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出自哪位名人

時間 2021-05-04 05:07:37

1樓:a啦多夢麼麼

「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出自宋朝理學家朱熹。

「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的意思是讀書致力於稱為君子聖賢之人,而不是只為了科舉考試稱為第一名。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出生於南劍州尤溪。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 朱熹是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注》《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注》,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注》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朱熹也善書法,名重一時。明陶宗儀《書史會要》雲:「朱子繼續道統、優入聖域,而於翰墨亦工。善行草,尤善大字,下筆即沉著典雅,雖片縑寸楮,人爭珍秘。」

朱熹自幼跟隨父親朱松及武夷三先生劉子翬、劉勉之、胡審習字,嘗學曹孟德書,後攻鍾繇楷書及顏真卿行草,一生臨池不輟,書法造詣精湛,筆墨雄贍,超逸絕倫。自古以來,傳世墨跡,雖是斷簡殘編,都被奉如至寶加以珍藏。又因其思想學說從元代開始已成為中國官方哲學,不但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傳統思想文化,而且還遠播海外,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思想學說的盛名,把其書法藝術的光芒掩卻了。朱熹善行、草,尤善大字,傳世作品以行書簡牘為主,大字墨跡很少。

2樓:冉琨白綠蘭

出自《朱子治家格言》

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翻譯:讀聖賢書,目的在學聖賢的行為,不只為了科舉及第。

3樓:瓦爾登湖

出自朱用純所作《治家格言》原名為《朱伯廬治家格言》,而非朱熹所作的《朱子家訓》

朱柏廬(1627-1698)原名朱用純,字致一,自號柏廬,江蘇崑山人(今昆山市),明末清初江蘇崑山縣人。

列舉一則古代名人的家風家訓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陸游家訓

南宋詩人陸游,一生寫下26條家訓傳給後人,告誡後代:「仕宦不可常,不仕則農,無可憾也。但切不可迫於衣食,為市井小人事耳。戒之戒之。」

意思是說,當官不如務農,一輩子不做官也不要緊。自己耕種,衣食無憂,這樣的生活是非常好的,人生沒有什麼遺憾。切記,千萬不要為了生存而去做壞事。

2、曾國藩家訓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國藩,勤奮、儉樸、求學、務實的家訓家風一直為曾家後人所傳承。曾國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風:「家儉則興,人勤則健;能勤能儉,永不貧賤。」

意思是,節儉能使家庭興旺,勤快會使身體強健。既勤勞又節儉,人生才能高枕無憂。

他不肯將金錢留給後人,曾寫信對女兒曾紀芬說:「予自三十歲以來,即以做官發財為可恥,以官囊積金遺子孫為可羞。蓋子孫若賢,則不靠父輩,亦能自覓衣食;子孫若不賢,則多積一錢,必將多造一孽,後來淫佚作惡,大玷家聲。

故立定此志,決不肯以做官發財,決不肯以銀錢予後人。」

意思是,為官應當清廉,當為民請命,不是為了發財。子孫全靠自己,何須我來幫襯。所以,我絕對不留一文錢給後人。

3、紀曉嵐家訓

清代第一才子紀曉嵐家教很嚴,對子女有「四戒」「四宜」的要求。四戒是:一戒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四宜是: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四戒」與「四宜」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互相補充,相映生輝。既告訴了後人什麼不該做,又告訴了後人應該怎麼做。

4、諸葛亮《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欲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釋義:這是諸葛亮在晚年時寫給他八歲兒子的一封家書。在這封家書中,諸葛亮要求兒子要勤學勵志,從淡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下功夫。

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文末又諄諄教誨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周希陶《增廣賢文》

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有田不耕倉廩虛,有書不讀子孫愚,倉廩虛兮歲月乏,子孫愚兮禮義疏。人不通今古,牛馬如襟裾。

釋義:積蓄千兩**,不如多買書籍傳給後代。養兒子不教育和養驢沒有區別,養女兒不教育和養豬沒有兩樣。

有了田地不耕,糧倉也會空虛,有書籍不讀,子孫必定愚笨。糧倉空虛生活就沒有保障,子孫愚笨就會不講禮義。

同你長談一次話,收益勝過讀十年的書。乙個人不能博古通今,就如同牛馬穿上衣服沒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 、周希陶《增廣賢文》

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有田不耕倉廩虛,有書不讀子孫愚,倉廩虛兮歲月乏,子孫愚兮禮義疏。人不通今古,牛馬如襟裾。

釋義:積蓄千兩**,不如多買書籍傳給後代。養兒子不教育和養驢沒有區別,養女兒不教育和養豬沒有兩樣。

有了田地不耕,糧倉也會空虛,有書籍不讀,子孫必定愚笨。糧倉空虛生活就沒有保障,子孫愚笨就會不講禮義。

同你長談一次話,收益勝過讀十年的書。乙個人不能博古通今,就如同牛馬穿上衣服沒有什麼區別。

找文言文,書信,勸侄子多讀書,舉了蘇軾的例子,非高中課文。求大家幫忙看下

zjc 座 蘇軾寫給侄孫蘇元老的信 家信原文 侄孫近來為學如何?恐不免趨時。然亦須多讀書史,務令文字華實相副,期於實用乃佳。勿令得一第後,所學便為棄物也。海外亦粗有書籍,六郎亦不廢學,雖不解對義,然作文極峻壯,有家法。二郎 五郎見說亦長進,曾見他文字否?侄孫宜熟前後漢史及韓柳文。有便寄近文一兩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