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草字頭下面土念什麼,上面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土念什麼

時間 2021-06-03 14:08:55

1樓:匿名使用者

芏dù讀音jiang du,學名短葉茳芏,拉丁名cyperus malaccensis,俗稱鹹草、鹹水草、三角茳芏、大甲藺、苑裡藺、淡水草蓆草、龍鬚草,為莎草科莎草屬的植物之一。葉片短,葉鞘長,長約150釐米,包裹著莖的下部,莖為三稜形,夏季開綠褐色小花,由穗狀花序整合復出或多次復出的聚傘花序。分佈於馬來亞、印度、緬甸、印度尼西亞、地中海地區、日本、越南、臺灣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等地,常生長在溼地、稻田中、河邊和水邊,或栽培,也見於海口。

  茳芏莖可編席,又為改良鹽鹼地的優良草種。將成熟的草割下晒乾,質感柔,早期臺灣大甲鎮及苑裡鎮曾大面積種植,用來製作草帽及草蓆,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純手工製作的龍鳳草蓆。茳芏的莖成三角形中空,葉山退化,高度約1~2米,隨著生長季節的不同,高度或有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芏 (拼音:dù)。常和“茳”字組用。茳芏,莎草科莎草屬的植物之一,俗稱鹹草、鹹水草、三角、大甲藺、苑裡藺、淡水草蓆草、龍鬚草。

3樓:匿名使用者

芏:du四聲

意思:草生海邊,似莞蘭

參考: http://www.zdic.net/zd/zi/zdice8zdic8azdic8f.htm

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西念什麼

4樓:木木木子丶李

多音字:讀 qiàn 或者 xī 。

茜是一箇中國漢字,多音字,總筆畫數為9,部首為艹。

1、【 qiàn 】

茜草,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莖方形,有倒刺。根黃紅色,可提取染料,也可供藥用。

形聲。從艸,西聲。本義:草名即“茜草”

茜,茅蒐也。字亦作蒨。——《說文》

若千畝巵茜。——《史記·貨殖列傳》。徐廣曰:“一名紅藍其花,染繒亦黃也。”

2、【xī】

音譯用字,多用於人名。

用於外國女子名字的譯音。

擴充套件資料

茜草(學名:rubia cordifolia l.):類別:止血藥

別名:血見愁、地血、風車草、八仙草、破血草、紅內消、紅根草、拉拉藤、鴻茅。

藥用部位:根及根莖茜草科,茜草屬多年生草質攀援藤木,長通常可達3.5米;根狀莖和其節上的鬚根均紅色;莖多條,細長,方柱形,稜上生倒生皮刺,葉片輪生,紙質,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心形,邊緣有齒狀皮刺,兩面粗糙,葉柄長可達2.

5釐米,聚傘花序腋生和頂生,,有花數十朵,花序和分枝均細瘦,花冠淡黃色,花冠裂片近卵形,果球形,橘黃色。8-9月開花,10-11月結果。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拼音】qiàn;xī

茜是一箇中國漢字,多音字,總筆畫數為9,部首為艹。讀音為qiàn時,指茜草,在古漢語中也指“深紅”。讀 xī時,音譯用字,多用於人名。

【字目】茜

【拼音】qiàn;xī

【筆順】橫、豎、豎、橫、豎、橫折、撇、豎彎、橫。

詳細解釋

(一)茜qiàn

〈名〉(1)形聲。從艸,西聲。本義:草名即“茜草”(rubia cordifolia)[indian madder]

茜,茅蒐也。字亦作蒨。——《說文》

若千畝巵茜。——《史記·貨殖列傳》。徐廣曰:“一名紅藍其花,染繒亦黃也。”

(2)按,一種茜草屬多年生草本,莖方形,有逆刺,葉4枚輪生,長卵形或長心臟形,有葉柄,花小,淡黃白色,果實球形,熟果黑色,可食,根可制染料和入藥。

〈形〉(1)大紅色 [deep red]

茜袖捧瓊姿,皎日丹霞起。——唐· 李商隱《和鄭愚贈汝陽王孫家箏妓》

(2)如:茜紗(紅紗);茜衫(紅色的衣衫);茜紅(絳紅色);茜羅(絳紅色的薄絲織品);茜裙(紅色的裙子);茜綬(紅色的印綬。譬喻官爵尊貴)

(3)鮮明;鮮豔 [bright]。如:茜練(鮮明的樣子);茜絢(鮮明絢麗);茜璨(鮮明貌);茜茜(鮮明;鮮豔)

(4)草茂盛的樣子 [luxuriant]。如:茜茜(草茂盛的樣子);茜蔚(草木茂盛的樣子)

〈動〉(1)染紅 [dye red]

誰家茜草茜的,也會落色來。——《醒世姻緣傳》

(2)另見 xī。

(二)茜 xī

(1)用於外國女子名字的譯音;

(2)另見 qiàn。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申集上】【艸部】 茜

《唐韻》《韻會》《正韻》?倉甸切,音倩。《說文》茅蒐也。《本草》一名地血,一名風車草,一名過山龍,今染絳茜草也。

《史記·貨殖傳》千畝卮茜。《注》其花染繒,赤黃也。《述異記》洛陽有支茜園。

《漢官儀》染園出芝,供染御服。 通作蒨。《集韻》或作?芉。

說文解字

【卷一】【艸部】茜

茅蒐也。從艸西聲。倉見切

說文解字注

茅蒐也。從艸。西聲。倉見切。古音在十三部。蒨卽茜字也。古音當在十一部。其音變適同耳。

6樓:長不大的林子

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西是“茜”,念[qiàn]或者[xī]。

基本釋義:

[ qiàn ]

1、茜草,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莖方形,有倒刺。根黃紅色,可提取染料,也可供藥用。

2、紅色:~紗。

[ xī ]

音譯用字。多用於外國女子名。

擴充套件資料:

茜是一箇中國漢字,多音字,總筆畫數為9,部首為艹。讀音為qiàn時,指茜草,在古漢語中也指“深紅”。讀 xī時,音譯用字,多用於人名。

(一)茜qiàn

名:1、形聲。從艸,西聲。本義:草名即“茜草”(rubia cordifolia)[indian madder]

茜,茅蒐也。字亦作蒨。——《說文》

若千畝巵茜。——《史記·貨殖列傳》。徐廣曰:“一名紅藍其花,染繒亦黃也。”

2、按,一種茜草屬多年生草本,莖方形,有逆刺,葉4枚輪生,長卵形或長心臟形,有葉柄,花小,淡黃白色,果實球形,熟果黑色,可食,根可制染料和入藥。

形:1、大紅色 [deep red]

茜袖捧瓊姿,皎日丹霞起。——唐· 李商隱《和鄭愚贈汝陽王孫家箏妓》

2、如:茜紗(紅紗);茜衫(紅色的衣衫);茜紅(絳紅色);茜羅(絳紅色的薄絲織品);茜裙(紅色的裙子);茜綬(紅色的印綬。譬喻官爵尊貴)

3、鮮明;鮮豔 [bright]。如:茜練(鮮明的樣子);茜絢(鮮明絢麗);茜璨(鮮明貌);茜茜(鮮明;鮮豔)

4、草茂盛的樣子 [luxuriant]。如:茜茜(草茂盛的樣子);茜蔚(草木茂盛的樣子)

動:1、染紅 [dye red]

誰家茜草茜的,也會落色來。——《醒世姻緣傳》

7樓:不隨意

茜 qiàn xī

茜 qiàn基本字義

1. 紅色:~紗。~衫。~裙。

詳細字義〈名〉

1. (形聲。從艸,西聲。本義:草名) 即“茜草”( rubia cordifolia ) [indian madder]

茜,茅蒐也。字亦作蒨。——《說文》

若千畝巵茜。——《史記·貨殖列傳》。徐廣曰:“一名紅藍其花,染繒亦黃也。”

2. 按,一種茜草屬多年生草本,莖方形,有逆刺,葉4枚輪生,長卵形或長心臟形,有葉柄,花小,淡黃白色,果實球形,熟果黑色,可食,根可制染料和入藥

〈形〉1. 大紅色 [deep red]

茜袖捧瓊姿,皎日丹霞起。——唐· 李商隱《和鄭愚贈汝陽王孫家箏妓》

2. 如:茜紗(紅紗);茜衫(紅色的衣衫);茜紅(絳紅色);茜羅(絳紅色的薄絲織品);茜裙(紅色的裙子);茜綬(紅色的印綬。譬喻官爵尊貴)

3. 鮮明;鮮豔 [bright]。如:茜練(鮮明的樣子);茜絢(鮮明絢麗);茜璨(鮮明貌);茜茜(鮮明;鮮豔)

4. 草茂盛的樣子 [luxuriant]。如:茜茜(草茂盛的樣子);茜蔚(草木茂盛的樣子)

〈動〉1. 染紅 [dye red]

誰家茜草茜的,也會落色來。——《醒世姻緣傳》

2. 另見 xī

常用片語

1. 茜草 qiàncǎo

(1) [indian madder]∶同“茜 1 ”

(2) [madder]∶指茜草屬( rubia )的幾種草本植物中的任何一種

(3) [root of indian madder]∶中藥名。別名活血草。為茜草的根及根莖。苦,寒。入肝經。涼血止血,行血活絡,祛痰止咳

茜 xī

詳細字義

1. 用於外國婦女名字的譯音用字

2. 另見 qiàn

隱藏更多釋義

以下結果由httpcn提供字形結構

異體字:蒨

漢字首尾分解:艹西 漢字部件分解:艹西

筆順編號:122125351

筆順讀寫:橫豎豎橫豎折撇折橫

8樓:一灘新約

茜,讀作qiàn和xī

字義:一、qiàn:

1.茜草,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莖方形,有倒刺。根黃紅色,可提取染料,也可供藥用。

2.紅色:~紗。

二、 xī:

音譯用字。多用於外國女子名。

擴充套件資料

“茜”形聲。從艸,四聲。本義:草名即“茜草”。

相關詞彙:

1.茜拉:2023年8月13日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文良港,馬來西亞女歌手,因信仰,在公共場合都戴著頭巾以示尊重。

2.染茜:是一個漢語詞彙,染成大紅色。

3.茜裙:意思是絳紅色的裙子。

4.茜色少女:

是為紀念日本動畫頻道animax創立20週年而推出的原創電視動畫。官方於2023年3月發表企劃,動畫由dandelion animation studio和十文字共同製作。

5.茜羅:絳紅色的薄絲織品。

6.茜茜公主:巴伐利亞的伊麗莎白女公爵是奧地利帝國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的妻子 ,奧地利皇后和匈牙利王后。

9樓:放飛心緒

讀qiàn xī

人名兩種讀法都有

10樓:比翼霖

qian第四聲和xi第一聲都有

上面一個草字頭中間一個寶蓋頭下面一個土 叫什麼字?

11樓:夢裡心落

讀音:yíng

漢字:塋

筆劃:意思:墳地:~地。

祖~。組詞:

1、墳塋[fén yíng] 墳墓。

2、墓塋[mù yíng] 墳塋。

3、塋壠[yíng lǒng] 墳墓;墓地。

4、園塋[yuán yíng] 墓地。

引用:1、《上留田行》唐代:李白

悲風四邊來,腸斷白楊聲。借問誰家地,埋沒蒿里塋。

翻譯:一陣風颳過淒涼的曠野,墳旁楊樹上的葉子嘩嘩作響,像是有人在傷心地哭泣。這是誰家的墳墓,埋沒在這荒涼的地方?

2、《西征賦》魏晉:潘安

猶犬馬之戀主,竊託慕於闕庭。眷鞏、洛而掩涕,思纏緜於墳塋。

翻譯:這就好像犬馬也會留戀自己的主人一樣,對天子所居的廟堂戀戀不捨。難以割捨的鞏縣和洛陽一帶,在我腦海中縈繞著的是岳父的墳塋。

3、《祭妹文》清代:袁枚

先塋在杭,江廣河深,勢難歸葬,故請母命而寧汝於斯,便祭掃也。其傍,葬汝女阿印;其下兩冢:一為阿爺侍者朱氏,一為阿兄侍者陶氏。

翻譯:我家祖先的墳墓在杭州,但是江廣河深,勢難將你歸葬到祖墳,所以請示母親的意見而把你安葬在這裡,以便於祭奠掃墓。在你的墓傍,葬著你的女兒阿印,在下面還有兩個墳墓,一個是父親的侍妾朱氏,一個是我的侍妾陶氏。

上面草字頭,下面我,怎麼讀,上面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我,怎麼讀?

包詏頸 莪,拼音 蒿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術 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 鬱金 全草亦稱 蓬莪術 山薑黃 小櫻的小櫻牌 莪 基本解釋 拼音 注音 簡體部首 艹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繁體部首 艸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3 五筆86 atrt 五筆...

草字頭下面與字唸什麼,草字頭下面乙個與字唸什麼

藇 拼音 x y x 注音 簡體部首 艹,部外筆畫 13,總筆畫 16繁體部首 艸,部外筆畫 14,總筆畫 20五筆86 awfw 五筆98 aegw 倉頡 thxc 鄭碼 enio 筆順編號 1223211152511134 四角號碼 44801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5c7基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