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集主要內容是什麼,朱自清散文《春》的主要內容,急!

時間 2021-05-02 21:03:56

1樓:充瑋茆偉茂

本書內容精彩,格調高雅,裝幀小巧精緻,便於忙碌的人們在上班途中旅行之餘、輕鬆領略現代文學之精華,同時也是贈送的高雅禮品。

2樓:雙笙清語

講的是朱自清四處遨遊欣賞美景,以及對人生、世界而受到感悟寫的散文

朱自清散文《春》的主要內容,急!

3樓:樂為人師

朱自清散文《春》的主要內容(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朱自清散文)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匆匆 朱自清主要內容

5樓:50010笑笑笑

文章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感受語言的優美和作者的表達方式,積累語言。

2.抓住重點句段,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懂得時間寶貴,樹立珍惜時間的意識。

文章特點;

文章的特點: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中國現代著名詩人、散文家。江蘇揚州人,原籍浙江紹興。

學生時代即創作新詩。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2023年至2023年,曾到英國留學。

回國後,先後在江蘇、浙江的幾所著名中學和清華大學、昆明西南聯合大學等校任教。抗日戰爭結束後,積極支援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的****。2023年8月,拒絕接受美國的救濟糧,因貧病在北平逝世。

朱自清善於把自己的真情實感,通過平易的敘述表達出來,其作品筆致簡約,親切自然,讀來有一種娓娓動人的風采。朱自清的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以語言洗練、文筆秀麗著稱。他的散文是中國現代散文的典範。

《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散文名篇,均以詩意盎然著稱於世。代表作有詩集《雪朝》(與人合著)、詩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歐洲雜記》《你我》等。解放後出版有《朱自清散文集》《朱自清詩文集》等。

重點句;

1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2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3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4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詞語理解

涔涔:汗流不止的樣子。

潸潸:流淚不止的樣子。

游絲:蜘蛛所吐的絲,飄盪於空中,故稱游絲。

作者領悟;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思想

作者對時間的流逝作出了具體的敘述,也看出了作者對社會

的不平與不滿。

主要內容

文章第一段用對比的手法寫出了日子一去不復返的特點。燕子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有再青的時候,桃花有再開的時候,唯有時光不再,去了,就一去無回。「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一句,看似在問,實際上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去而無法留它的無奈和對已逝日子的深深的留戀。

第二段,寫作者自己的八千多個日子無聲無息地消失了,表達了作者的無限感慨。

第三段是文章的重點,作者以他細膩而獨特的筆觸,具體寫出了日子是怎樣的去來匆匆和稍縱即逝。 本文是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本文圍繞「匆匆」敘述,先寫日子一去不復返的特點;再寫自己八千多個日子來去匆匆和稍縱即逝,作者思緒萬千,由景及人,嘆息不已。最後,作者發出內心的感嘆。文章的特點:

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圍繞「匆匆」敘述,先寫日子一去不復返的特點;再寫自己八千多個日子來去匆匆和稍縱即逝,作者思緒萬千,由景及人,嘆息不已。最後,作者發出內心的感嘆。

8樓:97丹兒

文章主旨:《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朱自清先生用孩子般的心靈,借孩子的眼睛對春天作了全面、精細的觀察,抓住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江南的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春》為朱自清的寫景佳作。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文章中,作者採用了先總後分的手法,並按照盼望春天 --- 描寫春天 --- 讚頌春天的次序去深入而細膩地進行描寫,使本文的層次清晰,結構緊密。

文章第一層是盼望春天,作者一下筆即說「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也近了」,兩個「盼望著」的連用透露了作者盼望春天到來的殷切心情。而「東風」兩字則預先透露了春天的到來,「春天的腳步也近了」這一句話開門見山地點明了文章的主旨,它亦是文章主題之所在。接著作者進一步申述春天怎樣來到,他透過具體而典型的春天的景物如「春山」,「春水」,「春日」等「一切都象剛睡醒的樣子」來表現春天的確來到人間了,因為山脈「朗潤起來」,水「漲起來了」,太陽「臉紅起來了」,這一切事物都說明了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生機勃勃的景象。

這兩段是總寫,作者藉此先點明春天己來到,同時也為下文描寫春天作了鋪墊。

文章的第二層次是描寫春天,這亦是文章重點所在,因此作者在此著墨特別多。作者運用活潑的筆觸深入而細膩地描寫春天的典型景物,這裡採用的是分寫。首先作者選取了小草來作描寫物件。

作者說小草是「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的,嫩嫩的,綠綠的」,這一句「偷偷地」「鑽出來 」將小草擬人化了,使小草的生長顯得生動而活潑。另外,「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這一句則點出了小草之多,從而我們似乎可以看出朱自清選小草來寫是因為小草有著「春風吹又生」的特點,透過小草的描繪可以揭示春天的來臨。

9樓:曉寶毅

珍惜時間,珍惜生命。時間匆匆,一去不復返。

10樓:羅夢龍是我

朱自清(1898~1948),原名

自畢,字佩弦

。中國現代著名散文、詩人家。江蘇揚州人,原籍浙江紹興。

他的散文是中國現代散文的典範。《匆匆》《背影》《荷塘月色》等散文名篇,均以詩意盎然著稱於世。其中我們學的《匆匆》一文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快,表達了作者對時間流逝無奈愁緒的思想感情。

11樓:秋絮絲

珍惜時間、把握現在!

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幻影_箏

本文寫了日子一去不復返的特點及自己對八千多日子來去匆匆和稍縱即逝的嘆息。最後發出內心的感嘆,流露出對時間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13樓:匿名使用者

珍惜時間、把握現在!

14樓:緒寧公西真儀

[段落大意]

本文總共可分為四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提出問題,春去秋來,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

第二段(第2自然段):講八千多個日子從「我」手中溜去。

第三段(第三自然段):具體寫時間匆匆來去。

第四段(第4——5自然段):講對時間流逝的嘆惜。

課文中心:

這篇課文通過作者對時間流逝,生民短暫的嘆惋和思考,激勵認識熱愛生命,珍惜時間,努力上進。

朱自清散文集中《匆匆》好句解釋,朱自清散文 匆匆 賞析

什麼句子啊,請說清楚 dgigfyghnjoihbtyghgnmiok 扶路祭玉瑾 匆匆 朱自清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 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 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 如今又到了 ...

跪求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脫韁的哈士奇 讀 朱自清散文集 有感 清茶是淡香的,咖啡是苦澀的,美酒是辛辣的,它們雖然味道同,但都能給人們帶來美好的享受,讓人回味無窮.朱自清散文集 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像咖啡,有的是一杯淳淳的美酒.朱自清生於1898年,名字華,號秋實,後改名為自清.他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傑出的詩人和散文家....

鄭振鐸散文集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校白翠 蟄居散記 鄭振鐸的作品集多位學術考證類和 集,蟄居散記 是散文集 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餘秋雨經典散文 2 余光中散文精選 3 賈平凹散文精選 4 張愛玲經典散文 5 梁實秋散文集 6 張小嫻散文選集 7 季羨林散文集 8 韓寒作品集 9 席慕容散文集 10 郁達夫散文集 11 史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