密無間 間不容礪 礪世磨鈍 鈍學累功 功高蓋世世濟其美 美男破老 老邁龍鍾 鍾鳴漏盡 盡力而為 為仁不富 富室大家 家常便飯飯囊...

一葉障目,這個成語說明了什麼物理原理

物理問題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光是沿直線傳播的。所以目光短淺啊 詞典 中是這樣解釋的 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比喻目光短淺,為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從物理學的角度來分析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樹葉是不透明的物體,光線射到樹葉上發生反射,不能射到 人的眼睛裡去,因此,人眼不能看到遠處的物體。一葉障目這個成語...

“一葉障目”比喻什麼?近義詞是什麼

千島雲 釋疑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喻意 障 即蔽。比喻被眼前細小的事物所矇蔽,而看不到事物的真實情況以及主流和本質。近義詞一葉蔽目 可見一斑 管中窺豹 坐井觀天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近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