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寫的文章中令人感觸的句子分析

時間 2021-06-18 09:19: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的春光》是冰心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該文寫於2023年,在寫作此文之前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冰心或是生病,或是雜事纏身。這樣的思緒,不免使作者渴望自然春天的到來,祖國春天的到來。

然而苦苦等待春天,春天卻遲遲不來,許多次春天剛一露面,就被寒風冷雨驅散;到處尋找春光,卻發現春天早已遠去。這種情況難免使作者痛苦。然而,春光好似有意,在作者九十日的等待之後,終於等來了春光的爛漫、驕奢、光豔與迷人的景象,使作者飽嘗了“一日春光”帶來的快樂、活潑、力量和生命。

這裡作者採用欲揚先抑的表現手法,表達了作者惜春、愛春,強烈盼望春天到來的期望之情。使我們真切的感受到作者對春的執著之情,對事業的執著之心。此外,這篇散文思路清晰,語言流暢,感情真摯,富有哲理意韻,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優美散文。

2樓:謇痴彌駿琛

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地透進青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那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地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裡的水,潺潺地流

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

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地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地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

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隴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天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

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地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賞析:在領悟《笑》所包蘊的深刻的哲理的同時,我們還可以真切地體會出作家文筆的深厚功力。

且看通篇文字,清新雋麗、自然凝鍊。

寫雨、寫月是三個場面皆有的,雨是剛剛停住,月是剛剛現出,雨後月下的景物,自然有一種明媚、溫潤、鮮麗之美。不!還是用作者在開頭所形容的“清美”更加

合適。涼雲消散,殘滴如螢;古道悠悠,綠樹籠煙;茅簷土階,萬物鮮麗。也必得用“清麗”一詞才能形容得出。

再看對三個場面中人物的描寫,為了渲染文章的主

題,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方法,他們全是“抱著花兒”“微微的笑”,讓讀者透過這描寫,去想象那一幅幅優美的畫面,去感受這通篇蘊涵的“愛”的美好。

最後兩段是對全文的收束,三個畫面成為一體,“綰在一起”,“融化”在了“愛的調和裡”,作品的感情基調也上升到了高峰。文章到此嘎然而止,但卻有種餘音嫋嫋、百轉千回的魅力,讓你長久地懷想、綿綿地思慮……

選一篇文章 從文中選五個詞寫音節 選三個句子賞析(修辭手法,內容) 對文章的整體感悟!(急!急!急!)

冰心寫的繁心春水,每首小詩的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159丿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懷裡。還有其他的你們可以搜。

冰心的《笑》中有哪些好句,並把這些句子賞析

4樓:小山村情懷

1.窗簾後隱隱地透進光來

2.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地合了攏來,綄在一起1,意境,是我國古典美學的重要範疇.在抒情性詩文中,一般沒有故事情節,沒有完整的人物形象和矛盾衝突,而是通過創造意境來反映生活,抒寫情懷.

第一句就是營造一個環境 使讀者知道時間是 雨後月夜 製造一種涼涼柔柔的感覺

雨後的月夜,清新,恬靜,幽暗,構成“一幅清美的圖畫”,充滿美妙的詩意.“清美”是冰心作品的總體性的審美風格,也是本篇文章寫景狀物的特定風格.這幅清美的圖畫,

你讀過冰心的那些文章,給你什麼感受

5樓:位承望以蔚

小時候學過的bai小桔燈是冰心寫du的吧?

感覺淡zhi淡的,但是讓人很dao溫暖,很舒服,回關於愛的答美好的回憶

另外就是她的詩了,寫給母親的,《紙船——寄母親》

很單純,以孩子的口吻說出對母親的愛,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藻,動人的語句,但是卻讓人深深感動,感動在愛中

6樓:慣看風花

《繁星.春水》她的詩強調母愛、自然、童心,語言有的清新,有的朦朧隱祕,但都感情真摯,情感強烈。

冰心為孩子寫的文章,冰心的母愛的文章

蘭憂草 小桔燈 散文 詩歌合集 1960,作家 櫻花贊 散文集 1962,百花 拾穗小札 散文集 1964 作家 晚晴集 散文 合集 1980,百花 三寄小讀者 散文集 1981,少兒 記事珠 創作談 1982,人文 冰心論創作 1982 上海文藝 冰心作品選 1982,少兒 冰心散文選 1983,...

城南舊事裡令人感觸深的句子有哪些

人生就像是一塊拼圖,認識乙個人越久越深,這幅圖就越完整。但它始終無法看到全部,因為每乙個人都是乙個迷,沒必要一定看透,卻總也看不完。請不要為了那頁已消逝的時光而惆悵,如果這就是成長,那麼就讓我們安之若素。我將來要寫一本書,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我要把好人和壞人分清楚,也要把瘋子和賊子分清楚,但是我現在...

冰心的母愛的文章,冰心寫的母愛的作文

紙船 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總是留著 留著。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浬。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