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重要還是方言重要,方言跟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2 15:12:11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和方言都很重要。

普通話可以用來與全國各地的人交流,方言現在已成為一種文化。

普通話是針對規範化來說的。普通話同時又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它在全國範圍內使用,包括民族自治地區和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國家推廣使用普通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定地位。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因為方言作為地方文化的一種,是民族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越多的包容性越能顯示出其魅力。在必要時寫進課本,通過教學的方式來進行方言的學習和傳播,也未嘗不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標準而言的祖國通用的漢語語言!全國學校都教說普通話,為的是不同地方,不同語言的同胞們便於交流!大家都以此為標準進行溝通!

如果說同地人交流的話,說方言就感覺親切不彆扭,但是比如少數民族的方言,很多人是聽不懂的,但對於他們本來就流傳的一門特殊母語,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以為只能以方便交流來論,而無所謂重要不重要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對的,為何要標準。北京人的普通話也帶兒化音。北方是北方,南方是南方,不可忘本。

到底方言好 還是普通話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為來自各地的人們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資訊傳遞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方言是特定地域人們的語言,是該地區基本的交流工具,更是寶貴的文化財富。兩者並不衝突,如果你會方言,又能講流利的普通話,那你是幸運的。

5樓:

這沒有好和壞之分。從交流的角度,當然要學普通話。但也不要忘了家鄉話——方言。也許多懂點方言,在交往中可能更容易拉近距離。

6樓:號被盜n久了

都好啊,普通話不懂你怎麼跟外地人交流,方言也是不錯的啊,起碼你現在如果會普通話你就是會雙語了。

7樓:郭小玉

地方話有傳承地方民俗的好處,普通話是一種融入社會的必要品。

8樓:1123270056老虎

要看什麼場合啊 一般方言流利一些

方言跟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9樓:幽憂子

方言與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在語音上的差異表現得最為突出。

語音上的差異:

方言與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上(即口語方面),它在聲母、韻母、音調三個方面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一) 聲母

1、零聲母字比普通話少。

普通話四呼中都有零聲母字。儘管實際發音時,這些零聲元音節開頭常帶有一定的摩擦,但這種摩擦音比較輕微,有時明顯,有時不太明顯,所以聲母位置是個「虛位」。

方言將普通話的一部分零聲母字讀成了有子音聲母的字。

2、舌尖鼻音與邊音混讀。

普通話中舌尖濁鼻音n與舌尖濁邊音l,二者發音部位相同,都是舌尖與上齒齦形成阻礙,但發音方法有別。n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鼻腔流出,l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舌頭兩邊流出。甘肅方言中這兩個聲母有混讀現象。

3、zh組聲母讀音比較特殊。

普通話以舌尖後音zh、ch、sh、 r為聲母的字,方言中的讀音比較複雜。

4、普通話j組聲母的—部分字在方言中讀作z組或g組聲母字。

普通話舌面音聲母j、q、x的出現是語音史上比較晚的事,它是從z、c、s和g、k、h兩組中分化出來的。分化的條件是齊齒呼和撮口呼韻母的字。

5、將—部分不送氣音讀作了送氣音。

普通話塞音、塞擦音中有送氣音和不送氣音的對立:b—p d—tg—k j—q zh—ch z—c。地方音將—部分不送氣音的字讀作送氣音字。

(二)、韻母

1、鼻音韻尾趨於簡化和消失。

普通話的兩套鼻音尾韻母,在方言中大多分不清楚,混讀為一套,甚至丟失鼻音韻尾,成為鼻化韻。

2、復韻母的舌位動程不足。

構成復韻母的復母音在發音過程中,舌位、唇形都有變化。這種舌位的高低前後、唇形的圓展等滑動變化過程,就是「動程」。方言復韻母大都舌位動程不足。

3、將普通話的—部分圓唇音讀作了不圓唇音。

4、n、l聲母後有uei韻母,而無ei韻母。

普通話聲母n、l後有ei韻母,而沒有uei韻母,而方言恰好相反,n、l聲母後有uei韻母無ei韻母。例如:「雷」、「擂」、「淚」、「累」、「類」、「內」等字的韻母都是uei。

5、「兒」、「耳」、「二」讀音與普通話有別。

「兒」、「耳」、「二」等字在普通話中是零聲母字,讀捲舌母音er。這些字在方言中一般也是零聲母字,但有些地區讀音與普通話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以北方

方言做為基礎 以北京音為標準音 以現代漢語白話文為語言規範 而成的 方言就是各個地方的地方語言 普通話與方言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漢語還存在比較嚴重的方言分歧,給人民交往帶來不便,因此需要一種通行全國的共同語言,這就是普通話。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

11樓:郭電喜

方言就是某個地方範圍內通用的語言(主要是發音)。普通話是國際上通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都帶有當地特色,如果硬要把字翻譯成普通話意思完全和普通話的意思不一樣,這就是方言。

普通話與方言侯寶林郭啟儒臺詞,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22742781.html?fr qrl3 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這麼龍厄爾尼諾 一 概念不同 1 普通話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2 方言 中國人口中...

普通話與方言的不同,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周公後 你是四川人,所以問題中的 方言 指的是四川方言,對吧。四川方言與普通話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在語音上,四川方言的四個聲調與普通話的四個聲調的實際讀音不同,即陰平普通話讀高平調,以五度標音來看,唸的調值是 55 而四川方言的實際讀音只能算 中平調 大約唸的是 44 其餘三個聲調的實際讀音...

普通話和方言的區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為中國不同地區 不同民族人們之間的交際提供了方便。方言就是不同地域文化的產物 說句實在話,北京人說的標準話比黑龍江人的用詞準確。而沒有南方人模仿的標準話好聽。但是由於他的措詞過於標準容易讓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