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和格言的區別是什麼,格言和名言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5-02 15:44:15

1樓:郜小星召歌

格言、諺語、名言和警句

(一)關於四個詞的概念。《現代漢語詞典》對四個詞的解釋是通俗易懂的。現在摘錄如下——

格言:含有勸戒和教育意義的話,一般較精練,如「滿招損,謙受益」,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名言:著名的話。如至理名言。

諺語:在群眾中間流傳的固定語句,用簡單通俗的話反映出深刻的道理。如「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警句:簡練而涵義深刻動人的語句。

(二)四者之間的關係

1.四者都是有一定涵義的話,四者都是被廣大群眾接受認可並相對固定下來的話。

2.四者不同點在於,各有表達上的側重點和特點。諺語主要強調它的出處來自名間,出自百姓之口,經過廣泛流傳而固定的語句;警句著重表達含義深刻生動,使人特別注意而告誡的句子,強調「警」就是使人特別注意;名言是著重從言論的知曉度來說的,它是著名的,因此名言也常說成「名人名言」,往往名言不僅言論著名,且大家一般知道這句著名的話是誰說的;格言是含有教育意義的話,和警句相似,所以一般把格言和警句連起來合稱「格言警句」。

2樓:答丹雲婁君

格言是乙個人機智之精華,眾人匯成的睿智.聰明人的智慧型,老年人的經驗,都在格言裡面。在內容上它是人生經驗和規律的總結,具有教育意義;在語言形式上簡潔而精練。

因此,格言與諺語、名言警句等有著直接的血緣關係,可以說,只要是有教育意義的精練語句,都可以稱為格言。只是諺語**於民間無名氏之口,或經眾人加工而成,而名言警句則大多數出於名人之口。

格言包括的內容不是太廣泛,簡單的說"格言"大多是以激勵的意思為主,一般出自古代的書面文獻,經引用後廣泛流傳,至今仍具有教育意義。由於流傳時間久,人們或許已經不知道或不注意其出處,只注意教育意義。

名言警句之所以叫名言警句是因為是名人說的話,

3樓:笪新蘭戊媼

格言跟寓言差不多,是寓言的一種,寓言往往都是乙個故事,告訴我們乙個道理;諺語是老百姓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名言是名人說的比較有道理的話。很好區別的!

4樓:劇昶殳正青

格言是乙個地區或一群人由各種原因,像經驗,現象等總結出來的規律等東西

名言多指名人說的有意義的話語

格言和名言有什麼區別嗎?

5樓:瀛洲煙雨

格言和名言是有區別的,區別在於:

1、定義不同:

格言是指含有勸戒和教育意義的話,一般較精練,如「滿招損,謙受益」,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名言是著名的話。如至理名言。

2、作者不同

格言是為歷史流傳下來的,許多格言無法具體深究出處和首先使用的人。

名言則是可以查出具體是哪位名人所講的。

3、內容不同

格言它是人生經驗和規律的總結,具有教育意義。

名言雖然也具有教育意義但更注重的是這話名人說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對兩個詞的解釋是通俗易懂的。現在摘錄如下——格言:含有勸戒和教育意義的話,一般較精練,如「滿招損,謙受益」,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名言:著名的話。如至理名言。

名言是著重從言論的知曉度來說的,它是著名的,因此名言也常說成「名人名言」,往往名言不僅言論著名,且大家一般知道這句著名的話是誰說的;格言是含有教育意義的話,和警句相似,所以一般把格言和警句連起來合稱「格言警句」。

7樓:中公教育

名言:很出名的說法,著名的話。即使不是名人說的話,也一定是流傳甚廣、很有名的句子。但不一定有很深刻的教育意義,如「兒多母苦,鹽多菜苦」。

格言:含有教育意義可為準則的字句,具有深刻的教育、警示作用。如「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 列夫·托爾斯泰」。

有時二者很難區分,絕大多數名言亦是格言,同時很多深入人心的格言亦是名言。

8樓:錯喆可易

不是,名言是從名人嘴裡說出來的話,正確與否不能確定,格言是指人們認可的句子,是經過勞動人民生活經驗中總結出來的

9樓:弘枝孝星津

名言,很明顯是名人說的話

格言,是大家認為有哲理,或者多年流傳的有說服力的話語

名言與格言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言釋義:

很出名的說法,著名的話

格言釋義:

含有教育意義可為準則的字句

名言和格言有什麼區別,格言和名言有什麼區別嗎?

卜巫 現代漢語詞典 對兩個詞的解釋是通俗易懂的。現在摘錄如下 格言 含有勸戒和教育意義的話,一般較精練,如 滿招損,謙受益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名言 著名的話。如至理名言。名言是著重從言論的知曉度來說的,它是著名的,因此名言也常說成 名人名言 往往名言不僅言論著名,且大家一般知道這句著名的話...

言和言用法的區別是什麼, 言 和 言 用法的區別是什麼? 最好用例句解釋一下

舉個例子來說會比較清晰一點。田中 明日 行 言 這個強調的是誰說明天去美國這句話的。而 田中 明日 行 言 這個強調的是田中說話的內容。另乙個就是,如果你說 田中 明日 行 言 我會覺得你不是想告訴我更像是對自己說的一句話。而如果你說 田中 明日 行 言 我會覺得是我問了你田中的訊息,然後你告訴他的...

C語言和的區別,和的區別是什麼,c語言裡 和 的區別

1988球球 邏輯與 是邏輯運算子。邏輯與 相當於生活中說的 並且 就是兩個條件都同時成立的情況下 邏輯與 的運算結果才為 真 是位運算子。c語言與c 的區別有很多 1,全新的程式程式思維,c語言是程序導向的,而c 是物件導向的。2,c語言有標準的函式庫,它們鬆散的,只是把功能相同的函式放在一個標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