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魯迅先生,列小標題寫出主要內容

時間 2021-10-14 18:56:52

1樓:李穎茜

①開追悼會

②談《水滸傳》

③笑談“碰壁”

④救護車伕

⑤關心女傭

1.這篇課文是__________寫的回憶伯父的__________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1周曄 回憶 談“水滸傳” 笑談“碰壁” 救助車伕 關心女傭 憎恨舊社會,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

2樓:7安雨影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板書↓

借書喻人(趣談“水滸”)——教育青年

愛戴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

} ——關心、同情勞動人民 (因)

關心女傭

小標題及分段

↓一、(1~3)借書喻人

二、(4~13)抨擊社會

三、(14~22)救助車伕

四、(23~24)關心女傭

絕對正解,我們上完了~

3樓:符弦月

是《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吧!①開追悼會(或者深受愛戴)②談《水滸傳》

③笑談“碰壁”

④救護車伕

⑤關心女傭

《我的魯迅先生》分為3件事,給這3件事寫上小標題。

4樓:雲亭潘靖柔

1、趣談水滸

2、笑談碰壁

3、救助車伕

4、女傭回憶

從中我感受到魯迅先生是個愛民如子的人。

我自己寫的!!!選我吧!!!

5樓:冰咆烈炎

一,題目應該是《來

我的伯父魯迅先源生》

bai,

二第一部分是du

談《水滸傳》zhi,表達了關愛後輩.

第二部dao分是笑談"碰壁",碰壁應加雙引號,因為他並不是撞在牆上的,還有他在給***坐鬥爭時,是很樂觀的,當時連說話也是笑著的,所以是笑談"碰壁".表達了抨擊黑暗.

第三部分是救助車伕,表達了關愛人民.

6樓:雪舞楓飛

第一部分:談《水滸傳》

第二部分:笑談“碰壁”

第三部分:救助車伕

我們剛學哦,一定正確!!!

7樓:欣心菲

1.趣談水滸

2。笑談碰壁

3。救護車伕

我們也剛學!!!!!!!!

8樓:尋錵___問柳

1.談《水滸傳》 2.談碰壁 3.救助車伕

9樓:匿名使用者

1.笑談水滸2.笑談"碰壁"3.救助車伕

10樓:冰淇淋奶油

1.笑談水滸2.趣談"碰壁"3.救助車伕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分五個小標題

11樓:麻曉君義錦

明天星期一期末考,好緊張,雖然我語文90左右,但這種小問題也太簡單了。

上面3個樓都說錯了,少了一個,不認談不上關係的。

第一個就是果、追悼魯迅

後面是因,

1、談《水滸傳》(上面3個樓都沒注意小細節)2、笑談碰壁

3、救助車伕

4、關心女傭

這些小標題個關係是因果關係,不過是果前因後。

我怕誤導你,附加上一條,如果考卷上問你:這篇文章的小標題是什麼?一定不要寫上追悼魯迅?ok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1.懷念伯父,2.借談水滸傳,3.笑談碰壁,4.救助車伕,5.關心女傭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分為五個小標題1.懷念伯父 2.借談《水滸傳》 3.笑談碰壁 4.救助車伕 5.關心女傭

14樓:匿名使用者

1、深受愛戴

2、趣談水滸

3、笑談“碰壁”

4、救助車伕

5、關心女傭

15樓:方蓉

擬小標題,我們採用微縮段意的方法,先概括各段段意,在此基礎上擬定小標題。段意與小標題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完整的句子,而後者多為短語。本課五個小標題依次是:

深切的懷念→讀《水滸傳》→講“碰壁”→救助車伕→女傭的回憶。第一段和後面四段有緊密的聯絡:第一段是“果”(受到愛戴);後四段是“因”(用具體事例來說明為什麼會受到愛戴)

16樓:匿名使用者

1,2~3,4~13,14~22,23~24

17樓:沒流量**座

第一段:深切懷念.

第二段:談《水滸傳》

第三段:笑談“碰壁”

第四段:救助車伕

第五段:關心女傭

談水滸傳表現了他對青少年的關心和愛護;笑談碰壁表現了他對舊社會的痛恨;救助車伕表現了他對勞動人民深切同情和關心;關心女傭表現了他關心別人勝過關心自己

《回憶魯迅先生》 本文回憶了魯迅的四件事,請用小標題概括這四件事 急 急急

18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魯迅先生》是中國現代著名女作家蕭紅寫的,文章回憶了魯迅的四件事:

1、 魯迅先生關心幫助青年。2、 魯迅先生踢鬼的故事。3、 魯迅先生帶病堅持工作。

4、許廣平先生照顧魯迅、勤儉持家。

19樓:麥芽糖

1笑談《水滸》

2趣談‘碰壁’

3救助車伕

4關心女傭

相信我,老師說的,我剛剛做過

20樓:勤奮的靳家駒

第一、談《水滸傳》

第二、笑談碰壁

第三、救助車伕

第四、關心女傭阿三,女傭回憶

21樓:閒時散人

第一 趣談《水滸》

第二 笑談碰壁

第三 救助車伕

第四 女傭回憶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每一部分加上小標題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小一節是“深受愛戴的伯父”,第二小節是“趣談‘水滸’”,第三部分是“笑談碰壁”,第四部分是“救助車伕”,第五部分是“關心女傭”。

23樓:匿名使用者

深受愛戴、趣談讀書、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你是個什麼樣的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有點時間觀念和好**在這裡等你們哦!這麼晚

25樓:流曐雨

暢談讀書、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

課文的段落以空行為標誌,先寫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然後回憶伯父給自己留下印象深刻的四件事:暢談讀書(2~3)、笑談碰壁(4~13)救助車伕(14~22)關心女傭;最後總結伯父是怎樣一個人,與文章第一段相呼應。

參考資料:

2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受人愛戴的伯父

第二部分:趣談水滸

第三部分:笑談碰壁

第四部分:救助車伕

第五部分:關心女傭

27樓:名偵探柯南冰

幾部分的小標題分別是:1 深切懷念 2 談【水滸傳】 3 笑談‘碰壁’ 4 救助車伕 5 關心女傭

28樓:新沙小學的學生

一、追悼魯迅

二、借談《水滸》

三、笑談碰壁

四、救助車伕

五、關心女傭

29樓:木南姑娘

第一部分:受人愛戴

第二部分:談《水滸傳》

第三部分:笑談碰壁

第四部分:救助車伕

第五部分:關心女傭

30樓:匿名使用者

談書送書

笑談碰壁

燃放煙花

救治車伕

關心女傭

31樓:戀·夙緣

談《水滸傳》,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阿三

32樓:星辰

我的不富富興全身的每一部分加上小標題這是關於魯迅的文章是一個流傳很久的一篇文章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五個小標題(用重點句子)

33樓:匿名使用者

1.懷念祖父2.談水滸傳3.笑談碰壁4.救助車伕5.關心女傭

34樓:紫希蘭薔薇

(悼念伯父)伯父去世了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大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談《水滸》)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或談起《水滸傳》

就在伯父逝世那一年的正月裡,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到伯父家裡去。那時候,每到週末,我們姐妹三個總要輪流跟著爸爸媽媽到伯父家去團聚。這一天,吃晚飯的時候,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裡的人物故事。

不知道伯父怎麼會知道我讀了《水滸傳》,大概是爸爸告訴他的吧。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了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候還把一個人做的事情安在另一個人身上。伯父問我的時候,我就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

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聽了伯父這句話,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捱打捱罵還難受。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那天臨走的時候,伯父送我兩本書,一本是《表》,一本是《小約翰》。伯父已經去世多年了,這兩本書我還在儲存著。

(笑談“碰壁”)“碰壁”

有一次,在伯父家裡,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

“哪一點不像呢?”伯父轉過頭來,微笑著問我。他嘴裡嚼著,嘴脣上的鬍子跟著一動一動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們半天才說。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樣,也是又高又直的。”

“那怎麼——”

“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說,“您怎麼會碰壁呢?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圍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哦!”我恍然大悟,“牆壁當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救助車伕

有一天黃昏,北風呼呼地怒號著,天色十分陰暗。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趕著回家。爸爸媽媽拉著我的手,到伯父家去。

走到離伯父家門口不遠的地方,看見一個拉黃包車的坐在地上呻吟,車子在一邊扔著。

我們走過去,看見他兩隻手捧著自己的腳,腳上沒有穿鞋,地上淌了一攤血。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怎麼了?”爸爸問他。

“先生!”他那灰白的抽動著的嘴脣裡發出低微的聲音,“沒留心,踩在碎玻璃上,玻璃片扎進腳底了。疼得厲害,回不了家啦!”

爸爸跑到伯父家裡去,不一會兒,就跟伯父拿了藥和紗布出來。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一個蹲著,一個半跪著,爸爸拿出鑷子給那個拉車的夾出腳裡的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給他洗乾淨。他們又給他敷上藥,紮好繃帶。

那個拉車的感激地說:“我家離這兒不遠,這就可以支援著回去了。兩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麼謝你們!”

伯父又掏出一些錢來給他,叫他在家裡休養幾天,把剩下的藥和繃帶也給了他。

天黑了,路燈發出微弱的光。我站在伯父家門口看著他們,突然感到深深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鼻尖,冷得像冰,手和腳也有些麻木了。我想,這麼冷的天他怎麼能光著腳在路上拉車呢?

伯父和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伯父的回答我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話很深奧,不容易懂。我抬起頭來,要求他給我詳細地解說。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他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關心女傭)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伯父逝世以後,我見到他家的女僕阿三。阿三是個工人的妻子,後來她丈夫失了業,她愁得兩隻眼睛起了蒙,看東西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像隔著霧似的。她跟我談起伯父生前的事情。

她說:“周先生病得那麼厲害,還經常寫文章寫到深夜。有時候我聽著他一陣陣接連不斷地咳嗽,真替他難受。

他對自己的病一點兒也不在乎,可是倒常常勸我多休息,不叫我乾重活兒。”

的確,伯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我的母親作文要小標題的,我的母親小標題作文

竹月青緗 說起母親,我的腦中便蹦出一個詞 平凡而珍貴 她雖沒有如花的容貌,也沒有優越的工作,但是她白天勤勤懇懇的奮鬥,回到家裡除要忙活家務,還要輔導我的功課,可她從不說苦。笑眯眯的看我時,似乎樂在其中。為了我上課能集中精神,專心聽講,媽媽總是把早餐做得十分豐富,為得是讓我多吃一點。早起已經是她的習慣...

初中生活的新感覺 用小標題寫

任時光匆匆,大雨滂沱。在記憶深處的那棟教學樓,是我生命中無法抹去的里程碑。題記。至於題目還要聯絡你文章的內容來定。初中生活的新感覺 作文 六年的時光轉瞬飛逝,細細品味著六年的生活,各種情感用上我心頭。一邊是摯友親切的話語,一邊則是止不住的淚水。在邁入初中殿堂的那一刻,我第一次嚐到孤獨的味道,第一次放...

帶小標題的作文我的偶像,小標題式我的偶像作文600字

提起偶像,想必在每乙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刻著一位讓自己崇拜的偶像。有些人崇拜誨人不倦的教師,有些人崇拜光芒顯耀的明星,也有些人崇拜生已育已的父母 而我的偶像是堅強不倔的殘疾人。在世界上,殘疾人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他們常常受到正常人對他們的歧視。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付出的努力比正常人多好幾倍。但是面對生活的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