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喜歡說方言還是喜歡說普通話?為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鷺言

在家說方言,說方言有家鄉的感覺,在外邊說普通話,方便交流。

2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跟朋友說方言很親切

3樓:毛哥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就說**話

為什麼有的人喜歡講普通話而不喜歡講方言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的人喜歡講普通話,而是普通話是我國教育推行的標準語言,是各地不同方言溝通的橋梁。所以,有的人便於他人的聽懂,就直接講普通話。如果他和老鄉也講普通話而不講家鄉方言的話,說明他(她)比較容易接受新的東西。

5樓:假面騎士滅神

講方言會引起外地人口反感。講普通話更親和外地人口。但是當有些外地人給臉不要臉的時候,我們也會用方言開始排他們。

6樓:禮嵲琳

方言像是一道城牆,裡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進不來,而且我個人覺得自己家鄉的方言沒有親和力,聽起來挺生硬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受身邊的環境影響外,就我個人來看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普通話自身的魅力吧,其中多音字是最有代表性的,要想把中國漢字的每個發音弄準確可以說沒幾個人能做到,記得高考的最後複習階段老師曾說過,複習會讓我們發現,平時從我們口中出現的很多讀音都是錯誤的,例如:一場雨,檔案,暈車,提供,潛意識,心寬體胖,等等,你會怎樣讀,還有 血 我們都有幾種讀音,再查查字典看看……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老師從小教育di~~

大家覺得說方言好還是普通話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社會交往,肯定是說普通話好一些,要不不同地方的人互相聽不懂,怎麼交流呢?不過老鄉之間交流感情,還是方言好。

為什麼說對大家方言聽不懂,而說普通話都聽的懂了

10樓:手機使用者

普通話也叫---國語。試問,自己國家的語言有誰會聽不懂的?!但方言就只能在某個區域中才普及了!

11樓:丿丶鬼舞

因為全國推廣的是普通話,新聞**使用的是普通話,讀書使用的是普通話,各地通用的是普通話。所以,方言聽不懂(地方話),普通話都能聽得懂。

當你身邊的人都在說方言,你說普通話合適嗎

12樓:中公教育

1、身邊的人bai都在說方言du,你說普通話是不合zhi適的。

2、有時候確dao

實會轉變不過來,版

但是稍微強迫權一下就轉過來了。

3、跟熟悉的人說方言顯得更加親切,就算中間夾雜著普通話也沒關係,但是全部是普通話,大家就覺得你不合群,你說話也不太願意接你話的。

13樓:萌新頡

可以的,如果反過來就不行了會有人歧視你的

現在是說普通話還是說方言

14樓:中公教育

現在大部分地區還是說普通話的,如果在本區域,可能說的會是地方方言。

說普通話有利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說普通話。

有的人和一群人說話,大家都說方言就他乙個人說普通話,他都不覺得彆扭嗎?又不是不會說家鄉話!替他難受 10

15樓:古龍霞赩

去到乙個新的環境待久了自然就會染上一些習慣了,這只是習慣問題

16樓:強拆一對是一對

姐分析:

1他在裝「文化人」,意思是你們都是土包子。

2他在外地環境處過,和外地人說話習慣了普通話。

3他在學校等普及普通話的單位工作,嫌自己半土半白,不習慣換口了。

4他在普及普通話。

17樓:心語

有的從思想上不想承認自己是農村的,想成為大城市的。也許他打心裡瞧不上打工的。

18樓:

其實不用計較這些,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多包容,多理解

19樓:勤奮的悠來悠去

估計是他是在外面講普通話講習慣了吧

為什麼老百姓都不喜歡說普通話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般來講,方言更生動形象,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所以,在當地範圍內,大家用當地方言交流,更有利於準確表達感情,增進交流。說普通話只是為了便於不同地域的人之間彼此都能夠聽懂對方所說的內容。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中國因為交通落後,很難進行地域之間的交流,所以每個地區在語言上的差異越來越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方言。普通話也只是一種方言而已,只是被當做中文的正式版本了。

而對乙個人來說,他最熟悉的還是自己說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家鄉話,如果他的家庭都說普通話,並且他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話,那麼他自然就習慣於說普通話,但是如果他的家庭是說著某種方言的話,他和家人交流時更喜歡用方言吧。

而因為中國的方言很多,所以使用方言的地區在全國佔很大一部分,於是在大家眼中就是老百姓不喜歡說普通話,其實不是不喜歡,而是不會啊,對於沒有接觸過普通話的人來說,這就是中陌生的方言,沒學過,自然不會說。而對於接觸過的人來說,你覺得是天天都在用的方言親切,還是不太熟悉的普通話親切呢?

大家和孩子交流是說方言還是普通話

22樓:銀不張

應聘、來自各地的大團體等等場合就講普通話,跟本地的談話怎麼方便怎麼來,可以講普通話,也可以講本地方言,有啥好擔心的?

23樓:在廣場穿情侶裝的孫堅

乙個藍球教練員不會理論,也不會藍球技術怎麼能做藍球教練?本人以及家人講普通講狗屁不普,怎麼教孩子講普通話?

2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肯定都是說普通話了

普通話重要還是方言重要,方言跟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普通話和方言都很重要。普通話可以用來與全國各地的人交流,方言現在已成為一種文化。普通話是針對規範化來說的。普通話同時又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它在全國範圍內使用,包括民族自治地區和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19條規定 國家推廣使用普通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確立了普通...

我不喜歡說普通話怎麼辦,我不會說普通話怎麼辦

普通話是以北京方言為基礎的語言體系。首先是學習方法要正確,找到適合你的方法。有的人買普通話專業教材,就像學習英語一樣對口型,反覆練習發音。找到正確的發音位置很重要。舌頭在口腔中的位置決定你發音是否正確。開始會很慢很彆扭。多練習,習慣了,就自然了。有的人是經常練習閱讀,對照標準的錄音跟讀。或者是堅持看...

怎樣說好普通話,如何說好普通話??

多讀,大聲讀,多與人交流,不要有害羞感,錄下自己的一些話,反覆糾正,那些容易混的音一定要克服,像做和桌,是和四,租和朱。祝你成功。勤奮是最重要的。我是個初中生,起初剛從老家來的時候普通話也不好,但是,練著練著就好了。1.平常在家也要說普通話,儘管難聽,儘管家人都想笑,儘管很彆扭。2.多聽收音機,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