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這個字拼音怎麼拼,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時間 2021-07-24 13:56:12

1樓:翔譚煒

新,拼音:xīn

部首:斤,部外筆畫:9,總筆畫:13

2樓:匿名使用者

xin 第一聲,額。

“新”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拼音[xīn]

[釋義]:1.剛有的,剛經驗到的;初始的,沒有用過的,與“舊”、“老”相對。

2.性質改變得更好,與“舊”相對。 3.

不久以前,剛才。 4.表示一種有異於舊質的狀態和性質。

5.稱結婚時的人或物。 6.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簡稱。7.姓。

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4樓:京敬曦鄭東

sìshuǐ

汜拼音:

sì,筆劃:

3部首:

氵部首筆劃:

3解釋1:汜sì

水決後又流入。

〔汜水〕水名,在中國河南省。

不流通的小溝渠。

筆畫數:6;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515

解釋2:汜sì

【名】由幹流分出又匯合到幹流的水〖windingcatchment〗汜,水別復入水也。從水,巳聲。——《說文》

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詩·召南·江有汜》

不流通的水溝〖ditchofstagnantwater〗窮瀆,汜。——《爾雅·釋丘》。郭璞注:“水無所通者。”

水名〖siriver〗。源出河南省方山,在滎陽縣境注入黃河汜水,源出方山。——《讀史方輿紀要》

水邊〖bank〗

出自湯谷,次於濛汜。——《楚辭》

5樓:紫禎時雪瑤

顩yǎn

牙齒暴露不齊,俗稱“暴牙齒”。

6樓:南謹貳博敏

哈哈..打五筆就好啦...給錢我教你....

“黔”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7樓:跳舞de小丑

qián

黔 qián

黑色:黔首。

中國貴州省的別稱:黔劇(貴州地方戲曲劇種)。黔驢技窮。

筆畫數:16;

部首:黑;

詳細解釋:

黔 qián

【形】(形聲。從黑,今聲。本義:黑色)同本義〖black〗

黔,黎也。從黑,今聲。秦謂民為黔首,謂黑髮也,同謂之黎民。——《說文》

以為黔首則。——《禮記·祭義》

邑中之黔。——《左傳·襄公十六年》

又如:黔口(黑嘴巴);黔黑(深黑);黔醜(汙黑醜陋)

黔 qián

【名】指百姓。如:黔庶(百姓,平民);黔細(黔首和細民的別稱);黔落(百姓所居的村落);黔愚(無知的百姓);黔民(平民百姓)

貴州省的簡稱。如:黔江(即烏江)

黔 qián

【動】晒黑,染黑,燻黑

烏不日黔而黑。——《莊子·天運》

或黔其廬。——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又如:黔突(本指煙囪燻黑,也用以稱煙囪);黔突暖席(煙囪變黑,坐席變為溫暖)

通“黥”。在犯人臉上刺刻塗墨的刑罰。如:黔劓(在臉上刺刻塗墨和割鼻)

參考資料

新字行書怎麼寫

8樓:暴走少女

新,讀作xīn,部首是斤部,筆順是點、橫、點、撇、橫、橫、豎鉤、撇、點、撇、撇、橫、豎,共13畫。行書寫法如下:

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指用斧子砍伐木材,即《說文解字》所謂的“取木也”,是“薪”的本字,由此引申出初始的、新的事物、沒有用過的、與“舊”相反的等含義。

現意思有剛有的,剛經驗到的;初始的,沒有用過的,與“舊”、“老”相對;性質改變得更好,與“舊”相對;不久以前,剛才;表示一種有異於舊質的狀態和性質;稱結婚時的人或物;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簡稱,也可作為一個姓氏。

相關組詞有很多,比如全新、新春、新年、清新、新聞、新人、重新、新意、嶄新、新鮮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新,會意兼形聲字。甲骨文中的“新”字由“斤(斧)”和“木”組成,表示用斧砍柴。其金文字形和戰國文字字形中右邊“斤”的形體發生了變化。

篆文中的“新”字整齊並文字化,小篆中的“新”字則在“辛”下平添了“木”底,把字的筆畫由簡變繁了。漢代的隸書中的“新”字則繼承了其金文形體而把“辛”旁變成“親”。

隸變後楷書寫作“新”,如今規範化用“新”。由於“新”為引申義所專用,“柴薪”之義便又另加義符“艸(艹)”寫作“薪”來表示。

二、詞語解析

1、全新

1)拼音:quán xīn

2)釋義:全部改換了舊面孔。

2、新春

1)拼音:xīn chūn

2)釋義:指初春,早春。尤指春節過後的一二十天。

3、新年

1)拼音:xīn nián

2)釋義:即一年的第一天,為世界多數國家通行的節日。

4、清新

1)拼音:qīng xīn

2)釋義:指清爽而新鮮,中國古典詩詞有相關語言風格(道家哲學思想)。其特點是語言新穎,不落俗套。清爽而新鮮。

5、新聞

1)拼音:xīn wén

2)釋義:指報紙、電臺、電視臺、網際網路等**經常使用的記錄與傳播資訊的一種文體。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新字的行書寫法如圖,希望你能喜歡!

10樓:匿名使用者

幾種寫法,如圖,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新字的筆畫是點橫,點,點,橫,豎鉤點,點,撇捺。字新可以組成, 新年,新學期。

這個字拼音怎麼拼?

12樓:知道越多越聰明

sìshuǐ

汜 拼音: sì, 筆劃: 3

部首: 氵 部首筆劃: 3

解釋1: 汜 sì 水決後又流入。 〔汜水〕水名,在中國河南省。 不流通的小溝渠。 筆畫數:6;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515

解釋2: 汜 sì 【名】 由幹流分出又匯合到幹流的水〖windingcatchment〗 汜,水別復入水也。從水,巳聲。

——《說文》 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詩·召南·江有汜》 不流通的水溝〖ditchofstagnantwater〗 窮瀆,汜。——《爾雅·釋丘》。

郭璞注:“水無所通者。” 水名〖siriver〗。

源出河南省方山,在滎陽縣境注入黃河 汜水,源出方山。——《讀史方輿紀要》 水邊〖bank〗 出自湯谷,次於濛汜。——《楚辭》

13樓:匿名使用者

si四聲 shui2聲同四水

14樓:匿名使用者

汜sì 古代三國時期有 汜水關

15樓:人貴有疑

汜水鎮簡介

汜水鎮,古稱“雄鎮”,是河南省滎陽市轄鎮。東接七朝古都開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南有嵩嶽名剎少林寺,北依華夏之源黃河,中有汜河水蜿蜒流淌,緊鄰鋁城上街區,與鞏義市交界,隴海鐵路、開洛高速公路橫貫鎮區,310國道貼境而過。全鎮總面積58.

2平方公里,轄14個行政村,26906口人,絕大部分為漢族,另有少量回族散居。屬黃土丘陵地貌,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4.3℃,平均降雨量645.

5mm,氣候宜人,四季分明。耕地面積22124畝,人均0.81畝。

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玉米、穀子、紅薯、雜糧等。汜水鎮原為汜水鄉,2023年撤鄉建鎮,轄區不變。

汜水鎮內的虎牢關有3000多年的歷史,號稱“中州之樞”,名列中國八關之首,傳說為周穆王畜虎之地。古時唯有西南一深壑幽谷通往洛陽,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成為九朝古都的門戶。虎牢關因戰亂多次被毀,遺址現存石碑一通,上書“虎牢關”三個大字,雍正九年(2023年)勒石。

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是我國著名的古戰場。汜水歷史悠久,名勝古蹟頻多:“呂布點將臺”、“等慈寺”、“張飛寨”、“玉門古渡 ”等都具有很大的研究和旅遊開發價值。

改革開放以來,勤勞純樸的汜水鎮人民在這片古老的熱土上,培育出了豐碩的果實。形成以汽車製造、醫藥化工、輕紡印染、建築裝置、消防器材和閥門生產為代表的六大支柱產業。少林汽車和康泰製藥是汜水鎮的拳頭產品,其中河南少林汽車股份****是中國****總公司、南京汽車廠工業聯營公司成員廠,是農業部先進企業,河南省一級先進企業,河南省科技新星企業,河南省重點保護企業, 具有大、輕、微型客車及農用運輸車四大系列、40餘個品種、年產10000多臺的生產設計能力,先後有9種車型在國內獲獎,並於2023年躋身全國客車前6強。

2023年公司產值將突破8億元。河南康泰製藥集團公司是國家化工部、醫藥管理總局定點生產第三代抗菌素喹諾酮類藥物中間體的專業化生產企業。被國家化工部、農業部聯合審定批准為“全國鄉鎮化工先進企業”,被河南省科委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河南省科技新星工程示範企業”。

產品暢銷全國並出口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地區。該公司目前投資3億元、2023年通過國家臨床試驗的全國首家第三代抗菌藥——甲磺酸加替沙星生產線已正式投入生產,年產值可達到20億元。同時,該鎮的宇明閥門行銷全國鐵路系統;金安玻璃擋風於大江南北;利豐化工飄揚過海,闖進歐、美、日等國家和地區。

2023年,汜水鎮經濟總收入完成55138萬元,財政收入完成1138.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804元。 先後被國家、省、市命名為“全國群眾性體育工作先進鄉鎮”、“中州名鎮”、“河南省改革發展建設綜合試點鎮”、“河南省發展鄉鎮企業先進單位”、“河南省**鄉鎮”、“鄭州市經濟綜合實力三十強鄉鎮”、“鄭州市小康鄉鎮”、“鄭州市科技示範鎮”、“鄭州市計劃生育紅旗鄉鎮”、“省會鄭州‘抗非’先進黨委”等榮譽稱號。

在2023年度全省百強鄉鎮綜合經濟實力評比中躋身“三十強鄉鎮”行列。

16樓:紫水晶vs流星雨

si(四聲)shui(三聲)

17樓:蒯憶文首昭

聲 【拼音】:[shēng] 【字義】:1.

物體振動時所產生的能引起聽覺的波:~音。~帶。

2.訊息,音訊:~息。

不通~氣。3.說出來讓人知道,揚言,...

18樓:尾濯續君昊

●炁qìㄑㄧˋ

◎古同“氣”。

“子”字的拼音怎麼拼?

19樓:匿名使用者

子字的拼音是zǐ筆畫3

矗這個字什麼拼阿。第幾聲,隼!這個字拼音怎麼拼?第幾聲?

矗ch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矗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目 部外筆畫 19 總筆畫 24 五筆86 fhfh 五筆98 fhfh 倉頡 jmjmm 筆順編號 122511111225111112251111 四角號碼 4011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

翉這個字拼音怎麼寫,這個字拼音怎麼寫?

翉 漢字 拼音 粵語 繁體 部首 姓名學筆畫 筆畫 五行翉 b n 翉 羽 11 11 水 翉b n 1 2 飛起。3 走。4 鄭碼 fayy,u 7fc9,gbk c18f 5 筆畫數 11,部首 羽,康熙字典 未集中 羽字部 翉 康熙筆畫 11 部外筆畫 5解釋 廣韻 集韻 普本切,噴上聲。飛起...

“箴”拼音字怎麼拼,“箴”字用拼音怎麼拼吖?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箴zh n 名 形聲。從竹,鹹聲。本義 縫衣用的工具。後作 針 同本義 needle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又如 箴縷 針線 箴末 喻微細 箴管 指縫綴之事 箴盥 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probe 如 箴石 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 箴砭 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