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振鐸散文集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時間 2021-07-24 13:55:12

1樓:校白翠

《蟄居散記》

(鄭振鐸的作品集多位學術考證類和**集,《蟄居散記》是散文集)^_^

比較著名的散文集都有哪些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餘秋雨經典散文

2、余光中散文精選

3、賈平凹散文精選

4、張愛玲經典散文

5、梁實秋散文集

6、張小嫻散文選集

7、季羨林散文集

8、韓寒作品集

9、席慕容散文集

10、郁達夫散文集

11、史鐵生散文集

12、魯迅散文集

13、冰心散文集

14、楊絳散文集

15、畢淑敏散文

16、安妮寶貝經典語錄

17、郭敬明作品

18、徐志摩詩集

19、朱自清散文

20、沈從文散文

21、吳伯簫散文集

22、海子詩集

23、周作人散文

24、林清玄散文

25、張曉風散文

26、巴金散文集

27、胡適散文

28、亦舒散文

29、楊朔散文

30、老舍散文集

31、林語堂散文

32、李廣田散文

33、豐子愷散文

34、俞平伯散文集

35、謝冰瑩散文集

36、艾青作品

37、錢鍾書散文集

38、吳冠中散文集

39、三毛散文集

40、張恨水散文集

41、葉聖陶散文集

42、周國平散文集

43、郭沫若散文集

44、舒婷詩集

45、張抗抗散文集

46、王蒙散文集

47、趙麗巨集散文

48、馮驥才散文集

49、劉墉散文

50、鐵凝散文集

51、宗璞散文

52、董橋散文集

53、徐霞客遊記

54、丁立梅散文

55、遲子建散文

56、池莉散文集

57、張中行散文

58、茅盾散文

59、蘇雪林散文

60、辛棄疾詩詞

61、李清照詩詞

62、秦牧散文

63、張悅然散文

64、柯靈散文集

65、楊瑩散文集

66、蕭紅散文集

67、丁玲散文

68、耿林莽散文詩集

69、簡貞散文集

70、杏林子散文集

71、孫犁散文

72、琦君散文集

73、羅蘭散文

74、林文月散文集

75、朱天文散文

76、許地山散文

77、朱湘作品

78、蘇雪林散文集

79、韓小惠散文集

80、林徽因散文

81、臺靜農散文

82、汪曾祺散文集

83、林海音散文

84、葉靈鳳散文

85、何其芳散文詩歌集

86、聞一多散文詩歌

87、張悅然語錄

88、劉白羽散文集

89、七堇年散文

90、七堇年經典語錄

91、夏丏尊散文

92、夏衍散文

93、廬隱散文

94、畢淑敏語錄

95、于丹語錄

96、巴人作品集

97、陳學昭散文

98、戴望舒詩集

99、戴望舒散文

100、李健吾散文

101、瞿秋白散文

102、北島詩集

103、劉亮程散文

104、高洪波散文

105、馮至散文詩歌

106、洛夫散文詩歌

107、卞之琳詩集

108、韓少功散文集

109、納蘭性德的詞

110、樑遇春散文集

111、張潔散文集

112、馮雪峰作品

113、阿英文章集

114、李存葆散文集

115、王充閭散文集

116、莫懷戚散文

117、應修人詩集

118、劉再復散文集

119、汪國真詩集

120、顧城詩集

121、林蕭的散文集

119、肖復興散文集

120、張承志散文集

121、李碧華散文精選

(文章閱讀網http://www.jingdianwenji.com/shishicai/)

122、蔡元培散文

123、傅東華散文集

124、陳衡哲散文集選

125、袁昌英散文集

126、王統照散文集選

127、曹靖華散文集選

128、羅黑芷散文

129、翦伯贊散文

130、方令孺散文精選

131、穆木天散文精選

132、王了一散文集選

133、 魯彥散文精選

134、 廢名散文集選

135、徐蔚南散文集選

136、鍾敬文散文集選

137、林小嫻散文集選

138、黎烈文散文集

139、葉靈風散文集選

140、李霽野散文選

141、麗尼散文選

145、陸蠡散文集選

146、雷抒雁散文集選

147、雪小禪散文選

148、黃裳散文集

149、馬麗華散文集選

150、菡子散文集選

151、樑衡散文集選

152、張秀亞散文集

153、杜重遠選集

154、徐籲作品

155、 許欽文文集

156、葉紫作品

157、鄭振鐸作品

158、鄒韜奮作品

159、艾思奇作品

160、吳組緗作品

鄭振鐸的主要作品

3樓:小白家裡小白

一、鄭振鐸的主要作品:

1、專著:

《文學大綱》、《**文學史略》、《中國文學論集》、《中國俗文學史》、《基本建設及古文物保護工作》、《域外所藏中國古畫集》、《中國歷史參考圖譜》、《偉大的藝術傳統圖錄》、《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國版畫史圖錄》。

2、**:

《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佝僂集》、《歐行日記》、《短劍集》、《困學集》、《海燕》、《民族文話》、《蟄居散記》。

3、譯著:

《沙寧》、《血痕》、《灰色馬》、《飛鳥集》、《新月集》、《印度寓言》。

二、人物簡介:

鄭振鐸是我國著名作家、文學史家、考古學家和藏書家。2023年生於浙江溫州,祖籍福建長樂,筆名西諦。抗戰期間,鄭振鐸在上海傾囊收購流散古籍,並聯合張元濟等知名學者在上海組織“文獻儲存同志會”,搶購如張氏適園、劉氏嘉業堂、鄧氏群碧樓、沈氏海日樓、瞿氏鐵琴銅劍樓等私藏珍本,為中華文化儲存保護作出巨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鄭振鐸出任文化部副部長、文物事業管理局局長,凡有接收捐獻或收購到的重要善本,都優先轉給國家圖書館收藏。先生去世後,家屬秉承遺志,將其生平藏書全部捐贈給國家圖書館,為國圖善本館藏建設作出重大貢獻。

三、著作介紹:

1、《文學大綱》是2023年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鄭振鐸。

這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文學史,也是20世紀20年代最傑出的世界文學史和比較文學史鉅著,是我國在世界文學史課題方面的開山之作,也是整個東半球較早出現的文學史類專著。

鄭振鐸首次把東西方文學史平等而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明確地摒棄了一般西方學者所持的“西方中心論”,而對東方國家(地區、民族)的優秀文學遺產(尤其是中國的古代文學的偉大成績)表現了同樣的尊重和推崇。

《文學大綱》不僅涉及文學,還兼及史學、古籍、文字、繪畫等諸多領域;所述上起人類開化史之初葉,下迄20世紀前期中國新文**動風起雲湧之時,涉及古今中外諸多作家詩人和名篇名作。

2、《**文學史略》內容簡介:**的文學,和先進的英國、德國及法國及其他各國的文學比較起來,確是一個很年輕的後進;然而她的精神卻是非常老成,她的內容卻是非常豐實。她的全部的繁盛的歷史至今僅有一世紀,而其光芒卻在天空炫耀著,幾欲掩蔽一切同時代的文學之星,而使之黯然無光。

鄭振鐸倡導對外國文學的學習與研究,又以自己的相應的研究成果,在方**等方面為同時代的人們初步地成功地構建了某種學術正規化。且以那本《**文學史略》為例,從由鄭振鐸編纂的前十三章的內容看,可謂在中國首次完整系統地勾勒了**文學發展史的基本線索,或者說是對**文學發展史的基本風貌作了鳥瞰式的把握。

3、《中國俗文學史》是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鄭振鐸。本書是中國俗文學研究史上具有開創性、奠基性的專著。

《中國俗文學史》是中國俗文學研究史上具有開創性、奠基性的專著。有學者認為該書可以與王國維《宋元戲曲考》、魯迅《中國**史略》互為補充,鼎足為三,珠聯璧合,均為研究中國文學史必讀的基本典籍。

作者認為,俗文學就是通俗的文學,就是民間的文學,也就是大眾的文學。該書上起先秦,下迄清末,對中國曆代歌謠、民歌、變文、雜劇詞、鼓子詞、諸宮調、散曲、寶卷、彈詞、子弟書等等民間文學作了系統的梳理,從大體說來,確是關於中國俗文學的非常完善的本子,尤其是許多參考書,是為平常所不易搜求的。

4、《中國版畫史圖錄》是2023年中國書店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鄭振鐸。本書收錄了上千幅圖敘述了中國版畫的發展歷史。

我國版畫之興起,遠在世界諸國之先。歐洲之版畫,為德荷二國所創,始施於博戲之紙牌上,並以刻印聖經影象,時約在公曆一千四百年左右(當我國永樂初)。日本之浮世繪版晝則盛於江戶時代(當我國萬曆至同治間)。

獨我國則於晚唐已見流行。迄萬曆、崇禎之際而光芒萬丈。歙人黃、劉諸氏所刊,流麗工緻,極見意匠。

十竹齋所刊晝譜、箋譜則纖妙精雅,曠古無倫,實臻彩色版畫最精至美之境。其時歐西木刻晝固猶在萌芽也。世人唯知有《芥子園畫譜》。

5、《插圖本中國文學史》是由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的一本書籍,作者鄭振鐸。全書分為古代、中世、近代三卷,自古代文學鳥瞰至近代阮大鋮與李玉,共六十四章,第章分若干小節。所收材料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同時期其他書所未論及的,如變文、戲文、諸宮調、散曲、民歌以及寶卷、彈詞、鼓詞等。

另外,本書還首次附入插圖。在書的論述中,著重於第一個文**動或某一種文體以及能代表那一時代的重要作家。

4樓:匿名使用者

鄭振鐸著有專著《文學

大綱》、《**文學史略》、《中國文學論集》、《中國俗文學史》、《近百年古城古墓發掘史》、《基本建設及古文物保護工作》、《域外所藏中國古畫集》、《中國歷史參考圖譜》、《偉大的藝術傳統圖錄》、《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國版畫史圖錄》,短篇**集《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散文集《佝僂集》、《歐行日記》、《山中雜記》、《短劍集》、《困學集》、《海燕》、《民族文話》、《蟄居散記》,譯著《沙寧》、《血痕》、《灰色馬》、《新月集》、《飛鳥集》、《印度寓言》,《鄭振鐸文集》、《鄭振鐸選集》,編輯《中國短篇**集》、《北平箋譜》(與魯迅合編)等。其中《貓》入選人教版初中教材。

5樓:匿名使用者

鄭振鐸是小學學過的一本一個作品的名字和作品的作者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的故事》、《桂公塘》

季羨林的散文集,季羨林的散文作品有哪些 他的散文代表作是什麼

額,你可以去網上搜,有你就下txt的就可以了,沒有的話,你可以複製到記事本上,儲存就可以了,你有提問的時間,怎麼沒時間去下呢?季羨林的散文作品有哪些?他的散文代表作是什麼? 淡茗 散文作品有 清塘荷韻 賦得永久的悔 留德十年 萬泉集 清華園日記 牛棚雜憶 朗潤園隨筆 季羨林散文選集 天竺心影 泰戈爾...

魯迅的小說集有散文集有散文詩集有雜文集有

魯迅的 集有 吶喊 故事新編 散文集有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有 野草 雜文集有 墳 熱風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南腔北調集 且介亭雜文 且介亭雜文二集 魯迅的 集有 吶喊 彷徨 散文集有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有 野草 雜文集有 墳 熱風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南腔北調集 三閒集 二心集 而已集 花邊文學 偽...

魯迅的散文集 小說集 雜文集都有哪些,其中又有哪些代表性的文

有散文集 野草 散文詩集 朝花夕拾 集 吶喊 彷徨 雜文集有 熱風 墳 華蓋集 而已集 二心集 三閒集 花邊文學 偽自由書 且介亭雜文 等十四部。散文名篇有 過客 秋夜 等。 而已集 文選 魯迅傳略 偽自由書 文選 野草 朝花夕拾 吶喊 文集 且介亭雜文 二心集 雜文集 阿 正傳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