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拼音字怎麼拼,“箴”字用拼音怎麼拼吖?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8 19:36:17

1樓:匿名使用者

箴zhēn

名(形聲。從竹,鹹聲。本義:縫衣用的工具。後作“針”)

同本義 [needle]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probe]。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文體的一種,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 [a type of didactic literary composition]

箴頓挫而清壯。——晉·陸機《文賦》。

又如:箴銘(文體名。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兼用於規戒、褒讚)

箴zhēn

動規勸,告誡 [admonish]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又如: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箴言zhēnyán

[admonition]∶規勸的話

[proverbs]∶《聖經·舊約》中的一卷書

箴zhēn

ㄓㄣˉ同“針”①。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鄭碼:mhaj,u:7bb4,gbk:f3f0

筆畫數:15,部首:??,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2樓:

箴zhēn

(1) ㄓㄣˉ

(2) 同“針”①。

(3) 勸告,勸戒:~言。~規。~諫。

(4)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5) 鄭碼:mhaj,u:7bb4,gbk:f3f0(6) 筆畫數:15,部首:??,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3樓:

授之以漁

給你個解決問題的辦法http://xh.5156edu.com/

“箴”字用拼音怎麼拼吖?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箴zhēn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箴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竹 部外筆畫:9 總筆畫:15

五筆86:tdgt 五筆98:tdgk 倉頡:hihr

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四角號碼:88253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bb4

基本字義

1. 同“針”。

2. 勸告,勸戒:~言。~規。~諫。

3.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詳細字義

1. (形聲。從竹,鹹聲。本義:縫衣用的工具。後作“針”)

2. 同本義 [needle]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3. 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4.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probe]。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5. 文體的一種,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 [a type of didactic literary composition]

箴頓挫而清壯。——晉· 陸機《文賦》。

6. 又如:箴銘(文體名。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兼用於規戒、褒讚)

1. 規勸,告誡 [admonish]

賢襲人嬌嗔箴 寶玉,俏 平兒軟語救 賈璉。——《紅樓夢》。

2. 又如: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常用片語

1. 箴言 zhēnyán

(1) [admonition]∶規勸的話

(2) [proverbs]∶《聖經·舊約》中的一卷書

箴字怎麼讀

5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的讀音為 【zhēn】。

它的意思如下:

同“針”。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含有”箴“字的成語有:

1.攻過箴闕【gōng guò zhēn què】指責過錯,鍼砭缺失。出自:晉·葛洪《抱朴子·漢過》:“進則切辭正論,攻過箴闕;退則端誠杜私,知無不為者。”

2.金人之箴【jīn rén zhī zhēn】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出自:

《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6樓:百度使用者

箴1、拼音 zhēn 注音 ㄓㄣ,

2、部首 竹 筆畫數 15

3、結構 上下結構 造字法 形聲;從竹、鹹聲4、筆順編號 314314131251534 筆順讀寫 撇、橫、點、撇、橫、點、橫、撇、橫、豎、橫折、橫、斜鉤、撇、點

5、部外 9 字形分析 上下結構

6、字意五行 木 姓名學 姓,常用字

7、繁簡對應 吉凶寓意 吉

8、五筆 tdgt 繁簡

9、反向繁簡符號 異體字unicode 937c,25cd2,10、英語翻譯 needle, probe; admon 方言集匯 ◎ 粵語:zam1

11、客家話:[海陸豐腔] zin1 [寶安腔] zim1 [臺灣四縣腔] tsiin1 [客英字典] zhim1 [陸豐腔] zhim1 [客語拼音字彙] zim1 [梅縣腔] zhim1

7樓:戢恭可儀

箴【拼音】:[zhēn]

【字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

.‘’箴"念什麼 是什麼字音

8樓:藥欄聽蟬噪

漢字:箴

田字格中的“箴”字

拼音:zhēn

注音:ㄓㄣ

部首:竹

部外筆畫:9

總筆畫:15

五筆86:tdgt

五筆98:tdgk

9樓:520娟

jian 第一聲,記得采納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寶箴塞 箴言 zhen 一聲

樓下不要誤導

11樓:山東喜鵲之鄉

念"zhen"讀一聲

箴這個字怎麼讀?

12樓:天地

箴 拼音: zhēn, 筆劃: 15

部首: 竹 部首筆劃: 6

基本解釋:

箴 zhēn

同“針”①。

勸告,勸戒:箴言。箴規。箴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箴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筆畫數:15;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詳細解釋:

箴 zhēn

名 (形聲。從竹,鹹聲。本義:縫衣用的工具。後作“針”)

同本義〖needle〗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probe〗。如:箴石(石制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文體的一種,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atypeofdidacticliterarycomposition〗

箴頓挫而清壯。——晉·陸機《文賦》。

又如:箴銘(文體名。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兼用於規戒、褒讚)

箴 zhēn

動 規勸,告誡〖admonish〗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又如: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箴言 zhēnyán

〖admonition〗∶規勸的話

〖proverbs〗∶《聖經·舊約》中的一卷書

13樓:吳田田

箴zhēn

◎ 同“針”。

◎ 勸告,勸戒:~言。~規。~諫。

◎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14樓:浩歌悠揚a旅遊

箴 【拼音】:[zhēn]

【字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

箴字讀音是啥

15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讀音來是 zhēn。

箴 zhēn 勸告,勸戒:箴

言。箴源規bai。箴諫。

古代一du種文體zhi,以告誡規勸為主:箴dao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筆畫數:15;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16樓:彼岸的暗夜

漢字,讀作zhēn,

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

古代一種文體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箴拼音:

[zhēn]

箴 [釋義] 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箴這個字的讀音

18樓:匿名使用者

音箴拼音

[zhēn]

[釋義]:和迅遊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

回告誡規勸為主:~銘答(“喚銷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昌閉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19樓:春秋暖

箴拼 音 zhēn

基本釋義bai

1.同“針”。

2.勸告,du勸戒:

zhi箴言。箴規。箴諫。

3.古代dao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專

為主:屬箴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神絕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遊伏姿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廳拍,故後人多連稱)。

20樓:人生如戲一起看

zhen第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