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方言屬於什麼型別?國家普及普通話,可是地方方言卻仍然在使用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6-03 14:09:58

1樓:愛的果味

地方方言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需要保留

大家覺得地方方言是否有必要存在?普通話為什麼不能普及?

2樓:忘了加墨水

方言我覺得是必須儲存的,因為方言是一種傳承的文化,是一種紐帶,你聽到鄉音會有感動就是這種紐帶的作用,打個比方,普通話是人民幣作用是來進行交流,而方言就是這張人民幣上的圖案,要是人民幣上沒有了圖案,我想也就只是張白紙了,至於說普通話為什麼不能普及,我想主要原因是地區交流的問題,這個地區的人民自給自足不與外通自然是不需要普通話,可是隻要他們有出去的想法,有交流的必要,普通話就算不推廣,他們也會學習。

3樓:劉筱菁

這以後也可能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方言當然有存在的必要,從某種意義上講,方言是普通話的母體,方言可以保留許多普通話中已經消失的許多音節與意義,可以豐富表達方式,普通話的普及其實也是一種文化同化現象,而方言的存在可以保留語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

5樓:

你的這個問題本身就有問題,普通話正在普及啊。地方方言我個人覺得必須保護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方方言很有趣,很讓人親切

普通話和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7樓:易書科技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的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普通話不等於北方話或北京話,它也吸收了其他方言中的成分,比任何方言更豐富、更完善。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特別是近幾百年來白話文學和“官話”的傳播,使其規範逐漸明確,影響日益擴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隨著人們交往的日益頻繁,《漢語拼音方案》的推行,普通話得到了迅速的推廣和發展。

漢字不是表音文字,字形與讀音的聯絡不很緊密。因此,學說普通話必須注意正音。

語音的差別顯而易見,不言而喻。詞彙上、語法上的差別也很大,如普通話說“趕集”,在廣西方言中則說“趕圩”,前者說“你先走”,後者則說“你走先”。

方言,是一種語言的地方變體,是語言分化的結果,在語音、詞彙、語法上各有其特點。

現代漢語有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閩方言、粵方言和客家方言等。它們都是從古代漢語發展演變而逐漸形成的,因而它們都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地方變體或地域分支。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交往的頻繁,方言的交際作用逐漸縮小。

但方言研究仍是一門學問。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古代漢語的歷史面貌和演變過程。比如,古代漢語有入聲,現代漢語普通話裡沒有入聲。

研究現代方言裡入聲的情況就可以瞭解入聲逐步發展以至消失的過程。方言研究還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瞭解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普通話的構成及其特點,更好地貫徹我國文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和漢語規範化的政策。方言研究對於文獻學、考古學、民俗學、民族史、文化史等科學的研究也能提供一定的幫助。

普通話是在北方方言這一基礎方言的基礎上產生的,是全民族使用的交際工具,北方方言在諸方言中威信最高、流傳最廣、使用人口最多。因此,普通話是方言的高階形式。方言則是某一特定地區人們所使用的交際工具。

普通話對方言的語音、詞彙、語法都有一定的影響,同時,也從各方言中吸收營養,從而使其本身更豐富,更好地發揮交際工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