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主要內容注意不是魯迅的散文

時間 2021-06-20 19:34:31

1樓:65發

《故鄉》內容簡介:

對魯迅的認識是從他的**《故鄉》開始的:“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刺去。

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跨下逃走了。”

這是一位農家的英俊少年,這是現代文學史上凸現的美的農家孩子的文學形象,這一形象是前無古人的。閏土是在海邊長大的農村孩子,因此他見多識廣、知識豐富,城裡“只看見院子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的孩子是無法和他相比的。

魯迅在文學史上開了先河,把文學家的筆觸投向了農民,農民第一次成了文學作品中的主人公。閏土有豐富的農村生活知識,知道無窮無盡的稀奇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他的生命滿是活力,他有自由的思想,善良的內心世界。

魯迅在《故鄉》短短的**中濃縮了一個農民的一生。這個富於生命力和表現力的少年閏土,最後成了一個神情麻木、寡言少語的人。

《故鄉》反映了封建社會從精神上對農民的摧殘。從閏土孩子的純真、有生氣到成年人的麻木、愚鈍,表現了中國普通民眾的生命和活力是怎樣被扼殺的。魯迅在作品的最後想到了社會的變革,希望孩子們不再走老一代的路。

2樓:4號戰車

《故鄉》反映了封建社會從精神上對農民的摧殘。從閏土孩子的純真、有生氣到成年人的麻木、愚鈍,表現了中國普通民眾的生命和活力是怎樣被扼殺的。

魯迅的《故鄉》大概內容

想必大家應該都讀過這篇文章吧!童年的魯迅,彷彿是乙個生活在井底的青蛙,豐衣足食卻寸步難行 而閏土則是生活在海邊的小鳥,生活雖然艱辛但是卻充滿了快樂和自由。閏土的童年必須要看瓜田,但他自由 快樂。魯迅的童年雖豐衣足食,但他只能悲哀地念著 之乎者也 閏土還可以去做無窮無盡的新鮮事,看無邊無際的海洋 而魯...

魯迅寫的《雪》的思想內容,魯迅《雪》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人與狗錢與性 1.描寫南方的雪說明了對家鄉的回憶 魯迅老家是南方的 與對家鄉雪的讚美。2.描寫北方的雪說明了對自己如同北方雪不沾粘如粉如沙的品質的抒發。 文章描寫了江南與北方的雪景,並在對比中表達了對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的北方的雪的讚揚,暗中抒發了對革命精神和不怕困苦的大無畏精神的稱頌。 這篇散文...

魯迅的求乞者的主要內容,魯迅《求乞者》表達什麼意思?

ppt製作的小仙女 求乞者,魯迅作品 求乞者 中描寫的一個人物形象。出處 魯迅所作散文集 野草 中的第三篇。我順著剝落的高牆走路,踏著鬆的灰土。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微風起來,露在牆頭的高樹的枝條帶著還未乾枯的葉子在我頭上搖動。微風起來,四面都是灰土。一個孩子向我求乞,也穿著夾衣,也不見得悲慼,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