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這首宋詞雨霖鈴從 情 和 景 的關係入手,分析整首詞具有怎樣的意境

時間 2021-05-02 01:05:33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 .數九寒天 ,冰封雪地,整個世界成了只大冰箱,山冷地在顫抖,河凍地僵硬了,空氣似乎也要凝固起來。 2.

冬天還沒有到,可是天氣已經冷得不行了。狂風吹得樹木東搖西擺,最低溫度已經降到零下了。晚上我睡在床上,聽見外面的風呼呼地

2樓:匿名使用者

答:為了抒發離別之苦,詞人採用了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寫法,選取「寒蟬」「長亭」「驟雨」「都門」「蘭舟」「煙波」「暮靄」「 楚天」「 楊柳」「 曉風殘月」等一系列意象,把離愁別緒的感受,通過景物描寫表現出來,使主觀思想感情和客觀形象和諧統一,意與境會,創造出完美的意境,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另附全文賞析:

柳永多作慢詞,長於鋪敘。此詞表現作者離京南下時長亭送別的情景。上片紀別,從日暮雨歇,送別都門,設帳餞行,到蘭舟摧發,淚眼相對,執手告別,依次層層描述離別的場面和雙方惜別的情態,猶如一首帶有故事性的劇曲,展示了令人傷心慘目的一幕。

下片述懷,承「念」字而來,設想別後情景。『多情自古傷離別,那堪冷落清秋節。念宵酒酲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上二句點出離別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今宵酒醒何處」,遙接上片「帳飲」,足見雖然「無緒」卻仍借酒澆愁以致沉醉;「楊柳岸、曉風殘月」,則集中了一系列極易觸動離愁的意象,創造出乙個淒清冷落的懷人境界。「此去」以下,以情會景,放筆直寫,不嫌重拙,由「今宵」想到「經年」,由「千里煙波」想到「千種風情」,由「無語凝噎」想到「更與何人說」,回環往復又一氣貫注地抒寫了「相見時難別亦難」的不盡愁思。

古詩詞1,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3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閱讀這首詩,完成問題,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的問題 白馬篇 曹植

q師兄 這裡可從籟字出發來理解.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上解釋道 籟原為樂器,引申義為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並舉 莊子齊物論 中的例子 地籟則眾竅是已,意思是地籟就是許多孔穴發出的聲音.這首詩頷聯上句中的萬壑因此可以理解為山中的溝壑,孔穴,石洞等等.可能是流水淙淙淌過的鳴響,可能是風吹竅穴發出的嗚嗚低吟,也...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然後回答問題。(11分)秋日三首(其一)秦

狸禾 小題1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清明秀美的水鄉夜色圖 2分 畫面由落霜 河水 寒星 船隻 菰蒲等景物構成 2分 表達了詩人對家鄉 或水鄉 的熱愛和讚美之情。2分 意思答對即可 小題1 詩人心中正糾結著菰蒲深處有無泊舟之地的疑團時,忽然笑語聲傳來,告訴他這裡還有人家,帶給他溫暖和欣喜。2分 忽 字呼應上...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題目。(7分)殢人嬌張擴深院海棠,誰倩春工染就?映窗戶,爛如錦繡。東君何意

東郭濃 小題1 c 小題2 午日乍晴,匆匆命酒 一語緊承上闋的 東君何意?便風狂雨驟。1分 寫出了海棠盛開時,風雨突至。詩人擔憂風雨摧花,又遺憾沒有充分欣賞到海棠之美。2分 時至午後,風雨停止,天氣突然放晴。詩人連忙擺酒賞花,乍 和 匆匆 將作者的驚喜之情及對賞花的渴望刻畫得淋漓盡致。2分 小題1 ...