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梅二首是什麼寫作手法,《雪梅二首》都是描寫梅花,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手法?

時間 2021-05-02 15:44:15

1樓: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詩前兩句寫梅雪爭春,要詩人評判。首句採用擬人手法寫梅花與雪花相互競爭,都認為自己是最具早春特色的,而且互不認輸,這就將早春的梅花與雪花之美別出心裁、生動活潑地表現出來了。次句寫詩人在兩者之間難以評判高下。

詩人原以為一揮而就,由於難於評判,只好停下筆來思索。「評章」即評價。以為一揮而就,由於難於評判,只好停下筆來思索。

後兩句是詩人對梅與雪的評語。就潔白而言,梅比雪要差一些,但是雪卻沒有梅花的香味。「三分」形容差的不多,「一段」將香氣物質化,使人覺得香氣可以測量。

前人已經注意到梅與雪的這些特點,如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王安石的《梅花》詩: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但是此詩將梅與雪的不同特點用兩句詩概括了出來,寫得妙趣橫生,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上首詩主要寫梅與雪的特點,第二首詩主要寫梅與雪以及它們與詩之間的關係。首句寫梅與雪之間的關係,因為梅令人佩服的主要特點是不畏嚴寒,雪越大就越能顯示出梅花的這一特點,相反在風和日麗的情況下,就難以表現梅花的這一特點,所以說「有梅無雪不精神」。

次句寫雪與詩之間的關係。下雪的時候,俗人是很難發現其中的詩意而創作詩歌的;即使是詩人,如果缺乏雅興,同樣也寫不出詩歌,這同俗人也沒有什麼差別,所以說「有雪無詩俗了人」。

後兩句寫梅、雪與詩之間的關係,梅花早就開放了,因為沒下雪,所以還缺乏詩意。直到日暮時分,天空中紛紛揚揚地飄起了雪花,梅花在雪花的映襯下變得精神煥發,而雪花有了梅花的點綴,也變得豐富多彩,妙趣橫生。面對此情此景,詩人也詩興大發,兩首詩一揮而就。

梅、雪與詩共同使得春意昂然。需要說明的是第三句容易讓人誤解成「作完了詩,天正好下起了大雪」,實際的情況是觸景生情,天下起了大雪,才寫成了詩。詩的題目是《雪梅》,不能說雪還沒下,就將詠雪的詩寫好了。

「詩成」之所以放在「天又雪」的前面,是因為受到詩歌格律的限制。

這兩首詩闡述了梅、雪、詩三者的關係,三者缺一不可,只有三者結合在一起,才能組成最美麗的春色。詩人認為如果只有梅花獨放而無飛雪落梅,就顯不出春光的韻味;若使有梅有雪而沒有詩作,也會使人感到**。從這首詩中,可看出詩人賞雪、賞梅、吟詩的痴迷精神以和高雅的審美情趣。

《雪梅二首》都是描寫梅花,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手法?

雪梅二首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3樓: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

雪梅二首 運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

4樓:藍鯊解說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

雪梅二首都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的手法,首句採用擬人手法寫梅花與雪花相互競爭

雪梅二首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

6樓:科普小行家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

詩人採用對比,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詩人認為如果只有梅花獨放而無飛雪落梅,就顯不出春光的韻味;若使有梅有雪而沒有詩作,也會使人感到**。從這首詩中,可看出詩人賞雪、賞梅、吟詩的痴迷精神以和高雅的審美情趣。

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7樓:陸楠

用了對比

是對的 √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

宋代盧梅坡的《雪梅》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9樓:幽若嵐兮

運用對比的表現手法,寫出了梅和雪各有千秋,又互為陪襯.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失去韻致.

10樓:青山一尾魚

①運用了托物言志或模擬的寫法

②包含的哲理:乙個人應看到自己的長處,也要看到別人的長處,更要看到自己不如別人的地方。或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

小本雪梅二首宋盧梅坡這兩首詩都描寫梅花都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手法寫出突出了梅

11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梅雪爭春未肯降,乙個「爭"字把梅寫作了人;有梅無雪不精神,乙個」不精神「把梅寫作了人。

什麼是現代古詩二首,現代古詩二首有哪些?

現代詩二首 教材解析。現代詩二首 是一篇略讀課文,由 秋。晚的江上 和 花牛歌 兩首新詩組成。秋晚的江上 作者是劉大白,詩歌描寫。了詩人在秋天黃昏時所看到的美景 花。牛歌 作者是徐志摩,詩歌生動形象地展。現了花牛在草地中的不同姿態以及所處的。美景。這兩首詩歌語言優美 描寫生動詩。中意象豐富,充滿了想...

唐詩二首將進酒原文,唐詩二首將進酒 琵琶行是文言文嗎?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傾耳聽 一作 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不足貴 一...

《憫農二首》是指哪哪兩首,《憫農二首》和《憫農一首》的全文內容是什麼?

小天學長 憫農二首 其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其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白話譯文 其一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其二農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晒下鋤禾,汗水從身上滴在禾苗生長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