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鉞寫的雪梅和王安石的梅花,他們兩首詩的梅花中梅花真的是意思所包含的意思一樣嗎

時間 2021-05-02 15:44:15

1樓:匿名使用者

盧梅坡的雪梅詩是意在言外的:借雪梅的爭春,告誡我們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是正理。

王安石所作的梅花詩,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宋朝盧梅坡寫的《雪梅》全詩是什麼意思?

2樓:毛毛雨過後

雪梅——宋盧鉞古詩詳細解析

王安石的《梅花》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的《梅花》此詩前兩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後兩句寫梅花的幽香,以梅擬人,淩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亦是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的人。

這首詠梅詩吟詠的是早春之梅。全詩雖僅4句20字,卻較為形象地刻畫了早春梅花的神韻和香色。前兩句「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寫頗有寒意的早春時節,萬物皆未萌芽,唯獨牆角數枝梅花迎寒綻開。

這兩句寫梅花,不繪其形,而傳其神。

「牆角」二字點明地點;「獨自開」與「數枝梅」相照應,傳遞了梅先天下春的資訊;「淩寒」二字交代時間,突出了春梅於嚴寒中傲然怒放的性格特徵。不過,這兩句詩寫梅花不畏嚴寒傲然怒放,並非首創。在此之前,已有別的詩加以描繪了。

如南朝陳詩人謝燮的《早梅》詩:「迎春故早發,獨自不疑寒。畏落眾花後,無人別意看」,緊扣乙個「早」字,用表現人的心理狀態的「疑」與「畏」字寫梅花,使之人格化,從而惟妙惟肖地反映了其傲霜鬥雪迎春的高尚品格。

擴充套件資料

一、古詩原文

《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二、白話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三、創作背景

宋神宗熙寧元年(1068),王安石上《本朝百年無事札子》,主張「發富民之藏」以救「貧民」,富國強兵,進行全面改革。而反對者謗議不斷,熙寧七年(1074)春,天下大旱,飢民流離失所,王安石罷相。次年二月,王安石再次拜相。

熙寧九年(1076),再次被罷相後,心灰意冷,放棄了改革,後退居鍾山。此時作者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傲雪凌霜的梅花有著共通的地方,因此寫下此詩《梅花》。

4樓:魯禮常胭

《梅花》是北宋詩人王安石

所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全詩的意思: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詩中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5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詩意:以梅花以自比,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1.原文: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釋義: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3.賞析:

這首詩通過寫梅花,在嚴寒中怒放、潔白無瑕,讚美了梅花高貴的品德和頑強的生命力。

4.作者簡介: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6樓:回金蘭表妍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賞析】首二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末二句寫梅花潔白鮮豔,香氣遠布,讚頌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這正是詩人幽冷倔強性格的寫照。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雪梅一首詩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雪梅這首詩告訴了我們,任何事物都要一分為二的看待,有長處就有短處,我們要正確看待事物的長處和短處。

8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梅花和雪花互相爭春,誰也不肯服輸,這使詩人很作難,只好擱下筆來,費心加以評判.梅花雖白,但與雪相比,還差三分;雪雖清,較之於梅,則沒有梅花的幽香.

這首詩的含義就是說每個事物都是有不足之處的

9樓:龍鳳樂宇

譯文: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二句:

梅和雪都以為自己佔盡了春色,誰也不服輸,詩人放下筆,難以寫出文章,評議梅與雪的高下。

第三四句:

梅雖然比雪少了三分白,但雪卻輸給了梅一段清香

11樓:乙枚皶堡脢臉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放了雪花3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陣清香。

12樓:匿名使用者

雪和梅花都認為自己正經的春色,誰也不服誰難壞了詩人難以評判。雪卻比梅白。梅卻比雪香

13樓:綿陽酸泡菜

梅花和雪都認為自己佔盡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這可愁壞了詩人,難以評判二者的高下。說句公道話,其實梅花在晶瑩潔白上是比不上雪差三分白的,而雪又輸給梅花所帶的一段清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佔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結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15樓:澤涵是一家的寶

梅花和雪都認為自己佔盡了春色,誰也不服輸……

16樓:淫長是正科級

梅雪爭春店誰最漂亮,誰也不認輸,誰放下筆難寫評議的文章梅花遜讓雪三分白雪卻輸給梅花的一段香。

17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理解的,自己稍微認真想一想就知道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嗯的i腳後跟i很過分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做乙個一年級的小學生。

20樓:匿名使用者

顧客就是上帝霸氣側漏

雪梅表現出了盧梅坡怎樣的思想感情,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借雪梅的爭春,告誡我們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是真理。從這首詩中,可看出詩人賞雪 賞梅 吟詩的痴迷精神以和高雅的審美情趣。寫作背景不詳。 不知道啊!這是什麼問題?盧梅坡的雪梅 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快快快 急呀 美食小講座 雪梅其一盧梅坡全詩及賞析,這首詩你學...

描寫梅,雪的詩句,關於雪和梅的詩句有哪些

1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 宋 呂本中 踏莎行 2 來冰雪凝嚴地,力斡春回竟是誰 嚴地 嚴寒的地方。斡 挽回。宋 陸游 落梅 3 柳垂江上影,梅謝雪中枝 宋 晏幾道 臨江仙 4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遜 不如。輸 差於。5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兩句寫早梅開放。傳說詩中 一枝...

魯迅寫的《雪》的思想內容,魯迅《雪》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人與狗錢與性 1.描寫南方的雪說明了對家鄉的回憶 魯迅老家是南方的 與對家鄉雪的讚美。2.描寫北方的雪說明了對自己如同北方雪不沾粘如粉如沙的品質的抒發。 文章描寫了江南與北方的雪景,並在對比中表達了對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的北方的雪的讚揚,暗中抒發了對革命精神和不怕困苦的大無畏精神的稱頌。 這篇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