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生平,及其散文集《朝花夕拾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5-02 17:20:13

1樓:吂韎

魯迅(1881-1936),清光緒七年八月初三(2023年9月25日)生於浙江省紹興府會稽縣(今紹興市)東昌坊口。原名周樟壽,字豫才,後改名為周樹人。至三十八歲,始用「魯迅」為筆名。

浙江紹興人(祖籍河南省正陽縣),是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的精神被稱為中華民族魂,並且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母親魯瑞、父親周伯宜。在這一生中他寫了**,散文,雜文100多篇. 魯迅出身於沒落的士大夫家庭。

2023年到南京求學,先入江南水師學堂,次年考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的礦務鐵路學堂。其間接觸了西方資產階級的「科學」與「民主」。2023年赴日本留學,入東京弘文學院。

2023年到仙台醫學專科學校學醫,後因為在那裡發生的兩件事對他影響很大,從此棄醫習文。因為母親的安排娶朱安為妻,但朱安其貌不揚,是封建社會的犧牲品,思想很陳舊,魯迅的家鄉紹興有一種風氣,看不起離婚的女人,魯迅心善,不想讓朱安淪落到如此地步,只好借出去工作為由,離開了朱安,後另娶了許廣平,2023年於上海生下了周海嬰。朱安一生都沒有和魯迅圓過房,生不了孩子。

魯迅死後,是朱安為他守靈;但朱安死後卻沒人為她守靈,朱安終其一生始終是不幸的。 《朝花夕拾》簡介:本書為魯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共十篇。

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最初以《舊事重提》為總題目陸續發表於《莽原》半月刊上。一九二七年七月,魯迅在廣州重新加以編訂,並添寫《小引》和《後記》,改名《朝花夕拾》,於一九二八年九月由北京未名社初版,列為作者所編的《未名新集》之一。

一九二九年二月再版。一九三二年九月第三版改由上海北新書局重排出版。書的封面為陶元慶所繪。

2樓:手機使用者

魯迅(1881~1936),中國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教育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2023年9月25日誕生。出身於破落封建家庭。

青年時代受演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2023年去日本留學,原在仙台醫學院學醫,後從事文藝工作,希望用以改變國民精神。1905—2023年,參加革命黨人的活動,發表了《摩羅詩力說》、《文化偏至論》等**。

期間曾回國奉母命結婚,夫人朱安。2023年,與其弟周作人一起合譯《域外**集》,介紹外國文學。同年回國,先後在杭州、紹興任教。

《朝花夕拾》簡介: 本書為魯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共十篇。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

最初 以《舊事重提》為總題目陸續發表於《莽原》半月刊上。一九二七年七月,魯迅在廣州重新加以編訂, 並添寫《小引》和《後記》,改名《朝花夕拾》,於一九二八年九月由北京未名社初版,列為作者所 編的《未名新集》之一。一九二九年二月再版。

一九三二年九月第三版改由上海北新書局重排出版。 書的封面為陶元慶所繪。 這十篇散文,是「回憶的記事」〔《三閒集·〈自選集〉自序》〕,比較完整地記錄了魯迅從幼 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了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畫面,是研究魯迅早期思想和生活以 至當時社會的重要藝術文獻。

這些篇章,文筆深沉雋永,是中國現代散文中的經典作品。 關於翻譯本書,魯迅在一九三四年四月十一日致增田涉信中說:「《朝花夕拾》如有出版處所, 譯出來也好,但其中有關中國風俗和瑣事太多,不多加注釋恐不易看懂,注釋一多,讀起來又乏味了?

魯迅在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二日致增田涉的信中,提到增田涉和佐藤春夫合譯《魯迅選集》時說:「只 有《藤野先生》一文,請譯出補進去,《范愛農》寫法較差,還是割愛為好。」 本書中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藤野先生》、《范愛農》等篇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

魯迅的生平簡歷,魯迅生平簡介

裝甲擲彈兵水瓶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 文學批評 思想研究 文學史研究 翻譯 美術理論引進 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

魯迅簡介 生平(即要,魯迅生平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出生於紹興都昌坊口乙個封建士大夫家庭,7歲啟蒙,12歲就讀於三味書屋,勤學好問,博聞強記,課餘喜讀野史筆記及民間文學書籍,對繪畫藝術產生濃厚興趣,自此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他不囿於四書五經,多方尋求課外讀物,努力掌握歷史文化知識。魯迅生平簡介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

魯迅生平簡介,魯迅的生平簡介400字

1.生平事蹟 魯迅,1881年9月25日出生於紹興都昌坊口乙個封建士大夫家庭,7歲啟蒙,12歲就讀於三味書屋,勤學好問,博聞強記,課餘喜讀野史筆記及民間文學書籍,對繪畫藝術產生濃厚興趣,自此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1898年春,魯迅離開故鄉,滿懷人生新的希望,考入了南京江南水師學堂,翌年,因不滿學堂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