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我所欲也》本文孟子提倡「捨生取義」,而現在學校提倡要「珍惜生命」,請問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時間 2021-05-04 05:07:37

1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答案:人的生命是寶貴的,我們應當珍惜這僅有的一次生命,但並不表示我們不見義勇為,不伸張正義,只是我們在見義勇為的同時,要與壞人鬥勇的同時還要鬥智,盡量避免對自己的損害,對生命的威脅.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關鍵是義的理解 所謂義是大道 是最高理想 最高道德 這高於生命 對於義以外的事情 生命則是必須珍惜的 孟子可沒說幹什麼都得用生命作代價

3樓:泠_非命

捨生取義

也要看自身有沒有能力

有沒有意義

珍惜生命是應當的

生命來之不易

且古人所云也不一定都適合當下

要謹慎斟酌自我思考

4樓:俊採星馳

這並不矛盾啊 當有不正義的行為時我們應當見義勇為 但是要注意方式與方法! 還有就是自己的思想境界的提高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沒有任何矛盾啊,捨生取義並不表示不珍惜生命啊。如果不珍惜生命,如何在有必要的時候去捨生?

6樓:奔跑的垂耳兔

第一,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要求。第二,這都是別人說的,別人提倡啥你就幹啥啊!第三,看有沒有意義,命是自己的,只有一次,你覺得值得就好。

7樓:載從

捨生取義著重點是義,珍惜生命則有普遍性的意思。

孟子魚我所欲也中表明捨生取義原因的句子是

8樓:淺草晨風

所欲有甚於生者, 所惡有甚於死者

《魚我所欲也》出自《孟子·告子上》,作者很可能是孟子。

《魚我所欲也》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一篇代表作。強調「正義」比「生命」更重要,主張捨生取義。孟子性善,自認為「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人就應該保持善良的本性,加強平時的修養及教育,不做有悖禮儀的事。

孟子對這一思想,認為是中華民族傳統道德修養的精華,影響深遠的事。

9樓:熱情的小頑童

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 ,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10樓:滄海半杯

所欲有甚於生者,

所惡有甚於死者

魚我所欲也的字詞整理,魚我所欲也 字詞解釋!!!

1.選自 孟子 告子上 題目是編者加的。孟子 是記錄戰國時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孟軻及其 的政治 教育 哲學 倫理等思想觀點和政治活動的書,現存七篇。2.熊掌 熊的腳掌。古人認為珍貴的食品。3.苟得 苟且取得。這裡指的是 苟且偷生 的意思。4.闢 同 避 躲避。5.如使 如果,假使,下文 使 同義。...

魚我所欲也字詞解釋,魚我所欲也的翻譯及重點字詞的所有翻譯

得兼 能夠同時得到。有甚於 比 更重要。簞 古代盛飯用的圓竹器。苟得 苟且偷生 患 禍患,災難。已 停止 放棄。非獨 不僅僅。避 躲避向 從前。萬鍾 萬鐘的俸祿,形容位高祿厚。辨 辨別。奉 侍奉。窮乏 貧窮。通假字 得通德,恩惠 感激。例 所識窮乏者得我歟 3 一詞多義 為 今為 為了,介詞 宮室之...

魚我所欲也原文

魚我所欲也 孟子 告子上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 w i 苟 g u 得也。死亦我所惡 w 所惡 w 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 b 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