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朱熹的生平簡歷及其成就

時間 2021-05-04 05:06:34

1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1130.9.15~1200.

3.9) 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晦翁、考亭先生、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逆翁. 漢族,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人。

19歲進士及第,曾任荊湖南路安撫使,仕至寶文閣待制。為政期間,申敕令,懲奸吏,治績顯赫。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朱熹是理學的集大成者,中國封建時代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學術思想,在元朝、明朝、清朝三代,一直是封建統治階級的官方哲學,標誌著封建社會更趨完備的意識形態。元朝皇慶二年(1313)復科舉,詔定以朱熹《四書集注》為標準取士,朱學定為科場程式。

朱元璋洪武二年(1369)科舉以朱熹等「傳注為宗」。朱學遂成為鞏固封建社會統治秩序的精神支柱。它強化了「三綱五常」,對後期封建社會的變革,起了一定的阻礙作用。

朱熹的學說,也對後來明朝王陽明的心學有深刻的影響。王陽明的知行合一思想正是在朱熹哲學基礎上的突破。朱熹的學術思想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具有重要影響。

兩宋時期,學術上造詣最深、影響最大的是朱熹。他總結了以往的思想,尤其是宋**學思想,建立了龐大的理學體系,成為宋**學之大成,其功績為後世所稱道。其門人黃斡曾總結曰:

「繼往聖將微之緒,啟前賢未發之機,辨諸儒之得失,闢異端之論謬,明天理,正人心,事業之大,又孰有加於此者。「(《行狀》)又曰:「自周以來,任傳道之意,得統之正者不過數人。

而能使斯道章章較著者,一二人而止耳。由孔子而後,曾子、子思日繼其微,至孟子而始著。由孟子而後,周、程、張子繼其絕,至先生而始著。

「(同上)清人全祖望指出:「致廣大,盡精微,綜羅百代矣。江西之學,浙東永嘉之學,非不岸然,而終不能諱其偏。

「(《宋元學案.晦翁學案》)這些評價雖屬溢美之辭,但真實地反映了朱熹在學術界的地位及其影響。朱熹死後,被諡為「文公「,贈寶謨閣直學士,又追封徽國公等。其思想被尊奉為官學,自元朝始,朱熹關於經學注釋著作成為科舉考試的依據。

而其本身則與孔子聖人並提,稱為「朱子「。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朱熹之言,則成為不能更改的、絕對的權威。易學是是如此。

朱熹撰《周易本義》列河洛、先天圖於卷首,又與**蔡氏父子(蔡元定、蔡沉)編撰《易學啟蒙》篤信和詮釋河洛、先天之學,後世皆以此立言,闡發朱子的河洛先天思想。從這個意義上講,朱熹真正確立了河洛之學和先天之學在學界的地位而為後世大多易學家所認可。

2樓:

中華民俗故事:朱熹的故事

朱熹的生平簡介以及成就,求朱熹的生平簡歷及其成就

喝可樂的恐龍 朱熹 1130 1200 字元晦,號晦庵,又號稱晦翁,祖籍徽州婺源 今屬江西 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今福建尤溪縣 宋 學的集大成者,詩人 哲學家。宋高宗紹興十八年 1148 中進士,歷任泉州同安縣主簿,知漳州 知潭州 煥章閣待制兼侍講等職。平生不喜為官,致於理學,著書立說。仕宦七載,立朝僅...

貝多芬生平經過哪些不幸的遭遇,貝多芬生平簡介

汽車資訊推送 貝多芬的故事有兩層含義,廣義上來講就是貝多芬一生中的際遇經歷,狹義上來講這是一篇文章,是 乙個著名的作家撰寫的有關貝多芬一生的簡歷,這篇文章的流傳度很廣,只是因為貝多芬是享譽世界的 巨匠,而且貝多芬堅韌不拔的精神感動了全世界的人,在中國的小學生課本上,教育部甚至還把貝多芬的一首 月光曲...

關於成吉思汗的一些資料,成吉思汗 生平事蹟簡介

1162年 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 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難河上游地區 今蒙古國肯特省 取名鐵木真。1206年春天建立大蒙古國,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西達中亞 東歐的黑海海濱。1227年在征伐西夏的時候去世,之後被密葬。在成吉思汗統一蒙古以前,由於蒙古族還沒有文字,因此也不可能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